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体育活动中的安全常识

体育活动中的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16:06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体育活动中的安全常识

体育与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自身的特点(运动、器械)或其它各种因素,存在着风险,隐含着伤害,运动伤害事故(尤其是运动性损伤)偶有发生,成为学校教育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给学生心理、生理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中小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比较淡薄,缺乏运动安全知识和自护方法,是造成体育活动中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因此,将“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放在的首位,让体育运动安全防范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学生的思想,指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注意安全防范,防止受到运动伤害是十分必要的。

由于中小学生的独立意识逐渐增强,已经可以进行一定的正确判断与辨析,但还不善于进行自律与调控,他们对体育运动的安全要求比较熟悉,但从总体上说,运动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较差,安全认识不充分,防范意识不深刻,防护行为不规范,又不屑做或不能坚持做,对安全的进行体育运动缺少持之以恒的意志和毅力。如果他们忽视体育运动的安全防范,那么,体育运动中碰到危险,发生意外伤害是非常容易的事。

在中小学生的体育活动中,我们经常碰到这种现象,无论任何运动,任何动作,学生们都想尝试,不畏恐惧。恐惧心理的产生是随年龄的增长、生活经验的积累、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而增强的。年龄越小,恐惧感越弱,因为他不知道什么叫危险,如“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通过体育运动安全防范常识的学习,主要帮助学生树立安全观念,增强学生的安全认识、自律意识,知道体育运动伤害发生的因素,了解体育运动安全防范基本常识,具备对危险的初步判断应变能力,能够躲避危险,掌握必要的体育运动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能够合理活动、科学锻炼,最大限度地预防运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一、体育运动伤害发生的因素

1、认识不足

对运动伤害预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积极有效地采取预防措施,或措施不当,及易导致运动伤害的发生。

2、准备活动不足

(1)不做准备活动就进行激烈的体育运动,及易造成肌肉损伤、肌腱扭伤,韧带拉伤等运动伤害;

(2)准备活动敷衍了事,在运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尚未达到适宜水平,就进行运动,易对器官功能造成伤害;

(3)准备活动内容不得当或准备活动过量,致使准备活动无效或身体功能有所下降。

3、心理状态不良

在体育运动中由于急燥,恐惧、害羞、麻痹、缺乏经验或不自量力,也容易导致伤害事故。

4、气候不宜

过高的气温和潮湿的天气,导致大量出汗失水;在冰雪寒冷的冬季易发生冻伤或其它伤害事故。

5、体质和素质不佳

身体素质低、体质弱,体育基础差,一时不能适应体育运动的需要,容易发生伤害事故。

6、行为不规范

违反体育运动规律、纪律、规定和要求,也是造成身体伤害事故的原因。

二、体育运动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一)运动前准备好

1、检查自己的身体情况

参加体育活动,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要学会自我监督,随时注意身体功能状况变化,若有不良症状要及时向教师反映情况,采取必要的保健措施。切忌有心脏病或其他不适合参与体育活动的疾病而隐瞒病情,勉强参加活动。 学生有以下疾病或症状,禁止参加体育活动:

(1)体温增高的急性疾病;

(2)各种内脏疾病(心、肺、肝、肾和胃肠疾病)的急性阶段;

(3)凡是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肺及支气管咳血,鼻出血,伤后不久而有出血危险,消化道出血后不久等;

(4)恶性肿瘤;

(5)传染病及慢性疾病,如乙肝等。

(6)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学生,禁止参加长跑等长时间剧烈运动的项目锻炼。

2、检查场地和器材

要认真检查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消除安全隐患。要注意场地中的不安全因素,如场地是否平整,要清除石头土块;检查沙坑的松散度、是否有石子杂物等;检查体育设施是否牢固安全可靠,器材的完好度等。不冒险,确保自身安全。

3、做好运动准备

要穿运动服装、运动鞋,不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不要携带尖利物品等。做好热身准备活动。

为什么要做热身准备活动?

就是要克服内脏器官在生理上的惰性,以减低运动伤害发生的机会。

如果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就会出现心慌、胸闷、肢体无力、呼吸困难、动作失调等现象。

运动前不重视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不正确、不科学,是引起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准备活动不充分,肌肉、内脏、神经系统机能不兴奋,肌肉供血量不足,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进行活动,动作僵硬、不协调,及易造成运动损伤,甚至导致伤害事故。

(二)运动时讲科学

1、要掌握动作要领

在体育运动中,了解和掌握动作要领及方法,不仅能够在运动过程中发挥好技术动作,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而且还能消除心理上的恐惧,增强自信心,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2、要正确使用器材

要了解熟悉掌握器材的性能、功能及使用方法。要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在一些体育器械(如铅球、实心球等)的使用中,要注意选择适当场地,确保自身安全,同时还要注意不要伤及他人安全。

3、运动负荷要适当。

参加体育活动要根据身体素质条件,选择最有利于增强体质的运动负荷。可

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从小到大。负荷过小,对身体作用不大;负荷过大,会损害身体;只有适宜的运动负荷,才能有效地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三)运动后要恢复

1、认真做恢复整理活动

做恢复整理活动的目的就是使人体更好的从紧张运动状态过渡到安静状态,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放松身心。如果突然停止运动,就会造成暂时性的贫血,产生心慌、晕倒等一系列不良现象,对身心健康造成损害。

2、自我检查运动反应

如果感到十分疲劳,四肢酸沉,出现心慌、头晕,说明运动负荷过大,需要好好调整与休息。

运动后经过合理的休息感到全身舒服,精神愉快,体力充沛,食欲增加,睡眠良好,说明运动负荷安排比较合理。

3、适当补充能量

参加体育运动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在运动后(运动前也应适当补充能量)要科学饮食,保证身体的需要,确保取得最佳的锻炼效果。

(1)半小时至1小时后进餐。

(2)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3)5至10分钟后饮水(含盐)。

体育运动安全口诀:

体育运动到操场,检查场地和器材;运动服装先换上,手表饰品要摘掉; 运动前要做热身,活动四肢扭扭腰;运动前后喝点水,剧烈运动要适量; 遵守规则讲文明,危险动作杜绝掉;运动全部结束后,恢复整理要做好。

科学而安全地进行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愉悦身心。相反,体育运动如果做不到科学、合理、安全,就不能达到运动目的,运动不当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我们懂得一些体育运动安全常识,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知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运动习惯,就会达到健康身心的目的。

安 全 组

2012-11-12

体育课、体育活动安全常识2016-07-09 19:17 | #2楼

一、在操场上运动的自护措施:

1、准备:换胶底鞋,防滑并且增加弹性。女生摘掉发卡等饰物,衣兜不装东西。全身准备活动,以防肌肉拉伤、扭伤。

2、服从:在教师指导下再做器械运动,投掷运动要听口令,闪开跑道以免冲撞。

3、严肃:垫上运动若嘻嘻哈哈,容易扭伤颈部,会伤害脊柱或大脑。

4、处理:一旦受伤,不要着急,乱搬乱揉会加重伤势,要请校医来处理伤口,伤情彻底养好再运动。

二、课间活动的注意事项: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起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后面的课程。

2、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3、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操、游戏等。

4、活动要注意安全,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三、上体育课时衣着上的注意事项:

上体育课大多是全身性运动,活动量大,还要运用很多体育器械,如单双杠、铅球所以为了安全,上课时衣着有一定的讲究。

1、上衣、裤子口袋里不要装钥匙、小刀等坚硬、尖锐锋利的物品。

2、不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

3、头上不要戴各种发卡。

4、尽量不要戴眼镜。

5、不要穿塑料底的鞋或皮鞋,应当穿球鞋或一般胶底布鞋。

6、衣服要宽松合体,最好不穿钮扣多、拉锁多或者有金属饰物的服装。有条件的应该穿着运动服。

四、上体育课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体育课在中小学阶段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体育课上的训练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项也因训练的内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区别。

1、体育活动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结束时同样要做好放松整理活动,以防止出现伤害事故。

2、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不能串跑道。这不仅仅是竞赛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别是快到终点冲刺时,更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时人身体的冲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竞技之中,思想上毫无戒备,一旦相互绊倒,就可能严重受伤。

3、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起跳前前脚要踏中木制的起跳板,起跳后要落入沙坑之中。这不仅是跳远训练的技术要领,也是保护身体安全的必要措施。

4、在进行投掷训练时,如投手榴弹、铅球、铁饼、标枪等,一定要按老师的口令进行,令行禁止,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这些体育器材有的坚硬沉重,有的前端装有尖利的金属头,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击中他人或者自己被击中,造成受伤,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5、在进行单、双杠和跳高训练时,器械下面必须准备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垫子,如果直接跳到坚硬的地面上,会伤及腿部关节或后脑。做单、双杠动作时,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使双手握杠时不打滑,避免从杠上摔下来,使身体受伤。

6、在做跳马、跳箱等跨跃训练时,器械前要有跳板,器械后要有保护垫,同时要有老师和同学在器械旁站立保护。

7、前后滚翻、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垫上运动的项目,做动作时要严肃认真,不能打闹,以免发生扭伤。

8、参加篮球、足球等项目的训练时,要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要在争抢中蛮干而伤及他人。在这些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对于安全是很重要的。

● 如何安全使用刀具?

1.使用刀具时应当注意力集中,不用刀具比划、打闹,更不能拿着刀具互相开玩笑,以免误伤别人或自己。

2.刀具暂时不使用时,要妥善保存起来,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不要使刀具的尖和刃部突出、暴露在外,以防止刀具被碰落而伤人或者有人不慎触碰而受伤。

●如何安全使用煤气?

1.认真阅读燃气器具等的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操作、使用。

2.使用人工点火的燃气灶具,在点火时,要坚持“火等气”的原则,即先将火源凑近灶具然后再开启气阀。

3.经常保持燃气器具的完好,发现漏气,及时检修;使用过程中遇到漏气的情况,应该立即关闭总阀门,切断气源。

4.燃气器具在工作状态中,人不能长时间离开,以防止火被风吹灭或被锅中溢出的水浇灭,造成煤气大量泄漏而发生火灾。

5.使用燃气器具(如煤气炉、燃气热水器等),应充分保证室内的通风,保持足够的氧气,防止煤气中毒。

【体育活动中的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体育活动安全常识05-06

生活中的安全常识05-06

生活中的安全的常识08-15

了解生活中的安全常识01-29

生活中安全用电常识03-30

体育活动安全常识_体育运动的安全知识03-28

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05-06

生活工作中安全常识05-06

生活中的安全小常识广播稿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