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常识

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19:18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常识

1、校园内和教室里都不追跑哄闹,不攀爬翻越。在走廊上,拐角处和进出教室时都要慢行,防止碰撞。

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常识

2、上下楼梯靠右行,逐层上下,不跑,不跳,不推搡,不起哄,不在楼梯扶手上滑行。

3、在学校不玩有伤害性的玩具,课间校内不踢球,不投掷。不触摸有电的地方。自觉遵守校园警示牌的要求。

4、上学期间不经老师同意不得出校门。遇到陌生人来找时要及时报告老师,不得私自跟随出去。

5、活动时要有序,不打闹,不做危险动作。万一遇到危险时,要学会避让,学会护住头、脸、脑等部位,防止向后跌倒。

6、如遇特殊情况需离开校园的,应先到班主任请假,将班主任批准的请假条交给门卫后方可出校,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返校。

在教室内活动应怎样注意安全?

在教室内活动,有许多看起来细微的事情值得同学们注意,否则,同样容易发生危险。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防磕碰。目前大多数教室空间比较狭小,又置放了许多桌椅、饮水机等用品,所以不应在教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2.防滑、防摔。教室地板比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3.防坠落。无论教室是否处于高层,都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4.防挤压。教室的门、窗户在开关时容易压到手,也应当处处小心,要轻轻地开关门窗,还先留意会不会夹到他人的手。

5.防火灾。不带打火机、火柴、烟花爆竹、小鞭炮等危险物品进校园,杜绝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6.防意外伤害。不带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使用时必须有老师指导,用后应妥善存放起来,不能随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伤害。

课间活动应注意什么?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起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2.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能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神集中、精神饱满。

3.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跳跳绳等。

4.活动要注意安全,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校外集体活动安全常识2016-07-09 20:26 | #2楼

每年在适宜的季节,学校要组织学生外出交游,以丰富学生的视野,开拓眼界,深入生活,了解社会。中学生在这个期间要必备一些必要的校外活动常识,特别是安全方面的常识,要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另外,在寒、暑假期间,大部分时间学生暂时脱离学校,自由活动的空间增大,这给社会各方面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由于学生本身在某些方面缺乏必要的知识,家长无暇顾及,因此,学生自身要学会自我调控,防微杜渐,严于自律,预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一、校外集体活动注意事项

1、学生要有集体观念,自觉服从带队老师的管理,不能结伙拉帮小范围活动,更不能独自一人活动,吸烟喝酒是绝对要禁止的。

要注意饮食卫生,发现过期变质的食物,坚决不能食用。

2、明确出游的目地,做好自己的计划,认真完成学校领导和老师布置的学习、考察任务。

3、往返途中要注意集体乘车安全,不要拥挤,按顺序上下车,不违章超载。乘车期间头部和手不要伸出车体以外,以免会车时刮伤,在车内不要大声喧哗,拥挤吵闹,做到文明乘车。

二、意外事故的自救常识

1、食物中毒

在野外,食物中毒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如果刚吃下有毒食物不久,最快捷有效的办法就是呕吐,可将手指伸进喉咙,压迫喉咙强行呕吐;如吃下的时间较长,应服用吐泻药物将食物排出;中毒症状严重的要立刻送往医院。

2、中暑

当学生中暑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仰卧,将头部垫高,用冷毛巾进行冷敷;解开衣领,放松腰带,使呼吸顺畅;如体温过高,可用酒精擦拭额头、四肢及胸口,这样体温能迅速下降。如有条件,可喝一些清凉的饮料。

3、叮咬伤

夏天,蚊蝇叮咬很普遍,学生要随身携带风油精、花露水、蚊不叮等药品,涂在身体裸露处,加以保护;如被其他蛇、蝎、蜂等咬伤,应立即用布条在伤口2~3厘米处扎紧,拔除毒刺,用力挤压伤口,使含有细菌、毒液的血液由伤口排出。之后,可用肥皂水、或食盐水洗敷伤口,冷敷被刺蛰的部位,以消肿止疼。

4、扭伤

扭伤是最常见的部位是裸关节、手腕。当发生扭伤时,不能随便按摩,24小时内不能热敷,应冷敷。扭伤后不要忍疼坚持行走,应立即送医院救治,以免加重病情。

5、外伤

在野外,如果受到外伤,要及时将伤口包扎起来,送医院处理。最好用消毒布或绷带,也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手帕代替。包扎前,最好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可以用食盐水或干净的清水冲洗伤口。

三、寒、暑假个人活动安全

1、寒假是天气最寒冷的季节,冰天雪地,学生要增衣保暖,外出要注意路滑,更要注意交通安全,由于路滑给各种交通工具带来了不安全的因素增多,要远离车辆。

2、时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最容易引起火灾及人身伤残事故,所以,要严格遵守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到指定地点燃放。

3、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旧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作为新时代的中小学生,要展现健康向上的新时代风尚,做移风易俗的表率,不接受长辈给的压岁钱,自觉抵制各种旧的不良现象。

4、春节期间要科学的饮食,不可大吃大喝,更不能吸烟喝酒。

5、暑假天气炎热,暑期较长,学生要学会怎样防暑,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完成必要的暑期作业时,学生要在家长的带领下随行外出。

6、游泳是一项危险性很大的体育活动,学生在暑假期间,切忌单独去游泳,一定要在家长或监护人的陪同下前往。

7、游泳前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好游泳地点,了解浴场的情况,不可贸然下水;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可逞能;在游泳过程中,如有人溺水,自己不会游泳,就要先找会有用的人帮忙并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校内集体活动安全常识2016-07-09 11:18 | #3楼

教学内容: 校内集体活动安全常识

授课时间:周一下午第 三 节

教学目标:使学生在学校里活动时应注意哪些安全,知道哪些做法是危险的,应该怎样做

教学地点:教室

教学过程

教师强调:组织学生参加和劳动社会实践,事先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特别要强调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不宜组织学生参加有毒、有害、高温、繁重体力劳动等特种作业。

给学生讲解:

(一)防止触电

1、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要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或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

2、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要及时报告,请专人检修,切勿乱动。

3、万一遇有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要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4、发现有人触电时,要先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再采取其他抢救措施。

远离高压带电体。

(二)、防止落物伤害

1、进入建筑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道路行走,必须戴安全帽。

2、起重装卸、吊运物品的下面严禁站立、通行。

学生讨论:你是怎样做的?

【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集体活动安全常识05-06

校园活动安全常识05-06

校园安全常识05-06

校园安全急救常识05-07

春季校园安全常识05-06

夏季校园安全常识05-06

冬季校园安全常识05-06

校园防汛安全常识05-06

校园体育安全常识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