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机关党员学习 三严三实 , 六个带头 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员学习 三严三实 , 六个带头 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

时间:2022-05-07 12:47:17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机关党员学习 三严三实 , 六个带头 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

连日来,中共宿州市纪委着力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践行 三严三实要求。

机关党员学习 三严三实 , 六个带头 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

一、加强学习交流,深入理解“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2015年 3月17日市纪委发出《关于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题学习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委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题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认真组织落实,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3月21日在委局机关会议室召开了委局机关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的主题学习交流会。各支部共有14人在会上作了发言。发言指出,围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发表的“三严三实”重要讲话,论述精辟,科学准确,寓意深刻,深刻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和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三严三实”的提出,对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以“三严三实”要求原则为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要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高度契合,是市纪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个指导原则。一是宿州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三严三实”精神深入走访调研,认真填写走访日记和手记,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走访困难户70家,召开座谈会21次,参加座谈会基层党员群众300多人,征集意见建议60条,提交调研报告8份。切实了解了民生疾苦冷暖,接了地气、办了实事,实践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机关的其他党员干部做了表率,开了好头。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室办负责人坚持以“三严三实”要求进行谈心谈话,进行集体谈话2次,个别谈话10次。三是下一环节的工作,例如梳理意见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都要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指导。

三、巩固教育成果,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把深入领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当作一根红线贯穿活动始终。3月26日委局机关召开市纪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除其他议程外,委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在开展焦裕禄精神学习交流会时,强调要把“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一起当做“红线”,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委局要掀起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四、注重“三严三实”要求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营造良好教育实践活动氛围。市纪委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严字当头、实字为本,以认真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委局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了强大的正能量:严肃教育,筑牢严、实作风的思想根基。将“三严三实”有关要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全过程。严密制度,扎紧关进权力的制度笼子。保证制度刚性运行,使制度“落得了地、管得了事”,根据3月26日,委局主要负责人指示,委局机关将根据中央省要求出台两项重大制度:一是一把手监管制度,;二是中共宿州市党风廉政巡查制度。严格监督,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省三十条规定的落实,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严明的纪律和严厉的惩戒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改进作风。同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厉惩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市纪委活动办

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六个表率”2016-07-24 18:21 | #2楼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是建设新时期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是省政府承上启下的运转枢纽,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严”处着眼,“实”处用力,认真贯彻“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重要要求,努力在忠诚、学习、担当、奉献、守规、廉洁等六个方面做表率,让办公厅机关的全面建设走在全省政府系统的前列。

一、争做忠诚的表率

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只有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才能冲的上、靠的住。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尤其在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阶段,发展中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容易动摇改革的信心;社会上多元化思想活跃、泥沙俱下,加之传播速度快,容易产生思想上的认同感;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分化形式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容易被迷惑和利用等等。对党员干部的忠诚考验是直接的和现实的。

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对党忠诚的毕生追求。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理想信念上不动摇、不迷茫、不丧失,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无论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不改变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和、省政府决策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服从组织决定是党员干部忠诚的直接要求。党的领导要通过各级组织来实施,每个党员干部都在一个党的组织之中。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管理监督,及时向组织汇报个人思想,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特别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积极参加机关党组织的生活会,认真准备专题发言材料和党性分析材料,主动查找问题,积极带头整改,让心灵再次净化,切实补好对党忠诚之“钙”。

二、争做学习的表率

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新的常态下,省政府办公厅的党员干部同样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同样面临知识更新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要适应新常态的要求,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就必须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做表率。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思原理,认真研读《论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要坚持学以致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省里的大政方针政策,学习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急需的知识,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联系的业务知识,掌握法律、金融等前沿知识,做精通务工作的明白人、内行人,当好本行业的带头人。

以业余时间为主,不断拓宽学习渠道。爱因斯坦说得好:“人的差异往往在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生产着人才,也生产着懒汉、酒鬼、牌迷、赌徒”。党员干部除了上班期间要想方设法“挤”时间,见缝插针学习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要立足业余时间学习。坚持主动学、自觉学和经常学。坚持边学边想边写。多汲取基层和群众智慧,想问题办事情才能不脱离实际。多借鉴先进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才能事半功倍,进一步增强参与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最高检:践行“三严三实”规范司法行为2016-07-24 16:35 | #3楼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干事创业的重要遵循,集中体现党的优良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是改进司法作风、确保司法公正的重大举措,是检察机关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把整体谋划、细节落实、重点整改、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就能有力促进从严从实秉公用权,从严从实律言律行。

大处着眼抓关键

“三严三实”体现法治精神、群众立场,为改进作风树立了新的更高标杆。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关系法治进程、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从大处着眼,把握各个层面的关键,抓思想引领,抓班子带动,抓基层基础,增强规范司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实思想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偏差会导致行为上的不规范。必须让每一位干警在灵魂深处根植规范司法的自觉性,真正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成为习惯和自觉。当前,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亲和司法、公信司法、规范司法的理念还没有真正树立,成为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顽疾。这就要求我们在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司法良知教育上持续下功夫,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强化民本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打牢规范司法的思想基础,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抓牢班子带动。在上者能以德化民,则-民之向化,犹风吹草仆,相率从善。领导班子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核心力量,一言一行都是风向标。必须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带头查摆、整改作风“不严不实”和司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努力把对法治的尊崇、对纪律的敬畏转化成管人、管事、管案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加强对司法行为的约束管控,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确保严格办案、规范办事。

抓住基层落实。80%以上的检-察-院在基层,80%以上的检察干警在基层,80%以上的案件在基层,司法不规范的问题也大多发生在基层。能否落实到基层,是决定专项整治工作成败的关键。要积极倡导把规范司法行为融入领导干部对口联系、业务部门对口指导、蹲点联系、述职述廉、专项巡视等工作中,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与基层建设深入融合。目前,福建省检-察-院要求每个设区市检-察-院确定一个基层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专项整治工作的示范院,由省检-察-院领导直接挂钩联系,以点带面推动落实。

小处着手抓细节

“三严三实”提倡严格约束自我,实实在在做事,抓细节、重预防是题中应有之义。践行“三严三实”,规范司法行为,要坚持从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项要求抓起,明确办案程序,细化操作规范,厘定权力边界,确保有章可循。

规范到人。每一个人都规范,一个单位就会有良好形象;每一个单位都规范,整个系统就有公信。要坚持“软约束”与“硬杠杠”相结合,把规范司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软约束”即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等,用以对照查摆检察人员履职行为、职业作风、职业礼仪以及接待、询问、讯问、出庭用语等方面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问题。“硬杠杠”即检察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条例、个人执法档案制度、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有过错就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坚持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举措根除每一位检察人员司法作风的顽瘴痼疾。

规范到事。一次不规范的行为或疏忽大意,就可能埋下各种隐患,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司法公信。今年,最高检通报了第一批11起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从通报的情况看,很多并不复杂,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细节错误。这些看似不经意失范行为,不完全由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所决定,更多的是思想规范意识缺失,没有摆脱久积成诟的办事习惯。成败在于细节,大到党组作一项决策,小到处理一份文件、接待一位律师,每一件事都应当遵循流程要求,符合行为规范,养成好的习惯,做到能干事、不出事。

规范到岗。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是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保障。要紧紧围绕检察权的运行,明确检察机关内部各层级权限和各岗位工作职责,编制检察人员履职规范等相关文件,防止和纠正不严格、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去年以来,福建省检-察-院在全面吸收最新法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要求的基础上,试行定岗定责定任务,对检察机关各个司法岗位、各个工作环节的操作规程作出明确详细的规定。目前,正着手汇编岗位规范手册,使各项检察工作规范更为系统完整,在适用上更具操作性,让全体检察人员熟知能详、全面掌握、见诸行动。

问题导向抓整改

“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规范履职、廉洁从政设定了底线、划定了红线。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深入梳理整改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是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围绕最高检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通过细化重点、剖析典型、评查案件、加强督察,找准查实自身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

福建省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四查四看”和“百案析查”等活动。“四查四看”即:从查摆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程序和司法纪律入手,看是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否坚持“六个并重”、是否存在司法为民-意识不强、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办案规范等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汇总,逐一归类,建立台账。“百案析查”即:从近年来省内外有影响的刑事错案,以及省、市检-察-院2015年专项检务督察、案件质量评查通报的案件中,查找司法不规范的典型个案,深入剖析司法不规范问题产生的原因,总结教训,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坚持边查摆边整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环节薄弱就重点加强哪个环节,对不规范司法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对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的纠错力度,既敢于向违纪违法问题“亮-剑”,又敢于向系统内外“亮丑”,强化整改落实,严格正风肃纪。

遵规守纪抓执行

办案、办事严格守纪律、讲规矩,应是规范司法之举。既要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创新制度、建章立制,还要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福建省检察机关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全面梳理,针对队伍和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努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最大限度压缩司法不规范问题滋长空间。比如,针对暴露出的对领导干部监督薄弱问题,制定对各级检察长监督的暂行规定,明确了10项监督措施和3种责任追究情形。为强化责任担当,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推动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落到实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冤假错案、办案安全事故、司法不廉问题,鲜明提出坚守廉洁自律、防止冤假错案、防范办案安全事故“三条底线”,研究制定工作意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平时谈心,善用信访提醒谈话,严格诫勉谈话,做好任职谈话,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取得好的效果。

规范,重在遵循,更在责任。一要强化班子责任。强化领导班子全局思维、合作意识,认真做好分工分管工作,配合承担协管工作,支持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思考全局工作,对一把手工作拾遗补缺,推动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二要强化部门责任。强化中层干部履职责任、执行意识,密切关注干警思想和行为动态,层层传导规范办案,敢抓敢管严明纪律,营造氛围凝聚人心,确保“一岗双责”有效落实。三要强化干警责任。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要求,详细阐明纪律规范,让规则铭记在每个检察人员心中。四要强化监督问责。推进专项巡视、案件评查常态化,部署开展专项检务督察,派出督察组对各地明察暗访,实名通报情况,严肃执纪问责。制度建设永无止境,执行制度必须持续发力。只有坚持不懈探索创新,在源头预防,从源头治理,以制度为保障,通过落实制度,进一步正风肃纪,规范干警言行,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检察机关。

【机关党员学习 三严三实 , 六个带头 等要求开展学习讨论.】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三严三实台账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机关学习考勤制度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