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工作队驻社区调研报告

工作队驻社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6 16:16:03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工作队驻社区调研报告

今年,为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农村发展,十三届三次全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实施“双千双万”连心工程驻村工作组通过下村实地开展帮扶工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工作队驻社区调研报告

一、基本村情

驻村工作组把拖清村里实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按照家家到、户户访的要求(因该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白天走访大部分村民都不在家,工作组组长李瑞同志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利用晚上时间入村走访,对长期在外务工人员进行了电话走访,并将市里开展“三提三创”情况进行了宣传),拖清了村的实底:该村位于泰华粮库以东,总人口586人,其中党员23人(35岁以下党员只有3人,年龄结构老化),“两委”班子成员5人,原村书记因长期在外做生意主动辞职,目前村主任主持工作。因早期泰华粮库、高速公路占地等原因,全村耕地面积少,人均占地只有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养殖等,去年人均纯收入8000元。村集体惟一经济来源是6000元的土地承包费,但征收困难、严重入不敷出,想为村民办实事力不从心,村干部工资长期拖欠,严重影响了村干部的 1

工作积极性和干部队伍的稳定。村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班子建设、经济收入、环境卫生、道路建设、教育就医、库区补助、农村养老、大病救助等方面。

二、帮扶工作

工作组在调研走访、摸清实底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汇总各方面情况,结合本村实际,确定帮扶思路。班子建设上,一是协调青云街道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尽快按程序确定村书记,解决“有人管事”的问题。二是每月一次连心恳谈日,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了解村民-意愿。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消除隔阂,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并且改变村干部因循守旧、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的现状。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优秀青年、妇女和农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改变现有党员年龄偏大、观念落后的问题。四是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在投资维修原有房屋的基础上,利用村委东侧闲置空地拓建办公场所,对村委大院进行改造,因村集体无经济收入,在村委大院改造时,包村工作组组长 同志自己捐献了10吨水泥对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切实做到工作有场所、活动有场地。收入增加上,一是确定了莲藕种植项目增收一号工程。村东村民种植的杨树林地是河道填土造地,土层浅薄,树木生长困难,无法成材,土地利用价值低,决定把该宗约90 2

亩的连片土地开发建设莲藕池,同时利用藕池发展泥鳅养殖,充分利用资源空间,实现效益最大化,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盈余、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目标。目前地上附着物已清理完成,正开工建设。二是发展务工经济,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联系,加大对村民就业信息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和创业经营,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困难救助上,一是加强与民政部门的联系,尽可能将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保障范围。二是积极拓宽社会救助渠道,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有2户特困家庭,因家中主要劳动力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而难以维系,工作组组长李瑞同志多方协调,争取东方时代广场对2个家庭进行长期固定救助,每月分别给予200元救助金,并安排其赋闲在家的女儿进入东方时代广场上班,改善了家庭的经济状况,缩短了工作组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民生实事上,一是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村线路整网工程,改变目前供电无法满足农业生产的现状。二是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发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净化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推进上,在落实好市里要求的“1+3”联户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村干部联党员、党员包农户”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三、思想认识

开展包村联户工作是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生命线,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干部只有在接“地气”中才能增“底气”、聚“人气”,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人气,干部讲的话才用人听,干起事来才有人跟,困难面前心才齐,我们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兴旺发达。包村联户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人生体验,与群众坐在一起,唠一唠家常话,不仅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也能学到在机关学不到的知识,提高在机关难以提高的本领,是一笔终生受益的财富。

社区调研报告2016-07-07 10:51 | #2楼

为深入贯彻落实组织部《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百团进百村、千人访万户”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推动社区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我县社区健康发展,为、县政府全面掌握我县村居发展现状,做出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我工作组就社区各类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充分听取社区干部和居民不同意见。在此调研基础上,本工作组经过认真归纳总结,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社区简介

xx-xx社区居委会地处泗洪县城北,前身为xx村,2002年区划调整改为社区居委会。辖区2.2平方公里,划为4个片区,东起,西至,南起,北至。社会人口14369人,4519户,劳动力9305人;2011年人均收入11392元,村级经济收入以房租为主,集体年收入在42万元。辖区内共有村级卫生院2所,学校6所。在城市化进程中,社区摆脱以土地为主的农业经济建设,在原有的土地上新建集中居住区、加工生产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其中“三来一加”项目6个,社区干部创业点9处,优秀党员创业点70余处,个体工商户505户,通过各类公共和经济建设带动社区健康发展。

1、队伍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

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4名、小区协理员4名,3个党支部、13个党小组总计113名党员。社区办公场所于2001年建成使用,建成面积400平方米设立:党建、综治、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妇女儿童保障、信访稳定、村建、民兵之家、劳动保障等办事机构开展日常工作。

2、所获荣誉

社区多次受到省、市、县级政府表彰。2015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2015年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多次被授予“文明社区”称号,2015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在xx年终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二、调研走访中存在的问题

1、社区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希望迫切

通过对居民的走访调研,从居民-主要反映的问题来看,对社区内老旧小区的改造最为迫切,辖区内的文明小区由于年限久远,道路破旧、下水道堵塞、垃圾清理、周边菜市场占道经营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2、四类人员反映需求

大部分的困难居民每月都能从政府领导几百元的低保补助,但是他们更希望政府能够多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提供自己能够适应的岗位工作;拆迁户反映最为强烈的是拆迁补助较低,政府的保障性住房有限,无力承担高额的商品房费用。信访户认为政府信息不公开,特别是涉及经济补偿的如拆迁补助、公平待遇等自己的权益无法得到有利保障。创业大户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减免税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

3、社区硬件设施建设滞后

社区办公场所环境简朴,14民社区两委干部也只有4间办公用房,各类硬件没有配套到位,严重制约着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更谈不上规模的扩大和社区服务功能的完善;便民利民的基础设施建设叶不完善,警务室、服务大厅、农产品超市不够健全,制约社区居民日常办事。

4、工资待遇有待提高

工作人员日常开展新农保、医疗保险的征收,低保户、拆迁户、信访户的走访动员,社区卫生环境整治,以及为居民办理各类大小事务,但是一年也只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基层人员的工资待遇有待提高。

三、针对社区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管理,改善环境

针对老旧小区的环境问题,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居民参与的方式,政府加大改造资金投入并对社区内的违法乱建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2、加大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拆迁、信访户的宣传引导政府一方面通过对困难户的资金补助解决其日常生活所需,一方面可以购买公益性岗位为其提供就业的机会。针对拆迁户和信访户的问题,首先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其次对其提出的要求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走访调查,满足其合理要求。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民工作平台上级各相关部门在资金投入、工作措施等方面给予社区更大的支持。使社区尽早建成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设立“五室一厅一栏一广场”(即综合办公室、综合活动室、综合警务调解室、文化图书室、卫生计生室、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公开栏、文体活动广场),充分满足便民服务、居民议事、文化娱乐等功能需要,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4、加快区划调整,强化社区共建区域调整是和-谐社区建设的基础。此次调研中xx社区与三里社区进行区划重组,在重组中应按照便于社区服务管理、社区资源开发和社区自治的原则,充

分考虑社区内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经济等资源的合理配臵,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及驻区单位协作共建机制,加强社区服务。

5、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带动辖区居民致富

此次调研中,xx社区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三来一加”项目也较少,社区干部和优秀党员应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引进大型服务型企业进入社区,创新发展,新建创业项目带动社区人民致富。

6、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治与经济待遇

组织部门应按照 “两委”干部年龄、工作年限、所作贡献提高其政治待遇,提拔重用有能力的基层工作人员,让其感受到有光明的政治前景,能够更好的服务基层;财政部门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

【工作队驻社区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驻村调研报告04-01

驻村帮扶调研报告05-06

下乡驻村调研报告05-06

驻村工作调研报告05-06

社区调研报告03-12

驻村工作组调研报告05-06

公益社区调研报告09-19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07-23

公益社区调研报告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