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健康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24:32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体育健康小常识大全

1 小常识编辑 1、剧烈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可大量饮水

体育健康小常识大全

剧烈运动时,体内盐分随大量的汗液排出体外,饮水过多会使血液的渗透压降低,破坏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影响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甚至还会发生肌肉痉挛现象。由于运动时,需要增加心跳、呼吸的频率来增加血液和氧气,以满足运动需要。而大量饮水会使胃部膨胀充盈,妨碍膈肌活动,影响呼吸;血液的循环流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不仅不利于运动,还会伤害心脏。

此外,大量饮水会使胃酸浓度降低,影响食物消化。长期大量运动后饮水容易得胃病。

2、进餐后不宜运动

进餐后需要较多的血液流到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与养分吸收,如果这时参加运动就会造成血液流向四肢,妨碍胃肠的消化,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疾病。体弱者进餐后血压还会降低,称为餐后低血压,外出活动容易跌倒。长期餐后运动容易得盲肠炎。饮酒后不可进行游泳等运动项目。

3、在不适当的地点运动会带来伤害

由于运动的基本功能是通过呼吸从外界摄入大量新鲜氧气,以满足健康的需求,故运动前一定要选择好地点,以平坦开阔,空气新鲜的公园、河滩、体育场等处最佳。

4、不要在情绪不好的时候运动

运动不仅是身体的锻炼,也是心理的锻炼。当你生气、悲伤时,不要到运动场上去发泄。运动医学专家的解释是:人的情绪直接影响着身体的生理机能,而情绪的变化又产生于大脑深部,并扩散到全身,在心脏及其他器官上留下痕迹,这种痕迹将影响人体机能的健康。

5、选择最佳运动量

选择最佳运动量的方法很多:例如指数评定法、心率评定法、库珀评定法、菲克斯评定法、疲劳评定法、简便评定法、阶段评定法等等。由于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安静心率相差15—30%,甚至更多,所以选择最佳运动量应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特点、体力状况、健康水平、体育基础、生活环境、目的任务等不同情况来决定。

6、整理运动的好处

整理活动,是指在体育锻炼后,所采用的一系列放松练习和运动后按摩等恢复手段,目的是消除疲劳,恢复体能,提高锻炼效果。

整理活动可以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在运动中,肌肉毛细血管大量开放,肌肉高度紧张。如果激烈运动后立即静止不动,肌肉内淤积的血液就不能及时流回心脏,肌肉僵硬,

疲劳不易消除。相反,运动后做一些整理活动,使运动慢慢缓和下来,或通过按摩挤压肌肉和穴位,就可以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

7、运动后营养的补充与恢复

运动员经常是每天都要训练,接近比赛时甚至一天训练两次,参加比赛也经常需要一天连续出赛两三次,包括预赛、准决赛、和决赛,例如田径和游泳,或是在短短数天中每天连续出赛,例如篮球,这时运动后的营养补充就变得非常重要,对于下次练习的成效或是比赛的结果有绝对的影响。对运动员而言,运动后的恢复不应该是顺其自然,而应该是主动积极的补充运动所消耗的能量和营养,为紧接而来的比赛或训练做好准备。

8、运动后的营养补充着重于三方面:

第一方面:补充因流汗而损失的水份和电解质

第二方面:补充运动中消耗的肝醣(glycogen)

第三方面:修复受伤的肌肉和组织

9、运动后不能立即洗澡这样会导致心脏和脑部供血不足以致于头晕眼花浑身无力,还有由于身上的乳酸过多的积累使全身酸痛。

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通常,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去洗个热水澡,以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其实不然,运动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状态,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热水澡。

根据运动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 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去洗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

有的人在运动后即去洗热水澡,尔后常常会感到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等不适,就是上述所说的缘故。特别是老年人或者身体肥胖者,运动后就更不能立即去洗热水澡了。

缺少运动导致现代富贵病

人的一生,谁都离不开运动,从婴儿学步,到各种各样的锻炼方法,无不是为了生存、为了健康。只有当人类具备了强健的体魄,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在远古时代,人类靠着强健的身体与野兽作斗争,捕获食物,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现代社会,生存条件大大改善,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居住条件冬暖夏凉,出行以车代步,繁重的体力劳动由机器取代。有人说,物质文明的发展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产生的根本原因,的确,这些疾病与环境污染、食物污染、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密切相关,另外,还有一个导致现代“富贵病”高发的重要因素,那就是现代人缺乏必要的健身运动。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 , 锻炼时间不宜太短,更不宜太长。时间太短,热量消耗不够,当然动总比不动好,哪怕只是动动胳膊、松松筋骨也是有益的。锻炼时间太长,则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或学习。总之,锻炼应该定期、定时为好,而且不能过度,要持之以恒,细水长流。“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这自古以来的道理,永远都是有用的。

运动后应吃碱性食物

人们在剧烈的体育运动后,会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疲惫不堪,有的还感饥渴难耐。此时,有的人端起可乐大饮特饮,有的大嚼巧克力,有的大吃鸡、鱼、肉。他们哪里知道,越是这样食用,肌肉酸痛和疲劳感越是加重。原因在于,体内的酸碱平衡不但不能正常维持相反身上的体液偏酸而使疲劳症状加重。平常我们的食物可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判断食物的酸碱性, 并非根据人们的味觉,也不是根据食物在水中的化学性质,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蛋白质、脂肪、糖类食物,含氮、磷等非金属元素较多,为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含钠、钾、钙、镁等金属元素较多,为碱性食物。这些食物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水果虽然吃着酸,却是碱性食物;鱼、肉、蛋、糖等味虽不酸,却是酸性食物。

常运动能防哪些病?

仅仅是经常运动,不等于就能健康长寿。目前的科学研究只能证实如下的事实:即健康平衡的膳食、正常的体重和适量的活动,可以预防1/3肿瘤的发生,另外,参加体育活动还可以防止60%Ⅱ型糖尿病的发生,可以降低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住院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有利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对血压和血糖的控制,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利于降低总胆固醇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例,有助于调节精神和心理平衡,减轻压力,增强自信心,缓解抑郁和焦虑等等。

运动过后莫忘“冷却”

运动过后的“冷却”,如同健身之前的“预热”一样不可忽视。人体在运动之后,需要逐步恢复到相对安静的状态,这一过程不仅是处理锻炼时的身心紧张与放松的手段,也是连结锻炼和日常生活、工作的重要一环。从心理学角度看,欲求放松得法,首先是心境上的放松。良好的心境对人的行为具有促进作用,而消极的心境也可能使原先感觉很有兴趣的事情变得索然无味。从生理学角度看,只有在心情舒畅的状态下,才能及时地解除运动中所形成的身体机能的紧张状态,让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肌肉、关节、韧带等都能得到运动后的松弛与养息;循环系统及时恢复生理活动常态,运养料、补氧债,得以消除疲劳;转移大脑皮层相应的兴奋中心,让兴奋与抑制互为调节,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健脑益智的目的。

【体育健康小常识】相关文章:

体育与健康小常识05-06

小学体育与健康小常识05-06

体育运动健康小常识05-06

体育健康小常识20条05-06

小学生体育健康小常识05-06

健康小常识01-29

健康小常识05-06

健康饮食小常识03-26

幼儿健康小常识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