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幼儿园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

幼儿园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

时间:2022-05-06 09:51:22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园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

活动目的:

幼儿园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

1、通过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继承优良传统美德,增强爱国情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初步树立社会责任感。

2、让学生受到情趣的熏陶和思想品德的教育,懂得礼仪对于每个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主持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儿童,我们更不能忘记传统,应该力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让文明之花常开心中,把文明之美到处传播!现在我宣布:《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二、活动开始

介绍文明礼仪知识:

1、坐姿礼仪:

优雅的坐姿传递着自信、友好、热情的信息,同时也显示出高雅庄重的良好风范。给大家介绍几种坐姿,请一位同学示范,一位讲解,其他同学可以跟着做。

2、站姿礼仪:

优美的站姿能衬托出一个人的气质和风度,站姿要挺直、

舒展、线条优美、精神焕发。给大家介绍几种站姿,请一位同学示范,一位讲解。

3、走姿礼仪:

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社交场合,走路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形体语言,也是最能表现一个人的风度和活力。请一位同学示范,一位讲解。

4、交往礼仪

(1)不要言而无信

(2)不要恶语伤人

(3)及时沟通,消除彼此矛盾。

(4)不要随便发怒。

(5)不要叫人外号。

5、交谈礼仪

介绍交谈惯用语

6、文明礼仪

我们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加注重文明礼仪。我的文明礼仪从校园做起,校园文明礼仪从我做起。校园文明礼仪是为维系校园正常秩序而要求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良好的礼仪,有利提高自身的修养,改善人际关系,净化校园风气。

三、交流感受和想法。

四、班主任讲话

宣布主题班会结束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2016-07-03 9:47 | #2楼

一、活动目的:

我国被称为“文明礼仪之邦”,讲道德、懂礼仪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通过本次班会活动,让学生进行自我剖析,使他们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认识到文明礼仪就在我们身边,深刻体会文明礼仪对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从自我做起,从—点一滴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礼仪修养,做一个新世纪讲文明的中学生,从而逐渐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

二、活动重点:

1.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

2.如何做一名文明礼仪的学生。

三、活动准备:

1、召集班委讨论、构思班会内容,决定班会程序,确定主持人。

2、排练小品《校园不文明现象》。

3、出一期文明礼仪伴我行的黑板报。

4、设计主题班会课件。

四、活动过程:

(一)主持人致辞:在开始主题班会之前,请观看小品《校园不文明现象》。

(二)对比自测题目,谈谈在日常生活中文明礼仪方面存在的不足。

(三)阅读故事《一口痰“吐掉”的合同》和《酒店老板和无赖》,让学生找出两个故事的共同之处,发表感想,体会一个人的行为就好像照镜子,反映他的知识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明白学习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了解礼仪的内涵与实质。

(四)通过故事,理解为何说“修养,是人生的第二张毕业证”。

(五)小组讨论:1)如何管住自己?2)如何改掉不良的习惯,做个文明人?

(六)投票选举班上十名文明礼仪标兵。

(七)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七(23)班文明公约》。

(八)主持人带领全班宣誓:我们要做到:自尊自爱,注重仪表;真诚友善,礼貌待人;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勤奋俭朴,孝敬父母;遵守公德,严于律己。

五、活动小结:

从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中,我们很清楚的知道文明礼仪在这个社会中的重要性、必要性。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如果连这个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也做不到的话,那么怎么能在这个和-谐社会中生存呢?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够真正从自我做起,讲文明懂礼仪,做一个内外兼修的好学生。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2016-07-03 15:10 | #3楼

一、设计意图

我国是文明古国,讲道德、懂礼仪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但现在的中学生对“文明礼仪”的意识越来越淡薄.针对这些现象,特设计了主题为《文明礼仪伴我行》的主题班会,班会的主要思想是树立良好的班风班貌,让礼仪重回每个学生的心,使七年级学生从刚入校就受到良好的文明礼仪的熏陶。

二、设计理念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而当今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在文明礼仪方面确实存在着很多不文明的言行,因此通过本次班会让学生体会到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学情分析

本次活动的对象是七年级的学生,他们具有一定的听、说、合作能力及理解能力。为了使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因

此活动要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敢说、想说、乐说,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让学生感受到讲文明,懂礼貌等礼仪是学生必须养成的行为规范,明白知礼、守礼、行礼的重要性,知道中学生的常用礼仪。

2、能力目标:学生通过体会和感悟对家庭、学校、社会礼仪的认同感,愿意自觉遵守礼仪,懂得从小讲礼仪用语的重要性,感受语言美的魅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通过从小事做起,从而获得美好的友谊,在为班集体做贡献中体现自身的价值,享受人生的乐趣。教法 与学法

五、教法:在本节课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老师的主要是给予引导和总结。努力使视、听、说有机地结合,多角度、多层面地提高学生感知力。让学生从小懂得文明礼仪乃做人之本。

学法:学生主要以参与小品表演、朗诵、生生互动的形式进行体验、感悟。此外,我还收集了一些相关的图片、音乐等让学生获得听觉、和视觉上的直观信息,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多、更快、更有效的传递了教学信息。

六、活动内容:

班会内容分为四大块———观赏图片、情景表演、礼仪示范、歌声升华。

七、活动形式:

观看图片、诗朗诵、小品、妙语接龙、欣赏歌曲,自我审视等形式。

八、活动准备:

1、 加强宣传发动,向学生公布了本次《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的部分活动方案,进行全员发动,营造活动范围。

2、让学生从各种渠道收集有关文明礼仪的各种资料,如故事、图片、歌曲,准备节目(歌唱、小品等)

3、将适合本节班会课的资料制作成多媒体课件。

九、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明确主题:师生观赏文明礼仪的图片 学生讨论,从图片中得到什么启发。

(二)、情景表演,辨析导行 。

1、第一环节——通过图片,谈感受。

2、第二环节——小品表演《下课后》

3、第三环节——妙语接龙(一人说一条,从第一个同学说起,说一圈。如:人人为我 → 我行我素 → 素昧平生 ..)

(三)、榜样示范,拓展延伸

4、第四环节——朗诵歌谣《文明礼仪三字经》,表演《礼仪示范》

(四)、总结回顾,歌声升华 。

在《文明礼仪之歌》的音乐声中教师对本次班会总结。

十、课堂小结:

教师把文明礼仪比成一棵大树,而礼貌用语则好比叶子,只有文明礼貌用语多了,这棵大树才能枝繁叶茂,那么,如何让其枝繁叶茂呢?只有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同学们,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你有了好习惯,你一辈子都有用不完的利息;你有了坏习惯,你一辈子有偿还不了的债务。

【幼儿园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的教案02-16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07-14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07-14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01-27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02-17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07-14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08-12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02-16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荐】02-02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热门】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