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

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5:05:3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学习,结合财政工作特点,笔者记为财政工作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四个坚持六个实。

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

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为民理财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既算大账、也算细账、算节俭账,算好投入产出账,算好经济社会账;坚持质量为先、提高效率,做到"花钱要有效、用钱要负责";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建机制的事情,建设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稳固财政、阳光财政、效率财政。

主观认识要实。"三实"强调的就是求真务实、务求实效的政治品格,就是埋头苦干、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要认真贯彻落实到财政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决策与实际相符合,严格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不好高骛远、患得患失,不只讲唱功、不讲做功,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在促改革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

谋划安排要实。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把财政工作谋划好、安排好。当前,重点要围绕全-国-两-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梳理、丰富完善工作思路,使财政工作与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精神合拍、与宏观政策对接,学会弹钢琴,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分清轻重缓急,使工作安排符合实际、科学合理。

措施办法要实。工作谋划、任务安排以后,需要在措施办法上及时跟进。制定措施办法,既要有总的措施办法,又要有单项工作的措施办法,每项措施办法都要有具体进度安排,做到有部署、可量化、可考核,不大而化之。把握好各项措施办法出台的时机、方式、节奏,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项目的整体效应,做到协同推进。

结果落实要实。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财政工作点多面广、社会关注,财政干部必须杜绝虚头巴脑、大而化之、好大喜功、花拳绣腿、拉关系、走门子,必须以心无旁骛的执着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专注干实事、全力求实效,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守住底线要实。财政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推进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财政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保持财政工作清正、财政干部清廉、财政作风清明,做到不越"红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当好家、理好财。做到廉字当头,筑牢防线,自觉对照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感恩知足,敬畏警醒,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对名利地位知足,时刻以行为规范约束自己,把党纪国法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自控力。做到规范用权,谨慎交往,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理财,讲实际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感情、讲党性不讲关系。

财务人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2016-07-26 10:11 | #2楼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对提高工作任务执行力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保证。“三严三实”,既是对作风的要求,也是对效能的要求。

2015年初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和市的有关要求,局党组及时制定具体办法全力进行实施。一年多来,我局的作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四争”目标任务深入人心,大家齐心协力,共促淮南财政事业的发展,突出表现在财政效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促进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进一步发挥。

有良好的作风才会产生积极的效能。2015年初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从积极转变作风出发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并且落实在行动上,包括转变作风30条、推进部门工作会商、与基层财政部门帮联、赴基层召开座谈会、进小微企业送政策、走村入户听民-意等等,这些财政作风进一步转变的生动表现。良好过硬的作风,推动了财政工作效能的提升。一年多来,在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煤电支柱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局面下,财政部门丝毫没有放松改革发展的信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科学整合盘活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最符合发展方向的项目倾斜。财政部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财政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严,是约束,实,就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出效能出成果。

谋事、创业、做人,这三方面做实,哪怕就是一个社会上的普通人也是要自觉做到的,更不要讲是财政部门了。

财政工作,按照楼继伟部长提出的,当前要追求的目标之一是效能财政,指出要“加强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强化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制度和标准体系,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效能。”提高财政管理效能,重要的就是要在工作中提高执行力。何谓执行力?简单直白地可以理解为:执行力,就是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的能力,也可以说是按时按质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的能力。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作为财政政策的落实何尝不是如此呢?即使是政策制定得再好、再具备创新性,即使把目标定得再高,如果是不务实、执行的不实,如果没有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缺乏对群众服务、对资金绩效的责任意识,缺乏到位做实,不执行或执行不力,那么我们的财政政策计划就无法执行到位,出现文件要求与实际执行效果脱节的现象。因此,结合践行“三严三实”,我们要时时防止“不实”现象的发生,要注重培养执行力,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提高财政绩效和财政效能。

从机关情况来看,在执行力方面还是存在有共性问题的,如干部职工对规章制度、规定不能100%地有效执行,在执行中有折扣,存在慢作为的现象;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清,履行职责不到位;接受了工作任务,但是不注重细节,有马虎应付的心理;对工作中间出现偏差和苗头性问题缺乏敏感性,有时认为不是什么大事,做不到及时处理和化解;还存在着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现象。这些都是敬业精神和责任心不强的表现,与“三严三实”的要求是相背离的。

财政政策制定出台后,重在执行。执行的过程必须是不折不扣的;提高财政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就要依靠机关各部门、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以淮南精神为激励,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瞄准“四争”目标,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重绩效、讲效能,做好“为民理财、促进发展,为民服务、促进和-谐”这篇大文章。践行“三严三实”,提升执行力提升财政绩效效能,就需要从严从实建制度、抓队伍、常检查、重考核。大体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对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心理、业务、文化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提高执行力奠定素质基础。二是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责任意识、对标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敢抓敢管,科学分配任务,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掌握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三是强化会商沟通,本部门与预算单位、科室与科室,要做到定期和不定期会商,工作进展情况要在全局范围内及时公布,信息互通,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四是进一步开展效能建设和效能监察。完善监督、评价和考核体系和机制,进一步量化。年终,每个科室、每个工作人员,把一年中做了什么工作、形成了什么成效、取得了什么业绩,一项项列出,自然,其工作是否出色也就一目了然了,真正的先进和优秀也就自然地涌现了出来。

财务人员三严三实对照检查材料2016-07-26 8:53 | #3楼

一、三严三实的基本内容

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虽然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从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或乱作为问题看,严以用权必须体现在谋事创业、做人、真抓实干、为民用权上,而非大权独揽,以权谋私或者得过且过,混日子上。当前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是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而是敷衍了事,应付了之,工作无生机。为官不为的实质就是不担当。

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要求。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民谋利,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权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只有严以用权,才能不逾规矩。

二、如何做好严以用权

(一)严以用权,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权力是被赋予的配置资源的力量和管理社会的责任。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是社会公器,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这与我党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严以用权就是领导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

(二)、严以用权,就要对权力心存敬畏 权力就是支配力,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和非对称性。所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民谋利,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权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只有严以用权,才能不逾规矩。只有敬畏权力,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才能心有所止,行不逾规,不越轨不出界,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明代方孝孺认为: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胆子太大,无所畏惧,肆意妄为,是迟早会出事的。

(三)严以用权,必须要有制度保障。严以用权靠自觉、靠宣传、靠教育都是不够的,必须通过政策、制度支撑、落实约束权力之责才管用。严以用权必须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法律明确权力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完善党内法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筑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轨道。同时,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一旦滥用权力,不管任上任下都将被严厉追责。通过加强监管和完善追责制度,管住权力触角,倒逼领导干部勤于干事、勇于担责。

(四)、严以用权,必须勤政廉政 权力是治理国家的重器。勤政廉政是严以用权的本质要求,所谓勤政,就是依法行使权力,有效使用权力,努力干事业,积极认真、尽职尽责,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勤奋工作,尽最大可能发挥公权力的职能作用。廉政,顾名思义,是指清廉为官,廉洁从政,不贪不腐。领导干部既要勤政又要廉政,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易坏事。有些领导干部不是严以用权,而是把权力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进而不择手段地追逐权力,捞取私利,最终经不起权力的考验而滑向罪恶的深渊。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就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耽误的是一方的发展,辜负的是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待。倡导党员干部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和激励措施,让领导干部有为、有位,让庸官、懒官、混官没有市场,难以立足。要做到廉字当头,筑牢防线,自觉对照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五)、严以用权,必须要敢于担当 严以用权、敢于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最大不同莫过于手中有权、肩上有责。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不同层级的权力,对应着不同大小的责任和能力素质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肩负重担,身负重权,严以用权,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职责所在,也是立身之本。领导干部严以用权,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在勇于担当中珍视并善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严以用权,心中有戒,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权力造福人民。

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使权力行使符合规则,符合制度。切记:公权不私,谋私即盗。

勘察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公司的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在以后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第一要继续发扬钻、钉、粘三字精神,继续发扬能吃苦,能干事和干成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以开拓创新为荣,以踏实能干事为荣,以干优质工程为荣的良好风气和氛围,真正成为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好党员,好干部、好职工。第二要求我们要具有六种担当精神(一是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能勇于担当,干工作要做推土机、领头雁、排头兵;。二是干工作要乐于担当。工作不走样,执行任务不打折,干工作一定要有奉献精神;三是干工作要勤于担当。不能浮躁、不能散漫、不能懒惰,大家要齐心协力推动公司发展;四是干工作要严于担当。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的贡献要大于自己的索取。五是干工作要善于担当。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要让讲实话,干实事,有实际业绩者得到实惠。六是干工作要精于担当,做成事者要职业化、专业化)。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 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制度来管理人和事,达到以管理促效益的目的。

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的心得体会2016-07-26 22:46 | #4楼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找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通过群众线路教育活动的学习,结合财政工作特点,笔者记为财政工作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四个坚持六个实。

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为民理财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动身点和落脚点;坚持既算大账、也算细账、算节俭账,算好投进产出账,算好经济社会账;坚持质量为先、进步效力,做到"花钱要有效、用钱要负责";坚持尽力而为、实事求是,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建机制的事情,建想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稳固财政、阳光财政、效力财政。

主观熟悉要实。"三实"强调的就是求真务实、务求实效的政治品格,就是埋头苦干、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采。要认真贯彻落实到财政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坚持主观与客观相同一、决策与实际符合合,严格执行党的思想线路和党的群众线路,不好高务远、患得患失,不只讲唱工、不讲做功,宏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在促改革上、把工夫下到抓落实上。

谋划安排要实。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把财政工作谋划好、安排好。当前,重点要围绕***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比梳理、丰富完善工作思路,使财政工作与政府和上级财政部分精神合拍、与宏观政策对接,学会弹钢琴,找准切进点、掌控着力点,分清轻重缓急,使工作安排符合实际、科学公道。

措施办法要实。工作谋划、任务安排以后,需要在措施办法上及时跟进。制定措施办法,既要有总的措施办法,又要有单项工作的措施办法,每项措施办法都要有具体进度安排,做到有部署、可量化、可考核,不大而化之。掌控好各项措施办法出台的时机、方式、节奏,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项目的整体效应,做到协同推动。

结果落实要实。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财政工作点多面广、社会关注,财政干部必须杜尽虚头巴脑、大而化之、好大喜功、花拳绣腿、拉关系、走门子,必须以心无旁骛的执着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专注干实事、全力求实效,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守住底线要实。财政工作触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推动财政事业延续健康发展的过程当中,财政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保持财政工作清正、财政干部清廉、财政作风清明,做到不越"红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当好家、理好财。做到廉字当头,筑牢防线,自觉对比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感恩满足,畏敬警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对名利地位满足,时刻以行为规范束缚自己,把党纪国法的外在束缚力转化为内在自控力。做到规范用权,谨慎交往,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理财,讲实际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感情、讲党性不讲关系。

【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 践行05-07

践行“三严三实”的05-07

践行“三严三实”05-07

严以修身践行三严三实05-07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严05-07

践行三严三实 征文05-07

践行三严三实建议05-07

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05-07

践行三严三实 党建05-07

大力践行三严三实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