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23:23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女性健康小常识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尤其是当代职业女性,工作的压力、生存的无奈,习惯于把自己当做男人使。今天是时候我们将关注点投向自己了。学做一个聪明女人,首先就要学会保护自己,而定期的女性专项体检,就是一张握在自己手中的护身符。

女性健康小常识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黄梅&妇科二区主任医师

【乳腺检查】

B超、钼钯、MRI检查各有优势

乳腺癌一直被人们称为女性杀手,如何才能早期发现乳腺癌呢?黄梅介绍说,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病人、或其本身有乳腺纤维腺瘤等的乳腺良性肿瘤病史、或有甲状腺疾病等 内分泌系统的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群。

对于40岁以下的女性,若属于上述的乳腺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的常规体检,常规检查包括医生的触诊和乳腺的B超检查,必要时可以选择钼靶。有些人会认为做了B超就不需要医生触诊了,黄梅解释两者不可互相替代,在临床中也会有这种情况,某些早期乳腺癌B超可能没有明显的特异性,但有经验的医生却可以通过触诊发现。对于乳腺B超,她建议最好是彩色B超,彩色B超要比黑白B超的分辨率高,也能够动态观察到血流变化从而提高检查准确度。对于40岁以下、非高危人群的女性,建议仍要坚持定期体检。

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和钼钯检查。也常有女性提出是否做了钼钯检查就无需再做B超了。黄梅解释,这种检查的原理不同,一个是利用超声波,一个是利用X光,是从不同的角度评估乳-房健康与否。B超对于乳腺囊实性疾病的发现更有 优势,而钼钯对乳-房钙化病灶评价更有优势。

黄梅补充介绍说,对于有条件的女性也可以选择做乳腺的核磁共振检查。此检查的优点是对人体基本无害,而且敏感度高,极小的病灶也能够发现,缺点是每次的检查时间较长, 且费用高。核磁共振检查的敏感度虽高,但也不能完全取代B超和钼钯,因为正如此前所介绍的,这两种检查也有各自的优势。

●乳腺检查备忘录

最佳时间:检查乳-房的最佳时间一般是月经结束后的第7-10天左右,因为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较小,乳腺处于相对生理平稳期,乳腺的病变或异常更容易被发现。而绝经后的 女性则可自由选择乳-房检查的时间。

【妇科检查】

已婚女性最好半年做次妇检

妇科生殖系统中可能发生的疾病,除了大家最熟悉的宫颈癌外,还有子宫肿瘤、卵巢肿 瘤和输卵管肿瘤等,女性生殖系统的健康除了关乎卫生外,定期体检也是非常必要的。

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是否就不需要做妇科检查了?曾诚解释,没有性生活的女性盆腔内也有出现异常肿物的情况,症状会表现为月经异常,或突然腹痛难忍,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医生可为她开具B超检查,或经肛-门的妇科检查,并不会损伤处女膜。

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最好半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医生再根据妇科检查的情况再补充开具妇科B超,及TCT或LCT检查(是子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只是对取材后的保存液的处理方法不同,价位也相当),来早期筛查宫颈癌。TCT或LCT检查的准确性非常 高,相比之下宫颈涂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巴氏涂片"由于检测的准确率低,在临床已基本被淘汰,只有一些单位体检时才会选择。

对于已婚已育的女性,医生会根据情况做上述检查外,还可能开具HPV检查。HPV是人乳头瘤病毒名称缩写。HPV检查主要看是否携带有HPV,通常来讲,HPV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生育后的女性,特别是阴-道分娩的女性,宫颈在生育中产生创伤,没得到完 全恢复的话,更易遭受病毒入侵,出现慢性感染,宫颈的机能也有所下降,所以有增加检查的必要。

对于更年期女性,曾诚建议仍要坚持半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医生会在妇科检查的基础上,开具B超、TCT或LCT,以及与妇科肿瘤相关的部分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如甲胎蛋白(AFP)、 癌胚抗原(CEA)、CA125等。

对于绝经后的女性,如果出现阴-道流血或排液,这可不是令人欣喜的"第二春",相反可能是不好的征兆,应立即就医。若没有这些情况,也要坚持每年做一次妇检,医生会根据妇 检的结果,必要时开具诊断性刮宫术+病理活检等检查项目,以了解子宫内膜癌变的可能性。

最后曾诚提醒,女性还要做到有保护的性生活,近期不准备生育的女性朋友,记住采取 避孕措施。如果同房时有出血的情况,应立即就医,不要刻意等到每年的体检时间才去检查,以防漏诊。

●妇检备忘录

1.体检前,将想要咨询医生,以及医生可能询问的情况做个记录,包括过去的病历、最 近3个月的月经经过、经期出现的问题、性生活中的问题、历次妊娠及分娩情况,是否有过流产等。

2.检查前的24小时内,可以清洗外阴,但不要冲洗阴-道,即便阴-道分泌物增多,有异味。 因为水很容易把引起疾病的细菌稀释或冲掉,影响医生作出正确的诊断。

3.做盆腔检查时,如果有尿意,要先去卫生间排空小便。

4.做阴-道窥器检查时,要深长地呼吸,尽可能放松,越紧张越容易引起疼痛的感觉,并 影响检查效果。

女性朋友除了注意身体的体检以外,心理也面临着各种"鸭梨",包括婚姻、事业、家庭等各 个方面,那这些方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自我调整呢?

女性"鸭梨"1:婚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乃"古训"。正所谓"当嫁没嫁"则"嫁期遥遥",这确实是大龄待嫁女 生的心理负担。

分析:成婚时机对女生来讲是有时限性的,这种时限性带来的心理负担会让女生极易产生莫名焦虑、烦躁等情绪;如果久恋而男生未欲成婚,则会令女生性格表现得浮躁或安全感 日渐缺失。而这些情绪必会带来自己与对方更多不愉快的经历,恶性循环的结果是让双方痛苦收场。

支招:

1、重新审视自己对婚恋的期望值是否现实;

2、询问对方内心期望的老婆是怎样的?也问自己内心要一个怎样的老公?

3、问自己如果不婚我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让它丰富多彩?

4、建立闺蜜的社交系统,让生活围绕自己而不是让自己围绕男人而转;

5、让自己的品位提升,使时限性延长的同时提升个人的魅力(女性的魅力是可与时间并齐的)。

女性"鸭梨"2:家庭

生儿育女、相夫教子,是自古对女性社会职能的界定。对现代职业女性来说,却等同"登天"。

分析:对于现代职业女性,安心相夫教子是不现实的,无论从精力或情绪都难做到最佳或适宜的状态。当女人们不合理地承担这些压力的时候,女性的身心状态就会呈现高压力病征,如失眠、情绪不稳定、内分泌失调、更年期提前等。所谓"女权""女性自主"都仅存在于 理论上,现实生活中的女性往往放弃自主与权利来迁就不合理的家庭现象,让家庭问题被漫延与恶化,带来的恶性循环令女人痛不欲生。

支招:

1、与老公合议家庭收入状态,是否可以一个人工作的收入维持家庭的生活质素;

2、与老公合议如果家庭收入必须要两个人共同去承担,则家庭作业(包括:日常家务、 教养孩子)就要分工合作,并明确细项分工;

3、提出自己的道德底线,并告诉自己如果对方入侵底线,你将会作出怎样的回应,并让 老公清楚知道。

女性"鸭梨"3:事业

工作十年了,丽丽从一名大学毕业生一步一步攀上了部门主管的位置。虽然女性特有的细致心思让她在工作中如虎添翼,但这种天生特有的"敏感",却让她不自觉地在单位内的" 人事斗争"中处处提防、事事惊心,整天活得身心疲惫。

分析:女性要在职场上竞争,就要面对诸多的压力,工作压力没有被合适的释放,就会给身体带来身心压力。首先表现为疲倦、失眠、精神过度紧张、记忆力衰退、工作厌倦、感 觉长期睡眠不足,然后是职业枯竭的出现。

支招:

1、 用腹式呼吸来控制呼吸放松:采用一个放松自己的姿势,吸气时腹部慢慢鼓起、 呼气时腹部慢慢地凹进去,一吸一呼慢慢地进行。呼气的时候想象把负面的情绪、不好的东西吐出去,整个过程需要慢节奏,做五次就可以让自己调回自然呼吸;

2、释放想象呼唤快乐:让自己有一个放松舒服的姿势,回想一段令你开心的经历,然后想象在这段经历带给自己快乐的体验,把这个体验想象成一个礼物,然后将它收藏在你自 己的身上。当平常想让自己有个快乐的情绪时,你将手放在收藏礼物的地方,回想礼物,快乐就会在你的内心回响。

正确对待艾滋病,艾滋病防护措施

即使是十分怀疑自己染上艾滋病病毒(HIV)的人,当真的被确定为HIV感染后,往往会出现恐惧、抑郁、焦虑、否认、逃避、抵触等心理反应。而长期处于这样的负面情绪里,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功能、加重HIV引起的损害。

艾滋病的潜伏期很长,一般为5-8年,有的超过10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都是传染病病魔的受害者,周围的人应以关怀和爱心相待,切不可岐视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当HIV感染者某一个部位的皮肤或黏膜有破损、感染或溃疡时,HIV会随着血液、分泌物或渗出液散布到体外,若这时健康人有破损、感染、溃烂的皮肤或黏膜,并接触了含有HIV的血液或分泌物,就可以发生HIV感染。因此,人们应当了解HIV生物特性。

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之后,在外界生存的能力很弱,在阳光下、空气中会很快死亡。因此,人们与艾滋病病人的一般交往和接触如谈话、乘车、乘船、共同办公、进餐、入厕等时,不会被感染。但人们与艾滋病病人(包括带毒者)怎样相处呢?当然,不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如果麻痹大意,也有感染上艾滋病的危险。故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注意个人与艾滋病病人的皮肤有无损伤、裂口、溃烂、湿疹等皮肤病,若有,最好不要与艾滋病病人握手或拥抱,否则有感染的危险。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2)注意与艾滋病病人的接触:给艾滋病病人采血及注射时,注射器应采用一次性用品,病人的血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应进行彻底焚烧。病人的器皿及医用器械要专人专用,如病人的刮脸刀、牙刷、毛巾、茶杯等应专人专用,排尿、排便后要用肥皂洗手,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3)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夫妻之间一方感染有艾滋病病毒或患有艾滋病,切忌深吻,过性生活时要正确使用避-孕-套;因避-孕-套并非绝对安全,最好节制性生活,切忌肛-交。

(4)医务人员在诊治、护理艾滋病病人时,要严格坚持消毒隔离制度,特别是为艾滋病病人实施检查操作时,要防止刺破皮肤。近年来,有报道护士、助产士、外科医生因被艾滋病毒污染的针头、刀片刺破皮肤,感染上艾滋病而死亡的。但医务人员也不必为此过分地恐惧,只要在工作中注意遵循隔离消毒制度,提高警惕,便可防止意外的发生。

(5)医务人员感染HIV的比例相当小,除非是在消毒不严格、操作不规范或皮肤破损的情况下接触了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的体液才会被感染。这些医务人员多是化验人员(接触了HIV/AIDS病人的血液或分泌物)、外科、口腔科、妇产科医生(为HIV/AIDS者施术)和医院处理污物的人员。

人流术后四大注意事项

常言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瓜熟蒂落”。正常分娩是胎儿足月后,因母体内激素的改变,引起子宫收缩,分娩胎儿、胎盘。这是人体的自然现象,机体对此有充分的适应与准备时间。而人流则是在怀孕12周内,人为地使用手术器械将胚胎组织和胎儿从子宫腔吸取出来,以终止妊娠。有人称人流是坐一次“小月子”。由于人流是人为地中断正常妊娠,机体没有一个缓慢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对人体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

怀孕妇女在人流时,精神的高度紧张以及吸管吸引宫腔造成的剧痛,使得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肾上腺素分泌增多,机体的代谢率增高,能量消耗增大。同时,人流时,母体子宫内膜不可避免地受到损伤,术后若不注意加强自我保健,则可导致阴-道流血时间延长、腰酸腹痛、月经紊乱、闭经等。因此,切实做好人流后的自我保健,对于促使身体和生殖器官顺利地恢复健康至关重要。

一、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人流后应卧床休息2~3天,以后可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时间。在人流后半月内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避免接触冷水。人流后子宫需要一个月左右复原。因此要注意增加营养,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促进受伤器官的早日修复。人流后,应多吃些鱼类、肉类、蛋类、豆类制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以加快身体的康复。

二、保持外阴清洁卫生,禁止同房。人流后子宫口还没有闭合,子宫内膜也有一个修复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要特别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卫生,术后半月内不要盆浴,以免不洁水进入阴-道,导致细菌侵袭,引起感染。人流后一月内切忌同房。

三、观察出血情况,严防病情加重。人流后阴-道流血超过一周以上,以及伴有下腹痛、发热、白带混浊有臭味等症状,就应及时到医院复查诊治。

四、注意避孕,以免再孕。人流后卵巢和子宫功能渐恢复,卵巢按期排卵。如果不坚持做好避孕,很快又会怀孕。有的妇女做人流的当月便又怀孕了,这对身体影响更大。因此,应选择可靠的避孕措施,人流只能作为避孕失败后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补救手术,切莫把人流当作避孕节育的措施,以保障妇女心身健康。

【女性健康小常识】相关文章:

女性经期健康小常识05-12

女性夏季健康小常识05-06

女性饮食健康小常识03-03

女性健康小常识_女性健康的知识常识03-28

春季女性健康小常识05-06

女性生理健康小常识05-06

冬季女性健康小常识05-06

女性妇科健康小常识05-06

女性健康小常识大全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