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生活小常识的演讲稿

生活小常识的演讲稿

时间:2022-05-06 17:20:12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关于生活小常识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关于生活小常识的演讲稿

大家好!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若干种,如: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

当前,小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充满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不断地讲安全,不是罗嗦,更不是杞人忧天,安全作为一个永恒的话题,反复讲并且要求我们实实在在地把“安全”二字牢记在心中,落实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行为中,有其必要性和重大的意义。 最后,我对如下几方面再做提醒和要求:

1、自觉爱护校园内外的消防、供水、供电等各项公共设施和其它公物。发现校园内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情况要及时主动向班主任老师、年级和学校报告。

2、注意用电、用火、用煤气安全,不在教室、宿舍和家里乱接电器,避免电线过热或短路等而引发火灾,不违章使用明火,重视消防安全。

3、认真学习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不坐无牌无照的车辆,不自己骑车上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参与公共交通时注意观察道路状况,注意避让车辆和自我保护,时刻牢记交通安全。

4、重视饮食安全。不买街头摊点的食品、饮料及半生不熟的烧烤等,不购买过期、变质的食品和饮料、冷饮,不喝生水和不洁净的水。

5、不在走廊栏杆边打闹,或把头伸出栏杆,甚至爬出栏杆。参加活动时,不做危险动作。上下楼梯时依次轻声慢步靠右走等等。

6、不到施工地段玩耍,不到危险的地方玩耍,不玩危险游戏。不准走教学楼后的围墙上去玩或从围墙上走直路回家。

7、不吃“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喝生水。

8、用火做饭的同学要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9、不玩火,预防森林火灾以及各种火灾的发生。

总之,生命只有一次,希望同学们珍惜,该做的做,不该做的不要做。该玩的玩,不该玩的不要玩。

织金县勇模学校

课 拟写人:何兴艳 时间:2015. 2. 27

冬季养生小常识 十点原则演讲稿2016-07-08 23:34 | #2楼

冬季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此时草木凋零,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昼短夜长,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的闭藏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把握十个“点”能够保平安。

早“点”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人们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此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要注意保暖,多晒太阳,外出注意防寒,减少冷空气对身体的刺激。 出“点”汗

冬季属阴,养生应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祛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也不可暴暖,尤其不能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这样“暖”是达到了,但是“暖”过头了,反而容易引发病症。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北方冬季一周洗澡一次是比较合适的。至于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护“点”脚

冬季健脚即健身。人们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有条件的话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护“点”脚,冬季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防“点”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寒冷还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使血压升高和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病症状加剧。因此,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调“点”神

冬天寒冷,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感到压抑。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好方法就是活动,当然要因人而异,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跳舞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冬季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通“点”风

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要严重数十倍,人们应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也应开小气窗通风。

多“点”水

有些人可能认为,冬天人的活动减少,而且一般来说也不会感到口渴,因此不太需要喝水,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仍然需要水分滋养,这样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不少于2000-3000毫升。

饮“点”茶

茶是人的最佳饮料之一,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绿茶还能防癌抗癌,对人体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长期从事计算机工作的人更应常饮茶。但是胃病患者或是贫血服药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浓茶。

喝“点”粥

营养专家提倡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常吃此类粥具有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此外,还可常食可安神养心的桂圆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润肺生津的银耳粥等。

进“点”补

冬季养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进补。进补包括食补和药补两类,食补方法因人而异,一般阳气偏虚的人,可选羊肉、鸡肉、狗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对于不宜生冷又不宜食燥热的人,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肉、木耳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切不可全家上下齐进补。

【生活小常识的演讲稿】相关文章:

生活小常识11-01

生活小常识05-06

生活的小常识03-26

生活中的生活小常识05-06

夏季生活小常识_夏季健康小常识03-26

生活小常识作文12-05

生活小常识短信01-21

冬季生活小常识11-04

生活小常识知识05-06

健康的生活小常识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