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述职报告>《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

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06 09:43:26 述职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

我于1990年8月至今已在教育战线上奋战了18个年头。这些年来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方针不断学习,提高认识补充新知识新思想转变、更新教育观念,锐意进取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发扬严谨求实协作创新的教风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本职工作。

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

在教学中我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学习新课标精神理念,领会编者的意图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积极承担校级示范课把课堂交给学生让班学生占主体地位,为让学生能在课堂上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不仅想方设法激发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学会课前预习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教给学生边读边想边画边分析边质疑,在课堂中交流自己预习中的所知所感所问,形成学生之间相互补充合作交流的学习氛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样的课堂学生能积极地动脑动口并在课堂中注重情感交流及时进行生生评价师生评价。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力求教学过程完美,认真反思不断总结经验找出不足,给自己提出努力方向及时弥补。

语文成绩的提高在于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语言感悟能力和作文能力三者缺一不可。在教学中我用浅显形象的语言教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加强阅读和作文能力的培养。阅读中教给学生方法步骤,让学生有明确的目标有规律可循不断提高学生阅读分析和语言感悟的能力。在作文教学中,做好指导、面批和精批赏析好文佳作上好作文

讲评课把好作文质量关同时教会学生自改、互改。

与低年级相比阅读和作文显得尤为重要。阅读成绩的提高和读文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同学阅读失分的症结在于没有读通、读懂文章内容而去盲目地做题。为了有说服力在一次阅读练习中我把全班同学分成实力相当的两组。在时间相等的情况下其中一组自己独立练习,另一组认真听老师入情入境地读文后再独立练习。而练习的结果后一组的成绩明显高于前一组。通过实验同样的学生不同的结果我们不难分析出前一组因为老师读文,学生已经听懂读通,是在理解文章内容的情况下做练习的,而另一组很显然是在自己没能读懂读通的情况下完成练习的因此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是做好阅读的关键所在。但是要明确地告诉学生阅读的效果不在于阅读的次数不是读的遍数越多理解得越透。那么如何高效率地读懂文章内容呢?一定要富有感情地读把自己置身在文章中入情入境地读,这样地读法效果会很好。

同时要注意的是在读之前一定要浏览一下文后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在于是否都能记住,目的是在脑子里留有印象)有的放矢地读。无论文后是否涉及到文章的中心这一问题都要在头脑中思考作者的写作目的是什么。因为文后有很多问题都与中心有着一定的联系比如你怎样看待这件事或这个人;或读了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感受,向这些问题都应围绕着中心去发表自己的看法。老师还要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和技巧比如做解词时要注意理解词语的几种方法:近义词解词法、字义组合法等等。除写出这些词的表面意义还要写出文中指什么这样给解词上了双保险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丢分的。

总之,提高阅读成绩老师要教阅读方法让学生走捷径少走弯路。提高阅读水平。

语文成绩的提高,作文是重头戏。然而很多学生对写作文都有畏难情绪。之所以写作文怵头除了不懂写作方法缺乏写作技巧以外更重要的是觉得没有素材可写。要想解决这一难题一定要留心观察生活,多写多练,但是学生观察到的事例不统一又没有兴趣写老师无法掌控,多写多练就成了一句空话。此时就需要老师创造写作条件发现写作做素材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其实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写作内容:在学习了《四时田园杂兴》这首诗后让学生说说自己去田地里参加劳动的经历和带来的乐趣,那些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们马上来了兴趣,讲自己和奶奶一起去地里种小白菜的经历,收获后的喜悦,讲得眉飞色舞津津乐道。听得那些住在高楼里的孩子们一脸的羡慕,我灵机一动请这些孩子说说羡慕地心情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把自己说的写下来,全班同学都得到了写作练习,把写得好的文章挑选出来由作者本人在全班朗读品尝成功的喜悦。毕竟写得好的占少数为了鼓励他们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在文中划出用得好的词语写得好的句子哪怕是一个词一句话,也要时常在班里表扬。学习了《爱因斯坦和小女孩》一文教学生如何进行肖像描写然后让学生观察自己最熟悉的人—-妈妈进行肖像描写,同样把写得好的读读让同学评价一下为什么写得好,同时把那些写得不好的典型描写—把自己的妈妈写成了怪物了,同学们在笑声中悟出了要抓特点准确描写才能达到表达效果。《张潇洒》一文中说它是一个有福气的人,我抓住这句话引导学生以具体的

事例讲讲自己是一个有福气的人然后以《我是一个有福气的人》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就这样我坚持以教学内容创造写作内容,学生有内容可写没有了畏难情绪偶尔几天不写学生们就会主动问:“今天写作文吗?”有一种上了瘾的感觉。

除了结合教学内容安排写作还结合生活实际安排写作。班里经常会出现斤斤计较、争吵事件我因势利导教育同学之间要学会宽容。然后以宽容为主题写发生在班里的不宽容带来的不和-谐因素倡导宽容;或写发生在班里宽容别人快乐自己的事例。既教育了学生有练习了写作真是一箭双雕。一段时间里班里男女同学不团结而且分帮分派,我要通过开展活动对学生进行集体教育,恰巧学习了《开国大典》一文引导学生进行场面描写,练习场面描写最好的素材就是进行拔河比赛,比赛前我以课文为例讲如何进行场面描写,场面描写的关键是什么。同时指导拔河比赛获胜的关键。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让学生有了亲身经历然人欣喜的是一节课后学生们个个洋洋洒洒地写出了一篇篇佳作更令人高兴的是学生们在活动中受到了“团结起来力量大”的教育。既练习了写作又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收到了集体教育可谓一举多得。

一直以来我所教班级的作文分数名列前茅。学生经常在学校《采蜜园》报、《天津教育报》发表文章书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我多次获指导奖。

教育方面: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是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做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在学习和生活中细

心洞察学生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教育,疏通思想;树立正确的集体舆-论重在德育教育,结合班队课开展《成功的背后是付出》、《宽容别人快了自己》、结合实际开展《勤勉自律》等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发展。

总之,对学生的思想要常抓不懈,学生的每一个进步让我欣喜,学生的每一次飞跃让我高兴,学生的每一次失败、错误让我反思、提高在教育工作中我深深地懂得一定要用心去经营教育。

近三年来我所教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名列年级前列,去年所教的六年级一班在六升七的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班49人其中25人获得优A、14人获得优B、9人获得优C、一人获得良。为实验小学获得全区第一奠定了基础;

今年所教五年三班期末成绩年级第一;

我撰写的论文《浅谈记叙文的写作》在第三届“阳光杯”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教师组论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班集体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一文在2015年全国第十四届中小学班集体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获二等奖;

《成长路上酸与甜》在2015年度东丽区小学叙事评比活动中获三等奖;

在第三届小超人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指导教师银奖;论文《集体备课是优化教学过程的有效手段》在首届“晨阳杯”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教师组论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努力拼搏无私奉献

为我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2016-07-03 10:24 | #2楼

章红老师担任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已经20多年,虽然时常感到忙碌和紧张,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但内心充满着自豪和感激,工作的历练使她爱上了教师这份职业,因此也越来越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

一、师德表现

章红老师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更热爱自己的学生,时时注意自己的教师形象,严于律己,教书育人,力求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感染和教育学生,全心全意地培养高素质的中职人才。

二、学习中进步

工作中,章红老师深感学习的重要,教师的学习应该是全方位的。她能自觉阅读教育理论书籍和相关期刊、收集大量的教育教学资料,不断转换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特点,努力使自己的教学行为与时俱进。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她也特别关注专业发展,关心科学进步,努力获取专业新技术和新知识,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永远充满“新鲜感”,充满活力。同时,她始终认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一个教师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所以,她很爱读书,注意多渠道的学习和猎取,认真理解教育本身的丰富内涵,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性”教师。

三、积极参与课程教材改革实践

在职业教育的教师生涯中,章红老师一直很希望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很希望她的教学课堂生动起来,真正成为学生的乐土。她的希望也已经成为了现实。

1.研究学生

无论担任哪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她都很认真地去研究学生的心理、关注学生的爱好、倾听学生的想法,甚至关心学生的家庭。这样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就会考虑学生的学习现状和认知规律,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等,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有目的有层次地展开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2.研究教材

近年来学校的校企合作办学发展很快,企业冠名班越来越多,这对专业老师的确是个挑战。因为每个企业的产品不同,具体的工艺路线也不同,《化学工艺》 1

教学内容也大有区别。同时,现有的教材也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教学实践中,章红老师敢于对自己挑战,充分利用了校企合作的平台,多方收集资料,根据企业需求组织自己的教学内容,尽量将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结合。同时也很关注教学内容的整合和调整,教会学生学会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化工生产的实际问题,使学生感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教学效果相当不错,她倍感欣慰。

3.研究教法

在教学工作中,她注意以任务为线索展开教学,尽可能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培养素质。同时特别注意营造一种轻松、“自由”的教学环境: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教学,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学习;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在某种程度上有效实施了教学互动。

她比较喜欢使用“关键字”的方法给学生板书一些定义和特点之类的知识,邀请学生回答并总结。一是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二是可以培养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同时也注意改善对学生的评价方法,采用多层次、全方位的评价。不给学生“送分数”,而让学生“树信心”,鼓励学生“凭自己的力量,展示自己的才能”通过某一门课程的学习。事实证明,这样的评价是很公平的,而且给了学生学习的勇气和信心,更重要的是有益于他们将来的职业生涯发展。

四、教育教学科研成果

1.参与教研课题的研究

⑴作为核心小组成员,积极参与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化学工艺》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工作,该标准已在2015年由上海市教委颁布执行,并参与对上海其他学校的教师进行新教学标准的培训。

⑵积极参与上海市《化工生产运行员》职业资格标准的完善与修改工作,参与《化工生产运行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指导手册编写工作。

⑶主持校本课题《化工生产基础》校本教材的编写,教材初稿于2015年5月完成。2015年暑假接受了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工生产概论》新教材的编写工作,担任主编。

⑷参与《石化工业学校品牌专业、精品课程标准和建设规范研究》课题研究。

2.积极撰写论文

2

近年来,她撰写的论文《开放实训中心带给我们的启示》、《疏水透气型丙纶的研制》、《高分子综合实验改革初探》和《谈项目教学法在化学工艺应用》先后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其中《高分子综合实验改革初探》在07年度华东区职教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开放实训中心带给我们的启示》获得了上海市中等专业教育研究会2015年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3.担任化工科“竞赛”项目工作小组指导组长

章红老师倾全力研究、全身心指导和点拨参赛教师,使参与教法评优的三位化工科教师分别荣获上海市2015年上海市第五届教学法评优大赛一、二、三等奖。

另外,还曾参与了化工科《化学工艺》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和修改工作。

五、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作为2015年-2015年金山区《化学工艺》学科导师,章红老师比较注意发挥导师在学科教学中的引领作用,认真完成科室交给的各项工作,真心希望能为学校和科室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非常愿意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训与青年教师分享。无论是在教学实践还是论文撰写上,都非常愿意给青年教师“出谋划策”,并且认为这是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她所指导和培养的两位青年教师分别获得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自己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3

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2016-07-03 15:25 | #3楼

本人1991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化工系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2年6月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理学硕士毕业,2004年12月获得总公司高级工程师职称。

2015年在中心(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本人认真贯彻了中心(学院)党委提出的“以培训为主题,以教学为中心,培训与学历教育并重,提高培训办学效益”的指导精神,努力工作,勇于承担中心(学院)和系部交给的各项教学、科研及培训工作,现就这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表现

本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教育事业心和教师责任感,遵循认知规律组织教学,勇于承担学校和系部各项教学、科研及社会工作,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好学不倦,锐意进取,积极主动与同事及学员打成一片。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本人始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管理局学科带头人的要求约束自己,在学生及培训学员的教育方面为教研室其它教师起到了示范作用。

二、教学和实践工作任务

自学院改制以来,06年学院合作办学规模取得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我系学生达到近480多人,加上函授及培训学员,我系教学各实践工作十分繁重。本人在学校、函授和培训教学工作中而且勇挑重任,06年一年新开《精细化学品概论》、《仪器分析》《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等四门课程,不仅较好地完成了领导和组织上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而且带动化工教研室同事一起进行高职高专教学方法的研究。在教学工作中,坚持教书育人,认真备课,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和方法,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得到了学生和系里同事的好评。2015年来先后承担《化工前沿技术讲座》、《高分子化工》、《仪器分析》、《防火防爆技术》、《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等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工作,完成日校教学任务198计划学时;函授教学任务168计划学时。

HSE培训是我中心最具特色的培训项目,本人积极参与“安全监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基层管理”等多项HSE培训教学工作,共培训9个班共68学时。另外通过本人与我系其它教师的共同努力,争取到新疆石油管理局天然气化工培训班和合力公司压力容器换证培训班2个培训项目,培训学员121名。

在实践教学方面,本人能克服家庭困难,积极与多方进行沟通联系,制定认识实习的大纲和计划,积极调动各位教师的积极性,带领金恩斯、

杨颜吏等教师扎实有效地开展实习、课程设计工作,在各位老师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实习和实践任务,先后承担化工系《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认识实习》等多项实践教学任务,先后指导化工原理课程设计1班次、带队2个班进行认识实习4周,带函授毕业设计5人次。

三、科研工作

2015年初,我系面临教学工作人员缺乏,科研工作能力较弱、缺少科研课题的局面,在学校、培训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系部、科研处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本人克服以往科研工作经验不足的弱点,积极进行自治区、管理局各种科学基金立项申请工作,先后申请《甲醇柴油乳化燃料体系研究项目》、《甲醇DCS仿真培训系统项目》等多项课题,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深入现场调研及实验室配方研究,打开了我系科研工作局面。

目前以本人负责,我系多名教师参加的甲醇工艺仿真项目在管理局科技处申请到项目总经费58万,今年已到32万。项目2015年完成了软件初步设计、软件需求分析,正在进行软件系统设计,12月26日在管理局科研处进行了中期汇报。

2015年本人负责的《塔化50万吨常减压装置DCS系统的仿真》科技

改造项目工作通过了石油管理局科技成果的评审,为新疆石油学院开拓了中石化科研市场。目前我们正以此为契机开拓其他炼油企业科研市场。

2015年先后完成撰写科研报告《甲醇DCS仿真培训系统项目软件初步设计说明书》、《甲醇DCS仿真培训系统项目软件需求分析说明书》、《甲醇DCS仿真培训系统项目中期汇报》三篇 ,科技论文《甲醇生产流程模拟系统分析》一篇。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我深深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还需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使今后的工作更加具有计划性和规范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才能不负管理局赋予我学科带头人的荣誉,正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科研工作者。

新疆石油学院化工系 林 浩

2015年12月30日

【学科带头人述职报告】相关文章:

小学体育学科带头人考察学结报告03-20

学科带头人考核总结05-19

学科带头人汇报材料12-29

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03-10

述职报告格式_述职报告范文04-02

学科带头人履职总结05-19

领导述职述职报告11-06

党员述职报告_党员述职报告模板04-02

述职报告例文_述职报告实用范文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