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员工守则

时间:2022-05-06 23:22:3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百货员工守则范本

1. 总则

百货员工守则范本

1. 1 制定目的

为使本公司员工更好地遵守公司管理制度,特制定此守则,以便执行。

1.2 适用范围:

凡经本公司所录用的所有员工(含临时工)、均须遵守本守则。

1.3 权责单位:

(1) HR部负责本守则制定、修改、废止之起草工作。

(2) 总经理负责本守则制定、修改、废止之核准。

(3) 由HR部门印制成册、公司所有员工每人一册。

1.4 说明

带“*”的如果违反一次公司将给一个警告,员工如果有三个警告将无条件离开公

司。

2. 员工守则

2.1 仪容仪表规定

2.1.1 基本仪容仪表规定

我们愿意在办公室创造一个职业化的工作环境。 我们要求在工作时间内 :

(1) 员工上班必须着装整洁大方,不得有脏污。

(2) 男员工上班必须穿衬衫,打领带,也可穿公司定制的服装。

(3) 不得穿拖鞋上班,皮鞋应搽干净。

(4) 男女员工上班均应将头发梳理整齐。

2.2 基本行为举止规定、

(1)上班应保持以下基本要求:

① 形象:仪容端庄,热情大方;

② 谈吐:温文有礼,简捷明快。

(2) 同事遇到困难时,任何员工均有责任及义务帮助解决困难,提供必要支援。

(3) 外出办事的工作人员,进入办事机构办公室前,应先检查自身仪容仪表,并

适度敲门,待主人允许后方可进入;进入后应先使使用礼貌用语。

(4) 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铃响三声之内应礼貌接听。 接听时必须标准的应答 :

2.3

2.3.1 “您好 , TELIUDIS, 请 问 找 哪 位 ?”,若邻座的同事不在座位上, 其他同事应为其接听电话 ,并记录下留言 。接打电话,应语调平缓、声音柔和适度;不得大喊大叫,影响他人工作,也不可无精打采,影响公司形象;使用电话应长话短说,禁止电话聊天。 5) 热诚接待宾客,使用礼貌语言,守时守信,不卑不亢,不做有损国格、公司 形象或人格的事。 6) 严禁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办公场地、仓库及其他禁烟区域严禁吸烟。 7) 维持良好的公共秩序,文明用餐,保持用餐地点的清洁卫生。 8) 每天工作完毕后,自觉进行岗位区域及设备的清洁、保养工作,自觉搞好 办公室的卫生工作。 9) 使用卫生间后应随手冲洗。 10)爱护公物,力求节约,养成人离开后随手关灯、电风扇、空调、水龙头等的习惯。 11)所有员工应自觉维护和发展公司形象,不得有任何有损公司形象的行为或言 辞。 12)所有员工应互敬互爱,和-谐相处。 13)不损人利已,不讥讽挖苦,不窥探他人隐私,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不以工作之外事情议论他人。* 14) 严禁拉帮结伙,滥用权力。* 15) 严禁打架斗殴。* 16) 严禁传播小道消息,破坏团队工作,散布对公司不利的谣言,扰乱人心。* 工作纪律规定 基本行为举止规定

(1)上班时必须将工作证正确佩戴于胸前。

(2)上下班须签到,不允许代人签到,上班必须准时,签到时须按秩序排队。

((((((((((((

(3)外出时,须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无论-公务还是私事)。

(4)携带公司物品外出须办理规定手续,发生丢失损害时照价赔偿。

(5)来访者只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内, 由公司雇员陪伴, 进入公司的设施和机

构, 任何例外情况都必须事先通过经理批准 。

(6)以上规定,前厅接待必须严格要求,公司所有员工应积极配合。

3.3.2 工作纪律规定

(1)上班时不得打游戏、聊天、喧哗、追逐嬉戏、打瞌睡。

(2)不得处理与工作无关的私事。

(3)不得看与工作无关的书籍。

(4)未经允许,不得在工作场所私自放音乐或“随身听”。

(5)工作时间禁止私人会客;工作会客应在会客厅或指定场所。

(6)工作时间不得喝酒(公务应酬除外,但提倡中午不喝酒)。

(7)离开工作岗位时须防止干扰他人。

(8)必须尽忠职守,服从指挥安排,对上级工作安排有争议时须以首选服从为

前提,但可事后提出意见。

(9)会议途中,尊重主持人或发言人,不随意插话、抢话,有事先举手或以纸

条传递。

(10)自觉维护工作环境卫生,各种物品摆放整齐。

(11)非指定操作者,不得操作各种设备(含办公设备,不得利用公司电脑做与

工作无关的事)、仪器;指定操作者须依照操作规程操作,特别注意安全。

(12)下级应尊重上级,上级应关心下级,各种工作报告须依照管理层次逐级呈

报,不得越级(特殊/紧急情况除外,但须于事后向直属主管报备),当个

人意见未获采纳前,应严格执行公司规定或上级指令,不得因个人意见阻

挠组织动作。

(13)工作岗位服从上司安排,执行生产、工作任务时不得畏难借故回避或互相

推诿,遇临时紧急任务,虽非工作时间内,经通知后应立即到场处理。

(14)下班前应关好门窗水电,将工作环境整理整齐清楚。

(15)严守公司机密,未经总经理许可并办理登记手续,公司档案文件资料不得

让外人员借阅;不得泄露公司各项计划、议程、决定等。*

(16) 不得利用公物制作或唆使他人制作私人物品。

3.3.3

(17)不得利用职权贪污、受贿、行贿及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不得以公司 名义招摇撞骗;不得以公司公代关系,从事与集团公司无关事务;不得利 用公司客户资源或商情资料或本公司名义销售非本公司的产品或从事其 他买卖。* (18)未经公司书面同意,不得兼职或经营其他副业,更不得为自己或他人从事 与本公司相同或类似之事业,一经发现公司将立即辞退,并且追究相关责任。 (19)工作态度应端正负责,事先计划周详,事中尽责尽力,事后不断改善,不 可阳奉阴违,敷衍搪塞。 (20)爱护企业的办公、安全、环保、绿化等公共设施设备, 保密制度 (1)员工个人不得经营或投资与公司有关的事业,不得兼任公司以外任何职务。 (2)公司机密,公司未实施的经营战略、经营方向、经营规划、经营项目及经 营决策不得泄露。* (3) 公司财务报表、预算报告、人事档案、工资性及劳务性收入资料、内部合同、协议、意向书及可行性报告、重要会议记录不得泄露。* 4) 有关你的薪金的情况是保密的。 请勿将有关薪金的情况告诉他人或试图询问其它雇员的薪金情况,如你对你的薪金有何疑问,请向你的部门主管进行询问。如果公司发现你不能将你的工资保密,而给公司管理层带来不便。* 5) 雇员在工作中所接触到的资料, 有些属于公司的专有资料, 因此需要特 别的注意和小心。 对于标有“ 限定范围 ”、 “ 仅供内部使用”、 或者“ 人事机密” 等字样的专有资料 ,应当予以控制, 当不使用或工作日结束时, 必须将专有资料锁进办公桌、 档案柜或者其它适宜的箱柜里。如果员工将专用资料泄密 ,将会根据泄密的大小给予处理。* 6) 公司的档案或敏感资料,未经总经理或主管特别授权时,不得携带离开公司。* 7) 本公司员工离开公司后,不得用公司的技术秘密(包括公司经营及特有的专利)为他人或自己服务,经发现将追究法律责任。

((((

3.3.4

(1) 一切财产员工必须予以爱护,不得占为己有。如因员工原因造成的损坏或

遗失,应按实际情况予以赔偿。公司所指定给个人负责的财物,如笔记本

电脑、传呼机、手机等,均应小心保护,如有遗失或损坏,将由个人负责

赔偿。

(2) 正确使用计算机、办公设备和信息网络设备,既实用又能提高效率,以保

持公司竞争优势 。信息资料和对设备运用自如的能力都是宝贵的资产,

并对公司的事业成功起着重大的作用。保护和恰当地使用这些资产是每个

员工的职责。

公司向其雇员提供办公系统设备以便能存储信息,以直接促进服务的

业务。公司的机密资料将严格控制接触范围 。 公司允许使用这些设施和

设备, 来交流思想和观点 、意见等。 但这些记录不得用于任何私人事务 ,

并且要向全体员工开放 。公司的所有财物,包括计算机、 通讯设施、 文

具用品均不许被私人用途使用,亦不得外借他人 。

(3) 公司员工在使用办公软件的时候必须按照公司所规定安装使用,如果使用

不合理的软件所造成的损失将由个人承担。

办公设备管理制度

商场员工守则2016-07-13 23:29 | #2楼

1、商场员工必须遵守上班时间,不准迟到,有事提前请假,如有迟到者10-50元罚款。不准串岗、打闹、说笑,如违反此规定10-50元罚款(帮员工理货除外)

2、上班时不佩带胸卡者10-50元罚款员工每天上班或下班,不准背大包,有必要背大包者,应主动到收银台说明,下班后必须到收银台检查。(包括中午和晚上)

3、本员工买任何商品,必须当天确定是要与否,到收银台结帐,不准私自带回家。如发现私自带回家者,按此商品两倍价格赔偿。

4、在员工管辖区域内,有顾客时,不准坐着、不理睬顾客,一经发现罚款10-50元。

5、搞好个人区域内卫生,平时保持整洁,货品摆放整齐一致,有组长的区域,组长应带头遵守商场各项制度,告诉组员如何去做。如果在组长区域内,组员违反规定,受到处罚者,组长一同受罚。(特殊情况除外)

6、所有员工必须按商场规定执行,有事提前请假,有病者开病假条,每周六、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私自歇班者,歇一天,扣两天。(全勤奖取消)

7、不管任何人消费(包括商场员工),员工不准私自做主,把商品价格降低,如果发现,按所售商品价格一倍进行罚款。谁擅自降价,谁自行负责。如有必要,可请示领导是否同意方可。

8、不经许可,任何人不准穿商场服装,如被发现,员工自己付款购买此商品,还要接受罚款。

9、商场员工平时不准和收银台员工交头接耳,说一些别人听不到的话。收银员不准串岗(允许帮理货除外)。应每天帐目核对清楚,钱款准确无误,如有错误,自己承担责任。

10、顾客购完商品后,必须说:您慢走,欢迎您的光临。商场下班时间,适商场情况而定。望员工遵守。

11、根据每个员工表现,每年有年终奖,奖金由个人平时表现而定。

以上条款望大家一起共同遵守、共同携手提高**服务质量,做到微笑服务、顾客到家的感觉。

员工同意后签字并执行 员工签字:

年 月 日

某百货商场员工管理制度2016-07-13 14:55 | #3楼

一、员工管理内容

(一)人事调配

1、员工定编管理

2、员工上岗管理

3、员工异动管理

4、员工离职管理

(二)劳动管理

1、考勤管理(双向考勤):检查员工到岗情况及处理员工假事。

2、劳纪管理:检查员工劳动纪律执行情况。

3、劳动组织:合理组织、调配员工,以适应营业淡旺季及促销等专项经营活动对人员的不同需求。

(三)薪酬管理

根据公司人事部统一规定,结合员工劳绩、劳效,计算发放员工薪酬。

(四)奖惩管理

即对员工工作、行为表现按《员工手册》实施奖励与惩罚。

(五)员工考评

即跟踪考察员工的工作表现,并对其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分析与评价。

(六)教育培训

1、上岗培训

2、在职培训

3、日常思想教育

(七)档案管理(部门人事档案)

1、人事台帐:人员设卡记录基本情况

2、工作档案:考评、出勤、奖惩、职级变更与表扬投诉信件等

二、员工管理规定(试行)

本规定适用于广场全体一线员工,一线员工由公司聘用员工和厂商自聘员工组成。

1、员工定编管理

1)各楼层的人员定编由人事部根据公司总体计划及经营实需状况统一制定。

2)由于工作需要,需进行定编调整(含临时性增减人员)的由现场,专柜,提前一周向人事部提出书面报告,经人事部确认后统一安排。(包括厂聘员工)

3)员工的定编(含厂商员工)变更,需有主管总(副总)经理级审批的新增员工审批表或清退表。如属合同变更的需附合同审批单,通知信息、财会一同做变更处理。

2、员工上岗管理

1)公司自有员工的上岗管理:

A、经公司招聘和培训合格后的新聘员工,经人力资源部调配,员工持人力部签发的员工调配单到所分配的部门报到。报到之日为员工上岗之日。

B、各商场对新聘员工进行上岗前入职教育,安排工作内容及岗位。

C、员工报到当日由综合主管为其办理员工工牌号、《员工手册》、工作餐卡(券)、工作制服,并收取缴纳制服押金。

D、综合主管引导新员工上岗,介绍给柜组长及成员,引导熟悉工作环境。

2)厂聘员工的上岗管理

A、厂聘营业员工聘用条件

年龄:26周岁以下

学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身体健康,五官端正,身高男性1.70米以上;女性1.62米以上,语言表达能力强,热爱商业零售工作。

B、上岗程序

填表:由厂商填写“厂聘营业员工申请表”由员工本人填写员工职位申请表

核对定编:厂商人员定编严格按合同情况执行,厂商持“申请表”请楼层综合主管对人员定编按合同进行确认,对人员异动原因情况进行说明。

面试:厂聘营业员工持经确认定编的“申请表”、身份、学历证明原件(复印件1份)到人力资源部面试。面试合格后填写“厂商员工登记表”,提供详细地址、联络电话、担保人电话、住址。提供户口所在警署的户籍证明,提交近期彩色照片(1寸)2张。用途建立本企业员工档案。

厂商异动员工需统一时间培训,非办班时间禁异动员工。

培训:合格员工持人力资源部颁发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上岗通知单”到培训中心接受培训。(每月初开班,培训期一个月)经培训考试考核结业后,人力资源部开据调配单,新员工持单到需要部门报到。

C、促销员(临时员工)

促销员上岗程序依照“厂聘员工面试上岗程序”办理,并附促销申请。促销期促销员上岗不得超过一个月。

3)员工异动管理

① 根据工作需要,公司有权对员工的职位或工作岗位作临时性或长期性调整,员工应无条件服从公司对其岗位的安排。

② 员工异动(含部门内异动、部门间异动、岗位调整等)必须由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要求统一安排。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员工异动,楼层因经营工作需要,对员工进行临时性的调整一周内的由楼层负责进行,一周以上的须事前报人力资源部备案。

③ 因经营工作需要,经营布局调整而发生的人员异动,原则上是营业员随柜组或经营品种的调整,成建制异动,并由人力资源部统一安排进行。

④ 根据工作需要而进行的员工岗位调整工作,由部门提出建议,部门经理签署,报人力资源部核准后,由部门进行调整。

⑤ 厂聘营业员工原则上不允许进行岗位调整。广场请退员工不得在进场聘用。

4)员工考核管理

① 公司的制度和管理是绝对权威。员工必须自觉执行公司规范工作行为,严格按照公司及厂商规定完成工作任务。公司对员工进行同一标准的考核与管理,一线员工(包括新、老员工、厂聘员工)的业绩考核均纳于统一标准予以考核。 ② 员工的考核管理包括以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劳动纪律及执行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考核管理。

③ 员工考核工作按月度进行,由公司人事部统一布置。

④ 公司自有员工的考核由公司与各专柜厂商共同负责,公司派往专柜工作的员工应无条件接受公司及厂商的考核管理。

5)员工离职管理

① 员工任何形式的离职均按公司《员工手册》规定统一进行。

② 自动离职:

A、离职员工按公司《员工手册》规定天数提前向部门经理或区域主管递交“辞职申请书”经部门经理确认后报人力资源部备案。

B、在规定时间内,离职员工应坚守工作岗位,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C、部门经理、主管应督促离职员工按公司要求办理工作交接及离职手续。

D、离职员工其手续全部完毕后,由人中部统一办理离职清单。

③ 公司辞退

对不能胜任或违反公司《员工手册》规定而被即时除名、辞退或终止合同的员工,各部门主管、经理须督促其在公司人力资源部“离职通知”下发的当日内办理全部手续后,及时离开公司。

④ 厂聘员工的离职、辞退

A、为保证各专柜经营工作的正常进行,厂聘员工经培训上岗后,在各专柜工作未满三个月不得提出离职,未经公司许可厂方不得擅自更换营业员。

B、在本公司辞职的厂聘员工,从离开公司半年内,厂商不得重新聘用。原则上一方解聘的员工,另一方不得聘用(即从甲厂商辞职或解聘的员工,乙厂商不得重新聘用)

C、厂聘员工离职需提前三天向所在区域主管提出书面辞职报告,经商场批准,主管在三天内督促办理全部交接手续后(商品交接、退还工号牌、员工证、考勤卡、注销工号、交回更-衣箱钥匙等),方可办理有关结算手续。

D、对不适应工作和严重违规的厂聘员工,公司及厂方均有权对其作出辞退处理,其程序为:区域主管提报并提出辞职理由,商场经理批准,负责当日内督促办理全部交接手续手,请退该员工。

6)员工工资管理

① 标准制定

A、员工工资标准由公司人力资源部统一制定。

B、公司派驻厂商专柜员工的工资严格按合同执行。

C、厂商聘用员工工资标准由厂商自行制定。

② 工资发放

A、公司自有员工的工资每月11日由公司委托银行代为发放。派驻厂商专柜员工的工资按合同从厂商销售额中予以扣除。

B、厂商自聘员工的工资由厂方自行发放。

7)员工膳食管理

① 全体员工(自有员工、厂商员工)必须在公司职工食堂就餐。

② 公司自有员工、厂商员工的膳食费用将按定编人数从厂方结算款中予以扣除。

本规定为公司《员工手册》的补充规定,视同《员工手册》对员工的考核。

本规定望各商场、部门认真传达、培训,切实执行。

【百货员工守则】相关文章:

员工守则培训05-19

员工培训守则04-26

物业管-理-员工守则05-18

培训班员工守则04-25

蛋糕店员工管理守则05-25

人事培训员工守则(精选11篇)05-07

员工在线培训守则(通用5篇)04-25

员工守则培训心得体会05-10

家具商场员工守则(通用10篇)03-03

汽车客运站员工守则(精选10篇)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