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高校后勤三严三实

高校后勤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6:16:01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校后勤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是对全国各级干部“修身立命”提出的一个重要标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两大维度、六个方位,对于高校后勤干部、后勤服务职业经理人(本文统称高校后勤干部)的职业素养建设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标准。

一、高校后勤干部队伍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必要性

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对高校后勤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后勤干部队伍建设在新时期面临着各类新情况,也需要从核心价值观、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提升。

1、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化的大环境给高校后勤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了挑战。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推动了后勤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也在干部队伍中催生了各类思潮,一些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后勤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扭曲、异化、变质,群众观念淡漠,“四风”问题突出。一些人,在新校区建设、老校区改造、后勤招投标、日常后勤管理等过程中,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牺牲学校、后勤和师生的利益换取个人不当得利。也有一些人还是以混日子的心态在后勤晃悠,整日无所事事、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些后勤干部可以说疏于修身、滥于用权、松于律己,已然成为后勤万里长堤的蚁军之患。

2、走出去的高校后勤实体干部建设面临着新环境、新情况带来的挑战。

成功进行社会化改革的高校后勤,要么彻底市场化服务,要么留有半壁江山。在后者群体中,有不少后勤实体不仅坐稳了这半壁江山(学校为了实现后勤市场化运作,必然将部分市场拿给校外企业做、引入竞争,所以本校后勤实体再强,也只能做大部或部分的市场),还走向了兄弟高校后勤市场,走向了社会服务市场。如何在风云际会的市场上立稳脚跟;如何保持后勤优良传统、克服机关习气;如何提高-干部的积极性、保持纯洁性?等等,这些都给后勤实体提出了必须回答的新课题。后勤实体的干部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

3、进入高校市场的社会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也需要适应性调整。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的社会企业职业经理人,与高校后勤干部还是有着不少区别的,比如他们的行业流动性比较大、职业忠诚度比较低,在进行后勤服务的时候考虑成本效益的成分会占上风——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任何企业都是逐利的,让一个社会企业不营利,其实是不道德的,也会阻碍社会的进步发展的。但是,在我们社会主义高校里,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命脉所在,公益性是后勤管理服务的第一属性。社会企业必须适应高校后勤服务的特点和要求,加强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把那些社会习气比较重、江湖义气比较浓的人员屏蔽在象牙塔之外。否则,他们给高校后勤干部队伍建设将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对企业长期服务高校是不利的。

二、高校后勤干部队伍“三严三实”建设的哲学内涵

“三严三实”是一个朴素易懂却富有内涵的哲学体系,“三严”与“三实”体现了主客观世界的结合、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结合、内因与外因的结合,是一种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干部职业素养建设思想,对后勤干部思想建设意义重大。

1、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结合。朴素的“三严”、“三实”其实指向的是后勤干部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三严”针对的是干部的主观世界的改造,要求后勤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一种严肃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塑造和定格,是主观世界的净化和提升。“三实”针对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要求后勤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一种对事业、工作、人生的正确、积极、向上的姿态引导,也是外界能够感受得到的后勤干部精气神。“三严”结合“三实”,主观联系客观,内在联系外在,这样培养出来的后勤干部才是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的好干部。

2、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结合。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三严”是一个对后勤干部党性修养、人性修养、干部素养的要求,是对权力的正确理解和科学态度,是一种理想信念层面的要求,一以概之就是“三观”方面的要求。严字当头,慎独慎微,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三实”是后勤干部做人做事方面的具体要求,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把“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作为一个事业靶和成功值,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创业、老老实实做人。“严”字当头、“实”字落地,“严”的世界观和“实”的方法-论,让后勤干部有了更为红亮的内心和实在的作风。

3、内因和外因的结合。内因起决定作用,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但是外因也会影响内因作用的发挥。在“三严三实”中,“三严”是内因、内在要求,包括对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权力观念、服务意识等要求,这些是决定后勤干部成为一个合格、称职、优秀的干部的根本动力和方向保证。“三实”是外因、外在要求,包括办事作风、创业心态、工作方法、处世态度等要求。一个干部对自己“严不严”,决定了他“实不实”;而一个干部“实不实”也对他“严不严”有重大反作用。内外因结合的“三严三实”,对高校后勤干部的总要求是热爱高校后勤事业,从“严”中来、向“实”处去。

除了这三个结合外,“三严三实”还与中国古代优良修身传统、党员干部服务宗旨以及群众认可的办事作风紧密相连;同时,“三严三实”还发展提升了传统“君子德风”和我们党对干部素养的具体要求。可以说是一个全面、联系、发展的干部培养哲学思想。

三、高校后勤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路径

“三严三实”给后勤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更加朴素易懂、深接地气的做人做事标准。可以说,这是一个干部的“修行”过程,可以从修身、修权、修纪、修事、修业、修明六个方面入手。

一要坚持修身。“修身”一词是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起始语,没有修身,后面的多半是空的、虚的。但,修身又是一个非常博大、伴随我们一生的人生工程,必须常怀谨慎之心,始终用一个高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在为人处世、所思所想、所学所用等方面,唯有慎独慎微,方能有所正果。后勤干部要把对自己的品性道德、职业素养的要求放在一个信仰的角度,不欺暗室,渐成习惯,这样就会成为一种力量,而且是正能量。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或许是对修身之难的最好注释了。被誉为“后勤老黄牛”的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劳动模范韦曙和同志就是后勤界一个坚持修身的好榜样,这些年来,韦总无论在后勤担任什么职务始终勤勉、敬业、严谨、奉献,现在他仍然是集团每天第一个上班的人。后勤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如何在这样的职业生涯中坚持严以修身,不改其乐,始终保持“一颗冰心在玉壶”,是值得每个人去深深思考的。

二要坚持修权。后勤干部的权力来自于哪里?很多人认为来自于组织授予。这是一种比较片面的权力观。如果说我们有一些权力,那么它都是来自于人民、群众信任,党政机关是这样,后勤系统也是这样。自上而下的权力观、权力在我的权力观,都是狭隘、错误的,会引起群众反感。要常怀公仆之心、服务之心,把师生员工视为真情服务的对象,情为师生员工所系、权为师生员工所用、利为师生员工所谋,我们的后勤工作才会得到理解、谅解与支持,才会无往而不利。现在,一些高校后勤积累了一些矛盾,个别后勤干部把这类矛盾归结为员工素质差上,这种观点是无法说服大多数人的。修权,应该如习讲的那样,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法治后勤”的治理模式推动科学用权目标的实现。苏大教服集团的《基本法》对于组织治理和干部职权专门进行了论述,把权力进行了法治化规约,给更多单位法治后勤的推进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三要坚持修纪。严以律己,讲的就是一个人修纪的问题。什么叫律己,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一个人当了干部就无法无天、为所欲为,那会给组织、他人和自己带来损失的。在后勤社会化、市场化的情况下,后勤干部面临的诱-惑也是非常多、非常大的,严以律己,就是要常怀敬畏之心,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红线不能闯、高压线不能碰。后勤干部心中必须有党纪国法,按照习讲的那样“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在后勤管理服务过程中,“讲诚信”就是以制度为准绳、以合同为依据进行管理,体现法治后勤、契约精神;“懂规矩”就是按照后勤组织原则、自己分工范围行使职权,该上报的必须上报、该讨论的必须讨论、该征求意见的必须征求;“守纪律”就是守住后勤的政治、财务、人事等纪律,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其身正不令而行,好的队伍是带出来的,后勤领导干部尤其要在修纪、律己方面做出表率。

四要坚持修事。修事,是谋事的最高境界了,是把做事情当做一种修行来做的意思。谋事要实,是修事的一个重要维度。后勤干部无论在辅助分管领导决策,还是做好日常后勤各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谋定而后动,要通过科学研究、深入论证、集思广益,从学校教学科研的大局出发,常怀求实之心,多做、常做实事、真事、好事,少搞、不搞那些没用的花花架子、政绩工程。现在,不少高校的新建建筑物都是充满着“创意”和“灵感”的奇形怪状体,使用率却不理想,而且往往伴随着工程质量的低下。很多老教授、老校友都怀念很多年前老一辈后勤干部的实在作风,没用那么多的所谓创新,却给师生员工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解决了很多急事、难事。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不要搞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筑。”讲得非常好!我们后勤干部就是应该秉承一种谋事要实的作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办好后勤、管好后勤、做好后勤。

五要坚持修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高校后勤社会化的伟大进程中,后勤干部参与了这个伟大事业,因而也可以说是创业者。我们一方面看到了很多高校得益于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果,学校、后勤、师生、员工都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但也看到少数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之业举步维艰,甚至彷徨倒退。一些高校后勤改革者缺少对改革的坚定信念和勇气担当,虚晃一枪,退避三舍,令人唏嘘不已。苏大教服集团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进行了二次创业,从后勤集团转型为“职工均股权、学校零股权”的教服集团,并且走向社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解决了万名职工的民生问题,服务了百万师生业主。2015年近7个亿的产值、3600万税收,位列地方服务业龙头企业、全省物业五十强第一名。集团在创业之初把主业集中定在后勤服务上,专心做高校后勤的优质综合服务商,初步实现了改革的梦想。

六要坚持修明。做人要实,实则明,澄明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因而我们可以把做人的修行称为修明。应该说,后勤干部中“实在人”居多。前不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举办的“最美校园物业人”摄影比赛,可以看到很多后勤人无私奉献的身影,那是实实在在在为后勤干实事的、“最美的”人们。相比于后勤员工,后勤干部们有没有做到实实在在做人呢?是否有瞒上欺下的行为呢?这个不好说,人家说“官字两张口”呢!所以我们要有压力。修明,就是要常怀赤子之心,忠诚老实,忠于高等教育事业、后勤事业,绝对忠于党、祖国和人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后勤干部特别是大学生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言老后勤的优良传统,拜后勤员工为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后勤领导和组织也要形成鼓励老实人、起用老实人的风气,让老实人不吃亏,让更多的人都成为老实人,心齐气正,风和日丽。

政策制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时期,“三严三实”是高校后勤干部队伍素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内涵,并与后勤改革发展、后勤干部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打造一支适应高校后勤社会化进一步深化和后勤产业转型升级新情况、新要求的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校后勤保障体系。

【高校后勤三严三实】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的实05-07

三严三实05-07

以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05-07

的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