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自查报告>《学校教育经费自查报告

学校教育经费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06 16:00:05 自查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教育经费自查报告

为确保义务教育经费的合理使用,我校高度重视,保障日常公用经费的投入,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现对近两年教育经费的投入、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学校教育经费自查报告

一、 教育经费的保障情况

近两年来,上级教育部门对我校义务教育经费按要求按时、足额到位,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兑现,统一发放。财政对基础教育转移支付经费由教育主管机构所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全部用于教育;学校还大力开展勤工俭学工作,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以及财政对学生杂费的补助,全部补充了教育经费的不足。

二、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我校属事业单位,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教育的方针,如实反映财务状况,依法组织收入,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学校对教育经费的使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

1、经费使用无存在挪用、移用、挤占和截留的情况,日常公用经费开支也无存在发放教职工津补贴和奖金福利。

2、无挤占开支招待费、旅游疗(休)养和发放教职工福利等。

3、教育费附加使用规范,无挤占发放于教职工工资、奖金和福利等情况。

4、食堂实行聘任制度,学校只供给水、电,其他开支全有炊事员自己承担负责,无存在赢利情况。

6、每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程4经费能属实填写上报,按时发放,并无存在虚报冒领情况。

总的,近两年其他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学生课本费、作业本费、借读费和住宿费收支具体操作过程中,尽管我校能及时将有关款项缴存财政预算外专户,但财政预算外专户却不能及时足额将款项返还;学校有时很难确保预算外经费的使用。

车力中学 2015年11月

学校经费管理自查报告2016-07-07 12:10 | #2楼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是仪征市首批九年一贯制学校,创建于2001年,地处仪征市青山镇东街,龙仪路南侧,现有在编教职工121人,在岗教师91人。学生932人,班级25个。2015年我校顺利通过了扬州市合格小学、合格初中的创建验收, 2015年顺利通过扬州市教育现代化乡镇验收,2015年创建成江苏省示范初中。

二、学校财务管理情况:

(一)学校严格实行遵守上级有关文件的规定成立学校财务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学校财务收支由校长审批。学校设报账员1名,向镇教育核算组、市教育结算中心报账。

(二)学校财务制度建设相对完善。我校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建立有《青山中心学校财务制度》、《青山中心学校预算管理制度》、《青山中心学校收费管理制度》、《青山中心学校收支审批制度》、《青山中心学校财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学校领导、财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有关制度,使学校经费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三)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编制预算制度。学校财务领导小组,按要求及学校的实际情况编制了年度预算,并通过教代会或教师大会,预算合理后上交主管部门。在资金使用上,我校做到了专款专用,不存在挤占其它费用的现象。在开支中,我校按照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节省开支,每月的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做到不超支每月可用资金。财政部门按时足额下拨公用经费,学校公用经费主要用于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校舍维修费等,不存在用公用经费发放教师津贴补贴、教学奖励等人员经费的情况。

为了规范财务管理,节约开支,使教育经费合理使用,学校成立财务民-主理财小组,小组成员由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组成,每学期对学校的收支票据进行审核,并将结果公示。会计在办理账务时做到实事求是、细心审核、加强监督,严格执行财务纪律,按照财务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要求进行财务会计工作。财务领导小组成员在审核原始凭证时,对不真实、不合格、不合法的原始凭

证敢于指出,坚决不予报销;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保证我校财务专款专用,不挤占挪用,各种票据手续齐备,规范合法,购买物品的发票必须有经手人、验收人,领导签名方可有效,确保了我校财务的真实、合法、准确、完整,增强了民-主理财意识,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切实发挥了财务核算和监督的作用。

我校认真落实执行国家关于“两免一补”的惠民扶持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村民委核实,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寄宿困难生活补助费,并将享受的学生名单在校内张榜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享受寄宿困难生活补助费

学校固定资产实行分工管理,做到权责统一。教学设备、电化教学设备由教务处确定专人管理,房屋、建筑物和管理用具由分管领导管理,各室的公共物品由各室负责人管理。学校建立固定资产的账卡制度,做到学校根据每一件固定资产的不同特点设立账卡,予以登记,使用单位或个人也要按品名登记明细账卡,以便查对。

我校建立了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并严格落实。公开栏学校的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金额,每期的收支情况,家庭贫困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名单等在公开栏处进行公示。

(四)学校财务记帐凭证较规范,帐簿基本符合要求,每年有财务报告。学校专门设有财务档案柜,财务档案专人负责管理。财务档案管理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整理、分类、编号、保管、使用、销毁。

三、自查自评情况

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校财局管”的财务管理体制,严格要求我校报帐员按时报帐,所有票据都是正规票据,没有白发票。公用经费管理使用的具体做法是:

1、我校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会计法》和上级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学校的一切资金,由学校财务人员按有关规定统领统支,没有出现以任何理由单独收费现象。

2、认真履行报账制度,力求资金的规范使用,无挪用、挤占、截留等现象的发生。严格财经审批手续。所有报销发票,做到手续完备,每张发票有经手人

签字、证明人签字、校长签字。

3、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财务法规,没有发生在政策法规范围之外,自作主张处理财务的不良问题。

4、校长财务管理,学校任何财务活动必须经校长审批后,方可实施。重大开支项目,都经校务会议集体决定,向上级申请报告,方可实施。

5、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等费用报销,严格执行文件规定。

6、需要购置各种设备、仪器、教具、办公用品及其它物品,都先通过学校班子决定后,才添置。

7、报账员严格执法,自觉执行财经纪律,做好财务审核。

8、在保证办公费的前提下,努力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9、学校自办食堂财务管理规范,运行效果良好。

10、学校每学期末都进行民-主理财,向全体教师公布民-主理财结果。

四、存在问题

1、固定资产的报废、报损不够及时。

2、自办食堂管理的力量还需加强。

今后我们将做到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将学校的长远规划与短期安排相结合,勤俭节约,努力提高日常公用经费的使用效益及学生代伙费的使用效益。

2015年8月

教育经费管理自查报告2016-07-07 22:56 | #3楼

教育部把2015年确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我校为了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实施好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促进我校的科学发展,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在局计财股的安排下,5月份,校长、会计首先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认真学习了《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并作了笔记。6月底,学习了山西省教育厅文件(晋教财(2015)80号)、**县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把握了总体原则,明确了目标任务。校长召开了校委会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了省教育厅文件、**县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我校的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做了布置安排。还全面学习了《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 对其中的总则、财务管理体制、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章节重点深入学习,联系我校实际情况进行比照。

二、严格检查对照

我校在自查中,主要从8个方面查找不足。

1、财务制度 经查,财务制度部分不健全,有待完善。比如:公示制度,图书管理,资产管理中理化仪器的详细信息不完整,废旧资产的报损处置等。

2、编制预算 近两年的编制预算,没有编制赤字预算。坚持了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日常支出能得到保障。

3、收入和支出 根据五项制度精神,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时足额上缴,不得隐瞒、滞留、挪用、坐支。我校的代收代缴过渡户因为没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批文,横桥信用社不给开户。我校严格遵守《中小学财务制度》的第22条的规定,严禁设立小金库,严禁账外设账,严禁公-款私存。对两年来的账目逐项检查,没有虚列支出,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的现象。日常支出能够得到保障,努力做到勤俭节约,从一根粉笔、一张纸、一度电、一顿饭做起。加大教师业务培训的力度,节省不必要的支出。

4、专项资金 有两块:一是校安工程和校舍维修专项资金专户,对于已经发生的业务,我校已经与经费核算中心进行了核对,各项手续齐全,没有违规现象;二是寄宿生贫困生生活补助资金,我校2011年有 名学生享有贫困生生活补助,共有 元。2012年有 名学生享有贫困生生活补助,共有 元。实施过程中,我校责成政教处负责,后勤方面配合,从学生的申请,村委会的证明,班级、学校的审核公示,变更,补助的发放、公示,严格按照程序不走样,补助资金全部打入银行卡,告知家长领用。

5、三公经费 我校在会议费和车辆使用费方面没有开支,在招待费上,2011年 元,2012年 元,都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无超支现象。

6、固定资产管理 经检查,部分制度不健全,有待完善。(1)理化仪器的管理,账本陈旧,没有及时清点;(2)图书管理,大部分的图书过时,没有学生阅读的价值;(3)文体器材极少,也很少使用;(4)清查盘点少落实。(5)固定资产的处置制度。

7、重大支出 我校在2011年承诺有五项重点工作,2012年承诺八项重点工作,都是在校委会上研究并通过,每学年的终了,都很好的完成了。其他的大额的支出,也都经过集体审议。

8、财务监管 最近,我校成立了财务监管领导组,校长任组长,下设组员,由教师代表担任,根据《中小学财务制度》第十二章的规定,加强学校财务监管,促进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严格、规范,保障教育经费使用高效、安全。

【学校教育经费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教育经费自查报告03-28

中学教育经费管理自查报告04-11

学校教育经费管理制度条例04-04

艺术教育经费保障措施03-19

教育经费管理制度04-04

员工教育经费管理办法04-05

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制度_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制度规范04-05

学校自查报告03-22

学校教学自查报告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