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科普知识生活小常识

科普知识生活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13:37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普知识生活小常识

1、科学家根据味觉与食品温度的关系,将食品归纳为喜凉食品和喜热食品。通过大最试验,得出了喜凉食品和最适宜温度为:冰淇淋为-6℃,水为8—13℃,果汁为10℃,,汽水为5℃,冷咖啡为6℃,啤酒为 9—10℃;喜热的食品温度在60—65℃,对人体最为适宜。

科普知识生活小常识

2、《千金翼方》载:“秋冬间,暖里腹”。我国冬天的饮食习惯的确是多食蛋禽类、肉类等热量多的食品,而烹调多半采用烧、焖、炖等方法,其中以“冬令火锅”最受青睐,经久不衰。当然,干燥寒冷天气下,也必须注意饮食平衡,尤其要注意多食蔬菜(火锅也要尽可能地荤素搭配),同时还要适当吃一些“热性水果”,如:柑桔、荔枝、山楂并且喝些药酒、黄酒等。

3、 依据我国季风气候的规律,我国北方的秋季和南方的冬季,大都具有这样的天气特征。在深秋季节,“燥邪”易犯肺伤津,引起咽干、鼻燥、声嘶、肤涩等燥症,宜少食辣椒、大葱、白酒等燥烈食品,而应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萝卜、百合、豆腐、芋头、银耳、鸭肉、梨、柿、香蕉、苹果等,多饮些蜂蜜水、淡茶、菜汤、豆浆、莲子汤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4、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温度,一年四季,温度有高有低,经过科学家长期研究和观察对比,认为生活中的理想温度应该是:居室温度保持在20-25℃;穿衣保持最佳舒适感时,则皮肤的平均温度为33℃;饭菜的温度为46-58℃;饮水时的温度为44-59℃;泡茶的温度为70-80℃;洗澡水的温度为34-39℃;洗脚水的温度为50-60℃;冷水浴的温度为19-21℃;阳光浴的温度为15-30℃。

5、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背部侵入人体,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尤应注意背部保暖,以免阳气受到伤害。

6、冬天气候较冷,可尽量呆在温度适中的房间里,减少外出次数。若要外出,应穿上保暖的衣服与鞋袜。

7、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风感冒并诱发呼吸道疾病。应适当减少洗澡次数,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注意。

8、防止冬季静电首先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除了经常通风换气外,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者放些盆栽花草。其次尽量避免穿化纤的衣服。可适当增加含维生素C、A、E和酸性食

物的摄取,如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以及香蕉、苹果、猕猴桃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的水果,带鱼、甲鱼可增加皮肤的弹性和保湿性,具有良好的除静电功能。此外,在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用手摸一下墙壁,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9、冬至之前是阴寒最重的阶段,重病患者往往会病情加重。对此,可针对性的服用人参、大枣、桂圆等滋补药品,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10、冬天户外活动很重要,可预防冻疮,在户外做操或呼吸15~20次有利肺功能的增强,起到防治支气管炎、哮喘的作用,肺开窍于皮肤,通过户外活动,可增加人体供氧量,提高抗病能力。

11.冬天是滋补身体的季节,根据自身条件适当选用药膳进补十分有益,可增加热量抗寒,又能加强营养吸收,促进健康。

12.茶是人的最佳饮料之一,能防癌抗癌,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能对人体起保健作用。但胃病或贫血服药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浓茶,可改用矿泉水或白开水。午后补充水很重要。

13、脚底有许多经络循行的穴位,如涌泉穴,通过热水透穴可以提高体温0.2℃,能改善周身毛细血管的功能,有保温和助眠的功效;脚素有第二心脏之称,护脚能强心,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促使心脏活动加强,又可防止脚部冻疮的发生,减少皮肤瘙痒。

14、今天尽你的最大努力去做好,明天你也许就能做得更好.有心能知,有情能爱,有缘能聚,有梦能圆。

15、一个人只有时刻保持幸福快乐的感觉,才会使自己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只有快乐,愉快的心情,才是创造力和人生动力的源泉;只有不断自己创造快乐,与自己快乐相处的人,才能远离痛苦与烦恼,才能拥有快乐的人生。

16、当一个人看清自己的航行路线是多么迂回曲折的,他最好依靠自己的良心作为领航员。而知道在适当的时候自动管束自己的人,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心态平衡,也才可能拥有幸福的家。 17、昨天是一张作废的支票,明天是一张期票,而今天则是你唯一拥有的现金。

18、啤酒气象指数最早起源于欧洲,近年来我国根据主要影响人们喝啤酒的气象因素(温度、

湿度)研究出针对我国的啤酒气象指数,以便正确引导市民啤酒消费,指导啤酒商家销售。通常在寒冷干燥季节,应少喝啤酒且尽量喝些常温或稍加热啤酒;湿热天气饮用冰镇啤酒倍感舒适;而干热天气时,啤酒可作为最好的防暑降温饮品。啤酒气象指数分为5级,一般级数越高,越适合饮用啤酒。

17、入冬,穿得太厚以御寒,会削弱机体对寒冷的适应力,而且因限制了运动,末梢血液循环不够,反倒更容易长冻疮。正确的作法是,衣物适当,多进行运动,经常搓手、跺脚,用热水泡浴等。

18、 酒精并不产生热量。饮酒后,由于外周血管广泛扩张,热量通过皮肤向外散发,会使人觉得很温暖。但机体不正常的散热会使热量大量丧失,暖和的感觉最终会被寒冷所代替。

19、 冬季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若立即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性淤血。轻则形成冻疮,重则造成组织坏死。

20、 在冬季冷空气的刺激下,面部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而遇热水时会迅速扩张,待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如此一张一缩,易使面部产生皱纹。

21、冬季门窗紧闭,减少了空气对流,使室内温度上升;但也导致不洁的空气增多,空气中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大量增加,对呼吸道有不良影响,使人易患感冒、咳嗽、咽炎等疾病。

23、不可太饱入房,太饱入房伤脾胃;不可大醉入房,大醉入房伤骨胳;不可大疲入房,大疲入房伤其溺;不可大怒入房,大怒入房伤其精。

24、干旱,是在足够长的时期内,降水量严重不足,致使土壤因蒸发而水分亏损,河川流量减少,破坏了正常的作物生长和人类活动的灾害性天气现象。其结果造成农作物、果树减产,人民、牲畜饮水困难,及工业用水缺乏等灾害。

25、暴雨,是短时内或连续的一次强降水过程,在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排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给农业带来灾害;暴雨甚至会引起山洪暴发、江河泛滥、堤坝决口给人民和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我国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26、热带气旋(台风),热带气旋是在热带海洋大气中形成的中心温度高、气压低的强烈涡旋的统称。造成狂风、暴雨、巨浪和风暴潮等恶劣天气,是破坏力很强的天气现象。

27、风雹灾害是指在对流性天气控制下,积雨云中凝结生成的冰块从空中降落而造成的灾害。冰雹常常砸毁大-片农作物、果园,损坏建筑物,威胁人类安全,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通常发生在夏、秋季节里。

28、低温冷冻灾害主要是冷空气及寒潮侵入造成的连续多日气温下降,致使作物损伤及减产的农业气象灾害。

29、雪灾,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大范围积雪成灾的自然现象。危害有: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交通、通讯、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对人民生产、生活影响巨大。

30、连阴雨灾害主要是由于雨水过多,空气湿度过大,缺乏光照,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造成粮食减产、已收粮食霉变等后果。

31、浓雾发生时能见度差,会影响交通并引发交通事故,空气中污染物不易扩散,能引起人体疾病和“污闪”停电等事故。

32、沙尘类灾害主要包括霾、扬沙、浮尘、沙尘暴。沙尘类灾害出现时,水平有效能见度小于十千米,对民航、铁路、公路交通影响较大,常会引发交通事故。沙尘类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常会引发鼻炎、支气管炎等疾病。

33、城市热岛效应是指由于城市中人为加热、温室气体的排放和下垫面性质的改变,使得市区气温高于郊区的现象。

34、雨,滴状的液态降水,下降时清晰可见,强度变化比较缓慢,落在水面上会激起波纹和水花,落在干地上可留下湿斑。

35、阵雨,开始和停止都比较突然、强度变化大的液态降水,有时伴有雷暴。

36、毛毛雨,稠密、细小而十分均匀的液态降水,下降情况不易分辨,看上去似乎随空气微弱的运动漂浮在空中,徐徐落下。迎面有潮湿感,落在水面无波纹,落在干地上只有均

匀地湿润,地面无湿斑。

37、雪,固态降水,大多是白色不透明的六出分枝的星状、六角形片状结晶,,常缓缓飘落,强度变化比较缓慢。温度较高时多成团簇状降落。

38、雷阵雨是因为夏天的天气酷热,空气在局部地方出现强烈对流,使大量湿热空气猛烈上升,造成积雨云所形成的。由于产生积雨云的强烈的热力对流只有在夏季易于出现,所以雷阵雨也常常出现在夏季。

39、云和雾都是悬浮于空中的微细水滴或冰晶组成的。云为空中之雾,雾为地面之云,它们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区别只在于雾是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附近就达到过饱和状态,从而形成肉眼能够看得见的但又很难看得清楚的小雾滴,日出以后不久,雾由于受到阳光的照射而开始蒸发,常常被抬升为灰色的云层,进而升入高空,变成了云。

40、在夏季晴朗的早晨,由于气温较低,地面的热量迅速向外辐射,近地面层的空气温度很快降低,当实际温度低于露-点温度时,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较冷的花草或树叶表面便会凝结成小水珠,成为露水。

41、 在秋冬季节,由于受寒潮或较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地面热量散发迅速,在碧空风微的夜晚到清晨,当物体或作物温度降到摄氏零度以下时,空气中的水蒸气便直接在地面物体或作物上凝华成白色象冰屑一样的霜。

42、霜冻是指作物表面的温度迅速下降到其遭受危害时的温度,人们把它称为“暗霜”或“黑霜”。

43、酸雨是由于工厂大量燃烧石油、天然气,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含有硫、氮和氧化物,进入到大气后,在空中发生化学反应所形成的硫酸和硝酸,随着雨水一起降落到地面而形成的。酸雨是一种灾害性较强的雨水,它往往给自然界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并直接威胁着动植物的生存。 44、在较温暖的天气里,空气的湿度很大,飘落下来的雪花极易互相粘在一起,所以会形成鹅毛大雪;而当气温较低时,空气中的水蒸气较少,雪花不容易粘连,无法变的很大,所以雪会出现米粒状。

45、由于受地球自转向心力影响,地球上的云系一般是自西向东移动的,我们看见天上有彩虹时,一定是那片区域在下雨,阳光折射作用产生了彩虹。因而东边的雨区只能在地球向心力影响下东移远离我们,而西边的雨区不久就会移到我们头顶上了。

生活中的科学小知识2016-07-08 16:15 | #2楼

牛奶,不仅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饮料,而且还有许多的妙用。

早晨起床后,如果发现眼皮肿,在牛奶中加入少许食醋,搅拌后用棉球蘸它要眼皮上反复擦试片刻。尔后用热毛巾敷一会儿,眼皮便会恢复如常。

吃大蒜后,口中有难闻蒜臭味,喝杯牛奶或用牛奶嗽口,蒜臭味即除。

烹调时,若酱油放太多了,在菜中加入少许牛奶,可使菜味道鲜美。

炸鱼前用牛奶浸泡片刻,炸出的鱼不公无腥味,且异常鲜美。

衣服上有墨水迹,先用牛奶洗,后用洗洁净浸泡搓洗,污迹即除。

2、 小病小伤试试自疗

生姜止血 如一时不小心弄伤了手脚,可把生姜洗净捣烂敷在伤口出血处,范围以敷满伤口为宜,止血效果好。

炸姜片止咳 用适量生姜切片入锅内,用少量植物油炸黄,加半碗水煮10分钟,放入少量的糖一次喝完,再喝点白开水,效果很好。

味精止牙痛 牙痛时,可用筷子或干净的手蘸一点味精涂到疼痛的牙齿周围,疼痛即刻好转或消失。 萝卜蜂蜜治燥咳 萝卜适时洗净,用纱布将捣烂的萝卜挤出汁,每次60毫升,加入适量蜂蜜调均匀,每日3次,连服3-5日,疗效满意。

大蒜瓣治哮喘 取大蒜2-4瓣洗净后,捣成泥状,装入小瓶中,用鼻子闻大蒜的气味,每日3-5次,多闻无妨,一日换一次大蒜瓣,连用3-4日,冬天效果最佳。

荸荠治结膜炎 用鲜荸荠四五个洗净捣烂,用消毒的纱布数层滤过汁即可点眼,每次滴1-2滴,每日3-4次。此方治疗急性结膜炎初发、眼红、有分泌物、轻度肿痛、自觉干涩有效。

米泔水治皮肤瘙痒 取米泔水(浸洗花生后的水)1000毫升,加入食盐100克,置铁锅内煮沸5-10分钟,倒入脸盆待稍凉,用消毒的手巾蘸水搽洗患处,每次搽洗2-3分钟,每天2-4次,疗效显著。 土豆皮治烫伤 先把土豆洗净,再把干净的土豆皮剥下来后,直接敷在烫伤之处,然后用消毒纱布包好固定,一般烫后敷2-4天痊愈,并且无疼痛,无疤痕。

芝麻叶治咽炎 取鲜芝麻叶5-7片,洗净稍干入口,慢慢边嚼边咽,每日嚼3-4次,连用3-4天,可以痊愈。

蛋黄冰糖治气管炎 取鸡蛋黄10个,冰糖100克,将蛋黄冰糖混合搅匀,再加入黄酒500毫升,放置10日即可服用,每次服25克,每日2次。此方尤其对慢性支气管炎疗效好。

绿豆蛋花汤治口疮 取绿豆适量、鸡蛋1个,把蛋打入碗内捣散。将绿豆浸泡10多分钟后,煮沸1-5分钟,用绿事业汤冲蛋花即成,每日早晚各服一次,一般服1-2天痊愈。

3、 天 天喝酸奶 结肠不患癌

西班牙最高科技研究中心食物和营养学研究所所长阿斯森松.马科斯指出,酸奶不但能治疗神经性厌食症,还能减少患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危险。他说,酸奶富含钙、高质量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且热量低,因此它能提高机能的防病能力,调节肠功能和免疫系统。此外,它还能较好的吸收营养素。研究表明,每天喝一瓶酸奶不仅可以减少结肠癌的增加,还可以治疗因粪水积累引起的中毒。

4、 提神,茶比烟好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吸烟“提神”主要是香烟中所含的烟碱在起作用。烟碱属于剧毒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先兴奋后麻痹的作用。小剂量烟碱加强中枢神经的兴奋过程,减弱抑制过程,大剂量烟碱则使中枢神经转入抑制。这种情况,常常打乱了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动态平衡。烟碱还能使人体的血红蛋白携氧能力下降,导致人体组织缺氧,因此,大量吸烟所造成的结果是使人的记忆减退、注意力分散、反应迟钝、

工作效率降低。香烟中还含有大量焦油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这些物质不但可引起咽喉炎、支气管炎,而且有致癌的作用。吸烟还可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和溃疡等多种疾病的发生,故抽烟不仅不能提神,还对健康有害。

生活科普小知识2016-07-08 12:56 | #3楼

睡一个好觉:睡眠不良和免疫系统功能降低有关。体内的T细胞负责对付病毒和肿瘤,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T细胞的数目会减少,生病几率随之增加。不一定要睡足8小时,只要早上醒来觉得精神舒畅就可以。

做一番运动: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会相对增加。不过,运动如果太过激烈或时间超过1小时,身体反而会制造一些荷尔蒙,抑制免疫系统的活动。

做一次按摩:按摩使身体放松,减少压力。每天接受45分钟的按摩,1个月后,免疫功能会有明显改善。

做一回白日梦:每天做5分钟的白日梦,一边深呼吸,一边做做白日梦,让愉快的画面从脑中飘过,可以增加免疫细胞的数目和活动能力。

参加一次艺术活动:笑能使干扰素明显增加,免疫细胞变得更活跃。如果自认缺乏幽默感,可以多看喜剧片、好笑的漫画。音乐可以增加对抗感染及癌症的抗体,不管喜欢哪一种音乐,聆听时都能刺激健康的生理反应。

生活科普小知识

精疲力尽吃什么?

可吃些花生、否仁、·腰果、核桃等干果。这类小食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和维生素E、钙、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

此外,胚芽还能够使人恢复活力,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蔬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不妨多食一些。 心中发慌吃什么?

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清炒菜花、甘蓝菜、菠菜、芝麻、水果等。工作压力大的人,服用维生素C片剂,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脾气不好吃什么?

如果在不良青少年的食物中增加钙量,就可以改变他们的攻击性和破坏性。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

连续熬夜吃什么?

理想的夜宵应是易消化。不含过多热量具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不过,也应视情况而定。若工作结束吃夜宵,则应选择易消化,不会加重胃负担的食物,如菜粥、蛋花汤、辊钝等。切忌在上床前吃大碗面后就呼呼入睡。

早餐匆忙吃什么?

不吃早餐,必然会使血糖降低,整个上午注意力无法集中,昏昏欲睡,工作效率极差。因此,想多睡片刻而没有时间吃早餐舌,至少应喝些牛奶,吃几块饼干和服用复合类维生素。

不胜酒力吃什么?

多吃鱼、肉、蛋、豆腐、奶酪等蛋白质高的食品可以防止酒醉,且有补给营·养的效果。此外,牛妨会在胃壁内形成保妒膜,所以在饮酒前喝一杯,既能护胃,又能减少酒酵的程度。

生活小窍门

1牛奶可以强身健体,每天饮用250毫升牛奶可以降低患结肠癌的几率。但喝太多可能导致前列腺疾病。

2生姜能提神醒脑,冬季可适当多吃姜,专家认为吃生姜可舒解类风湿性关节炎所引起的疼痛,改善关节的活动能力。

3冬天忌将头蒙在被窝里,因为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越积越多,会让人醒后感到昏昏沉沉,疲乏无力。

4绿豆退烧治感冒的窍门,可先煮绿豆,煮烂后在加姜丝和可乐,趁热喝下即可退烧治流感。

5.喝牛奶前一小时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得蛋白质与橘子中得果酸相遇会发生凝固,不利于牛奶得吸收。

6.香蕉皮能有效治冻伤,用香蕉皮得内面轻轻磨擦冻伤处,直至发热,几次即可见效.

7.报纸油墨可驱虫,在放衣服得箱子底下放一层报纸,在放入衣物,这样可使2衣物免遭虫咬.

衣服上占了油垢后,稍挤牙膏涂于污染处,轻轻揉搓,然后用清水清洗,油渍即可除去.

.开水服醋可防晕车,取少许醋,用开水饮用后然后乘车,可防晕车.

8.专家建议冬天可多吃红辣椒,胡萝卜,山楂等食品,或每天喝一倍3酸奶,一碗鸡汤,都可有效预防感冒.

9冬天忌睡前洗头,冷天用热水洗完头之后.大量水分蒸发时带走很多热量,这时候睡觉,易患感冒.

10.久坐电脑前的人应常吃苹果,它能与体内的放射性元素结合并排出体外,具有防癌及养生的功效.

11涮火锅之前最好先喝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可以合理利用食物营养,减少肠胃负担.

12对眼睛冷敷有助于消除熬夜后双眼的血丝,将冰块装在冰袋里包上纱布,冷敷皮肤,每次15分钟.

13家庭急救注意:胃肠病人不可喝水进食,烧伤病人不宜喝水,昏迷病人不可强灌饮料否则易引起窒息。

14洗枕套时可用洗发水代替洗衣粉,洗发水含有专门的去除头发污垢的成分,比用洗衣粉洗的更干净。

【科普知识生活小常识】相关文章:

生活小常识11-01

生活小常识05-06

生活的小常识03-26

生活中的生活小常识05-06

夏季生活小常识_夏季健康小常识03-26

生活小常识作文12-05

生活小常识短信01-21

冬季生活小常识11-04

生活小常识知识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