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年轻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年轻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1:57:5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年轻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为我们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我觉得年轻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至少要做到常怀“五心”。

一是常怀谦虚之心。 一方面要多看低自己一点,虚下心来,潜下心来,静下心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正视自身不足。另一方面要谨小慎微,时刻保持谦虚的姿态,注重学习与积累,多向有经验的前辈、同事请教学习,脱去身上的“骄气”、“傲气”、“学生气”,沾上基层的“泥土气”,实现自我升华。

二是常怀淡泊之心。在基层,工作内容都是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的,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以“实”为本,扎实做事、不浮躁。一些基层年轻干部迫切希望得到提拔重用,总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力戒浮躁,有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做出了成绩,组织和群众自然会有公论。

三是常怀勤勉之心。基层的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加之没有城市繁华喧嚣,年轻干部在不熟悉当地情况时,很容易走进“无所事事熬日子”的思想误区,继而产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懒惰心理,最后演变成散漫拖拉、不思进取,事业上无所追求。年轻干部要警惕这种不良倾向,时刻以“勤”修身。一要勤学。向实践学习,不断在实践这个“大课堂”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二要勤思。要勤于总结思考,多问为什么,多思怎么办,多学群众的“土办法”。三要勤干。工作要想出成绩,就得本着“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吃苦精神,真正扑下身子干事业,带着感情去工作。

四是常怀乐观之心。不少年轻干部刚入基层时都是满腔激-情、抱负远大,然而,工作的环境、条件、氛围不如意以及付出的辛劳与社会回报不成正比等困境,都让不少基层年轻干部心里产生悲观情绪,从而丧失激-情、丧失斗志、丧失对未来的憧憬。对此,我们要立足长远,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一方面,要坚守初衷不动摇,时刻谨记自己不是来镀金,也不是来体验生活的,而是来服务基层,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艰苦创业、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另一方面,要把目光往远处看。要牢固树立在实践中进步提高、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的自觉意识,培养自己经得起逆境和磨难考验的思想和心理素质。

五是常怀宽厚之心。基层年轻干部遇到挫折的时候往往由于经验尚浅缺乏应对办法,容易因心理失衡而产生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的不良心态。当遇到这些情况时,基层年轻干部要学会“宽”。一方面,心态要“宽”。基层年轻干部无论在工作经验、为人处世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不足和差距,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困难是正常的,心态要放宽松一点,多去钻研、多鼓励自己,心态好了,解决困难也就不在话下了。另一方面,对事要“宽”。同事的调离、升迁证明了我们的工作还是有“前途”的,也说明了自身的工作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因此,要摆正心态,坚信“是金子总能发光”,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对事物有更加明晰的判断,才能以更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年轻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2016-07-23 21:46 | #2楼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是推动作风建设的指南。

年轻干部是未经雕琢的璞玉,精力充沛,创新意识强,拥有着无限的潜力,但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年轻干部经验不足,阅历不丰,思考问题不够全面,因此年轻干部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三严三实”。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反省内求,严以修身。孟子要求自己的学生“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反省内求是修身的基本方法。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从没见过又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从自身找原因,查摆并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可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品质,使自身的道德修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从而达到“严以修身”的目的。

二是自律慎独,严以律己。《论语·里仁》记载,“以约失之者,鲜矣。”直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善于约束自己的人是很少犯错误的。年轻干部涉世未深,难免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被酒色财气遮住了双眼,就容易迷失本心,最终偏离人生的坐标。所以年轻干部应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树立起自觉清除思想杂念和心灵污垢的意识,真正做到不为私利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从未做到不忘初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是厚积薄发,做人以实。东汉大儒王符过,“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做人是否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自古以来都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线。所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想要干出一番事业,踏上人生的坦途,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将道路踩实,要发扬敢想敢钻的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将“做人以实”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年轻干部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要将“三严三实”作为自己人生的风向标。用严以修身来增强自身战斗力,用严以律己来加固自身抵抗力,用做人以实来常葆自身先进性,创造出经得起实践考验、人民考验、历史考验的真成绩。

年轻干部应带头践行“三严三实”2016-07-23 18:15 | #3楼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过程中,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

年轻干部是中国未来事业的主力军,他们的创造力及实干力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年轻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战略选择,是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清明从政环境的客观需要。年轻干部更应该在浮躁的环境中,以“三严三实”为准则,修炼品性,锤炼思想,历练本领,做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三严”应该建立在自我道德约束基础之上。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个人身心的发展就是事业发展的基础。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年轻干部应始终牢记,党员干部要有坚定宏伟的理想信念,刚正不阿的道德灵魂,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高廉洁。时刻能将道德修养化为无形的自我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巩固政治定力,抵制外界诱-惑,以德为立身之本,把权力关进法律、制度、道德的牢笼。要提高个人身心修养,就要惩恶扬善,黑白分明,防微杜渐,坚定原则,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三实”应该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品格之上。“实”既是要求我们能够踏实,沉下心沉住气,为民为社会做实事;也是要求干部们能够遵循客观规律办正确之事。一方面年轻干部应该在公务员的路上,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不要陷入功名利禄的泥沼,多关注自己的成长,少关注物质的得失,能够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厚积薄发。另一方面,年轻干部也要敢于创新改革,敢于有所为,有正确的政绩观,有锐意改革的进取心,有攻坚克难的决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思想转化成行动,把“虚”做“实”。

加强年轻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应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将“三严三实”作为年轻干部培养考核指标,并建立年轻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道德修为带动个人作为,以踏实品质推动事业作为,建立朝气蓬勃、清正廉明、高精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年轻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首要在于认真2016-07-23 15:48 | #4楼

今年上半年,在关于推进作风的讲话中,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这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期许,也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培养提供了“标尺”。那么,年轻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笔者认为,首要就是认真。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靠的就是革命先辈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其中认真二字功不可没。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肯做,伏下身子认真去干,就一定会有收获,就一定能取得进步。对于现在的年轻干部而言,尤其是是那些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不缺学历,不缺知识,缺的是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良好的个人修养和突出的个人素质并不能帮助年轻干部“凭空”了解群众,反而还会导致对群众的不认可,对基层实际情况的不熟悉,先如今在一些地方存在的“走读干部”、“镀金式挂职锻炼”的现象就充分反映了这样一种问题的存在。所以,年轻干部要走到群众家里,住进群众心里,首先靠的是认真二字。

经过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随着改革进入到攻坚阶段,各种矛盾日益凸显,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严重损害了党的战斗力和影响力。正如1945年7月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对话时提出的“历史周期率”所言:“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个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这也突出反映了当前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所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深学焦裕禄精神,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不断磨砺自己,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细、实正是认真态度的充分体现。也只有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才能做到实干、巧干,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并依托群众的智慧不断成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年轻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走好三步 武汉热线2016-07-23 21:23 | #5楼

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内涵,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也是新形势发展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基本要求,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年轻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我认为要走好三步。

第一步是要学透。学习并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第一步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步。古人论为官,首推“清、慎、勤”,常言“公生廉、廉生威”,公与廉,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慎与勤,就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起点在“严”字,是保证;落点在“实”字,是根本。“三严三实”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但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却不是高要求,而是最基本的要求。“三严三实”取道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契合“四风”问题整改大潮,乃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最本分的要求。

第二步是细照。见贤思齐,反求诸己。年轻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反躬自省,下决心有目标“照镜子”。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四风”在我们年轻干部身上还未彻底扫清,仍然存在着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际,脱离群众、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尽管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尽管是少数干部存在这些问题,但依然损害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这些与“三严三实”要求是不相符的,必须用好“三严三实”这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标尺,认真衡量自己,查找自身不足,切实改进作风。

第三步是笃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年轻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在于实事求是,工作扎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首先要养好“德”,即“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人要实”的私德,以及“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公德;二是要苦练内功,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锤炼道德操守、提升业务能力;三是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养成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年轻干部的新形象;四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成一行,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年轻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