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安全常识班队活动教案

安全常识班队活动教案

时间:2022-05-06 18:17:02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常识班队活动教案

活动目的

安全常识班队活动教案

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提高讲礼貌的自觉性。培养学生从现在做起,争做有礼貌的好孩子。

活动准备

1.布置中队长组织各小队队员准备有关讲文明讲礼貌方面的语言。

2.评出有礼貌的好孩子十名,进行奖励。

活动内容、比赛谁讲的礼貌用语最多。

活动过程 :

一、全体立正,唱队歌。

二 、进行活动。

1、主持人中队长宣布三中队“争当有礼貌的好孩子”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3、小品:《帮助老奶奶背包袱》。自由发表感言。

4、儿歌《礼貌用语》。

尊敬老师有礼貌,团结合作争第一。

社会需要来帮助,人人都要做好事。

5、中队长讲讲班中的有礼貌的好孩子名单。并且宣布“讲礼貌的好孩子”奖章的获得者并给这些同学颁发奖章。

6、中队辅导员讲话:“在校园里,我们是文明的学生;在家庭中,我们是文明的孩子;在社会上,我们就是文明的使者、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小公民。老师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习中也能看见你们用实际行动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诺言。

五、全体起立{唱队歌

小学三年级安全教育班队会教案

一、教学目的:

1、通过读新闻、演小品、讲演等形式引起同学们对安全的重视。

2、通过本次班会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树立生命安全意识,

二、课前准备:

1、让同学们收集有关学校安全的新闻。

2、组织学生排演小品,号召学生准备讲演稿。

3、选好及训练班会主持。

4、了解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

三、活动过程:

(一)主持读有关学校安全的新闻以引入主题。

1、主持A读新闻。

2、主持B:大家听了这则新闻有什么感想呢?

3、同学们议论,各抒己见。

4、主持小结:

A:生命在你手中,安全不容忽视。

B: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安全常识,树立生命安全意识。

(二)安全知识竞赛(抢答形式)

1、交通讯号灯有哪些颜色?都有些什么作用?

2、打雷的天气能不能看电视?

3、夏天中暑了怎么办?

4、怎样注意饮食卫生?

5、小明上学时带小订玩,可以吗?

6、发生地震时该怎么办。

(三)看小品,议一议:

1、小品内容:教室突然着火,学生相互逃生。

2、议一议:

(1)这些同学谁做得对?

(2)谁做的错了?

3、把同学们的错误纠正过来。

4、由小品、谈心得体会。

(四)学生讲演

(五)小结:

1、同学们小结,谈自己的收获。

2、班主任小结: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乐掌握在你的手里,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活动,学会珍惜生命,树立安全意识。

反思: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活动,学生学会了珍惜生命,树立了安全意识,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小学三年级预约未来——学生自我形象设计主题班队课教案

活动目的: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具有高远的志向、高尚的品质、高雅的情趣、高贵的气质,培养学生的绅士风度和淑女气质,做一个符合21世纪时代节拍的优秀少年。

活动对象:小学三年级

活动过程:

一、各小队整队,汇报人数

小队长向中队长汇报人数;(小队长:第一小队原有xx人,实到xx-x人,报告完毕。中队长:接受你的报告。互行队礼)中队长向中队辅导员汇报人数。(本中队原有xx-x人,实到xx-x人,请问辅导员同志中队活动是否可以开始)辅导员:接受你的报告,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二、出旗、敬礼、奏乐

三、活动部分

主持人: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每位同学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称赞,如果我有一支马良那样的神笔,就能画出想要的未来, 如果你想成为培源一名优秀的学生,就请走进我们今天的主题队会。我宣布:三(2)中队,《预约未来——学生自我形象设计》主题队会现在的开始。

(一)培养学生高远的志向(搜集名人名言和少年立志事例)

女:今天,老师带来的两样东西,真让我迷惑不解。

男:是什么?拿给大家看看,让同学们帮你解释一下。

女:(展示:一瓶沙粒泥土,一串珍珠。)

同学们,你们知道老师带这两样东西来有什么用意吗?(等待学生思考一会) 男:听了陆诗瑶同学带来的散文《长成一颗珍珠》,大家就会明白了。 (放轻音乐《大自然的母亲》),陆诗瑶朗诵散文《长成一颗珍珠》。

女:珍珠和沙粒,现在的它们是那么的不同,但以前,它们却是一样的,甚至可能在同一个沙滩冲过海浪,晒过太阳。

男:原因只在于它们的理想不一样。有的沙粒有着成为珍珠的理想,而有的却只

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

(二)培养学生高尚的品质

女: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这样表白自己:“我立身处世,就靠真理和诚实。如果我丧失了真理和诚实,我就等于和我的敌人一起攻击我自己,如果没有了这两种品德,就是丧失了我这付躯体,也不足惜。”

男:现代人啊应该具备的高贵品质有:忠心献祖国、爱心献社会、关心献他人、孝心献父母、信心留自己。

女:“言必信,行必果”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曾母杀猪”、“一诺千斤”、我们小朋友也要做一个道德高尚,诚实守信的人,这里xx-x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华盛顿错砍樱桃树》的故事。

男: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平民总统林肯就是在小时侯读了《华盛顿错砍樱桃树》这个故事受其影响后诚信一生、成功一生的。

女:我们小朋友也要将诚信啊!

(三)培养学生高贵的气质(绅士气质和淑女气质的标准)

女:这里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和声细雨展高贵气质”,下联是“谦恭礼让显优雅风度”。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语言和行为都要显示你高贵的气质,男同学个个是小绅士,女同学个个是小淑女。那么小绅士的标准是什么呢?

男:我有两个朋友在这方面做得挺好的,我们请他们来说说吧!(编成快板书。两学生快板表演。)

(四)培养学生高雅的情趣(联系学生生活事例以及播放专题片)

女: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但你们知道爱因斯坦会演奏小提琴吗?

男: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认为:“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的两面’,是一个同一体,画画是我的爱好。”

女:在日常生活和公共场所,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人打扮入时,一举手、一投足却十分粗鲁,一张口就脏语、粗语连篇,这种人与文明人的举止相差甚远,更谈不上高雅的情趣。其实生活处处有情趣,情趣是多种多样的。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于个人的身心健康,富有情趣的生活,可以使人感受生活的美好。同学们,在你的周围,你都知道哪些高雅的情趣和低俗的情趣。(交流搜集到的)

同学交流:一位同学介绍自己看到或搜集到的,其他同学辨析也可以谈一下感受。 男:高雅情趣对人是有益的,除了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对科学知识的执着追求,富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外,还有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健康而高雅的情趣。你知道吗?

女:同学们一起看电影,大家会为故事情节所激动而一起大喜大悲;在读书比赛中,一起得到了心灵的净化;在劳动中,共同享受收获的喜悦;在体育运动会上,你追我赶,体验成功的兴奋。这说明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是陶冶高雅情趣的有力保证。我们青少年要努力培养自己的高雅生活情趣,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五)自我形象设计

女:良好的个人形象是人际的无声名片。

男:我们都有着美好的理想。5年后,10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呢?请你从服饰、言行举止、内心世界等几个方面设计一下自己未来的形象,可以画下来,也可以写下来,并向小伙伴作介绍,回家之后还可以向爸爸妈妈等作介绍。(交流,并选择较好的发到学校网站上。)

女: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给自己的人生道路画一幅蓝图,描一张自我的肖像,塑一个自我的形

象。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一生的行动塑造自己的形象。

四、辅导员讲话

队员们,今天的队活动搞得很好,祝贺大家。老师从你们的汇报中也学到了很多为人的知识。希望大家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养成高贵的气质,将来长大后,做一个具有高尚品质,对社会有重大贡献,能够有对社会有高雅影响的成功人士。

五、呼号

六、退旗

七、宣布活动结束

”安全无小事“主题班队会教案2016-07-09 19:57 | #2楼

活动目的: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学习安全知识,掌握一些安全常识, 增强学生安 全意识,逐步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活动形式:讲解、比赛、游戏等。

活动过程:

一、引入

1、同学们,你们好! “安全无小事”主题队会现在开始。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爱学习、爱劳动,是充满生机的新一代。我们在党的温暖的阳光下成长,在老师的悉心哺育下一天天成熟。我们是肩负重任、跨世纪的新苗。可是,我们却经常听到一些无端横祸向我们小学生飞来的噩耗;看到一些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的灾难在我们身边发生。

2、出示幻灯片,湖南育才学校发生的踩踏事件发人深省。

二、 作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教育:

1、防交通安全;2、放火安全;3、在学校注意一些设施方面的安全;

4、家庭、生活、安全;

三、安全标识与安全常识竞赛环节。(课件出示)

1、安全标识知多少

A、出示九个安全标识

B、以小组竞赛累分的方法进行

2、安全常识知多少

A、出示五个问题来竞赛

B、每组选代表来回答问题。

四.游戏环节

A、明确游戏的规则:

这4句话被拆成4个上半句和4个下半句。

请8位同学上台,分成4组,每组抽一个句子

本组成员将抽到的句子接龙并大声念出来

正确接龙的一组为获胜者。

B、以句子接龙的方式进行。

1、110民-警对着罪犯警告:举起手来!你已经被警方包围了! 2、119消防员对着居民高喊:不要紧张,我们来救你了!

3、超市老板对着顾客说:来根火腿肠吧,不加瘦肉精的!

4、交通警-察对驾驶员说:绿灯行,红灯停!

五、安全警句朗读: (每人一句)

(1)小学生,上学校,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别乱跑,十字路口看信号。

(2)上下楼梯不拥挤,集体活动守纪律。

(3)家用电器和煤气,使用时要注意,阅读说明再开启。

(4)发生火灾不要慌,快叫大人来帮忙。

(5)放学回家快快走,回家晚了爸妈愁。

(6)遇上骗子多琢磨,抓住机会赶快溜。

(7)一人在家关好门,与人说话要谨慎

六. 主持人总结:学校安全人人讲,安全学校个个赞。安全知识时时

记,注意安全处处提。愿同学们乘上安全之舟,扬起生命之帆,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安全常识班队活动教案】相关文章:

班队活动教案02-06

班队活动的教案02-27

小学班队活动教案02-07

班队活动课教案02-22

校园活动安全常识05-06

集体活动安全常识05-06

校内活动安全常识05-06

安全常识中班教案02-16

小班健康小常识活动饮食安全教案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