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修身 心得

三严三实 修身 心得

时间:2022-05-07 17:20:21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修身 心得

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已经成为了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三严三实 修身 心得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国内外形式错综复杂,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着各种诱-惑,稍有不慎就会落入万丈深渊,因此,必须坚持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唯有各级领导干部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改进作风,才是王者之道。而“三严三实”就是对群众路线及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也是其具体方法。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进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为官者要做到遵纪守法、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清正廉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干部。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想法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求实情、求实策、求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群众心中的“亲民”形象。

总之,“三严三实”为广大领导干部学习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加强学习,善始善终,同时明确作风建设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才能不断升华作风建设的内涵,推动我国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三严三实 修身 心得2016-07-28 9:54 | #2楼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心得体会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学习心得#e#

严以修身,要站在前。领导干部当以百姓之心为心,凝神聚力于改革,勇当改革弄潮儿。不可否认,金钱至上、贪图享受的观念在社会上还有市场,这对领导干部的自我修养是一个考验。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才能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为改革立威,不断凝聚起民众支持、参与改革的强劲动力。

改革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修身最难是坚持。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难。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一辈子坚守,时时把作风建设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学习心得

“三严三实”要求,是对共-产-党人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的高度精炼概括,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践行“三严三实”,首要的是“严以修身”。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居于首位。严以修身,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尤其对领导干部而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足见“严以修身”之重要。修身修到家,怎样用权、怎样律己、怎样干事、怎样做人,就有了标尺和准绳。“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就得勤检点。下面我就严以修身勤检点谈点感受。

所谓检点,就是“查看符合与否”。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彭德怀曾说:不论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请认真检查一遍,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严以修身”勤检点,就要如此这般认真反省,看看自己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及时修正。共-产-党人并非生活在真空里,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侵蚀,能否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本文也许比枪林弹雨的考验更严峻。忙碌中不忘时时检点人生,才能经受住考验,经得起监督,以高尚人格凝聚人和影响人。

“严以修身”勤检点贵在持之以恒。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才能“修”出为人为官大境界。对此,日常的修身功课更重要。要经常检点自己,经常提醒自己,要有紧迫感,也有忧患意识,一日不得懈怠。古人云:“喜来时一点检,怒来时一点检,怠惰时一点检,放肆时一点检。”时时不忘“一点检”,如影随形成习惯,就会成为品德高尚之人。反之,忽冷忽热,只有善始,没有善终,搁不住时日消磨,经不起岁月冲刷,终不成器。一些贪官“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悲惨的晚年”的堕落轨迹,令人深思和警醒。

“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严以修身 干净干事2016-07-28 8:14 | #3楼

“三严”的核心旨在“干净”,“三实”的核心旨在“实干”。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党性修养来锤炼,作为人品官德来修行,作为人格尊严来操守,作为实干兴邦来践行,努力做到干干净净干事。

干净干事首先要做人。一个好人不一定能干好事,但不会做人,则绝对干不好事。有的人一当上官,不是踏踏实实地为党工作、为民服务,而是谋求私利、假公济私,将真理、道德丢在一边。有的人一当官,马上摆起架子,就连说话“腔调”都变了。对领导是一个面孔,对群众是另一个面孔;当面是一个面孔,背后是另一个面孔;平时是一个面孔,关键时又是另一个面孔。特别是有的人为了当官,千方百计、挖空心思拉关系,甚至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人格。当官是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没有高尚的人格做基础,无论做人还是干事都容易摔跟斗。干净干事首先要干净做人,有权时不要自觉高人一等,没权时也不必低人一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起码做到表里如一,忠诚老实,知行合一。

干净干事必须公私分明。公与私的关系,实质上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在价值取向上的具体反映。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承认个人利益是不现实的,但是在公与私的摆位上,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讲原则,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把集体利益第一位、个人利益第二位,切实先公而后私。如果这个摆位一旦发生偏移,分析问题、判断是非、处理问题就会失去理智和公正。要想“干干净净干事”,就要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要超越自我,以事业为重,胸怀全局,出于公心。在干部任用、工程承包、经费使用等这些问题上,跳出个人利益和小集团利益的小圈子,不搞近“近-亲远疏”和自我服务,切实做到公正无私。

干净干事必须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而且职务越高,权力就越大,责任就越重。如何看待手中权力和肩上的责任,正确用好手中权力,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干干净净干事”的试金石。官职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把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扭曲了,就会出现权位意识强、责任意识弱,权力意识强、服务意识弱,当官意识强、公仆意识弱等错位现象,其结果是受到万人唾骂,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在新形势下,面对新情况新考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牢“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意识,要有“权大不忘责任重,位尊不移公仆心”的品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慎重用权,抵制诱-惑,经受考验,干干净净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做人民群众敬重的党员领导干部。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修身心得体会2016-07-28 9:43 | #4楼

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短短24个字,开篇第一句就是“严以修身”。可以说,在“三严三实”思想体系中,严以修身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离开了严以修身,其他五个方面要求也就成了空谈。

修身,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为人处世为官理政的根本。传统士大夫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礼记·大学篇》有“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论述。刘少奇同志在1939年著述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更是把加强党员修养提升到一个新的理论高度。

一个人要立于天地之间有所作为,首重修身。而领导干部作为社会的风向标,如果追求享乐、贪图享受、以权谋私,不仅会对社会风气产生恶劣影响,更会削弱党的执政地位。因此,领导干部做到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意义尤为重大。

那么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我谈几点看法:

一要修身于理想。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员那种敢于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现实生活中,许多落马官员在检讨违纪违法的原因时,都会提到理想信念的动摇是陷入腐-败漩涡的重要原因,这也值得所有党员干部警惕反思,并引以为戒。

二要修身于品德。古人云:“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以一日无德”、“立身立业,必先养德”,讲的就是修身立德对于为人为官的重要性。

培育高尚的道德品质,有助于个人确立科学的人生态度,成就自己的理想人格,展现自己的完美人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公德意识,净化自己的家庭美德观念,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境界,积极追求高尚情操,才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抵制歪风邪气,才能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四风问题”,才能使我们始终保持好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要修身于志趣。领导干部也是人,有七情六欲,有各种爱好、追求和欲望,但是爱好应高雅,追求应得体,欲望应正当。一是净化心灵。要保持一颗诚实心、宽容心、善良心、感恩心。二是注重小节。对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习惯上的小节,要加以约束和节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三是健康生活。不能玩物丧志,沉迷于灯红酒绿、低级趣味。要多开展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业余活动,进而充实生活、充足精气神。

组织部三严三实严以修身心得体会2016-07-28 16:39 | #5楼

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人准则等方面,对领导干部为官、干事、做人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但我理解,这些要求,不单单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的理想信念强在哪,党性党纪强在哪,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落实好“三严三实”的要求。

“三严三实”体现的是对个人道德修养、干事创业的综合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这三个严,针对的是自身修养,在自我要求上要体现一个“严”;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针对的是工作作风,要求作风上体现一个“实”。这两者层层递进,互为依托。 只有自身要求严格了,素质修养提升了,才会有好的作风,才会有正确的政绩观。如果对自己放低要求,松松跨跨,在做事上也实不起来。

人们常讲,严是爱,松是害。只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我们才能健康成长。人总是有一定的惰性,喜欢轻松、安逸、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但如果习惯于这种轻松、安逸,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思维上的惰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有一种内在的追求。这种追求与其他人相比,可能微不足道,但却能提升自己,时刻鼓励自己。所以,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自我约束,让自己摆脱工作、生活上的安逸状态。要不断地为自己设定新目标,不断地焕发沉睡于心的澎湃激-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才能持续保持“充电”状态,我们才能不断获得新知识,我们才会不断取得新进步。在工作中严格要求,以想干事激励自己,以多干事锻炼自己,以会干事提高自己,我们才会不满足于现有成绩,才能不断提升,不断取得突破。

当我们不断成长壮大,当我们拥有了干事创业的必备素质后,我们还需要历练,需要提升的就是我们的作风,要坚持务实的作风。务实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要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假大空,不是浮虚夸。讲话要讲实话,做事要做实事,无论是我们的工作小节,还是我们的决策部署,都要崇尚一个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贵在实,因为真实,才会可靠;因为可靠,才能相托。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真实了,才会真诚以待。同样,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要追求这种实。对群众,我们要实在。群众来办事,我们要积极服务,要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站在群众的角度,而不是对群众打官腔,讲官话。要知道,群众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跑上跑下来回折腾。有时候,我们一句温暖的话,一次小小的付出,会给群众带来无限的希望和力量。如果真的不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也要坦诚地跟群众说清楚,帮群众想想办法,以我们的务实工作取信于民。对工作,我们也要实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是为群众的实事,哪怕再小,我们都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办好。要树立务实的心态。群众需要的,不是我们的口号,是我们的行动。要坚决杜绝表面文章,坚决杜绝形象工程,力争我们的每一份投入,都能发挥出实效。要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当群众有困难,有需要时,就要有我们的身影,就要有我们的付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三严三实 修身 心得2016-07-28 11:53 | #6楼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心得体会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e#

三严三实中,首先要做到严以修身。 当今,社会价值多元,各种诱-惑众多,从近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原因很多,但就主观原因而言,主要教训就是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道德滑坡、官德缺失往往都是从管不住本身“三严三实”中,首先要做到严以修身。

当今,社会价值多元,各种诱-惑众多,从近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原因很多,但就主观原因而言,主要教训就是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道德滑坡、官德缺失往往都是从管不住本身的欲望开始的。孔子重视和倡导自省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因此,领导干部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人格修养,强化道德养成,培养健康情趣,提高心理素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做到“心有长城”,慎独慎微,不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不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始终坚持共-产-党员本色。

领导干部修身自持,关乎改革成效。先正己身,而后正人。古往今来的杰出改革者,莫不如此。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如何,不只关乎自身形象,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一个单位的风气好不好、业务发展得快不快、战斗力强不强,在很大程度上都和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相关。领导干部自身行得正、站得直、坐得稳,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身边人就会时时警醒、处处自律,干部作风自然就会好起来。反之亦然。

严以修身,要正观念。改革是一项政德,一切为民是改革的正途。领导干部修身,重在端正为民改革的信念。领导干部应当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常思“我是谁”“为了谁”,把群众关切的事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应当不断检视自身信念,把守摊子、怕得罪人等落后观念一扫而光;应当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到群众家里坐一坐,敞开心扉和群众拉家常,以此触动灵魂、坚定理想,增强为民改革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严以修身,要冲得上去。改革进入深水区,阻力不可避免,面对困难,敢闯敢冲,才是民众点赞的好干部。领导干部就应当“咬定改革不放松”,对照攻坚的要求、民众的期待,不时把改革发条紧一紧;继承弘扬“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消除拈轻怕重、择易避难等畏惧思想,永保勇往直前的干劲;激扬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自觉冲锋在前,苦干在先,在锐意深化改革中让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2015三严三实学习严以修身心得体会2016-07-28 23:28 | #7楼

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既充分体现了“严以修身”的极端重要性,又提出了“严以修身”的明确要求。在听了局党组书记李学伦同志领学的“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专题党课以后,结合前一段时间的专题学习以及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实际,谈谈个人对“严以修身”的理解和学习心得体会。

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也为改进作风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

“三严三实”的第一条,就是“严以修身”。严以修身,根本要求是加强党性锻炼。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加强党性修养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严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对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修身以养性,做“官”先做“人”。“人”要讲人格,“官”要讲官品。人格是人的道德品质、气质修养、能力才干、作风素质等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志。领导干部加强人格修养,塑造高尚人格,还是要落脚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滚滚红尘,诸多诱-惑,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时时自我反省体察,防止价值观扭曲,始终坚守道德阵地,才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才能提升境界,追求高尚的“官品”。

修己以安人,做官为百姓。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加强作风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百姓福祉。坐上了“位子”,就要对得起信任;握住了权力,就要担得起责任。没有优秀的修养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能力。一个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方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方能担当起带领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关系着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民风。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才能始终管住自己,把住小节,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践行“三严三实”,树立良好的领导形象,作风问题至关重要。个人一定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树立政治坚定的形象;二是要树立为民务实的形象;三是要树立开拓进取的形象;四是要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锻炼,在政治上、思想和行动上永远与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人,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居安思危、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视人民群众利益为最高利益,做一个老实的、本分的人民公仆,立足物价工作本职,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最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