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基层国土所调研报告

基层国土所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6 16:20:17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国土所调研报告

基层国土所是国土部门的前沿窗口,是国土工作的一线阵地,是国土事业的根基。我局在沁阳、市政府和焦作市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省厅、市局要求,从创新、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入手,以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国土资源所”活动。5月10日-20日,由人事教育科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采取听、看、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所辖13个国土资源所进行了专题调研。

基层国土所调研报告

一、国土资源所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5年5月,沁阳局在原城区四个国土资源所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按乡(镇)区划设置了9个国土资源所,人员全部由沁阳局本着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抽调优秀人员下派。国土资源所作为沁阳局的派出机构,人员全部按事业单位管理。13个国土资源所为股级规格,现有事业编制68人,实有68人。

2015年,我局确立了“以买为主,以租为辅,以建为补,全面达标”的原则,全力建设标准化基层所。严格标准强力实施。几年来,我局投入800余万元,完成了13个所的独立办公场所建设,同时按市局“十有标准”全部配置配齐了 1

办公设施。其次,我们处处本着经济实用、高效方便、以人为本、着眼长远的原则,为基层所配备了电话、电脑、打印机、数码照像机、丈量监测工具等办公、办案设备器材以及美观实用的办公家俱,还为其配置了餐厅、洗浴室、职工宿舍、空调等生活设施,为干部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环境, 为打造一流基层国土资源队伍创造了条件。

(二)干部队伍管理情况:

1、完善制度。在基层所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健全和完

善了日常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办事拖拉、态度生硬的现象发生,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对行政管理审批事项、收费标准、项目、程序进行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设立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确保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有序、高效运行。加强矛盾协调能力建设,较好的协调处理了各类土地纠纷,有效的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建立了《沁阳市国土资源局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2、强抓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加大业务知识

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坚持周一固定学习日制度,大力开展“三能活动”, 采取集中培训、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形成了“讲学、爱学、比学、促学、赶学”的良好氛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2

3、加强对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教育。紧紧围绕“教育与

监督并举,保护与惩处并重”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基层站所年度考核、中层干部述职述廉等工作,坚持把廉政建设同日常工作项结合。在全体干部职工桌面上摆放廉政桌牌、发放廉政工作日志,时刻提醒要牢记职责、廉洁从政。定期组织基层所负责人到沁阳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参观,聘请市纪委、监察局、检-察-院的同志做报告等,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

4、实行“效能告诫书”制度。在国土资源所推行所长

“公开道歉”和“引咎辞职”办法,对出现影响企业和当事人利益而被效能告诫处理的,一人次责令所长“公开道歉”并“引咎辞职”,两人次给予所长党政纪处分,免去现职;对分管所连续出现二次告诫处理的主管领导党政纪处理;对在市里“百家企业评站所”活动中,排名后5名的,确定为“企业不满意单位”,予以效能告诫,所长予以党政纪处分,免去现职,近年有3名所长因效能问题受到免职。

5、制订工作人员能力标准。从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出发,局党组制订国土资源所工作能力标准,使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学习有目标、工作有标杆、前进有动力。

6、多项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为增强基层国土所活力,局机关与国土所人员实行定期轮岗,3年交流一遍。二是采取竞争上岗等形式。三是逐步形成中层干部梯次配备。

二、目前基层所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人员素质有待于提高。 二是从现阶段工作量来看,人员编制少得可怜,质量上老化,数量上明显不足。如沁北5个山区所,每所只有6个编制,光从矿山管理方面来说,一个人平均管理矿山面积超过15平方公里,已影响到工作的顺利开展,虽然我局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从所属单位抽调人员到基层所工作,但人员也是捉襟见肘。

三是查处违法占地力度难。基层国土所经常面对乡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和农民违规建房这两类违法违规利用土地现象,但又都往往束手无策,有时还受到人身攻击。乡镇政府以发展经济为名义的违法用地行为一经查出,所在地国土所往往要对相关用地部门和单位反复解释有关政策、法律,并下发停建通知书,但常常效果不佳。移送到司-法-部门的案件,也因种种原因得不到处理或执行。

四是执法车辆老旧。执法车辆从06年至今,大都已不能正常工作,原计划今年更新,但有关部门“一刀切”,使计划不能成为现实,严重影响巡查和执法。

三、几点建议和意见

在新的形势下,国土资源治理工作日益显得重要和突出。上述存在问题与时代赋予国土资源治理部门的使命是极不适应的。如不把存在问题解决好,我们将会无法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国土资源治理的神圣职责。加强国土资源治理

体制工作,任重道远。

因此,我们建议:参照税务、工商等垂直治理系统治理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国土资源系统管理体制,推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1、管理体制上其机构、编制、工作经费也应上收,人员依照公务员管理,这样更有利于国土资源的统一管理,更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或者退回一步,归地方管理。

2、充分赋予国土资源部门权力,在法律上要赋予拆除权、拘留权、查封账户权等,对于顶风违法违纪的案件,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3、其它部门如公安、司法、计生在基层所建设方面,从部里到省市系统都下拨了很多资金,从基础设施到执法工具等都一一得到改善,而我们系统从县(市)财政要钱外还是要钱(专项工作要钱、一般经费也要钱、基层所建设还要钱),非常不利我系统的工作,建议我系统也要学习上述系统的做法。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

国土资源所建设调研报告2016-07-07 13:14 | #2楼

乡镇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以后,省厅、市局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非常重视,多次下发文件对国土资源所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几年来,我局对国土资源所建设工作也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在国土资源所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表现在:

一、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基层国土资源所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加强管理、规范工作、提高素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十项措施、五条禁令、国土资源所职责、所长职责、党风廉政建设、信访、招待费限额管理等14项制度装订成册,达到人手一册,要求各基层国土资源所组织学习。并将有关制度、服务项目、工作程序等制作成版面,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

2、规范工作行为。下发了《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农村居民建住宅(翻建、新建)应首先取得各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批准颁发的《建设用地批准书》,乡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依据《建设用地批准书》办理相应的准建手续,无《建设用地批准书》的,不得办理准建手续。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只办理准建手续建房的均依违法用地论处,由此造成的损失由相关责任单位和当事人承担。凡 1

未经批准或弄虚作假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宅基地建房的,由县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退还所占宅基地,并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宅基地上的新建房屋。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在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如何处理和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的关系进行了明确。

3、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实行目标管理,制定下发了基层国土资源所责任目标和考评细则,对国土资源所的年度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量化。

4、加强财务管理。明确了国土资源所和监察大队的工作关系,由国土资源所和监察大队联合执法,由监察大队收费,国土资源所实施监督。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额上缴县财政,按照比例返还给国土资源所作为办公经费。这样既避免了互相扯皮,又避免了互相拆台,减少了矛盾,增加了收入。

6、抓好教育培训工作。以加强行风效能建设为契机,抓好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每年我局都举办由基层国土资源所全体人员参加的业务工作培训班。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重点讲解了加强土地资产管理、规划管理知识、地籍管理基础知识、建设用地审批、矿产资源管理、土地调查、土地争议案件的处理等内容;组织基层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体制改革后面临的困难,共同探讨了对存在问题的解决处理办法,对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后国土资源所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处理和乡镇 2

政府、和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的关系以及做好那些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通过培训,使全体工作人员更新了知识观念,提高了业务素质,增强了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信心,对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7、加强硬件建设,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2015年以来,我局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7个标准统

一、美观明亮、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标准化国土资源所。办公楼共两层12间房屋,设置了档案室、信访接待室(会议室)、集体办公室、微机室、所长办公室、住室等。在建设过程中,做到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是高标准设计。聘请了建设部门的人员规划设计了国土资源所办公楼,经多次修改才确定施工图纸。二是高标准施工。经县政府采购部门招标后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监督、严把质量关。三是高标准规划。根据国土资源所的具体情况,合理规划配套了生活设施,建设了车库、餐厅、厨房。四是本着节约、实用的原则配备了办公用品。将各项规章制度统一制作成版面悬挂上墙,统一制作单位名称牌。五是美化了办公环境,对基层国土资源所进行了绿化和美化,栽种了树木、花草和蔬菜,在显眼的地方刷写了标语口号,凸显了国土资源所的职责和特色。

二、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

(一)如何加强对乡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的监督管理

1、为了加强对乡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的监督管理。一是采取

不定期汇报和定期汇报相结合的办法,规定每季度、半年、全年召开所长会议,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不定期召开所长开会,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讨论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提高所长工作水平;二是和乡镇党委、政府协调加强对所长进行监督,要求国土资源所全体同志参加乡镇签到和学习,配合乡镇开展好工作;三是局党组每年和所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要求所长对本所党风廉政建设、执行纪律、依法行政、信访等任务负责;四是加强对所长的财务监督。国土资源所开支由局分管财务工作副职把关,超过1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必须实行申报制度,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

2、把日常绩效工作考核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情况。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动态巡查、政风行风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学习出勤等工作进行季度检查,实行通报制度,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与年度目标考核结果相结合,对基层国土资源所进行排名。前三名的所长被命名为优秀国土资源所所长,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2015年初我局对2015年度农村宅基地管理比较规范、违法用地案件少的三个国土资源所分别奖励1万元、0.8万元和0.5万元。对于排名后二位的所长,明确规定给予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的处分,连续两年排名后二位的所长,将撤销其所长职务。

(二)如何加强对乡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1、加强制度管理。要细化各项规章制度,确定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责任,限定工作时限,规范工作程序,使制度具有可操

作性。形成一切靠制度、制度管一切的良好氛围。

2、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基层国土所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事关国土资源系统的整体形象。要紧紧围绕提高三种能力,即依法行政能力,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能力和廉洁自律、自我约束的能力,紧贴工作和人员素质状况的实际开展各项培训,同时加强对基层所人员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做到教育培训经常化,制度化,提高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3、加强行风效能建设。不定期对各基层所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了解基层国土所工作人员工作、学习情况。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及时处理、化解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

4、实行岗位管理。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其岗位职责,明确责任,防止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三)如何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构

1、成立监督检查组织。由局党组成员任组长,抽调纪检监察室、办公室等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成日常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工作、学习、执法等情况实施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责任人员立即整改和解决,并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一并奖惩。

2、明确领导责任。实行党组成员分包国土资源所的办法,明确规定分管领导对分包国土资源所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并负

责协调工作、开展调研、监督检查、了解动态、解决问题等。

3、加强监督制约。我局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国土资源所和土地矿产监察大队的工作责任,二者既互相配合,又互相监督制约。一是规定农村宅基地管理和信访等问题以国土资源所为主,违法用地处理以监察队为主,但是必须联合执法;二是在收费方面由监察队负责,由国土资源所监督;三是在动态巡查、案件查处等工作方面要求分别建立工作台账,组织检查时,二者必须互相印证,防止弄虚作假。

三、国土资源所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部分基层国土资源所办公条件还比较简陋,基础比较薄弱。大多数基层国土资源所缺乏必要的交通、办公设备。

2、基层国土资源所开展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乡镇政府、乡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的关系协调还需要加强。

3、基层国土资源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4、对人员的监督管理还不到位,干好和干坏没有区别,没有形成奖优罚劣的机制。

5、对所长的监督管理还不到位,日常监管难度大,财务开支还不够合理规范。

二〇一一年八月九日

国土资源所建设情况调研报告2016-07-07 22:13 | #3楼

青州市总土地面积1569平方公里,人口90万,现辖9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1052个行政村(居)。近几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根据上级关于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的要求和国土资源执法的需要,大力开展创先树优活动,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力度,紧紧围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开展国土资源执法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所建设,使我市基层所建设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一、辖区内国土资源所基本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局按照上级规定的“三定”方案,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加大投入,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使我市国土资源所建设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2015年有10个国土资源所(分局)被青州市评为文明单位,有2个乡镇被潍坊市评为执法模范乡镇,1个所被省厅评为规范化国土资源所。

(一)机构设置情况。青州市现有5个国土资源所, 9个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分局为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国土资源所为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均为青州市国土资源局派出机构。 1

(二)人员编制情况。国土资源所(分局)现核定人员编制为127人,实有人员91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34%,大专以上学历占78%以上。国土资源分局配备局长一名,副局长二名,国土资源所配备所长一名,较大的所另配备副所长一名。

(三)办公设施、装备情况。自国土资源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对基层所的建设力度,按标准投资建设了8处新国土资源所(分局),分别设有办公室、接待室、休息室、档案室、餐厅等,改善了基层国土资源所的办公条件。另有6个国土资源所(分局)与所在镇合署办公,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其办公条件基本上达到了上级规定的要求。每个所(分局)配备车辆1台,电脑2-3台,激光打印机1台,档案橱柜3组,办公桌椅、生活用具齐全,每月定期划拨办公经费,装备基本达到了齐全,都能较好地保障基层国土资源所办公、执法、生活需要。

二、国土资源所职责、工作制度及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的正规化建设,使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我们始终要求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并制定了百分制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并分别与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矿产管理综合目标责任书》、《土地执法监察目标责任书》和《国 2

土资源信访目标责任书》。

(一)国土资源所(分局)工作职责:1.认真贯彻执行并组织开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对本辖区内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有关信息的整理与报送。2.配合市局严格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本农田保护规划;监督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负责本辖区内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3.负责本辖区内村(居)民宅基地审查、报批。监督村、社区对宅基地的申请、审批前后的张榜公布情况作好记录存档。4.配合市局负责本辖区内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因转让或者原使用者申请,补办出让手续的报件;审查已出让土地使用权交易的有关资料是否完备。5.配合市局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矿山企业采矿权申请登记、延续、变更、注销与立项、开发方案、储量登记、办证所需材料的初审,并到现场勘验,提出初审意见,报主管科室审批;负责对矿山企业“年检”、统计年报和储量登记管理、“三率”指标的初审,报主管科室审批;依据授权负责本辖区内地质环境灾害的预告,负责对辖区内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督查。6.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责任制度,每天对本辖区进行一次全面巡回检查、督查。7.负责本辖区内日常土地统计工作和配合市局进行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负责完成土地登记发证过程中材料整理、现状勘察、权属审核,报市局

注册、发证。8.负责本辖区内地图市场秩序及测量标志的维护管理工作。9.完成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制度建设情况。不断加强制度化建设,使基层所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规化。为了规范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工作,达到用制度管理的目的,我们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设定了:工作制度、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值班制度、安全与保卫制度、请销假制度、车辆管理制度。使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日常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管理轨道。

(三)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情况。为了使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能够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国土资源所(分局)全面建设上档次,形成争先创优的激励机制,我局每年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制定百分制考核目标责任书,分别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的土地管理、矿产管理、执法监察与信访工作、办公环境和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半年、年终或不定期全面考评,当场打分并进行通报,作为全年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全面建设的考评依据。

三、目前国土资源违法的总体趋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建议

随着近年来不断加大国土资源执法力度,特别是通过2015年 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和“15号令”的实施,使

广大干部群众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认识普遍提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政府自行加大了自查自纠力度,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土地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一)目前国土资源违法的总体趋势

目前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已从过去的政府参与主导转到个人行为,从过去大面积连片违法占地转到零星分散、小面积违法违规行为;从明目张胆违法占地行为转到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基本农田中植树;二是占用基本农田搞养殖;三是占用耕地建设永久性养殖场;四是种植、养殖看护房面积较大;五是农村村民住宅占地不规范。

(二)土地执法过程中难点和热点问题。面对当前国土资源违法的总体趋势和主要表现,国土资源所(分局)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有“三难”。一是调查取证难。主要表现在当事人不配合调查,有意躲避,导致执法人员难以取证;找到的当事人强调各种理由,自己承包的土地,植树种粮都一样,不管什么地,我愿种什么就种什么;政府大力号召搞养殖,我搞养殖是响应政府号召,土地部门也是政府部门,怎么就不行等等,当事人以种种理由推拖,不配合调查;还有村干部以乡里乡亲,怕得罪人,以后不好开展工作等借口不愿意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二是制止难。有的土地违法当事人不接受执法人员送达的法

律文书,不在法律文书送达回证上签字;有的违法行为被执法人员查到后,当场口头答应停止违法行为,撤走施工人员和设备,但当执法人员撤走后,继续组织人员施工,搞游击战术;更有甚者,组织施工人员挑灯夜战,小面积建筑一两个晚上就建成了,从而造成执法中制止难。三是履行难。对依法立案查处的违法案件,在法律规定期限内,有的当事人不履行自行拆除的处罚决定,有的当事人不按时交纳罚款,到期转到法院,有的案件法院不愿意立案,立案后的案件大部分只催交罚款,不执行拆除的诉求,造成处罚决定内容不能全部履行到位。

(三)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建议。国土资源所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大部分群众土地法律意识淡薄外,主要还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因此建议:一是真正建立起由公安、法院、工商、税务、交通、银行、供水、供电、国土等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使违法者在任何部门都得不到生存机会,从而自觉放弃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抓起,杜绝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产生。二是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由公安设立派出机构,对不配合、不履行、制止不住的土地违法行为采取强制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以强有力的威慑力,维护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三是建议为基层执法人员统一服装和执法标志。四是建议上级部门经常组织异地

交叉执法,解决本地执法中遇到的难题。五是建议在修改土地管理法时,对第36条只有“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条款,而没有在法律责任中设立相对应的处罚条款;第77条关于“符合规划和建房条件的村民建住宅,只有拆除”的单一处罚条款。

以上是我市基层国土资源所(分局)基本建设情况和工作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差很远,提出来的建议也很不成熟。下一步,在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和国土资源执法过程中,决心借省厅这次调研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和不足,根据领导在调研过程中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市基层国土资源所全面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新水平。

二00九年四月五日

国土资源工作情况调研报告2016-07-07 16:24 | #4楼

一、我县国土资源的基本情况

桑植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武陵山脉北麓,澧水流域上游,隶属张家界市管辖,全县总面积346427.5公顷:耕地:35498.7公顷、园地:1707.2公顷、林地:251327.8公顷、牧草地:3060.4公顷、其他农用地:20399.0公顷、居民点及工矿用地:9755.1公顷(建制镇759.1公顷、农村居民点8689.3公顷、独立工矿特殊用地306.7公顷)、交通用地:676.4公顷、水利设施用地:277.9公顷、未利用地:23725.0公顷。

桑植县矿产资源以沉积矿产为主,非金属矿产资源次之,全县已发现各类矿产26种,其中能源矿产4种、黑色金属矿产1种、有色金属矿产4种、冶金辅助原料矿产3种、化工原料矿产2种、建材及其他非金属矿产10种。目前共发现矿产地142处。总的特点是支柱性、基础性矿产资源严重不足,资源构成贫矿多,富矿少,小矿多,大矿少,主要矿种为:煤、铁、铜、铅、锌、硫铁矿、萤石、重晶石矿等。

二、对我县国土工作的主要监管情况

(一)严格履行监督职能,加强矿产资源动态巡查。主要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配合地矿股对全县无证开采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重大无证开采点,报县非煤矿山领导组后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查处,有效的遏制了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上升势头,切实维护采矿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根据土地变更调查提供的遥感监测图斑信息记录表,我县共有监测图斑27个,监测图斑面积376.4亩,其中疑似违法用地图斑(未批先用W)1个,监测图斑面积5.1亩;本年批准本年度建设(B)7个,监测图斑面积137.9亩。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按照“民情梳理”活

动所反馈信息,反映我县公路沿线存在众多村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根据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专项调查清理工作方案。上半年以来,共发现3宗土地违法案件,查办3宗土地违法案件,违法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

(三)深入群众基层、加强法律宣传。借“4.22世界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的契机,通过文艺汇演的、发放宣传材料、媒体报道、设立咨询台等形式,深入到群众,发放到企业,送法下乡,有效的提高了广大群众充分认识保护和管理国土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四)依法行政,平安拆迁。严格实施桑植县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安臵及附属物补偿的具体标准,及时公布拆迁信息,向被征地农户宣传政策及标准,引导并逐渐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征地拆迁良好氛围。加强拆迁管理,全面提高拆迁工作质量。一是对于拆迁人,除对其进行拆迁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外,在日常管理中督促其严格履行拆迁补偿安臵协议,在规定期限内支付拆迁补偿金。二是对于拆迁实施单位及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吃透政策,熟悉标准,掌握尺度。三是对于补偿资金的监管,所有拆迁项目的补偿资金全部纳入我们与银行共同监管的范围,并实行专款专用。坚持两公告、一调查,一公示的程序,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减少对抗性,增强信赖感,也依托相关部门的协作优势,灵活运用,务求实效。

(四)密切合作、积极主动、不断完善规划土地、矿权市场建设。强化宣传增强土地矿权市场公开、公正、公平意识。逐步实现招标、挂牌、拍卖的出让地块信息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县政府网站、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以及其他媒体进行公开同步发布。实行“一条龙”窗口式服务,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强与各股室的沟通与协调。

(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坚持把项目建设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依照项目规划设计总要求,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广泛深入宣传发动,对项目标段进行公开招投标,县发改、

纪检监察、监理单位全程参与监督。为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县、乡、村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协调工作班子。安排专人常驻项目工程指挥部,对工程实施建设做到了及时掌握情况,快速协调,果断处理,消除了矛盾和纠纷,净化了工程建设环境。

三、我县国土执法及监察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不精,有待加强学习;工作有散漫情绪,要加强工作纪律;内部工作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人员待遇偏低,有消极现象;执法临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有畏难情绪。

(二)省市人民政府2015年颁布的征地补偿标准,已经5年没有修改,标准偏低,被征地农户意见大,给征地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部分拆迁户期望值过高,拆迁补偿要求脱离实际。有的想拆一还一,少量补差价,甚至不补差价;有的想通过拆迁发财致富,进而漫天要价,无理取闹;有的不仅要求解决住房安臵问题,还要求解决就业、医保、养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等等。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矛盾纠纷多,利益相关方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以各种理由阻工或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影响工程正常施工。

(四)部门互动不够,关系协调不畅通。土地开发整理复垦涉及部门众多,相关部门对项目实施理解认识不同,政策不能有效统一。

四、建议和方法

要做好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和监察工作,不断促进我县国土资源工作的发展,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力度,组织一些学法、用法和专业技术知识方面的培训,以加强和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2、与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土地问题上多沟通、多协调,按程序办事,彻底解决违法占地问题。

3、严格落实拆迁政策规定的补偿标准,对群众的利益诉求不“堵”不“避”,不“拖”不“压”,使拆迁户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妥善处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对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拆迁户要依法处理。

二〇一二年九月七日

【基层国土所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国土所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调研报告05-04

基层国土所如何创新管理模式03-19

基层减负调研报告12-19

基层医疗调研报告04-05

基层锻炼调研报告03-29

基层党建调研报告05-06

基层团建调研报告05-06

基层党校调研报告05-06

基层调研报告范文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