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公共场所安全常识

公共场所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14:32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共场所安全常识

一、 公共场所定义

公共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影剧院、学校、歌舞厅夜总会、大型商场、超市、体育场馆、公共交通车站、码头、候机大厅、大型集会、演出活动等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这些场所容易因小的事故、意外(如停电、失火、斗殴等)而引起大型的群死群伤事故,其中拥挤、踩踏事故占相当比例。

二、 出现混乱局面后的应对方法

1、 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要做好保护自已和他人的准备。

2、 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已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已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 如果路边有可以暂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4、 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 当发现自已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6、 若身不由已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7、 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子踩伤。

8、 如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9、 如有可能,抓住一件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侍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三、 意外事故发生脱险要诀

1、 参加大规模公众活动时,入场前就要看清楚出口所在的位置和各种逃生标识。切记:进入场地时的通道未必是逃生的最佳通道。

2、 如果是在足球场、舞厅、大型商场等人多的地方,除了出入通道,还应事先观察是否有其他逃生途径。

3、 体育场内最安全的地方是球场草地,因此如果发生意外的话,没有必要一定从进出通道挤出去。留在群后面至少十五分钟,让人散去才离开是一种安全的选择。

4、 如果观看的是一场激烈的比赛,双方球迷情绪又比较激动的话,看完球赛后一定不要忘记除去身上表示所拥戴球队的任何标识,以免遭到另一球迷的攻击。据统计,大部分伤亡事件都是发生在比赛后。

5、 观看大型演唱会时,一定要注意看台的踏板是否牢固,不要和狂热的歌迷们一起站在踏板上,以防踏板不够牢固,造成坍塌事故。

6、 如果大型文体活动现场发生意外事故,不要盲目跟随人群拥挤逃窜,稳定住惶恐心理后,仔细观察周围场地,寻找逃生机会。

7、 大型商场在打折时同样会聚集很多人,此时在上下自动扶梯时一定要注意站在右侧,抓牢扶手,尤其是注意脚下,不要踏空,以防摔伤。

四、 踩踏事故的应对方法

1、 拥挤踩蹋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要赶紧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 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泛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 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紧做人工呼吸,辅之胸外按压。

五、 公共聚集场所突发危害须知

公共聚集场所由于人员聚集,情况比较复杂,容易引起诸多突发性危害,应引起人们足够重视。

1、 晕车

1

晕车、晕机、晕船者旅行前不应饱食,需服用药物(最好让其服用自备药或医生提供的药);可能时让其坐在较平稳的座位上,长途旅行中的游客晕机(车船),可请乘务员协助。

2、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其症状是上吐下泻,特点是起病急、发病快、潜伏期短,若救治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发现有人食物中毒,让其多喝水缓解毒性,严重食物中毒者应就近立即送医院抢救。

3、 心脏病猝发

有人心脏病猝发,切忌急着将患者抬着或背着去医院,而应让其就地平躺,头略高,由患者亲属或其他相关人员从患者口袋中寻找备用药物,让其服用;同时,应到附近的医院找医生前来救治,待病情稍稳定后立即送医院救治。

六、 逃生与急救常识

许多重特大事故就是因为员工不懂得“三会”(会报警、会自救和会逃生)造成的。当你发现有爆炸、火灾、燃气泄露、车祸等突发事件或事故时,要及时报警并向周围的人员示警,还应积极参与抢险和扑救,如发现初起火灾时,应使用灭火器材及时扑救;发现有人触电,应采取措施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当发现情况已失去控制时,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迅后速撤离,以免造成更大的伤亡。

七、 如何报警

遇到各种紧急情况,掌握报警常识非常重要。如果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应拔打“119”;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应拔打“122”;如果有人受伤,应拔打“120”;如果受到坏人伤害或发现坏人正在实施犯罪活动,应拔打“110”。

拔打报警电活时,要保持镇静,一定要讲清楚事件发生的时间、详细地点(包括区、路、街、门牌号等)、事件的简要经过,事件涉及人员、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及个人情况和联系方法等。报警后应尽量保护好事发现场,如果有条件应选择适当位置等候救援人员到来。

八、 疏散注意事项

1、 保持安全疏散秩序,要防止拥挤、践踏、摔伤等事故发生。

2、 高层建筑疏散应以事故发生层、以上各层、再下层的顺序进行,以疏散到地面为主要目标,优先安排

受事故威胁最严重区域的人员疏散;疏散中按先老、幼、弱、残、妇,先旅客、顾客、群众,后员工,最后为救助人员的疏散顺序。

3、 发扬团结友爱、舍己救人的高尚精神。逃生中切忌大喊大叫、乱窜乱撞,以免引起疏散人员的拥挤和

混乱。

4、 疏散、控制事故态势原则上同时进行。

5、 火灾疏散中禁止使用普通电梯运载人员。同时不要停留在没有消防设施的场所。

6、 逃生时要注意自我保护。

7、 注意观察安全疏散标志。

九、 卷入人流时的注意事项

公众聚集场所极易出现人群慌乱的情形,这时如慌乱情形不能平息,人们就可能不由自主地被卷入杂乱的人流,从而形成相互挤压践踏的悲惨局面。

为了防止这种局面的出现,须加强下面的工作。

1、 要发扬相互关爱的风格,做到临危不乱。在突发事件中,有秩序地撤离是最安全最迅速的。

2、 现场的领导和安全机构,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维持秩序,撤离顺序为先群众后自已。

3、当慌乱人群已经形成,并且一时不可能平息,可以采取一些保护自身的方法:用双手抱头,两肘朝外,尽快松开衣扣,确保呼吸畅通和心脏不受挤压,用肩和背靠在墙上或被挤到墙壁、栅栏旁边,要尽快走近通道;如果被挤倒、人群从身上踩过,应双手抱着后脑勺,两肘支地,胸部稍离地面,以免窒息。

2

公共场所安全注意事项2016-07-09 23:43 | #2楼

公共场所诸如:足球赛场、大型公园、商场、影剧院等等,只要人员稠密的局部区域基本上可以称为公共场所。在这些场所一旦出现不安全现象,就会造成群体伤亡,所以必须引起大家更多地关注,并掌握相应的逃生与自救常识。

1. 举止文明,言行得体。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 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去,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行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冷静并看清情况。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止,待人群过去再迅速离开现场。

3. 注意收听广播,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尽快从就近的安全出口有序撤离。

4. 注意观察公共场所周围的情况和识别警示标志,寻找安全通道或应急出口的标志,确定至极的方位,在发生危险时要尽快从最近的安全出口撤离。

5. 撤离时,要特别注意礼让和照顾好老人、妇女、儿童等,不要拥挤,为他们疏通道路,保证疏散有序。

6. 注意环境卫生,不随手乱丢垃圾,注意环保,做文明小学生。

7. 外出时要统一行动,服从指挥。遇到上卫生间等情况要及时向班主任汇报,征得老师同意再行动,不能独自离队。

8. 活动就餐时,教师要安排好指定场所,统一管理好学生。就餐时不追跑打闹,文明用餐。用餐结束时要带离垃圾,保持用餐周围环境的整齐、干净。

9. 下车时,随身携带好贵重物品,互相提醒,不要将自己的东西遗失在车上。

10. 保管好钱、相机等贵重财物,不随便交给陌生人使用。

11. 不乱花钱,不随意购买商品,学会合理支配自己的钱款。

公共区域安全注意事项2016-07-09 21:51 | #3楼

1.各类安全提示标识;

2.路灯/草坪灯柱松动、路灯/草坪灯罩松动或破裂、电线裸露;

3.井盖、地面不平或易滑地面、不合适的路障;

4.娱乐设施松动、娱乐设施尖角或局部变形、休闲椅凳松动或尖角;

5.公共场地临时施工防护、工具/材料等高空搬运、不适当的楼梯扶手或护栏、公共场所照明度;

6.工具、材料等高空坠落、阳台花盆等物品坠落、病虫害枝、枯枝等意外坠落伤人、带刺绿化植物对人员的伤害、植物发出的气体对人体造成不良感受、特殊季节的台风、暴雨引起的物品坠落等;

7.电梯轿厢安全呼救按钮、轿厢照明、电梯困人、电梯保养或维修时的防护栏及提示标识;

8.水景区域救生圈、水池边缘/池壁设置防滑、防护栏、召援电话、水景灯使用安全电压、防水性。

泳池安全管理注意事项

1.安全提示标识包括禁止有心脏病、酒后、有传染病的人员游泳的标识等;

2.易滑地面、泳池公共照明度包括池底照明、池底照明防水性;

3.泳池池水清晰度及酸碱度、水质符合国家规定;

4.救生员责任心、泳池池底及池边设施尖角、泳池吸管及吸杆摆放位置不适当、冲凉房易滑地面、喷淋头牢固性、冲凉房灯罩松脱;

5.使用人员需要有健康证、泳池按规范配置浸脚池、喷洒装置、四周封闭;

6.严禁跳水、追打、深水区与浅水区、水深、救生圈、救生杆、救生员比例、救生员的了望台设置能有效观察泳池情况。

防止公共设施盗窃注意事项

1.作案人员:装修;废品收购;假冒身份。

2.作案方式:踩点;实施;潜逃。

3.盗窃物品:

1)公共设施:金属器件;电气器、配件;小型雕塑;名贵花草。

2)他人物品:晾晒衣物;临时放置的物品。

4.防范措施:

1)人防:小区出入路口;巡逻路线、周期;责任心(睡觉、脱岗)。

2)物防:围墙;路桩。

3)技防:闭路电视;智能门禁。

4)其他:安全宣传。

5.补救措施:报警;保护现场;安全宣传;消除隐患。

6.提示:

(1)确定公共区域的保护对象;

(2)保护对象的附近有无监控设施;

(3)公共区域巡逻路线覆盖保护对象;

(4)签到点、巡逻频次根据危险等级设置;

(5)路口岗位对进出物品进行检查;

(6)人流出入口可考虑加路桩限制人力车通行。本文来自:中国物业教育网(http://ad.ahsrst.cn) 『学

习改变人生,做成功物业管理人!』

一、监控员应按时上下班,当值时不准睡觉,不得擅离岗位。

二、监控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范围,集中精力严密观察,对异常可疑情况作好记录并录像。

三、监控员应根据他人提供的情况及从屏幕中观察到的可疑情况,进行定时、定位、定人及时录像,并做好记录。对电话报案及发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火灾、事故等应迅速按照程序上报处理。

四、监控员在当班时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守工作纪律。监控室禁止无关人员入内,其他部门确因工作需要来监控室的人员也应作好登记。

五、监控员应爱护使用的设备,以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不得擅自拆装设备。

六、在当班时主动做好监控室的清洁卫生工作,保持整洁。严禁在监控中心吸烟。

七、监控员上下班时,要严格执行交接-班规定。

八、监控室所监控范围及摄像监视头的开关时间均属保密,严禁外传,更不准向无关人员介绍监控情况。

九、严格遵守监控设备操作程序,禁止调整、改动监控系统。

【公共场所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公共场所安全小常识03-28

公共场所的安全小常识10-18

公共场所礼仪常识02-09

公共场所礼仪常识04-14

公共场所急救常识06-19

公共场所防火逃生常识03-31

幼儿公共场所礼仪教育常识04-15

公共场所的安全制度04-10

文明礼仪常识之公共场所礼仪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