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自查报告>《食堂卫生自查报告

食堂卫生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06 15:58:35 自查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堂卫生自查报告范文

关于州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关于通报望谟县石屯镇乐化小学师生疑似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我校有关人员对学校食堂各方面的工作进行自查,通过自查我们认为学校食堂能够按照各级有关食堂方面的要求去做,能够在客观的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尽力做好工作。

食堂卫生自查报告范文

一、食堂基本情况

我校有两个食堂,现有加工间、烹饪间、配餐间、储藏间、和学生餐厅等5个区域,可容纳1000多人同时就餐。

二、自查情况

1、学校组织健全。开学初就成立了食品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杨校长任组长,李副校长任副组长,制订了工作计划,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管工作。

2、健全制度、责任到人。校长是食堂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堂管-理-员负责具体的管理工作,卫生教师负责监督管理。同时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餐饮卫生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食堂消毒制度、采购食品制度、采购索证制度、食品验收制度、食品仓储卫生制度、粗加工间卫生制度、烹调间卫生制度、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制度等。

3、抓好源头管理。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把好食品采购关,严防食物的中毒事故的发生,食堂与各食品供应商签订了食品蔬菜供货协议,认真做好取证,索证工作,坚决不购买无证商贩的食品蔬菜。

4、把好食品蔬菜的验收关。仓库验收员工作认真负责,每次购进的食品、蔬菜和调味品等都要进行仔细的检查验收,严格保证食品蔬菜的质量,保证劣质食品与“三无”食品不进仓库。

5、把好食品卫生关。在保证食品蔬菜质量的同时,认真做好消毒、清洗等食品卫生工作,确保师生吃上“放心菜”,洗菜按照流程进行,从洗菜到烧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不提供凉拌食物。 1

6. 杜绝非工作人员进入厨房关,保证危险因素发生。

7、坚持留样制度。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均不少于100克,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

8、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食堂从业人员定期参加卫生防疫部门体检与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按规定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并能做到不留长发,不留长指甲,不戴手饰,注意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

9、附属设施比较齐全。各门窗有防蝇、防尘设施;有4个分别用于洗菜、洗餐具、洗手等专用的洗洁盆;有专用的餐具消毒桶;有专用的半成品、成品的工具和容器,有明显的标志并能分开使用;食品加工区有专用带盖的废弃物容器;食品仓库有防鼠板,有食品存放架,做到分类存放,保证有良好的通风效果。

10、把好“消毒”关。所有的餐具、用具都高温蒸汽消毒。

凯里市赏郎中学

2015年12月30日0

2

食堂安全卫生自查报告2016-07-07 9:13 | #2楼

为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安全卫生意识,营造良好的、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长期以来把安全卫生工作放在第一位,抓平时,重细节。根据南阳市教育局《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我校食堂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的食堂卫生工作展开了全面、认真的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领导重视食堂卫生工作

每学年初,学校专门召开食堂卫生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和具体分工,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学校食堂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各项具体安全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同时召开学校教职工、后勤人员会议,学习上级颁发的文件,要求学校后勤人员提高食堂卫生工作意识,增强食堂卫生常识,切实认识到学生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保证把孩子教育好,管理好,保护好,让家长放心地将孩子交到我们的手中。自查报告范文

二、确保了饮食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三、健全卫生、食品管理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到人,搞好食品卫生宣传,由后勤处教师做好对食堂每周一次的检查评比,做到奖惩分明。

四、调整厨房内部布置。一是蒸饭间,二是蔬菜加工间,三是打饭间。

五、把好四个关,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1)、把好采购、加工关:采购做好验收工作,加工做到烧熟煮

透,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2)、把好“消毒”关。所有的餐具、用具都高温蒸汽消毒。

(3)、把好“个人卫生”关。做到身体不适的职工不能进入食堂工作,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及经过食品卫生培训合格才能上岗,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必须做到“三白”。

(4)、杜绝非工作人员进入厨房关,保证放毒现象发生。

六、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坚持按量化分级管理的标准规范化管理学校食堂。

七、整改措施

为有效的控制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做好各类事故隐患监控,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学校卫生室、食堂要通过课堂教育、板报、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力度,使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知识深入人心,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自身健康。同时,也使食堂的工作人员自觉按照《食品卫生法》进行操作营业。

(2)、加大管理力度,杜绝校外流动摊点的食品流入学校;食堂生产加工加强卫生监管,严格操作规程,加大奖惩力度。

(3)、全面停止使用一次性碗、筷和塑料袋,杜绝白色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4)、学校通过健康教育,告诫学生不吃霉变食品,不买三无产

品,不喝生水冷水,教育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三是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专题讲座,开展健康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加大对学校周边饮食摊点的监控力度,禁止学生到无证摊点就餐或购买副食、饮料等商品。

八、存在问题

(1)、学校食堂配套设施标准不高。

(2)、学校食堂从业人员都是临时工,工资低,不够安心。

总之,要持之以恒做到上述几条,才能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我们一定在本学期中再接再励,把食堂卫生工作做得更好。

小学食堂食品安全自查报告2016-07-07 23:50 | #3楼

为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安全卫生意识,营造良好的、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长期以来把安全卫生工作放在第一位,抓平时,重细节。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的通知精神,为确保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我校食堂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的食堂卫生工作展开了全面、认真的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领导重视食堂卫生工作

本学期初,学校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学校食堂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各项具体安全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同时要求学校后勤人员提高食堂卫生工作意识,增强食堂卫生常识,切实认识到学生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保证把孩子教育好,管理好,保护好,让家长放心地将孩子交到我们的手中。

二、健全卫生、食品管理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到人,搞好食品卫生宣传,由食堂工作人员做好食堂每周一次的卫生大扫除,做到食堂清洁,通风、除尘、除害。

三、调整厨房内部布置,做到物品摆放整齐、干净。加强了各种设备的安全检查。食堂配属的炊事机械、用电设备、电路、开关插座的安全状况都比较好,管理比较规范、到位,操作规程明确。但是库房安全状况较差,属于临时搭建的房屋,给打扫卫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四、主要存在的问题

1、学校因经费原因,学校食堂配套设施标准不高。学校食堂设施设备简陋、不配套。

五、整改措施

为有效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学校食堂要通过板报、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力度,使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知识深入人心,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自身健康。同时,也使食堂的工作人员自觉按照《食品卫生法》进行操作。

(2)、食堂生产加工加强卫生监管,严格操作规程,加大监管力度。

(3)、学校通过健康教育,告诫学生不吃霉变食品,不买三无产品,不喝生水冷水,教育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总之,要持之以恒做到上述几条,才能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我们一定在本学期中再接再励,把食堂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水泉小学校

2012年3月31日

食品安全卫生自查报告2016-07-07 10:39 | #4楼

一、检查的范围和重点:

学校食堂、食品小卖部、师生饮用水等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情况、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相关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与措施落实情况、食堂从采购到消毒各环节卫生制度落实情况、师生饮水的达标情况等。

二、检查的组织负责机构

学校分管副校长负责牵头,以学校食堂管理小组、校总务处和政教处为主开展了自查工作。

三、检查的具体内容和情况

1、食品小卖部

学校食品小卖部,主要为住校生提供方便而开设,以销售小食品为主。其证照齐全。学校与之签订了相关协议,有执行《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条款。学校食品小卖部除接受学校监督管理外,同时接受区工商、质检、卫生监督等部门的监管。此次检查中没发现“三无”、过期食品。

2、师生饮用水

学校师生饮用水水源共两个系统。一是由市政管网提供的自来水,通过锅炉房开水炉加热沸腾后给住校生提供饮用水(一日三次),二是由西宁“圣雪纯”饮用水公司提供桶装水供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师生饮用。学校向“圣雪纯”公司索取了卫生许可证、水质消毒和检测报告等相关证照,并签订了协议书。此次检查未发现安全隐患。

3、学校食堂

学校食堂系学校自主经营管理,列为此次检查的重点。检查结果: 学校食堂设有专门管理机构,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齐备;各项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食品从采购到贮存、加工、留样各

环节措施落实,餐具消毒的卫生要求落实;校内不定期的检查一贯坚持,并主动多次邀请省市卫生监管部门专家进行指导。此次检查中主要调整了各操作功能区,又按卫生要求特意将餐具消毒区独立划分。

特此报告

中学食堂自查报告2016-07-07 15:56 | #5楼

为加强学校管理,进一步提高我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水平,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我校根据《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学校的食堂工作展开了全面、认真的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布署

本学期初,学校专门召开食堂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和具体分工,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学校食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针对各项具体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责任,让食堂的全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食堂承包人员负责具体落实,从人员、设备、采购、保管、加工等所有管理环节进行了细化并狠抓落实,并定期召开食堂工作专门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研究各阶段落实措施。学校行政每天轮值巡视食堂,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立即进行改进。

二、设施到位,操作规范

1、各类设施的安全状况良好。食堂配备的各类器械、用电设备、卫生设备、电路、开关插座、库房的安全状况都比较好,环境定期清洁,保持良好。具有足够的通风、排烟设施。

2、管理比较规范到位,操作规程明确。

三、确保卫生,监督到位

1、食堂能严格执行国家的《食品卫生法》,有各项卫生安全制度 1

和措施,并做到了有检查、有记录,有突出事件的应急措施,工作人员能自觉按要求上岗和操作,其它各项卫生措施和规定能落实到位。

2、采购做好验收工作,加工做到烧熟煮透,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严格把好食品进货关,对采购的食品索取三证,进出货手续齐全,帐册相符。

3、每次用餐后所有的餐具、用具都用消毒消毒,健康卫生。

4、建全各类安全卫生制度以及进、出货招标、检查、验收、登记、签字制度,定期公布市场原料价格和进行单菜核算。

5、建立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监督机制,让大家共同把好食品安全卫生关。监督以收费标准、成本利润控制、饭菜质量、开支结构为重点,让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行使对食堂的监督、检查等职能。

四、以人为本,保证伙食

为维护师生的合法利益和身心健康,我校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非营利性”和“服务性”的要求,进行食堂成本核算,以保证食堂日常运转经费收支平衡为目标,合理确定供餐价格。

1、认真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标准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和改进。

2、按照学校要求,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对食堂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在检查中把食品、菜肴的价格、质量、数量作为重点。

3、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学校采取申请贫困生生活补助费的办法,以保证学生不因价格上涨而影响伙食质量。

4、保证饭菜的数量和质量,努力做到荤素合理搭配,满足学生 2

身体健康成长的需要。

五、文明共建,环境舒适

1、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把与学生的联系形成一项制度,定期和不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并做到有反馈,有措施,有改进。

2、学校每天在用餐时间安排教师陪餐和进行用餐管理,督促学生文明用餐,营造舒适的就餐环境。

3、食堂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体检,按要求持证上岗,热情服务,文明用语,做到服务程序化、操作规范化。平时积极配合、主动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与指导。

六、存在问题,尚待改进

1、因经费不足,食堂硬件设备有待改善。

2、食堂实行承包人自主经营,就餐学生人数不稳定,容易造成饭菜浪费现象。

3、食堂工作人员采购的蔬菜和肉类大多在市场上购买,所开的发票不够规范。

总之,我校将以此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自查要求为契机,总结成绩,找出不足,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食堂卫生文件标准,结合本校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抓好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中学

2012年3月14日

3

学校食堂卫生卫生自查报告2016-07-07 11:52 | #6楼

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健康利益,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保持清醒认识,从落实“依法治教”、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落到实处。学校建立、健全了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确保食品卫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学校食堂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1、食堂应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灭老鼠、苍蝇、蟑螂和其他有害昆虫,消除其孳生条件。

2、食堂应按照生进熟出的原则合理布局,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3、食堂应建立清洁卫生制度和卫生责任区包干制度。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有脏随时扫。

4、食堂应做到厨房地面干爽,没有油腻和垃圾,墙面干净,灶面、操作台整洁。

(二)食品采购和储存卫生管理制度

1、学校食堂必须向持有卫生许可证的单位采购食品,并严格执行索证、验证制度。

2、食品的采购和储存应由专人负责。发现存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应及时进行处理。

3、仓库食品应当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冰箱食品应生熟分开存放,并分别标明进货日期,做到先进先出。

(三)食品加工过程卫生管理制度

1、食品加工前应认真检查,发现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得加工。

1

2、蔬菜切配前应先冲洗并浸泡10分钟以上;禽蛋类在使用前应对外壳进行清洗,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

3、肉类、水产类、蔬菜类食品应分别在专用清洗池、操作台中清洗、切配,荤、素食品原料的盛放容器应严格分开,并有明显标志。

4、加工食品必须烧熟煮透,中心温度不得低于75℃。

(四)食堂餐具、工用具卫生管理制度

1、餐具、工用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制度。

2、清洗餐具、工用具必须在专用水池内进行。

3、餐具、工用具消毒使用的消毒剂必须符合卫生标准。

4、餐具、工用具清洗、消毒后必须储存在保洁柜中备用,保洁柜应定期清洗,保持整洁。

(五)食品供应和留样制度

1、烹调好的食品应当在备餐间内存放,烹调后至食用超过2小时的,应当在高于65℃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

2、在用餐场地外就餐的,应在备餐间内分装成单人份再供应。

3、供应后剩余食品必须冷藏,且冷藏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隔夜隔餐食品在确认没有变质的情况下,必须彻底加热后方可供应。

4、每日供应的菜肴(包括含陷的面制品)应在冰箱内留样48小时,留样量为100—200克,并做好留样记录。

(六)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

1、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前应先洗手并用消毒水消毒。

2、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

3、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不戴外露饰物。

2

4、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内吸烟。

(七)承包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承包食堂必须执行以上食堂的各项卫生要求。

2、承包食堂必须以承包人为法定代表人申请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

针对目前严峻的形势,县教育局的要求,学校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依法保护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依法维护校园和社会的稳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健全和完善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制,将有关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校卫生安全网络,不留空白和盲点。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学校卫生安全事故者,以及在突发卫生安全事件发生后不及时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教育行政部门将视情节轻重,给有关责任人以相应处分,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是强化培训,增强意识,提高能力。要做好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必须提高师生员工的整体卫生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针对教师、学生、食品从业人员等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和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预防为主,长效管理,保障安全。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极易发生卫生安全事故。依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县教育局的要求,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防范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形成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要坚持“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加强教育、加强管理、举一反

三、防患未然。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积极争取并密切配合当地综合治理、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努力为师生创设一个安全稳定的良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四是全民动员,分类指导,群策群力。学校严格“五关”、“六制度”。根据上级的精神,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供餐订货关、承包租赁关、贮存制售关、从业人员健康关。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校长负责制、卫生安全管理制、定期培训考核制、定期督查评估制、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膳食管理

监督委员会。通过校级领导、教师、学生、家长、经营者等多方面的监督制约,不断提高师生对膳食的满意度及自我管理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

豆温完小 2015.11.9

【食堂卫生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食堂卫生自查报告04-02

食堂卫生自检自查报告04-14

食堂卫生自查报告15篇(优选)07-20

食堂食品安全卫生自查报告05-03

食堂卫生检查制度_食堂卫生检查制度范本04-02

食堂卫生制度08-06

食堂卫生制度03-22

食堂食品卫生制度_食堂食品卫生制度范本04-01

食堂卫生防疫制度_食堂卫生防疫制度规范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