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活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14:02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安全生活小常识大全

一、安全应急常识

1、怎样打火警电话?

(1)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2、睡熟时,听到火警该怎么办?

当熟睡时,听到报警信号,许多人都慌张地把门打开,试图一下子冲出去,这种做法很危险,正确的做法是:

(1)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2)准备好湿毛巾;

(3)自制救生绳索,但切勿跳-楼;

(4)利用自然条件作为救生滑道。

3、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4、如何使用消防栓?

(1)打开消火栓门,按下内部火警按钮(按钮是报警和启动消防泵的); 1

(2)一人接好枪头和水带奔向起火点;

(3)另一人接好水带和阀门口;

(4)逆时针打开阀门水喷出即可。(注:电起火要确定切断电源。)

5、怎样使用湿毛巾防烟?

(1)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2)毛巾不必弄湿。

(3)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虑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6、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1)选择临街的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2)选择有阳台的房间。

(3)选择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7、在非跳即死时应注意什么?

(1)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这样可以减缓冲击力。

(2)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滨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这样可以减轻伤亡程度。

(3)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着地的可能性。

8、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

(1)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漫不经心,不管场合,随手乱丢烟头和火柴梗。

(3)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件时吸烟。

(4)叼着香烟寻物时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5)不看场合地点,乱磕烟灰引起火灾。

(6)在匆忙时把未熄灭的烟头塞进衣服口袋,结果引燃衣服而起火。

(7)把点燃的香烟随手放在可燃物上,如书桌、箱子上,人离开时烟火未熄,结果引起火灾;或因烟头被风吹落,引着可燃物而引起灾。

(8)使用打火机不当引起火灾。

(9)在严禁用火的地方吸烟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

2

9、停电之后应注意哪些防火问题?

(1)有条件的,要用应急照明灯,尽量不用明火照明。若条件受限而用油灯、蜡烛等明火照明时,要远离蚊帐、门窗帘、书、报纸等可燃物。

(2)使用油灯、蜡烛应急照明必须有人看管,做到人离开或睡觉将火熄灭。

(3)不要拿着蜡烛、油灯在床底下、柜橱内以及狭小的地方找东西,以免不小心少着可燃物引发火灾。

(4)要将电熨斗、电烙铁和电热毯的电源插头及时拔掉,防止来电后长时间通电,温度升高而引发火灾。

(5)要将电视机、收录机、组合音响的电源插头及时拔掉,防止来电后长时间通电,使绝缘层被击穿发生短路而引起火灾。

(6)对于油灯,尽可能采用有玻璃罩的油灯。

10、电吹风的防火安全措施有哪些?

电吹风在通电使用时,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手放置在台板、桌凳、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电吹风使用完后切记要将电源线从电源插座上拔下来。遇到临时停电或电吹风出现故障,切记也要拔下插头。

11、怎样预防电褥子着火?

(1)使用电褥子之前,一定要看清使用电压是否与居室电源电压是否一样。

(2)应防止弄湿电褥子。电褥子被弄湿容易破坏电褥子的绝缘性能,造成漏电。

(3)减少折叠次数,避免折断电热丝,防止造成短路,过热。

(4)要按说明书的要求使用电褥子,通电时间不能过长。

(5)普通型电褥子不要与热水袋等其它热源同时使用,以避免造成局部过热。

(6)电褥子使用完后,一定要拔掉电源插头。

12、人触电后怎么办?

当有人触电后,其身边的人不要惊惶失措,应及时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首先要赶快拉掉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不可随便用手去拉触电者的身体。因触电者身上有电,一定要尽快先脱离电源,才能进行抢救。

(2)为了争取时间,可就地使用干燥的竹竿、扁担、木棍拨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电器用具,绝不能使用铁器或潮湿的棍棒,以防触电。

(3)救护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或穿上不带钉子的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用两只手)去拉触电者的干燥衣服,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人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摔伤。

13、手机充电注意事项有哪些?

(1)别边充电边接电话,很容易引起使用者触电。

(2)最好采用直充。

(3)选用质量合格的产品,不要图便宜到不正规小厂家购买电气性能不合格的产品。

(4)尽量在有人看护时充电,手机电池要尽量选择有人在时充电,这样能及时和处理异常情况。

(5)手机充电时不要覆盖任何东西。

(6)充电结束后,要记得拔下电源插头。

二、家庭防盗常识

1、盗窃案特点

(1)夏季为盗窃案多发季节。天气炎热,门窗洞开,容易为窃贼提供便利。

(2)案件通常发生在凌晨人困时分或白天无人在家时。

(3)六成盗窃案为熟人所为,且极易发生杀人灭口事件。

2、防盗要点

(1)不要让不熟悉的人员进家门,更不要对他们讲述家中情况。

(2)修理工、查水电表的人员必须进屋工作时,家里不要只有一个人,尤其不能只有一位单身女子在家。

(3)不是很熟悉的朋友,不要轻易带回家。

(4)夜里睡觉应提前关好门窗,尤其是厨房的窗户。

(5)家中的刀具不要放到明处,防止窃贼进家门后找到凶器伤人。

(6)家中不要摆设特别贵重的装饰品,以免招贼。保险箱、贵重物品等不要放置在客厅或门厅,以防不法分子从门口窥视到。

(7)家里不要放置过多的现金,钱包里也应少放钱。即使出门,也只带当 天要花的钱,不要露富。

(8)银行卡、钥匙、身份证、名片等物要分散放置,不要集中放在一个包

(9)记录证件号码及服务电话。保留证件复印件。若不慎遗失应尽快电话挂失。

3、夜间返家

(1)到家之前提前准备钥匙,不要在门口寻找。

(2)迅速进屋,并随时注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住处附近死角。

(3)送朋友回家,等朋友平安进入再离开。

(4

(5)若发现可疑现象,切勿进屋,并立刻通知警方。

三、饮食安全常识

1、日常饮食常识

(1)

(2)

(3)

(4)

(5)

(6)

(8)

(9)

(10

(12)饮用水和厨房用水应保持清洁干净。若水不清洁,应把水煮沸或进行消毒处理。

2、食物中毒怎么办?

(1)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含有毒素的动植物如河豚、毒蕈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此病的潜伏期短,可集体发病。表现为 (7

)一定不要采摘和食用刚喷洒过农药的瓜果蔬菜。食用蔬菜水果前要用 (11)动物身上常带有致病微生物,一定不要让昆虫、兔、

鼠和其他动物接

起病急骤,伴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症状,常有畏寒、发热,严重吐泻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和休克。

(2)防治措施

一是防止细菌污染。购买盖有卫生检疫部门检疫图章的生肉。做好食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生熟炊具分开使用。

二是低温贮藏。肉类食品应10℃以下低温贮藏,以控制细菌繁殖。但海产品附着菌类可低温存活,故须沸水煮烫后食用。

三是彻底加热。加热可杀灭病原体及破坏毒素。肉类食品必须煮熟、煮透,熟食应及时食用,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存放,食用前再重新加热。

3、食物中毒应急措施

一旦发生上文中所列食物中毒的症状,必须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停食——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品。

(2)清肠——对患者采取催吐、洗胃、清肠等急救治疗措施。

(3)不擅自用药——反复呕吐和腹泻是机体排泄毒物的途径,所以在出现食物中毒症状24小时内,不要擅用止吐药或止泻药。

(4)补水——吐泻可造成脱水,须通过喝水或静脉补液及时补水。

(5)了解共食者——了解与中毒者一起进餐的其他人有无异常。

(6)上报——及时报告当地的食品卫生监督检验部门,采取病人标本,以备送检。

(7

)现场处理——保护现场,封存中毒的食品或疑似中毒食品。根据不同

4

、注意事项

(1)

(2)

催吐,因为呕吐物有可能被吸入气道,造成患者窒息。

(3)催吐必须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进行。如果中毒者已经昏迷,千万不要

生活中安全用电小常识2016-07-08 15:57 | #2楼

1、每个家庭必须具备一些必要的电工器具,如验电笔、螺丝刀、胶钳等.还必须具备有适合家用电器使用的各种规格的保险丝具和保险丝.

2、每户家用电表前必须装有总保险,电表后应装有总刀闸和漏电保护开关.

3、任何情况下严禁用铜、铁丝代替保险丝.保险丝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匹配.更换保险丝时要拔下瓷盒盖更换,不得直接在瓷盒内搭结保险,不得在带电情况下(未拉开刀闸)更换保险丝.

4、烧断保险丝或漏电看管动作后,必须查明原因才能再合上电源开关.任何情况下不得用导线将保险短接或者压住漏电开关跳闸机构强行送电.

5、购买家用电器时应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的技术参数(如频率、电压等)是否符合本地用电要求.要清楚耗电功率多少,家庭已有的供电能力是否满足要求,特别是配线容量、插头、插座、保险丝具、电表是否满足要求.

6、当家用配电设备不能满足家用电器容量要求时,应予更换改造,严禁凑合使用.否则超负荷运行会损坏电气设备,还可能引起电气火灾.

7、购买家用电器还应了解其绝缘性能:是一般绝缘、加强绝缘还是双重绝缘.如果是靠接地作漏电保护的,则接地线必不可少.即使是加强绝缘或双重绝缘的电气设备,做保护接地或接零亦有好处.

8、带有电动机类的家用电器(如电风扇等),还应了解其耐热水平,是否可长时间连续运行.要注意家用电器的散热条件.

9、安装家用电器前应查看产品说明书对安装环境的要求,特别注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不要把家用电器安装在湿热、灰尘多或有易燃、易爆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

10、在室内配电时,相线、零线应标志明晰,并与家用电器接线保持一致,不得相互接错

战术核武器——中子弹

中子弹同原子弹和氢弹都属于核武器家族的成员.中子弹是一种用热核材料聚变反应所产生的、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因素的低当量、弱爆炸冲击波效应的热核武器,它实际上是一种小型氢弹,它以氘和氚为聚变材料,以尽可能低的核裂变当量弹为“板机”.从而,使氘氚反应及氘氚反应中所产生的中子大大增强,而裂变反应的其它效应则相对减弱.例如,普通原子弹的核辐射在杀伤破坏因素中所占的比例为5%,而中子弹的核辐射在杀伤破坏因素中所占的比例高达30%.

中子弹和普通氢弹的最大区别是利用较少的裂变材料就能放出较多能量以满足氘氚聚变反应所需的高温.中子弹的爆炸过程是这样的:首先由化学炸药爆炸引发钚239的裂变反应,钚239的裂变反应引发氘氚混合物的聚变反应,产生大量高能中子,进一步促进钚239的裂变,从而放射出更多的中子,这一过程就称为“中子反馈”.由于裂变反应不断增强,从而引发了大量聚变材料氘氚的聚变反应.在中子弹的裂变和聚变反应中,聚变反应放出的中子要比裂变反应放出的中子多得多,而且,聚变反应放出的能量大部分为高能中子所携带,成为核辐射杀伤的因素.由于氘氚聚变反应放出的中子能量很高,所以在空气中有较强的穿透力.中子能有效地杀伤人员和对付装甲集群目标,而对建筑物和武器装备的破坏作用则很小,因而是一种战术核武器.中子弹可以用飞机、导弹、榴弹炮来发射.

核武器主要有5种杀伤破坏作用:一是冲击波,约占爆炸能量的50%;二是光辐射,约占爆炸能量的35%;三是早期核辐射,约占爆炸能量的5%;四是放射性污染,约占爆炸能量的9%;五是核电磁脉冲.中子弹的最显著特点是强辐射、低当量和附带杀伤小.中子弹的强辐射是与其附带杀伤小相辅相成的.中子弹也有裂变反应,但其数量较少,所以中子弹爆炸虽然也具有一般核武器的五种破坏因素,但其突出了核辐射这一因素,其它的杀伤破坏因素就很小了.正因为如此,中子弹算作是一种比较“干净”的核武器.中子弹爆炸放出的大量高能中子,可以穿透30厘米厚的钢板,可以毫不费力地穿透坦克、掩体和砖墙等,杀伤其中的人员而不损害其它设施.例如,当量为1000吨TNT当量的中子弹,可以使200米范围的任何生命死亡,在800米~1000米内的人员,如不遮蔽就会在5分钟内失去活力,在一两天内死亡.可是,这样的一颗中子弹对周围物体的破坏半径只有200米~300米.如果适当增加爆炸高度,在核辐射杀伤半径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还可以减少对建筑物的破坏半径.中子弹在爆炸时的放射性污染也很轻,经过较短的时间,部队即可进入爆炸地区,这一点在军事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子弹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当量小.在地面上使用中子弹只是低当量的,一般约为1000吨—2000吨TNT当量.因为随着武器当量的提高,尽管核辐射和冲击波、光辐射的杀伤半径都增大,但核辐射在空气中衰减得很快,其杀伤半径随着当量的增大要比冲击波、光辐射小得多.当武器的当量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冲击波、光辐射的破坏半径必定大于核辐射的杀伤半径,那时,中子弹的核辐射特性就消失了.由于中子弹的爆炸当量小,所以其杀伤半径也比较小,中子弹一般只作为战术核武器使用.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的核超级大国.美国对中子弹的研制和装备部队的起步都是最早的.在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美国就在内华达州地下试验室进行了一系列的中子弹试验.1977年6月,美国总统卡特宣布,美国已经掌握了中子弹的制造技术.到次年10月,美国开始生产首批代号为W—70的中子弹,1981年美国的中子弹开始陆续装备部队.

W—70弹头的质量211千克,弹长2.46米,弹径0.46米,其弹头威力为100吨TNT当量左右.W—70中子弹弹头在飞行中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还配有安全自毁系统等.截至1983年,美国陆军共部署带中子弹弹头的“长矛”战术导弹945枚.部署在美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前西德和英国等地.此外,美国还将中子弹装配在射程为30千米以内的155、203等火炮上,当然如果需要,也可以用飞机投掷.

冷战时期的美国和前苏联是一对虎视眈眈的宿敌.美国中子弹的出现无异于是对前苏联的当头一棒.正如当年美国原子弹的爆炸激怒了前苏联一样,前苏联在追赶美国中子弹的道路上也是马不停蹄.前苏联除了加紧研制中子弹以外,还派了大量的间谍获取法国等其它国家有关中子弹的情报.

俄罗斯对中子弹的使用也早有思想准备,当北约考虑对南斯拉夫发动陆战时,因传出俄罗斯有可能启用中子弹而作罢,这也显示了中子弹的威吓能力.

中国在向氢弹进军的同时,就有著名物理学家提出了激光聚变的初步理论,即中子弹的基本原理,这在当时国际上也是属于较早的提出者之一,并不比美国晚.1967年10月17日,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后,研究中子弹技术项目就进入了国家计划的运行轨道.正如我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再驳考克斯报告》中指出的那样:“70年代和80年代,面临着愈演愈烈的美国、苏联两国空前的核军备竞赛,数万枚核弹头的阴云笼罩在世界人民的头上,也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安全,中国不得不继续研究发展核武器技术和改善自己的核武器系统,并先后掌握了中子弹设计技术和核武器小型化技术.”

【安全生活小常识】相关文章:

安全用电生活小常识05-06

夏季安全生活小常识05-06

幼儿安全生活小常识05-06

日常安全生活小常识05-06

儿童安全生活小常识05-06

食品安全生活小常识05-06

生活用电安全小常识03-28

安全生活小常识手抄报10-17

生活小常识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