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17:58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食品安全常识

一、什么叫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

二、什么是qs标志

qs是食品“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是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是质量标志,食品外包装上印有qs标志表明符合质量安全基本要求。食品市场准入标志由“qs”和“质量安全”中文字样组成,标志主色调为蓝色。字母“q”与“质量安全”四个中文字样为蓝色字母“s”为白色。

三、安全购买食品的注意事项

1、任何食品需特别关注五个要件: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qs标志。 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2、注意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

3、看产品标签,注意区分认证标志。

4、看食品的色泽,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所迷惑。

5、看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注意有无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有无防蝇防尘设施。

特别提醒各位同学,夏天到了,请同学们不要在无照摊贩上够买食品。通过这期食品安全板报,我们明白了丰富的食品安全知识,懂得了不安全食品对自己和家人的危害,我们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夏天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最后送同学们一句话:

饥饿时,嘴莫谗,吃饭之前洗手脸,细嚼慢咽成习惯,这样身体才康健.

吃零食,坏习惯,不分场合和时间,三心二意分精力,别人觉得也讨厌.

吃瓜果,先洗净,蚊叮蝇爬传染病,病从口入是古训,讲究卫生不生病

安全事说不完,时刻小心理当然,偶出事故总难免,自觉自愿最重要,

说安全,道安,安全工作重泰山,教师学生齐参与,校内校外享平安.

食品安全常识2016-07-09 16:40 | #2楼

一、什么是食品安全

1、食品数量:充足供应

2、食品质量:对人体健康,对生命安全

3、对食品的更高要求:没有受到环境污染

二、如何防范食品安全

六要:一要看证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

二要看包装;包装有无破损,文字、图案印刷是否工整,清晰,是否伪劣

三要看标签;生产信息,地址,成分配料,质量等级,净含量,中文标识

四要看日期;

五要看文号;卫生批准,生产批准,食品标准认可编号,进口产品还要看CIQ

六要认准QS标志;国家对28大类525种产品,强制性认证管理

七要索要购物凭证。

六慎:一、慎重购买过“艳”食品;食品添加剂:化学合成物质或天然物质,改善食品质量,以及“色”、“香”、“味”

二、慎重购买过“白”食品;可能添加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

三、慎重保存时间过“长”的食品;低温保存时间过长,易产生致病菌

四、慎重购买“小”摊点食品;抽检合格率低

五、慎重购买价格过“低”的食品

六、慎重购买“散”装食品

三、青少年常见的营养误区

(一)、零食代替主食;应该怎样吃:1、易消化 2、有营养 3.两餐之间吃

(二)、常吃洋快餐;高温油炸食品,脂肪高,(营养过剩),影响消化吸收。三高劣势:“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易造成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

(三)、精粮摄入过多;维生素摄入减少,纤维素不足,蔬菜太少,粗粮太少

(四)、偏食;营养不良

(五)、从小就服用保健食品;维生素类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其它类更不可吃

十大垃圾食品:1、油炸类食品;2、腌制类食品;3、加工类食品;4、饼干类食品;5、汽水可乐类;6、方便类食品;

7、罐头类食品;8、冷冻、甜品类食品;9、话梅、蜜饯类食品;10、烧烤类食品。

四、青少年如何合理饮食

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好

饮食禁忌:1、不宜多吃膨化食品;

2、不宜多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3、不宜多吃冷饮;

4、不宜将饮料代替白开水;

5、不宜多食高热量的巧克力、油炸食品、路边无证摊点;

五、如何选择合适的餐馆?

答:(1)选择有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

《食品安全法》已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该法规定,餐饮服务单位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且须在经营场所亮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范围应符合许可证核定的项目。《食品安全法》施行前已经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该许可证在有效期内有效。

消费者到餐馆用餐,首先要看餐馆吧台或其他显著位置有无悬挂餐饮服务许可证(或卫生许可证),有证的单位具备了相应的开业条件;如没有取得许可证,则属于违规经营。另外,还要注意餐饮服务许可证(或卫生许可证)上的许可备注内容,如是否注有“凉菜”、“生食海产品”等。因为“凉菜”、“生食海产品”等属于高风险食品,较易引起食物中毒,经营“凉菜”、“生食海产品”等,必须具备特定的加工操作条件,并在许可证备注栏目中予以注明。

(2)选择信誉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

我国在各地陆续实施餐饮单位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监管部门根据餐馆的基础设施和食品安全状况,评定A、B、C、D四个信誉度等级,四个级别相对应的食品安全信誉度依次递减、风险等级依次增加。

挂A级标牌的为食品安全信誉度最高、风险度最低、安全条件最好的单位;挂B级牌的是食品安全状况较为放心的单位;挂C级牌的餐馆为食品安全状况一般的单位,也是餐饮服务监管机构强化监管的单位。建议消费者尽量到风险性较低、食品安全信誉度较高的餐馆就餐。

为了以简洁、方便的方式向社会公布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信息,部分省市陆续推行餐饮服务单位监督公示制度。监管部门在餐饮服务单位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标识(笑脸、平脸、哭脸),向消费者动态公布监督检查结果,以便消费者在知情的前提下做出消费选择。消费者应尽量到“笑脸”或“平脸”的餐馆就餐。

(3)观察是否超负荷运营。

消费者选择餐馆,尽量不光顾客流量陡增的饭店,因为突然集中增大的供应量,可能导致餐馆超负荷加工,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六、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如何处置?

答:消费者在就餐时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将食品保

持原状,并立即与餐馆负责人交涉。如果所点饭菜尚未食用,或尚未造成健康问题,可参照《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与餐馆协商解决,同时妥善保存消费单据、发票等证据,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如出现恶心、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并保留病历卡、检验报告、吐泻物、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应立即投诉举报,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认定。

《食品安全法》还规定消费者的民事赔偿可优先得到满足;另外,如购买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虽未受到损害仍可要求获得10倍赔偿;如造成人身、财产或其他损害后果的,可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赔偿责任。

【食品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食品安全的常识06-29

冬季食品安全常识11-17

食品安全的常识集锦06-29

春季食品安全常识05-06

夏季食品安全常识05-05

校园食品安全常识05-06

学校食品安全常识05-06

盘点:儿童食品安全常识03-06

要掌握食品安全的常识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