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防止触电安全常识

防止触电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20:26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止触电安全常识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安全用电常识:

l.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6.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哪怕安装灯泡等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防火安全常识

一、发现火灾第一时间该怎么办?

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或敲打面盆、铝锅等能发出响声的东西,召唤更多的人参与灭火,并迅速拨打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拨打“119”时要注意以下细节:

1、“119”火警电话(最好用固定电话),要沉着镇静,听见拨号音后,再拨119号码。

2、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清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冷静地回答“ll9”总机台通信人员的提问。

5、电话挂断后,应派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二、灭火三要素

1、顺风灭火,以防被火烧伤。

2、根部灭火,效果最彻底。

3、距离根部2——3米处灭火,最佳距离。灭火器的有效距离只有4.5米。

三、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把灭火器放在地上,左手扶瓶颈,用右手食指勾住安全销,轻轻一拉。左手不可以用力握把手。

2、拿起钢瓶,左手托住瓶底,右手用力挤压把手。

3、灭火时钢瓶应向下倾斜45度。

4、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四、水不能扑救哪些物质火灾?

1、碱金属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水与碱金属(如金属钾、钠)作用后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氢气和放出大量热,容易引起爆炸。

2、碳化碱余属、氢化碱会属不能用水扑救、如碳化钾、碳化钠、碳化铝和碳化钙以及氢化钾、氯化镁遇水能发生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热,可能引起着火和爆炸。

3、轻于水的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原则上不町用水扑救。

4、熔化的铁水、钢水不能用水扑救。因铁水、钢水温度约在1600℃,水蒸气在1000℃

以上时能分解出氢和氧,有引起爆炸危险。

5、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不能用强大水流扑救,必要时,可用喷雾水流扑救。

6、高压电气装置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流的情况下,一般不能用水扑救。

五、火灾发生时应遵循的“三救”原则

1、防烟。用湿毛巾3——8层捂住口鼻(只能防3——5分钟),没有条件可以在衣服上洒上小便进行防烟。

2、把握方向逃生。发生火灾时,利用烟气不浓或大火尚未烧着的楼梯,疏散通道、敞开式楼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选择。但是在伸手不见五指或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赶紧从地上爬着找墙,顺墙来找门(顺、逆时针方向均可),从门逃生。

3、借助工具逃生,三层以下的火灾应及时利用绳子(或把窗市、床单撕扯成较粗的长条结成的长带子),将其牢牢系在自来水管或暖气管等能负载体重的物体上,另一端从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楼层的阳台上,然后沿绳子下滑,逃离火场。4——6层发生的火灾可以借助用消防栓来逃生。

六、火灾逃生“七十二字口诀”具体内容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发现火情,报警要早;保持镇定,有序外逃;简易防护,匍匐弯腰;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缓降逃生,不等不靠;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被困室内,固守为妙;逃离险地,不贪不闹。

公共场所突发事件自我保护

1、发生突发事件时,千万要保持镇静,不互相拥挤。

2、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3、进入公共场所一定要观察疏散标志和通道。

4、看好楼房的示意图,选择好逃生路线。

5、要走最近的安全通道,迅速逃离火灾现场。

6、不能贪恋财物,而耽误了最佳逃生时间。

火场逃生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

2、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3、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

4、如果房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5、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6、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如果烟味很浓,客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7、在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

防盗、防拐安全常识

一、自己在家遇到有人敲门时,可采取以下措施:

1、平时一人在家,要锁好院门、房门、防盗门、防护栏等。

2、钥匙要保管好,要注意把钥匙放在衣服里,不要放在外窗,以防坏人跟踪入室。

3、当有人敲门时,一定要问清来意。对不熟悉或不认识的人,坚决不要开门。特别是遇到有陌生人以修理工、推销员的身份要求开门时,说明家里不需要,请其离开,或可寻找其他借口不要打扰您。

4、当坏人欲强行闯入,可到窗口、阳台等处高声喊叫邻居或去打报警电话吓跑坏人。

二、路遇陌生人应注意:

1、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如糖果等)。

2、不听信陌生人说的诺言,以防被拐。

交通安全常识

一、马路上应注意的交通安全

1、在马路上要靠边走,走在中间会妨碍车辆的通行,还有被撞的危险。

2、走路时,不要边走边玩,也不要边走边看书。

3、如果是几个人一道走,要排好队靠边走,队伍应竖排,不要横着走,以免妨碍别人走路。

4、不要在马路上打闹、游戏、滑旱冰,容易出危险。

5、下雨天特别要注意前后的车辆,最好穿黄色的雨衣、雨鞋、雨伞等雨具,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打雨伞时,雨伞不要挡住视线。更不能把雨伞当作对攻的玩具,以免刺伤人。

6、未满12岁的儿童不能在马路上骑车。

二、乘坐汽车时应注意的安全

1、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防暴自我保护

被人殴打以后怎么办?

1、设法与老师或家长取得联系,以便尽快得到救助。

2、及时治疗。

3、妥善保管治疗医院的单据和诊断书,以备后用。

4、及时报案,要保清出事的时间、地点、打人凶手的特征。

有人抢夺你的钱物怎么办?

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应当以尽快减少损失、减少皮肉痛苦为主进行对付;遭抢之时,要努力挣脱,尽快逃离,一边跑一边呼喊“有坏人抢劫呀!”如果挣脱时有物品带不走,如帽子掉下了、书包被拉住了,九不要顾这些,以自身挣脱为主;挣扎,喊叫,跑就代表着你斗争的勇气。

校园安全常识

一、上下楼梯的安全

上下楼梯精力要集中,一律靠楼梯的右边行走,前后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跑跳,不要追逐打闹,不要前推后拥;发现拥挤现象不要慌乱,要靠墙或扶手停步;不要将身体探过楼梯扶手,更不要从栏杆上下滑。

二、在走廊和教室的安全

1、在走廊和教室休息时,不要将上半身探出栏杆和窗户,更不要攀爬。

2、在走廊上行走时,要轻声慢步,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跑。不要借助栏杆或窗户做健身动作,更不要用身体、四肢冲撞栏杆。

3、不要在走廊内追逐打闹和做游戏。

4、不要从走廊和窗口向楼下扔任何东西。

5、注意室内用电安全,不随便触摸电源插座。

三、课间午间活动的安全

1、不要在教室内跑、追逐打闹和做游戏。

2、不要在门口追逐打闹和做游戏。

3、不经老师允许不得出校门。

4、在校园内活动时不得急跑,不得追逐打闹,不得做恶作剧。活动时不做有危险的游戏。

5、不要做危及他人安全的游戏。

6、第一遍上课铃响后立即停止活动,以正常行走速度走进教室。

7、到运动场、篮球场、联合器械区活动或游戏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四、上学、放学的安全

1、按规定时间到校,到校后立即到教室做好课前准备。

2、放学时要以班为单位排队下楼。

3、放学时要随队离校,不得私自提前出校门或在校园停留。

4、出校门后直接回家,不得在路上停留、打闹、游戏或做其它事情。

5、需要家长接送的学生,如果放学时家长未到,不要独自回家,用电话与家长联系后在校园内静静等候。

五、上体育课的安全 体育课在小学阶段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体育课上的训练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项也因训练的内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区别。

1、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这不仅仅是竞赛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别是快到终点冲刺时,更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时人身体的冲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竞技之中,思想上毫无戒备,一旦相互绊倒,就可能严重受伤。

2、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保护身体的安全。

3、在进行投掷训练时,一定要按老师的口令进行,令行禁止,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这些投掷体育器材有的坚硬沉重,有的前端装有尖利的金属头,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击中他人或者自己被击中,造成受伤,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4、在进行单、双杠和跳高训练时,器械下面必须准备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垫子,如果直接跳到坚硬的地面上,会伤及腿部关节或后脑。做单、双杠动作时,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使双手握杠时不打滑,避免从杠上摔下来,使身体受伤。

5、在做跳马、跳箱等跨跃训练时,要有老师和同学在器械旁站立保护。

6、前后滚翻、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垫上运动的项目,做动作时要严肃认真,不能打闹,以免发生扭伤。

7、参加篮球、足球等项目的训练时,要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要在争抢中蛮干而伤及他人。在这些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对于安全是很重要的。

地震避险自救常识

一、学校避震

1、在教室中遇到地震怎样应对

正在上课时,学生的一切行动必须听从老师的指挥,不得擅自行动。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旁。

自救互救要领:

①不要惊慌失措,应听从老师的安排和指挥。

②迅速躲避到三角区,蹲下、抱头、闭眼。

③不要往教室外面跑。

2、在操场上遇到地震时怎样避险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千万不要跳-楼!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阳台上去,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专家提示:在高大建筑物高度二倍距离外避震,以免房屋倒塌被砸着。

自救互救要领:

①正在操场时,应原地不动地迅速蹲下。

②用手护住自己的头部。

③要避开高大的建筑物或危险物。

④不要回到教室里去。

二、家庭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

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三、公共场所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在商场、书店、展览、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四、户外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等。

切记:千万不要跳-楼!不要靠近窗户!不要到阳台上去!不要乘电梯 !

学生卫生常识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要做到三勤:勤洗澡、勤理发、勤换衣;

3、勤剪指甲;

4、要注意读写卫生:眼离书本一尺远,身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5、随时随地勤洗手;

6、注意用眼卫生:不要在强光下看书,不要在行走的车上看书,不要躺着看书,不用脏手揉眼睛;

7、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食品,不吃没有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8、早晚洗脸,用流水洗脸,不与别人共用毛巾、脸盆等物品;

9、早晚刷牙,食后漱口;

10、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

报警及求助电话

(1)110报警服务电话:发现刑事、治安案(事)件以及危及公共与人身财产安全、工作学习与生活秩序的案(事)件时,及时报警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发现斗殴、盗窃、抢劫、强奸、杀人等刑事、治安案(事)件,应立即报警。若情况危急,无法及时报警,则应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或脱离险情后,迅速报警。发现溺水、坠楼、自杀,老人、儿童或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走失,公众遇到危难孤立无援,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均可拨打110报警。

(2)119火警报警电话: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单位、个人都应无偿为报警提供方便。拨打119时,必须准确报出失火方位。如果不知道失火地点名称,也应尽可能说清楚周围明显的标志,如建筑物等。尽量讲清楚起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情况。应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设法扑灭初起火灾,以免火势扩大蔓延。扑救时需注意自身安全。

(3)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电话: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纠纷,可以拨打122或110报警电话。拨打122或110时,必须准确报出事故发生的地点及人员、车辆伤损情况。双方认为可以自行解决的事故,应把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协商处理;其他事故,需变动现场的,必须标明事故现场位置,把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等候交通警-察处理。遇到交通事故逃逸车辆,应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如没看清肇事车辆车牌号,应记下肇事车辆的车型、颜色等主要特征。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求助电话,同时不要破坏现场和随意移动伤员。

(4)120医疗急救求助电话:120是急救求助电话。需要急救服务时,可拨打其中的任何一个号码。但不要同时拨打两个号码,以免造成资源浪费。拨通电话之后,应说清病人的所在方位、年龄、性别和病情。如果不知道确切的地址,应说明大致的方位,比如在哪条大街、哪个方向、哪幢建筑物附近等。尽可能说明病人典型的发病表现,如:胸痛、意识不清、呕血、呕吐不止、呼吸困难等。尽可能说明病人患病或受伤的时间。如果是意外伤害,要说明伤害的性质,如触电、爆炸、塌方、溺水、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等,并报告受害人受伤的身体部位和情况。尽可能说明您的特殊需要,并了解清楚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准备接车。

防火防电安全常识2016-07-09 17:47 | #2楼

一、防火、灭火常识

1、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电气设备。

2、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4、家中不可存放超过 0.5公升的汽油、酒精、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5、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6、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7、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8、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9、不能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

10、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11、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12、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13、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二、防电常识

1.选用的家用电器必须质量可靠,安全指标符合标准。

2.要用正确的方法安装电器,必须接地线的电器要使用三孔电源插座。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可以装上合格的漏电保护装置。

3.为了防止日常触电事故的发生,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要在湿的地方摆放电器。移动电器(如电扇、落地灯、冰箱等),要先切断电源。

4.不要在一个插座上插用许多电器,家长要经常检查家中的电器接线是否破损,是否需要修理更换,家电周围不能堆放易燃杂物。

5.人走断电,用毕断电。雷雨天不使用接插室外天线的电视机。

使用家用电器发生触电事故时,救助者首先要迅速切断电源,才可以触摸受伤者。如果一时不能切断电源,救助者可以穿上胶鞋,戴上胶手套,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体挑开电线。没有胶鞋和胶手套,挑线时一定十分小心,最好站在一块干木板上。切忌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用手、脚或身体其他部分触碰伤者。触电者安全脱离电源后,如果已出现呼吸或心脏停止时,就应立即用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按压法进行抢救,如果出现皮肤烧伤现象时,就应进行正确的烫伤医治。轻度烫伤,用冷水冲洗,涂抹烫伤膏均可。严重的热伤要马上送往医院医治。

防雷防电安全知识2016-07-09 11:33 | #3楼

一、在哪些地方容易遭雷击

一般来说,雷击容易发生在土壤电阻率较小和土壤电阻率变化明显的地方。有金属矿床的地区、河床、地下水、地下水出口处、山坡与稻田接壤处、山坡和山脚下、 河边、湖边、海边、低洼地区和地下水位高的地方,都是容易遭受雷击的地方。一些孤立的铁塔、烟囱等高大建(构)筑物,也容易遭受雷击。当雷雨来临时,由于树木比较高大,容易受雷电袭击。在雷雨天应远离大树,并尽可能下蹲,双脚并拢。浴室为何成雷击高发区?在家中,卫生间的水管多为金属体,导电强,所以雷雨天卫生间自然成为家中雷击高发区。并且,市民在楼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绝大多数没有连接避雷设备。一些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时为了采光好,甚至搭建了高的铁架,万一打雷,热水器就有可能成为“引雷器”,造成雷击事件。

二、被雷击后如何急救

被雷击后可以采取如下办法急救:

1、伤者就地平卧,松解衣扣、腰带等。

2、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坚持到病人苏醒为止。

3、手导引或针刺人中、十宣、涌泉、命门等穴。

4、送医院急救雷雨天不要在树下避雨。雷雨天不要进棚屋。电源线不要超负荷。不要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灯头。 雷雨季节空气潮湿,正是触电事故的多发季节,大家应及时更换陈旧老化或破损电线,谨防挂落、漏电等意外,伤及人身安全。就大家关心的防御雷害、防止意外触电、安全用电、触电急救等知识,有关专家进行了解答。

三、雷雨天如何防雷击

有些人认为,建筑物只要安装了避雷针和避雷带,建筑物内的人和设备便不会遭到雷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首先,避雷针有一定保护范围,当建筑物超出避雷针保护范围时,便不受避雷针的保护。其次,避雷针的性能是否符合技术要求,如材料规格、接地阻值等,若因年久失修失去作用,不但起不到防雷效果,反而会增加雷击概率。再者,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不受雷击,而不能保护建筑物内部的人和设备免遭雷击。避雷针只能将50%的雷电能量泄放入地,其余50%的能量会通过感应作用和能量耦合,通过各种管线和设备泄放入地。

四、遇到强雷鸣闪电时应注意什么

遇到雷鸣闪电应注意以下几点:

1.如有强雷鸣闪电时您正巧在家里,建议不要冒险外出。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

2.如在野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以装有避雷针的、钢

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

3.没有掩蔽所时,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尽量避开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不要靠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山顶、制高点等场所也不能停留。

4.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不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

5.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更好。在野外的人群,无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都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也可躲在较大的山洞里。

6.注意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可能要发生雷击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救护。

7.强雷鸣闪电时,一定不要使用手机!

五、个人防雷的要诀是什么

个人防雷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

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 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其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六、防范电器火灾事故的措施有哪些

防范电器火灾可采取以下措施:

1.入户电源线避免过负荷使用,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应及时更换,以免发生意外;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户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对家用电器的保护作用。

2.房间装修,隐藏在墙内的电源线要放在专用阻燃护套内,电源线的截面应满足负荷要求。

3.家用电热设备,暖气设备一定要远离煤气罐。煤气管道发现煤气漏气时先开窗通风,千方不能拉合电源,并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

4.使用电熨斗、电烙铁等电热器件,必须远离易燃物品,用完后应切断电源,拔下电器插头以防意外。

5.遇有家用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救火,切忌直接用水扑灭,以防触电。

七、夏季为何要防触电事故

如何预防夏季高温炎热,而此时家用电器使用频繁。高温季节,人出汗多,手经常是汗湿的,而汗是导电的。所以,在夏季要特别注意:

1.不要用手去移动正在运转的家用电器,如台扇、洗衣机、电视机等等。如须搬动,应关上开关,并拔去插头。

2.不要赤手赤脚去修理家中带电的线路或设备。如必须带电修理,应穿鞋并戴手套。

3.对夏季使用频繁的电器,如电淋浴器、台扇、洗衣机等,要采取一些实用的措施,防止触电,如经常用电笔测试金属外壳是否带电,加装触电保安器(漏电开关)等。

4.如不慎家中浸水,首先应切断电源,即把家中的总开关或熔丝拉掉,以防止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因浸水、绝缘损坏而发生事故。其次为切断电源后,将可能浸水的家用电器,搬移到不浸水的地方,防止绝缘浸水受潮,影响今后使用。

如果电器设备已浸水,在再次使用前,应对设备的绝缘用专用的摇表测试绝缘电阻。如达到规定要求,可以使用,否则要对绝缘进行干燥处理,直到绝缘良好为止。

八、触电后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触电后应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1.发生触电事故时,首先要马上切断电源,关闭开关或用干燥的木棍、竹竿、干布等不导电物挑开电线、电器,或用带木柄(干燥)斧头砍断电线,千万不可用手或潮湿的物体直接推拉触电人员。

2.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通知急救部门,在急救部门未到现场之前,周围人员应 及时对伤者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

(1)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针刺人中、涌泉、内关穴位,切勿轻易放弃抢救。

(2)恢复心跳呼吸后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救治,途中要随时注意观察,并且要保 持电击部位的伤口清洁。

(3)紧急抢救的方法如下:在心跳骤停的极短时间内,首先进行心前区叩击,连击2-3次。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双手交叉相叠用掌部有节律地按压心脏,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使血液流入主动脉和肺动 脉,建立起有效循环。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时,有活动假牙者应先将假牙摘下,并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然后,捏紧鼻孔吹气,使胸部隆起、肺部扩张。

心脏按压必须与人工呼吸配合进行,每按心脏4-5次吹气一次,肺部充气时不可按压胸部。

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小组

二〇一六年二月十六日

【防止触电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防止触电措施与触电现场急救方法03-22

防触电常识及触电急救方法02-27

触电事故急救常识05-07

触电事故常识04-18

防范高压触电急救常识05-07

触电急救与意外伤害急救常识03-30

触电事故常识之电流对人体的影响04-18

触电安全的应急预案12-17

触电安全应急预案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