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法院在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

法院在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

时间:2022-05-07 11:50:0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院在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

自从习提出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以后,全国各地自“群众路线”以后又一次掀起了学习热潮。

习的施政一直是理性的、务实的。此次“三严三实”的提出,目的是奖勤罚懒,让“老实人”在政坛上难以施展抱负的情况有所改善,从源头上逐渐消灭“懒政”、“怠政”的土壤,在思想上正面引导,使公务人员能够真正地想着“为人民服务”。

然而笔者认为在基层,“三严三实”落实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基层公务人员在思想上对“三严三实”不重视,尤其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认为自己修身、律己即可,用权之事和自己无关。创业谋事要实,但做人未必要实,老实人仍然“容易吃亏”——该涨的工资涨不了,该晋升的职务晋升不了——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很多基层公务人员只能被-迫朝“不老实”方向发展,使得基层工作往往呈现“新人有激-情有想法没方法、中人有办法有想法无激-情、老人没想法没办法没激-情”的状况,工作效率得不到提升,越来越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部分基层公务人员进入队伍的动机不纯,培训步伐又没跟上,没有得到心灵的纯洁,成为了“腐-败预备分子”。对于他们而言,如果没有触及灵魂,无论是什么样的“心灵风暴”都只是“做个过场”而已,外界加以诱-惑,就很容易踏足“贪腐”并越来越疯狂,最终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三是部分地方政府对“三严三实”的理解不够深刻,往往停留在“搞运动”式的阶段,因此在制定计划时往往脱离实际,导致基层政令扰民,与群众的预期差距过大,反而容易激化社会矛盾,造成社会不稳定。

针对以上的三个问题,笔者斗胆提出如下的对策:

一是在新时期信息大爆炸时代创新党员干部的多样化教育。

目前干部队伍的教育往往停留在“眼上”和“手上”,没有落实在“脑中”和“脚上”。上级的培训,有些基层往往出于各种原因(比如经费、人员等问题)采取各种手段不参加,有的地方甚至连初任公务员培训都不让新招录人员参加。这样招录进队伍的公务人员素质能够得到保证吗?而网络教育这块则更是“停留在网上”,有的领导干部甚至采取推诿给下级的处理方式,本来应该自己学习的知识没有学到,“外行领导内行”往往容易“出洋相”。对此,应该加强实际工作的培训,并对学习的成果实施应有所成效、记录,形成相应的制度并实施。

二是探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干部拯救办法。

这个事情在目前“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战略前提下似乎略超前,但笔者认为这完全是可以和大力惩治腐-败分子同时进行的。实际上很多地方已经在低调实行了,只是由于目前的战略不是宣传的重点而已。笔者以为对基层而言此项工作尤为重要,基层人员素质相对低一点,接受诱-惑次数也就多一点,反复如此,难免会出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状况。而同时很多贪官往往在“东窗事发”后发出“我曾经想过回头,可一上了这船好像就回不了头了”类似的话。针对此,探索“给犯过错的干部一个改过自新、让他们戴罪立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办法似乎就更为符合实际了,尤其是要看对党和人民以及社会的危害程度,形成相应的制度加以落实。

三是加强跨等级的交叉换岗,落实“干部到基层中去”。

现在共-产-党执政的一个不足之处就是制定政策不符合现实。“脑壳一拍就是政策”的状况虽然得到了抑制,但是上级了解下级的实际情况仍然不够,往往下基层看的是“示范点”、走的是“项目路”、吃的是“调研饭”,根本对实情不够深入了解。建议在适当的时机让上下级之间进行岗位调换,尤其是跨等级的岗位调换(比如省部级到村里面当一个月“村官”、村社干部到市区做一月副职领导之类的),让上下级之间理解彼此的想法和难处,使制定的政策更符合实际,做到更好地服务人民。

四是加强干部提拔制度,落实“干部从基层中来”。

对于这方面的政策措施,现阶段来讲,还是实施的比较有效果的,但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网络上出现的各种“萝卜招聘”、“火箭提拔”的情况也很伤党和国家的公信力。因此,在做好正常干部提拔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选人用人的公开性,落实好回避等一系列的制度,等将选人用人真正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五是适当提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待遇。

现在公务系统和尤其是在基层仍然存在干部“留不下”的问题,特别是在近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后,部分地方似乎“矫枉过正”,职工的合法福利也被剥夺了,给本就处于中低收入的基层公务人员更大的生活压力。要所有的干部在面对生活的现实压力、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时都像宣传的正面人物形象一样刚直不阿显然不现实,“打湿鞋”有时候也就在所难免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解决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所以适当提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福利待遇也就是必须的了。

当然,说了这么多,也只是笔者的一些感触,一家之言往往有失偏颇,权作抛砖引玉,不足及错谬之处尚请各位批评指正。

三严三实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2016-07-23 18:14 | #2楼

根据县群教办《关于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县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于2月13日召开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调研进行了安排部署。局群教办人员编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调研征求意见表下发到各股室,要求各股室人员在深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就领导干部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表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严三实”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会上指出的,他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

教育局干部们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能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内容程序方法步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何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组织评价和群众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严以修身方面提出,部分干部党性修养上不自觉,思想政治学习有放松,对党纪国法、党员干部廉政准则等学习不深入,一知半解,知行不一,自我约束上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一定的官本位和特权思想,权力规范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严以律己方面:自律意识不强,执行作风建设规定打折扣,做选择,尤其在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上不能持之以恒。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方面:一些干部担心会是“一阵风”,不能持续深入开展下去,集中从严一段时间过后,涛声依旧。在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评价方式上,有人建议:组织评价以目标管理考核为主,以“电视问政”、“述职述廉评议”等为主要形式对专题教育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进行公开评价;群众评价以开放日、对外公开、征集意见和问卷调查为主,对专题教育实效进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接受群众评判监督。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各种违纪违规现象依然存在,作风问题依然严峻。作为教育局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中央、省、州、县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从自身做起,遵规守矩,筑牢防线,坚决反对“四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能力,努力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材料2016-07-23 21:12 | #3楼

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严三实”“四风”“六查”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中央、、省政府和局党组统一部署,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局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

要求下,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经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立足实际注重实践,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现根据局有关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将本支部对照检查材料汇报如下:

一、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第五党支部多年来一直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同党中央和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终做到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的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讲政治、守纪律,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高度统一。自觉学习遵守党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xx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政府和局党组的政令,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扬民-主,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恪守党章和党纪国法,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制度规定办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管好自己分管的部门和人员,切实做到清廉从政、务实为民。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变工作作风的要求,紧密结合我支部实际,从坚持群众路线、改进xx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提出中央“八项规定” xx局“八项措施”,切实做到落实“八项规定”“八项措施”有硬性约束、有责任制度、有监督检查、有惩戒措施。通过学习教育,支部将“八项规定”、“八项措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以此规范约束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党员干部作风的根本标准。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以更加务实扎实的作风,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好工作,解决xx基层群众的困难与期盼,为支部干部职工作出示范和表率。

近年来,支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局领导的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依法xx、科学xx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绩效明显提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认识在支部处室间逐步提高。在通过深入到巧家县东坪镇,走访了结对帮扶的困难户,对村民的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主要收入情况、家庭住房情况、生产发展情况、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等的主要问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和填写民情联系卡,并宣讲了党的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省xx局结对帮扶活动有关方针政策。

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按照省xx局《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建立基层联系点深入调研听取意见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支部为单位,联系一个县级xx局、一个乡镇xx站,了解基层xx部门的所思、所盼,为基层解决影响xx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在调研前制定了调研方案内容,深入香格里拉县xx局和县建塘镇xx站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调研和征求意见,通过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和问卷xx等实地走访相结合方式,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支部联系卡活动,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踏踏实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八项规定”“八项措施”对照检查增强了党性,历练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能力,增进了感情,转变了作风。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多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支部通过认真查找、深入剖析,认真梳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形式主义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的整体意识还不够强。虽然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局中心组学习制度,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表现不足,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往往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多,系统学理论少,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读文件听报告多,而交流提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少。

2、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不够,进取精神需进一步提高。有时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对本处室工作的形势情况不清楚,对涉及xx专业的工作在全局发展中的定位认识还不够准确,站位提不高,眼界放不宽,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思路不宽。有时精神懈怠,工作激-情明显下降,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工作举措不实不力,工作亮点不多不特,存在怕乱求稳、怕冒风险、安于现状的思想,缺乏“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进取精神。在接到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体表现在,当工作任务繁重,人手又紧张,工作压力大,带着情绪工作,因此会出现应付的情况,只求完成不求最好。有时在工作发展思路上唯条件论,有时从客观条件上找原因多,从自身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努力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有时在统筹全局、分工协作、主动配合、围绕中心、协调发展方面还不够好。对支部处室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敏锐力不够。有时习惯于常规思维,习惯于凭老观念想新问题,靠老经验办新事情,在思考、决策和处理问题时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运用新思想、新方法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水平不高,只局限于做好本职工作不出问题就行了,缺乏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有时工作上习惯于依葫芦画瓢,机械地贯彻国家局和局党组部署,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只会埋头做事,不会主动思考,想办法、出点子较少。

【法院在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根源】相关文章:

"新常态"的概念05-18

"元宵节"的来历05-18

"团队建设"的拓展训练方案05-11

"书香寝室" 主题班会策划书05-18

"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汇报"05-17

2016年"119"消防宣传活动标语05-14

"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九特征05-18

"治庸问责"自查报告05-19

群众路线干部下基层活动"三大工程"活动方案05-18

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