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面试亮点

三严三实 面试亮点

时间:2022-05-07 20:13:5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面试亮点

近来,的“三严三实”成为了各省公考面试中的头号热点,那么,何为“三严三实”?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严三实 面试亮点

一、热点背景

2015年3月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2015年7月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

二、热点解析

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严以修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治国、平天下是读书人的毕生追求和最高理想,但是,治平的前提是齐家,齐家又是建立在修身基础上的。修齐治平是有先后顺序的体系,是不可逆的过程,任何想要获得成就而又不按照这一过程去做的都是缘木求鱼,“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严以修身是排在首位的。严以修身如何修身?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民谋利,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权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于律己:东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昭示了慎独、律己的力量。严以律己,就是要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中国古圣先贤看来,“谋事”是否“实”,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为首。”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2015海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身体力行“三严三实”2016-07-31 9:40 | #2楼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有利于我们党健康肌体、巩固政权,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最简洁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的小”,用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实干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当”等突出问题,违背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要求,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败坏党风政风,恶化政治生态,损害群众利益,破坏事业发展,危害党的执政基础,腐化干部队伍,必须高度重视,坚决予以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