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司法局三严三实

司法局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0:49:5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司法局三严三实

6月24日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建明结合实际,以“践行‘三严三实’,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行政党员干部”为题,为市司法局系统党员干警职工讲了一堂党课。市司法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各科室(部)、各司法分局全体党员干警,局属各单位党支部(委)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本次党课学习。

讲课中,胡局长从“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着手,对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司法行政系统在依法治国方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全面解析,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双为”、“守讲树”等活动开展情况,点出了市司法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一些“不严不实”现象,指出了放任“不严不实”现象蔓延对司法行政事业和党的事业的极大危害。最后,胡局长结合市司法局党委“搭建六个平台,深化六项工作”工作任务目标和《关于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对市司法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对如何更好抓好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局党委要全面准确把握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从严从实抓好专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强化领导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把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当做一项长期工程常抓不懈;

二是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中层党员干部要勇于带头垂范,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各项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从严管理干部,坚持管业务和管干部两手抓,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带出一支过硬队伍;

三是全体党员干警都要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要求,围绕、市政府“两个走在湖北前列”中心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双十星”争创,切实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推进和加快工作发展上来;

四是各支部、各部门(科室)要把专题教育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加强修身养德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双十星”争创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借半年工作小结之际,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本部门、科室业务工作推进完成情况,重点查找不足之处,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问题对策,深入推进“六个平台”建设,全力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落实好“一岗双责”,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新成效,助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司法局党委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07-22 13:39 | #2楼

按照中央和省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市司法局党委积极行动,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5月20日,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一、精心组织,明确责任

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要求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主持研究实施方案,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对直属单位的领导和指导,真正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明确组织、纪检监察、办公室、机关党委等各有关部门具体职责,确保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二、结合实际,精心部署

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在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5月份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参加人员为市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专题教育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细化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4个关键动作的推进措施和时间安排,严明工作程序和任务要求,突出针对性,增强操作性,讲求实效性,推动活动全面有序开展。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党课内容以党委文件形式印发至各党委(支部),要求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党课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对党课中指出的修身用权自律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境界标准不高思想不解放等三个方面存在“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和列举的13个问题,要求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和个人实际,对号入座、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深度整改。

三、严格要求,确保实效

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动全局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严格组织专题党课。要求各单位党委(支部)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二是严格开展学习研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中心组学习计划,突出“三严三实”主题,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举办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谋事创业促发展、攻坚克难勇担当”全市司法行政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新常态新作为能力提升班,组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司法行政“年度人物评选”和“争创司法行政重点亮点工作先进”、机关党员干部到济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等不同活动,全面弘扬从严从实的价值导向。三是严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过程中,坚持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四是严格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深化作风建设、治理庸懒散奢、整治为官不为”主题活动和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创建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强化刚性整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对“不严不实”的单位集中整顿,对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强化建章立制,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等工作,做好建制度、立规矩工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围绕推进法治济南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监管改造质量、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具体举措和丰富载体,把专题教育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司法行政改革创新,融入各单位重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专题教育,巩固群众路线,重点围绕群众需求,以“互联网+司法行政”为目标方向,在拓展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上想办法定措施,在推进法律援助和各项法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便民利民上下功夫,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和新的进展。

司法局公知所三严三实党课讲稿2016-07-22 21:34 | #3楼

践行“三严三实”做好办公室工作

“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办公室处于市局行政枢纽,肩负着上传下达、沟通内外的职责,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显于形,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做好办公室工作。笔者拟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谈谈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做好办公室工作。

一、律己以苛,增强定力

有一个故事:一位青年画家在拜访法国著名画家门采尔时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我常一天能画出一幅画,但是卖出去却总要一年。”门采尔笑了:“你为什么不反过来试试呢?”年轻人顿时豁然开朗,此后,他在每次画画时都耐心构思、反复揣摩,力求力道遒劲、笔笔传神,最终他获得了成功。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律己以苛,增强定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更要律己以苛,增强定力。那么,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增强哪些定力呢?一是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办公室工作人员最基本的素质。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纪律定力。办公室工作人员身在机关,上接近领导、下联系群众,纪律定力必不可少。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恪守“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不断增强纪律定力,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不探密、不泄密,不信谣、不传谣。三是工作定力。工作定力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必备的素质。要想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要安心工作、用心做事,珍惜办公室提供的良好平台和机遇;就要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坚持用奉献书写人生境界。

二、修身立德,锤炼毅力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要修身立德,锤炼毅力。一是担当毅力。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敢于担当的毅力,要敢于面对困难、面对失败,从心理、意志上体现出自信、坚强的毅力;要处变不惊、锲而不舍,不抛弃、不放弃,在战胜困难中锤炼毅力。二是学习毅力。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创新速度加快,如果不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因此,对每位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学习既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责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只有孜孜不倦地学习、持之以恒地钻研、锲而不舍地探索,才能在追求学习中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三是提升毅力。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新媒体的繁荣,无论是办文、办会,还是办事、办网、办刊,都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也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新期盼,为此,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要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的水平。

三、事业要实,掌握巧力

众所周知,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千头万绪,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顾此失彼,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不管是在谋事,还是在创业中都要掌握巧力:

(一)工作巧安排

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在工作安排上下巧力。一是遵循规律。办公室工作看似无序,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抓住了规律,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情况报告等等,都是可以事前预见的,如果主动着手、提前准备,就不会疲于应付。二是抓住重点。正如巴莱多所揭示的“二八定律”:在任何事物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只占20%,其余80%的是非决定性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善于运用“二八定律”,学会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利用最好最关键的资源,在关键时候重点出击、重点突破。就当前司法行政工作而言,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紧紧抓住“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个重点,为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三是有前瞻性。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要有前瞻性,要把信息调研提供在研究之前,把工作预案拟定在决策之前,把督促检查做在决策落实之前。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自觉把司法行政工作置于依法治国的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

(二)材料巧积累

“天才在于积累”。写材料必须大量地占有各种素材、资料,这就要靠平时的积累。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在积累材料上下巧力。一是注意方法。办公室工作人员首先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都要上网,关注时政,掌握大政方针;其次要快速浏览当天的报刊杂志,以获取最新信息、观点言论和文字技巧;再次要用心观察,通过参加会议和活动,直接获取相关信息,注意收集各级领导讲话信息,留意专家学者和身边同志的新观点、新想法。二是把握内容。只要有利于工作的内容,办公室工作人员都要把它收集积累起来,如理念、观点、本部门的各种数据、正反典型材料、警句、典故、事例等等。三是善于利用。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善于从零散信息中发现规律、从表面信息中发现本质、从已知信息中推导出发展趋势,从而挖掘出信息的重要价值;善于借鉴别人的理念,开阔自己的思路;善于把正反典型材料写进讲话稿、报告中,使论证更加有力、思想更加深邃……

(三)业务巧创新

“创新就是生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理念、思维方式、服务方式等已不适应办公室工作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勇于创新。实践表明,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做到勇于创新,就要在如下方面上下巧力:一是创新理念。深邃的思想观点是做好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之魂。只有思想深邃,当参谋才有真知灼见、写材料才能写精写深、工作才能卓有成效。为此,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善于对分析意见进行归纳和概括,善于把原则性思想观点具体化,善于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得出与众不同的见解。二是创新思维。要想更好地发挥参谋作用和提高工作效率,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必须创新思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全方位、多角度地思考,要把问题考虑得更早、更广、更深远;面对影响全局、涉及长远的事件,特别是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突出超前性、全局性和针对性,协助领导者探索工作新思路,寻找提高效率新途径。三是创新服务。办公室特点决定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创新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只有紧跟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步伐,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才能使自己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常态的要求。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数“党办人”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牢记习的谆谆教诲,践行“三严三实”,为传递正能量、唱响“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道孚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精神2016-07-22 18:23 | #4楼

近日,道孚县司法局召开全体干警学习会,学习传达“三严三实”精神,要求干警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要实,做到立身正、执事敬、与时行。

会上,罗布战斗局长指出,我们要凝聚起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顽强拼搏的艰苦作风,在学习中找差距、查不足、促整改,在实践中把握规律、增强预见性、提高自觉性,更好的推动群众路线活动。

一是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各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当成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满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主动的去学,学习焦裕禄甘于奉献、务实为民、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知难而进的先进精神,学习菊美多吉、毕世祥同志不忘使命、牢记群众、敬业奉献的先进精神,发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来严格要求和检查自身,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慎独慎微,自重自警自励自省,做事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做人要诚实要忠诚。

二是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听取群众意见是开展好路线活动,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能够听取、善于听取群众意见,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深入群众中,与群众交心谈心、摆农门阵,听他们讲真话、讲实话,切忌浮光掠影、走马观花,重形式轻实效,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听取意见,不偏不移不“散光”。

三是要在查摆问题、听取意见中边学边改、边改边提高。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们就要立即整改、真改快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把历史问题、现实问题、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一起解决,班子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一查、好好对一对,把问题一项一项摆出来,切实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四是要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立场坚定,以身作责、敬业奉献,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五是要把“走基层”活动贯穿整个群众路线活动。要不断深化走基层活动,通过走基层活动解决民生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困难。要上下齐心、左右联动,把群众最关切地看病、用电、就学、饮水、行路等民生问题积极协调解决,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来指导我们开展群众工作。

六是要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各干部职工,要切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群众路线活动当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把听取到的群众意见当成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司法局三严三实】相关文章:

司法局 三严三实05-07

县司法局三严三实05-07

司法局三严三实方案05-07

司法局三严三实党课05-07

司法局学习三严三实05-07

司法局开展三严三实05-07

司法局三严三实总结05-07

司法局三严三实讲稿05-07

司法局践行三严三实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