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听课情况的调研报告

听课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6 17:03:05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听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了解我校音乐、美术学科的教学情况、存在问题及困难,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我们对学校艺术组八位老师进行了听课调研,调研情况小结如下:

听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各位老师对学校的听课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学生很喜欢上音乐、美术课。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课堂教学

从课堂教学反映出大部分教师教学观念转变较快,新课程教学研讨氛围非常浓厚,能体现新的课程观和新《课标》精神,表现在:

①能树立目标意识:由重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重视情感体验,重视过程与方法;采用多种形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体验。

②体现面向全体学生这一基本理念,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体现新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相互交流,并给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

③体现了以兴趣为动力,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多方面多角度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体现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观等。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从课堂效果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往较少有的课堂中师生真情投入、融为一体、活跃的课堂气氛,特别是初中学生能大胆地表现自我,敢于发表自己独到见解,集体合作和学生创作的感人情景。学生真情投入学习艺术、表现艺术、探索艺术的情绪很高。

(三)关于学校教学设施

限于目前的条件,学校尚未能为美术配备了专用的美术教室,以及多媒体教

学设施或实物投影仪,对于课堂教学效果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学校或教师对音、美课程实验工作存在着思想认识模糊,教育教学观念落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音、美学科重视不够。认为新课程实验无非是用用新教材;对新教材的使用无非是换换教学内容;新课程主要是针对“主课”或考试科目等等。这些模糊的认识导致教育教学目标、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偏离新课程改革的初衷。

(二)部分教师对教材了解不透,对《课标》理解不深,特别是老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不够新颖,使用新教材力不从心。也有部分教师在创新面前畏难发怨,不愿吃苦,怕受麻烦,迈不出新路子,新教材老教法。

(三)部分教师对学校的“三习四元素”教学方法运用不到位。

(四)学校对音、美教师教学考核需要改进,不能只停留在学生对双基内容的掌握上,与音、美新课程目标产生了偏离。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教学方法的培训。

需要更加细化地学习《纲要》和《课标》,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本学科工作目标要体现以审美为核心,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兴趣出发,突出创造性,与相关文化课相结合的全新理念。

(二)加强教研力度,合理利用教材,进行课题研究。

1.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定期进行交流研讨。

2.对教师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培训与交流,采用内部交流学习与外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学水平。

3.合理利用教材,精心构思设计每节课。

(1)音、美教师必须要钻研教材,领会教材编写意图,挖掘隐含在教材中的知识点:表现手段及相关社会文化等内容。以审美为主线将这些内容贯穿起来,以符合音美《课标》和新教材的要求。

(2)反复感受和体验,将教材内容融入内心体验之中,找到个人情感体验的兴奋点作为教学设计的切入点。即要求教师对教材要反复琢磨,找到学生感兴趣的地方,或教师认为主要的关键点,发散和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展开思考,

并以此为主线筛选和组织教学。

(3)灵活运用、处理教材,适当扩充和删减、调整教学内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尝试多种构思。如:可调整教材教学顺序,调整教学内容;又如:可根据本地音乐、美术的文化习俗,选取恰当的角度或材料,进行富有特色的教学等。

(4)加强教学反思。反思个人的教育教学行为,与新《课标》进行对照并进行理论总结,提高思考认识。

(5)音、美教师要开发利用信息技术,构建音、美与相关文化的联系。如:合理、适当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立体教学,增加视听效果,教师要多鼓励学生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开拓学生视野,扩大知识面。

4.加强课题研究。学校艺术组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课题研究申报,下一阶段要加强这方面的突破。着重对课堂教学以及学生多元评价模式等作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三)艺术组教师要将思想上对新课程的认识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扎扎实实的去备课、上课。学校要在师资配备、教学设施、教师课时量计算给教师以合理安排和规定;在经费、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资料和外出学习上给艺术组教师以最大可能的支持和保证;对本组教师的教学年度考核方式要有所创新,要探索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以确保学校艺术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深入思考、努力克服,为改进我校的艺术教学而共同努力。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

听课调研报告2016-07-08 14:20 | #2楼

为切实推进新课程改革,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我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局领导研究决定,从 月 日~ 月 日,开展局机关全员听课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我们科室被安排在市文明路小学进行听课。通过深入课堂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多少年来,教师用课程标准提出新理念引领小学课堂教学,教师的确在努力改变着自己的教学方式,也在不断改善着学生的学习方式,小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有了明显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有效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改以来,“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成为小学课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听课过程中,大部分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学内容创设一些有效新颖,且富有思考价值,具有挑战性的课堂学习情境令我们眼界大开。如,五年级数学教师 讲授《圆环的面积》这节课,在导入部分创设生活的情境,把生活中常见的光盘、校园花坛、操场跑道做成多媒体课件 ,用电子白板出示彩图,通过这些情境的创设,学生从看到的图片激发兴趣,发展 想象力,为讲授圆环的概念和如何计算圆环的面积奠定了有效的基础。

二、注重有效学习方式,体验成功快乐。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的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儿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探究活动方式,他们对客观现实的认识来自于外界探究性活动。因此,要让学生用探索的学习方式去探究新知,在新的课程标准中, 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独立思考的能力,采取有效的学习方式,在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过程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如三年级语文老师教授《语海拾贝》这节课时, 改变以往学生单一,被动学习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学习,交流讨论来解决问题,根据对联中的数字、 对应的反义词等等,引导学生从文字游戏中找出要讲授的重点,让学生自由结组去互问互答, 找出规律,在思考中,体验快乐,获得知识。

三、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课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到文明路听课,听的都是推门课、常规课。但教师都能努力去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学习方式。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把课堂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机整合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多媒体的声、像画面,为学生创设了和-谐的学习情境。用情境的外在形式,调动

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参与学习活动。如五年级语文老师 在讲《蜀鄙之僧》这节课时,就能以讲故事的方式导入课题,采用配乐朗读、用电子白板出示重点内容图片等等都很有效果。

本次听课调研活动的体会与思考:

一、 发现教师的课堂教学主要具备以下一些优点:

1、绝大多数教师有比较渊博的知识和较强的教学能力 ,有扎实的基本功。

2、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能够注重课堂结构,能够合理设计课堂练习,教案写作较为规范、详密。

3、注重练习。

4、部分教师注重课堂上师生互动,注意利用各种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通过听课,发现教师们也存在着一些共性的问题:

1、教师深层次的备课做的不够。教师也进行了备课,但是对教材的钻研、挖掘力度不够。教师在备课时没有考虑到采用何种方法和方式才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2、教师对学生放手不够。

3、练习针对性不强,练习形式单一,练习容量小。

4、课堂节奏不够快,导致课堂松散,容量小。

5、课堂上不敢暴露问题。

6、课堂上对学生的反馈和评价落实不到。

7、学生的常规听课习惯不是很到位。

三、改进课堂教学的建议

(一)抓好备课环节,使课堂教学规范化

教师备课应该设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具体的教学环节。教师需要分析学生,了解学生,在此基础上确定教学目标,并对教学目标分解与细化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使之可观察和可评价。合理的目标往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因此,教学目标切忌空洞、宽泛。而要具体,可操作。简单地说,也就是一节课要教给学生什么,培养学生什么能力,把握好这两个问题,也就可以将课堂教学目标制定好。

(二) 更新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效果落到实处

1、优化教学语言

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时使用的教学语言不仅起着组织课堂的作用,而且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媒介,同时也是师生间情感交流的载体。教师应学会用语言吸引学生,学会在语言

上“做文章”。在课堂上,教师的语言要清晰,具有交际性,形成自己的个性魅力。课堂提问不能仅仅围绕事实性的问题,应该更多的引导学生去思考一些开放性的、允许有不同答案的问题。

2、突出学生主体

要做到这一点,教学必须活动化、多样化。教师的讲解时间不能过多,语言输入时要培养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信息的能力。教师必须在“精讲多练”上下功夫。“精讲”就是要在课堂有限的时间里,抓住教材内容的精华和要点,讲到内容的重点处和关键处,讲到学生的需要处。“多练”就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在活动形式上,体现新颖性和多样性;在活动内容上,突出开放性和探究性;突出学生的实践体验,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新知。

3、巧设教学活动

在课堂中经常可以看到如下情景:教师充满激-情,口若悬河,学生却云里雾里,昏昏欲睡;教师想方设法组织活动想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却无动于衷不想“动”。我认为,解决这些难题的有效途径是:教师在组织活动时,要根据学生的认知、学习特点,预测学生在学习某一部分内容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学生的差异,合理地组织安排好小组活动。活动之前,教师需要为学生做好铺垫,让学生能在活动中个个有话说、人人都能说,能学到东西,有所收获。另外,活动与活动之间的联系要紧凑,防止前松后紧。设计的活动应强调知识的渗透以及能力的培养,重视趣味性、交际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还要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一切教学设计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活动使课堂充满活力,借助活动的竞争性、趣味性、表演性、合作性,让学生在参与、体验和感受活动的同时,丰富知识,增强信心,发现自我,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4、灵活使用教材

教材只是给教师提供一种教学内容的范本,并不意味着教师必须处理教材上的每一个环节,也并不意味着教师必须按教材上的内容按部就班进行教学。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学生情况,结合生活实际甚至是课堂生成的资源灵活使用教材。另外,还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宽学用渠道。

(三) 课堂评价要具体到位

课堂评价是实现课程目标、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保障。课堂教学评价着重的是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业成就的形成性评价。通过评价,教师不仅可以了解学生自身的发展状况,还可以了解自身的教学质量,从而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评价不仅要

关注教学反馈,而且要鼓励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评价形式不仅有教师评价,而且有学生自评或学生间互评。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感到,深入课堂听课这一工作方法,使学校上下开始重视课堂,全体老师认真设计课堂教学,大家一起关注课堂教学,让大家普遍感到改进教学方法的必要。通过深入文明路小学的调研活动,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课堂教学有效性是课堂教学的生命,探索和建立和-谐的有效课堂教学之路,是我们的责任。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使双基训练更扎实,教学容量更厚实,学生思维更活跃,教学方式更灵活,课堂教学更有效。因此,有针对性地展开调研活动,应当成为我市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一种常规。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一日

【听课情况的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乡村情况调研报告06-10

行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05-18

农村医疗情况调研报告05-18

农村蹲点调研情况报告05-18

企业用工情况调研报告05-18

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05-12

卷烟市场调研情况报告05-18

湖南农村淘宝情况调研报告05-18

粮食生产情况调研报告03-27

化工行业调研情况报告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