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领导干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

领导干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7:08:1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领导干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习又提出“三严三实”的新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养性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也为改进作风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

领导干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

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期,领导干部要抓住发展的契机,作为党员干部的领头羊,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真正从自身落实好“三严三实”。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其实修身就是从身边之小事做起,修身才可齐家、才可治国、才可平天下。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父母官,修身即可管好、治理好一方。凡是对人民要求的,自己也必须做到。真正的为民做主。

遵纪守法,砥砺品行。为人官者,需时刻绷紧法律这跟弦,不打法律的擦边球。严以用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同时砥砺自己的品行,看看自己是否达标,每天照照镜子,确保自己的位置摆到位,真正做到组织信任,人民群众拥戴的好领导干部。

当今时代下的领导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2016-07-28 21:44 | #2楼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这是去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寥寥数语,却切中时弊,在第二批群众实践教育活动中获得的“点赞”最多。

“三严三实”既然是群众所期,那当今时代下的领导干部应当如何真真切切内化于心,扎扎实实见效于行?作为一名老百姓,我也有话说。

说到“三严三实”,有一位好干部的形象马上涌现在笔者心头。他已于不久前离世,17岁投身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四军的老战士——中共中央纪委原副书记陈作霖同志。综观其一生,不可谓不辉煌,92年的生命历程里从事过敌工、情报、机要交通、抗日游击斗争、地方武装斗争工作,先后担任过敌工委秘书、敌工大站专职副站长、工委书记、解放军警备团及军分区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农学院院长、副书记兼常务副、省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等要职。但这样波澜壮阔的人生,他却始终能保持一颗不浮不躁、低调行事、善始善终的赤子之心,这要归功于他为人行事的“严、细、深、实”,居功不自傲,为政敢担当,执纪讲原则,治家有规矩,工作有思考,淡泊过人生。

当今时代下的领导干部,幸在于不需要面对像陈作霖同志这些老党员过去所面临的种种历史动荡和艰难险阻,但又难在于现在的时代形势更复杂,更考验一名党员的党性,更迫切需要见诸行动和实效。

笔者认为,当今时代下的领导干部起码可以从陈作霖等优秀老党员身上汲取这几点营养。

带头讲学习。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使自己能够适应新情况、面对新挑战,就得不断地加强自身学习。领导干部要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好学乐学。

带头讲修身。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比普通党员群众有更高的觉悟和境界,而不是比普通党员群众享有更多的福利特权。身处高位,更要懂得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歪风邪气的侵蚀。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防微杜渐,人前人后一个样,大事小事不糊涂,无论什么时候都经得起考验和诱-惑。

带头讲党性。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绝不能做缺“钙”的软骨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带头讲大局。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的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带头讲担当。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全国各地都面临着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敢于担当,就能抢抓发展新机遇,增创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目标。不敢担当,就会丧失机遇,不但新的优势不能形成,原有的优势也保不住。

带头讲效率。继续加大教育培训、专项巡视、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效率就是生命、实干才能兴邦”的理念,使提高效率狠抓落实成为全国领导干部的强烈共识,成为落实工作的行动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还可以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以领导干部的艰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带头讲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干净才有底气。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在廉洁自律方面“不正”、“不硬”,就会做官没正气、说话没底气、做人没骨气。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领导干部还需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

说句实在话,任何时代的领导干部都不好当,但也都必须当好,要身为表率,显于言行,把“三严三实”真正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三严三实2016-07-28 8:56 | #3楼

随着我国国情的变化,判断领导干部的标准在不断变化,过去讲又红又专,后来说不贪污不腐-败的干部是好干部,现在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三严三实”。

通过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使我认识到“三严三实”的要求并没有太多高深的理论,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想象一下,如果领导干部不严以修身,没有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道德败坏,低级趣味;如果果领导干部不严以用权,没有执政为民,不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搞特权、以权谋私;如果领导干部不严以律己,没有敬畏之心、执-法-犯-法,不遵守党纪国法,贪污腐-败;如果领导干部谋事不实,假大空时兴,做出的决策不符合实际情况、不符合客观规律、不符合科学精神,脱离实际;如果领导干部创业不实,专门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造数据出干部,这样的实绩怎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如果领导干部做人不实,睁着眼睛说瞎话,怎么能做到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以上6个如果成真的话,我们国家交给这样的人管理,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三严三实”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要求。

个人觉得,在现实工作中,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在做到“三严三实”的同时还应该具备这几个条件:政治过硬、着眼大局、知识丰富、心态平和、清廉亲民。

“政治过硬”即是领导干部要把握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眼大局”即是领导干部要有大局观,这样才能把握中心,抓该抓之事;“知识丰富”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不会出现外行管理内行的尴尬局面; “心态平和”就是领导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始终保持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凝聚和感染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职务升迁也好,工作分工也罢,都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愉快工作,快乐生活。 “清廉亲民”就是领导干部应遵循从政廉洁准则,要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从政亲民理念,要密切联系群众,同时还要忧国忧民。

领导干部只有既做到“三严三实”,又能政治过硬、着眼大局、知识丰富、心态平和、清廉亲民,才是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领导干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心得2016-07-28 22:14 | #4楼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倡扬“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好风尚,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和弘扬好的作风指明了方向,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正气,做廉洁自律、团结共事的表率。

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领导干部坚持公道正派,不拉关系、徇私情,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坚决刹住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真诚的心,这样才能自觉做到对党忠诚,把人民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领导干部应常怀真诚之心,既要对人真诚,也就是对群众、领导、同事们真诚;又要对己真诚,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天地之间有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一个地区社会风气好坏,基层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低,领导干部的行为起导向性作用。一个好干部为官修德当以“诚信”为要,讲“诚信”,则忠于组织,受群众拥护;不“诚信”,则背离组织,被群众所唾弃。

领导干部该如何践行三严三实2016-07-28 19:13 | #5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省部级领导干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分层提出开展专题教育要求。

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领导干部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的再次检验,更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重要体现。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应心中做到有党、有民、有责、有戒,并外化于实际行动之中,才能切实推进工作、务实为民和创造业绩,成为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要心中有党,忠诚于党和祖国及人民。“忠”在古代是指忠于君王、忠于国家、忠于主人,今天应该是指忠于党组织、忠于国家和人民,应时刻以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时刻以为党,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己任,要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利益统一起来,为之服务,为之鞠躬尽瘁。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无论身居何职,无论身处何境,都不能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不能动摇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境遇,都相信党、相信组织,笃行宗旨,不作有损于党和有害于国家的事情。

要心中有民,一切要为群众利益着想。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是我们每一个干部、党员存在的价值所在。同志在讲述“四有”的时候特别强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以人民的利益论好恶,定是非,有了这样的原则性,我们就有了做好一切事情的准则。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民谋福利,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我们也要做到,要把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我们的工作也才能得到更好的推进。

要心中有责,对党赋予的一切权力负责。“责”就是责任和担当,没有责任感的领导干部不会有高度自觉的道德自律,也就会在他所承担责任的工作中,玩忽职守,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就不可能真正有所作为。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可有的干部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为官不易”了,就做出一些不负责任的事情来。领导干部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要一心为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对“为官不为”的行为感到羞耻。

要心中有戒,绝不碰高压红线越雷池。“戒”为行之准则,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要知道什么事情不可做,什么利益不可得,什么场所不可去,什么人不可交,什么好处不可拿,什么红线不可踩;要敬畏手中的权力,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的挡箭牌。

总之,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不能光说在嘴上,要认真学习领会“三严三实”内涵,并践行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去,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才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好党员好干部。

领导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2016-07-28 10:55 | #6楼

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这一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树立和弘扬好的作风指明了方向。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习对领导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各级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从政为官,须臾不可忘记“严”和“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员干部必须当先锋、作表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让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在教育实践活动伊始,习就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此后,就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三严三实”,是习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思想,是对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永不忘本的明确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兼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自觉实践。

“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以修身是根本,只有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严以用权是核心,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严以律己是规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如果心无敬畏、手无戒尺,必然是目无群众、目无法纪,最终踏上不归路,为干部群众所唾弃。

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和动力。同志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谋事、创业、做人上,领导干部坚持做“实”,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

以“三实”祛虚浮,是作风建设上的对症下药。例如,有的干部谋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甚至弄虚作假,遑论打基础利长远;有的干部创业精神退化,碰到困难拖着来、遇到矛盾绕道走,缺乏责任担当,把领导岗位当作了文件收发室;有的干部当“两面人”,台上一套背后一套,直到东窗事发,干部群众大跌眼镜。因此,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必须严格按照的要求,努力践行“三实”,坚决戒除“不实”。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深刻领会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德、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褒奖和重用那些扎实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三严三实”2016-07-28 11:33 | #7楼

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也为改进作风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如何才能做到呢?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要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思想作风建设的根基,确保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能够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

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用权为民,秉公用权、勤政务实,依法用权,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

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坚决杜绝“后遗症”。

四要严于律己。要常怀律己之心,心存敬畏、严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

【领导干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相关文章: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