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社会实践报告>《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时间:2022-05-08 16:47:16 社会实践报告 我要投稿

2016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社会实践不再是个陌生的字眼,新鲜的是每次我们的主题都会不一样。在这个年代长大的孩子,从小就接触了社会实践,每个寒暑假,学生们都忙着学习忙着实践,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社会实践的研究调查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有参考价值。今年,我参加了外国语学院动物保护2队的社会实践。这是一个充满感动的暑假,这是一个充满爱的社会。

2016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我们队以两人为一组在深圳的各个区展开调查,队友们调查了很多的宠物医院。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就是暴雨天气,我们早早出发,湿了裤腿,来到我们要调查的"瑞鹏宠物医院"。一进门,都是宠物的汪汪声,让我不禁毛骨悚然。记得在初一的时候,下午上完课回家,在上楼之前,一只狗跑过来咬我一口,没有出血,主人说它喜欢我。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怕狗。我总觉得狗能读懂人的想法,每当我看见狗我就想着它不要走来,越是这么想它就越往我这边走,很可笑的想法,总之就是怕狗但又会觉得它们很可爱,想爱却不敢靠近的感觉整整纠结了我10年。怕狗的地步到了一定的程度,高二的时候去井冈山社会实践,那里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养狗,而且不是深圳大部分人养的宠物狗,是大狼狗,叫声能把人吓晕,那时我就是怕得要喝葡萄糖。所以我的记忆中就是狗不是好东西,我讨厌狗。一阵痛苦的哀嚎声把我带回了现实,我看到宠物医院里的动物都很无助的眼神,心里泛起一阵怜悯。宠物医院里有受伤的,有流浪被收留的,有接近死亡的,看了我第一次有心疼的感觉。同时,也有在洗澡的狗狗非常开心,很可爱。

从调查的结果看来,还是很让人觉得欣慰的。对于在对待虐-待动物的态度上,有78%的市民是强烈的厌恶和谴责,8%的市民觉得不应该。在看待使用野生动物的问题上,有大约80%的人是强烈反对和觉得不应该的。人们不仅食用动物,还利用动物的皮做成各种皮革出售,赚取商业利润,有60%的人认为这是破坏生态,这充分的说明了我们的市民已经意识到动物情况的好坏会影响到生态的平衡,以至于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有84%的市民认为我们国家有义务立法保护野生动物,他们认为野生动物也是有生命的,是环境保护的一部分,应该强烈谴责伤害野生动物获取利润的商业行为。在这个信息时代,人们能狗从各种个样的途径获取保护动物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这样的主题节目和消息。有62%的人认为社会中举办的野生动物保护活动能够很好的帮助他们提高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他们认为应该关爱动物,加大宣传,要提高生态平衡的意识面向大众,扩大覆盖面和对象层次,到小区提醒他们伴侣动物的利弊, 改善家庭的陈旧观念,宣传对象最好以家庭为单位,从小做起, 转变观念。

然而, 动物保护宣传教育留于表面,动物福利观念未深入人心。在我国,许多人在对待人与动物关系问题上存在错误观念,认为人对动物拥有绝对支配权,可主宰动物的一切,乃至生杀大权。而对动物福利,甚至是最基本权利的维护也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动物遭受人类残暴对待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动物福利观念难以占据一席之地。例如作为国粹之一的中草药和中华美食源远流长,然而许多在我们看来习以为常的入药或者烹饪方式却是建立在野蛮对待动物基础上的。例如活吃猴脑,生抠鹅肠等。有些入药方式特别残忍,不仅要活的,还要用种种方式折

磨动物才能体现出药用价值。这些残酷对待动物的做法已经激起了众多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所以我们要让人们深刻了解动物保护的意义,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受国家法律保护,所以滥食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其次,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由于环境的恶化,人类的乱捕滥猎,各种野生动物的生存正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再者,食用野生动物极易传染疾病。

这次社会实践收获甚多,从动物身上,从市民口中,在我的亲身体会中领悟生活和社会。

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关于农村文化教育,思想教育,及经济收入方式的调查

20xx年1月9号,我们怀者激动的心情向薛埠出发。我们将会在薛埠进行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通过发放传单和调查问卷以及面对面和农民同志交流,认真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并拍摄照片,记录在新农村建设下的农村人民的生活状态。

在我们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我发现了不少问题,表现除了我国的农名在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上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一. 扫盲工作应继续展开

在我们发问卷调查的时候我们竟然发现有好多中年的农名朋友不认识字,他们拿着问卷调查报告说我们不认识字该怎么办啊。对于这句话我们大学生是非常震撼的,国家对新农村建设高度重视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农村人民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农村生产,不管是国家下达的重要文件,还是国家给与农村的科技技术支援,都需要农民朋友们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但是如果连最基本的字都不认识的话,这些农民显然是没有办法跟上时代的步伐的。

二. 思想教育应继续加强

#from 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来自 end#

在我们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当我们问及是否了解国家近几年对新农村建设政策时,许多人摇头表示不知道,当我们举例说到关于农村房屋建设,以及国家免除农业税等方面得话题时,他们才能意识到这些原来就属于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只是他们平时都没有系统的了解过国家的新农村政策。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文章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出自wk-78500000565799.html,此链接!。 说明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加强系统的思想教育,让他们系统的了解国家的政策,这样才可以让他们懂得政策,这样政策才能更好的为广大农民服务。

同时我们也发现的农村的留守人都是老年人,而年轻人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而这些年纪大的一些农民平时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平时只有靠自己种植的蔬菜来生活。我们觉得这写农民的生活状态值得我们的重视。

一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一天的活动中,我们和农民面对面的接触,更好的了解了他们,也明白了他们的不容易。

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炎炎夏日,酷暑难熬,各大中小学校早已放假。在众多的学生中,他们为了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纷纷去各地、各处游览观光,以充实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修养,拓宽自己的眼界。因此,笔者来到省旅局,对我省假日旅游做了详细的调查:

去年以来,新的休假制度形成的春节、 "十一"、"五一"三个假日旅游"黄金周",极大地刺激了人民群众的旅游热情,国内旅游空前火爆,自去年国庆至今年春节、"五一",接连出现了公众旅游消费热的几个高-潮。假日旅游有力推动了我省旅游业及铁道、交通、民航和餐饮、商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刺激了消费,拉动了内需,增加了财政收入,满足了公众的旅游需求,丰富了节假日生活,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繁荣地方经济,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受到全社会的普遍欢迎和关注。 假日旅游带动假日经济大发展,其主要表现在:

(一)假日旅游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五一"期间全省共接待中外游客3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人民币,日均近3亿元,比去年国庆增长12%。全省各地的热点旅游区再度火爆,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厦门共接待海外游客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6亿;去年刚刚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武夷山市接待游客达到10.5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5000多万元,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五一"期间,适逢湄洲岛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七天时间上岛人数达12万人次。三明市有卖票的48个景点共接待26.8万人次,较去年比增200%,收入5350元人民币,比增215%。过去属温冷地区的连城冠豸山接待3万多人次。由于假日旅游的迅速升温,旅行社生意红火,各地宾馆饭店频频告急。

(二)假日旅游带动民航交通业的发展。"五一"期间,厦门机场进出港11434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6%;飞行航班837次,其中增加航班142次。武夷山机场起降航班达170架次。5月1日,进出福州长乐国际飞机乘飞机出游人数达4900人。从5月1日开始进出福建的各趟旅游专列整天持续高峰,日均到发客流量达4万余人,超过春运,全省增开了30多对旅游专列。福州、厦门、泉州始发的中短程旅游列车趟趟爆满,其中观光游客占80%以上。福州至武夷山的"武夷之列"专列在原有基础上又加挂四节车厢,仍超员30%。节假日期间,厦门火车站发送旅客71294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85%。公路客运也不逊色,如厦门特运总公司节日客运量达113065人次。(2016关于水污染的调查报告)据测算,交通费在旅游花费中所占比例最高可以达到70%以上,铁路、民航、公路以及水运已成为假日旅游最大的受益者。

(三)假日旅游带动零售业的发展。厦门、泉州等地大型商场销售平均增幅约42%以上,客流量比平日成倍增长,其中一半顾客是来闽旅游的外地人。1999年全国的社会零售总额比1998年增长6%,但接节假日的销售却增长了70%。2016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各类报告。这就表明,假日旅游带动旅游消费已趋明朗化,消费者正在逐渐形成假日消费的习惯。因此,假日商场的火爆可以说是假日旅游推动零售业追上国际潮流的表现。

(四)假日旅游带动餐饮的发展。"五一"到我省旅游的人数320万人次。这么多认得吃喝必然给饮食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假如按40元/人天的标准计算,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数目。无论是"五一"、"十一",还是元旦春节,许多城市、许多景点,出现人流如潮、、疯狂热卖的火爆场面,不少洒楼、餐馆、快餐店要排队预约。而且,游人在饮食过程中,还可领略全省各地的饮食文化。

(五)假日旅游带动休闲娱乐业的发展。假日旅游的启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城镇居民的消费模式逐渐向休闲娱乐转变。休闲娱乐不仅让游客参与各种游乐设施和娱乐活动,体验其中的知识与乐趣,而且以休闲娱乐为载体,将休闲文化、体育运动等形式与游乐主题融为一体,使"娱"变得丰富多彩,满足了游客休闲、娱乐、健身的愿望。调查显示,节假日50%的人考虑外出旅游,在外出旅游的人群中,64.8%参与人休闲娱乐。为了适应这一新的需求,各地兴起了许多休闲娱乐行业,如茶馆、陶吧、酒吧、迪吧、氧吧、健身房、射击、水上运动、网球、高尔夫和跳舞机等,到了节日这些地方都是处处爆满。另外,假日旅游还带动金融业、网络电信业、农牧业和建筑制造业的发展。

虽然假日旅游火爆,但是由于旅游业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因此,假日旅游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通[nextpage]知放假时间太迟;(2)受到旅游交通的制约;(3)热点旅游区住宿床位供不应求;(4)个别宣传媒体误导消费者。

结束此次调查,笔者由衷的希望我省的旅游业能突飞猛进,成为全省不可缺少的经济支柱!成为全省第一经济支柱!旅游业的明天是辉煌的、灿烂的、生机勃勃的!

2016暑假社会实践报告范文2016-08-12 16:29 | #2楼

这个暑假与我以往的暑假有所不同,不再是学习课本知识,而是开始了我的社会实践。我在饭店找了份工作,于是,我的暑假打工生活从此开始,我的社会实践脚步从此踏出。

本着一颗不为利益,只为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在实践中寻找自己的不足,更为在实践中能成长自己的心,我开始工作,深处其中体味了一下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 一、社会实践经历

工作第一天,领班把任务分配了一下,大家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劳作。孰不知我这个新手什么都不会,似乎大家都认为是约定熟成的东西了吧,我向别人求助了一下,拖地时,但我还使尽浑身解数努力去拖,总算是干净了,擦擦额上的汗珠,我真感到累了,不光是拖地,像擦杯子整餐具,这些活儿跟我们平时干的都不一样,看这些老手们干的都是有板有眼的。虽然不是很上手,但我觉的很欣慰,让我懂得了,生活中琐琐碎碎的事很多,但他们中都隐含着各自的规则,需要我们去遵守,去感受,不容一点的忽视懈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许多,成长更多。

我欣喜地感觉到,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代青年大学生有实力承担的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追求进步,刻苦求知,勤于实践,全面成才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共同心声和行动!

二、社会实践主要体会

刚来的前两天是给我们培训的,别认为服务工作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为了让我们熟悉饭店的基本工作流程和熟悉菜品,所以我们干起了传菜。虽然传菜部基本上都是男生,我们证明了女生也可以干的一样好。开始练我们端盘子,男传菜员两手各拿一个端盘,我们也不例外,端着盘子来回来去,有的菜品也很沉,就这样走,一走就是一个小时,走的腿都酸了,酒店还给我们发的小跟鞋,想从来没穿过跟鞋的我们,更是一种煎熬啊!工作时我感觉很累,而且很不适应,觉得有些坚持不下来,但最后还是咬牙挺过来了! 宝贵的经历胜过我们在课堂里埋头于课本里绞尽脑汁,尽管这样的实践不能代表什么,但却能使我们感受到走出象牙塔后危机四伏的压力,有了这样的体验过后,当我们真正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比别人多了一份的淡定和冷静,千万不要忽视每一件事的细微之处,因为往往事情的结果就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处决定成败。社会实践是艰苦的,但收获是巨大的。实践让我的生活变的多姿,实践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多彩。

这家饭店是一家四星级的商务涉外饭店,每一个饭店都有好几个岗位,各个岗位的要求不一样。这家饭店岗位主要有前厅、餐饮、客房、酒吧、商品部、康乐等,而各岗位中又有小小的岗位组成,我的主要工作是餐厅服务员。

餐厅是饭店中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客人用膳的主要场所,也是饭店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弹性最大的部门之一,它的服务特点是服务员直接对客人提供对面的服务,个量大,时间长,需求多,为了满足宾客的不同需求,必须做到美味佳肴,令客人吃得满意。工作很苦很累,www.明天都要忙到晚上九点之后,但是我却从中学到不少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顺利的将所学充分运用到实践之中,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每天上班时间不固定,每周都会给我们排班,有早班,中班还有晚班。上班时开会领班就会给我们介绍菜名及价钱和今天的工作日程,还有今天客人订好的包间,哪几个传菜员去哪几号包间服务上菜等等。11点开始站岗了,迎宾在门口等待来临的客人,中午十二点到两点是客流高峰期。4点半过去又开始打扫卫生。晚上五点到九点又是一个

客流高峰期。

在服务中,有不少礼貌礼节和仪容仪表是应遵守的,餐厅服务员主要的职责是负责菜肴的传送工作,在服务中要做到精神饱满,并且热情和蔼地面对顾客们,耐心的满足顾客的所有要求,急顾客所需,这样才能让服务传递到顾客心中,让顾客觉得物有所值,给顾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

在这一点上,我丝毫没有马虎,它让我在面对顾客需求等其它服务时,能够迅速而准确的完成,而且在动作、表情等细节上也做到了精益求精,给领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让顾客十分满意。

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2016-08-12 17:30 | #3楼

探访红军足迹,坚定革命信念 ——记厦门大学古田红色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

一、出征 xx年7月27日上午,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厦门大学古田红色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探访红军足迹,坚定革命信念"主题社会实践正式开启。本支实践队伍由人文学院辅导员朱晓芳和历史学系7位同学组成。

古田红色实践队是今年暑期厦门大学742支实践队伍之一,是厦门大学校级实践队。实践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辅导员朱晓芳任。按照实践队的计划,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将在福建龙岩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临江楼纪念馆和蛟洋文昌阁旧址等地方开展为期一周的活动,主要内容有参观红色革命遗址、访问红军战士后代和调查研究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与内容等。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希望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深切体会红色文化,在历史现场感受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坚定社会主义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磨练意志品格,增长本领才干,在社会实践中经风雨、受历练,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实践队在此之前已经召开多次会议,明确了实践主题和目的,研究和讨论了实践的流程、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分配了每一名实践队员的任务。实践队队员热情高涨,为即将开始的"红色之旅"加油助威。

二、探访上杭历史文化

为深入了解上杭县红军足迹和革命遗址,7月28日,古田红色实践队一行八人走访了上杭县文化体育出版局文化股股长钟思群,并实地参观考察了上杭县博物馆(临江楼)。之后,实践队走访了老党员王其新一家。一天的丰富收获另队员们早已忘记那炎炎烈日和不断流下的汗水。

上午九时许,实践队来到了上杭县文化体育出版局,还没等我们进门,钟股长就满怀热情地出门迎接我们。座谈中,实践队围绕上杭历史文化特别是毛泽东与红军遗迹以及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先后向钟股长请教了"上杭主要的红色遗址"、"毛泽东九次到上杭后来革命形势发展的关系"和"文化局主要以何形式开展包括哪些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等问题。钟股长循序渐进,一一作答,并赠送《上杭苏区永流芳》给我们每一名实践队员,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多多了解革命老区的历史文化,队员们纷纷鞠躬致谢。钟股长谈笑风生,使得座谈寓教于乐,轻松愉悦。

下午二时许,实践队来到上杭县博物馆,即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临江楼。它因毛主席的一首伟大人生战歌《采桑子·重阳》而名扬天下。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和相关文献记载,1929年10月,毛泽东第二次来到上杭,住在临江楼。一天清晨,毛泽东伫立在临江楼二楼正厅前,迎着深秋劲风,望着对岸漫山遍野盛开的菊花和逝者如斯的汀

江水,回想红四军入闽半年多来的战斗历程和闽西土地革命如火如荼的景象,触景生情,写下这不朽诗篇。令人颇感遗憾的是,汀江对岸的"黄花"、"春光"已然不在,被一排排楼房取代。不过,与讲解员一起吟唱这千古名词,词中描述的景色不时浮现在眼帘,而词中毛主席那宽广的胸襟实在令人钦佩。参观访问结束之前,实践队在临江楼前合影留念。

下午四时许,实践队采访了老党员王其新。他们家里人热情洋溢,又是倒饮料,又是切西瓜,使我们充分领略到了客家人的好客。王先生1935年出生,1966年入党。据他介绍,今年七一时,村里召开老党员会议,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他本人也去过古田缅怀先烈,学习古田会议精神。从王先生的谈吐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一股精神的力量,一种老党员的精神气质。王先生的孙子王华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他今年的暑假作业之一是做一张关于建党九十周年的手抄报。他兴致勃勃地将自己做好的手抄报展示给我们,表达他对党和国家的认识。临走之际,王华说:"要不我明天帮你们带路吧!"我们内心的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晚上九时许,实践队又召开总结会议,大家纷纷交谈自己的感受和对上杭革命老区的认识。最后,党支部部署了下一步实践计划。

三、上杭爱国主义教育调查

在上杭各地的实践中,我们感受到老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让队员们深受感染,为开展革命老区爱国主义调查实践活动,7月29日,厦门大学古田红色实践队走访了上杭县教育局,访问了蓝文钟、蓝文远、蓝文谦三兄弟及其家长。

上午九时,实践队一行来到上杭县教育局,教育局副局长王如信同志亲切地接待了我们,他给我们介绍了上杭县爱国主义教育的概况。政教股邱林才同志与我们召开了座谈会,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措施。上杭县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局就"发挥红色圣地资源优势,加强学校革命传统教育"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第一,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第二,认真做好乡土德育教材编写及使用工作;第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队员们认为上杭县开展的"四进"工程(进校园、进教材、进学生社团、进学生头脑)和"八个一"实践活动(读一本红色书籍、制一份红色手抄报、听一堂红色报告、唱一首红色歌谣、参观一次红色圣地、诵一篇红色诗文、写一篇红色体会、办一次红色歌会)非常有特色,教育局同志在介绍中声情并茂,队员们态度积极,整个座谈气氛非常热烈。

上午十一时,实践队来到蓝文钟、蓝文远、蓝文谦三兄弟家里,就他们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和参加的具体实践活动进行了访谈。蓝文钟、蓝文远是双胞胎,今年读小学四年级。据他们介绍,学校每年主要通过参观革命遗迹、举办知识竞赛、演唱红色革命歌曲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实践队队员的热情邀请下,兄弟两个为我们演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歌声清脆响亮,抑扬顿挫,有的实践队员深受感染,轻声与两兄弟合唱,这悠扬的曲调给我们的实践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蓝文谦今年九月份将升入高三,他十分喜欢看书,对《史记》、《三国志》等历史经典十分熟悉,队员们十分敬佩他。

家长希望他加倍努力,专注学习,争取考上好的大学。队员们纷纷为蓝文谦讲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共同勉励他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并鼓励他报考厦门大学。临别之际,实践队赠送三兄弟每人一套厦门大学书签。

丰硕的实践成果让队员们兴奋不已, 在晚上的总结会议上,队员们依次发言,表达心中按捺不住的实践感受。这为实践队下一步的参观调查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7月30日,实践队按照计划前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参观、走访。队员们在崎岖不平的山区道路上讨论毛泽东主席和才溪纪念馆,暂时缓和了实践队对交通问题的忧虑心情。

上午十时许,实践队顺利到达纪念馆。纪念馆气势磅礴,群山环抱,白墙青瓦显得肃穆而威严。走进纪念馆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十个大红字,它与革命老区是如此地和-谐以致于队员们驻足拍照,许久不愿离开。纪念馆正门前的石碑赫然醒目,镌刻着"为缅怀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的伟大革命实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于一九五八年开始兴建,一九七八年一月正式对外开放......我们世世代代要弘扬革命传统,永远牢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警句,一股敬佩之情和历史沧桑感涌上心头。

进入纪念馆大厅,毛主席的汉白玉雕像巍然耸立,讲解员带领实践队向毛主席三鞠躬,表达怀念与崇敬之情。据讲解员介绍,该馆1980年12月才改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举办陈列的旧址为砖木结构二进平房,XX年八月,新馆才开始兴建。纪念馆共有10个展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资料、照片,陈列了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情况,以及才溪人民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模范区、中央苏区模范区、模范乡的光荣史实。据《上杭苏区永流芳》、《才溪人民革命斗争史》等文献记载,毛泽东曾三次到才溪乡开展调查,1933年11月下旬,毛泽东第三次来到才溪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当时,党内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给中国革命事业造成越来越大的损失,在革命处于紧要关头,为了挽救中国革命,毛泽东同志长途跋涉,从江西瑞金来到才溪作深入的社会调查,了解中央苏区有名的才溪乡是怎样把落后的农村建设成为先进的革命根据地,总结才溪人民在进行行政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扩大红军、优待红军家属等方面的经验。调查期间,毛泽东同志总结劳动人民群众的发明创造,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

《才溪乡调查》是"听党的话、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创第一"的才溪精神形成的重要标志。队员们在参观纪念馆之后,感慨颇深,认为才溪精神是中国革命的宝贵财富,闪耀着古田会议的光芒,凝聚了苏区优良的革命传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在中国革命史上光彩四溢。带队老师朱晓芳总结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应学习毛主席当年的方式方法,把调查与总结工作经验结合起来,把调查同宣传、推广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把调查同批评官僚主义结合起来。"才溪精神启示我们: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必须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种科学严谨的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鼓舞着实践队继续努力前行,永不言弃。

五、古田会议: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上杭古田溪背村曙光小学召开。大会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和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等五项议案。作为由历史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队,我们对古田会议及其精神内涵(思想建党、永葆先进;政治建军、人民本色;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团结奉献、勇闯新路)预先作了了解,并仔细研读了相关史料。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实践队深入历史现场,感受苏区重镇的风土人情,学习古田会议的历史和时代精神。

#from 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来自 end#

刚进入古田境内不久,公路两旁就开始出现一个个党旗形状的路牌,上面写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两行大字。浓郁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队员们意识到自己已经身处苏区重镇古田,都十分激动。古田是我们整个暑期实践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站,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走访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并瞻仰毛主席像是这一站的核心内容。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古田大道东侧,背靠青山,山上绿树成荫,面临荷塘与稻田,一派田园风光。大门横匾镌刻着"北郭风清"四个大字,鹅卵石堆砌的院落显得古朴端庄。跨过一道红色木门,古田会议会场映入眼帘:桌椅整洁,场地宽敞,马克思与列宁像悬挂在屋墙的正中央,旁边的欧式壁钟格外显眼。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文章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出自wk-78500000550985.html,此链接!。走出会议旧址,毛主席的汉白玉雕像赫然入目,高高耸立在群山之中。队员们疾步如飞,向着毛主席像走去。登上百余石阶,实践队来到毛主席雕像面前,集体敬礼并合影留念。

古田会议纪念馆位于古田大道西侧,在古田会议会址的西北面。整个建筑以灰白色为主色调,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纪念馆陈列内容分为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光辉的古田会议决议和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三大部分,共有十个展厅。图文并茂、庄重朴素、主题鲜明的展览使得队员们深受感动,连连称好。参观完毕后,实践队就爱国主义教育问题特意拜访了纪念馆的负责人。据他们介绍,古田会议纪念馆1997年被确定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在"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都会举办临时展览,平时则组织小分队到部队、学校等机构进行宣传,邀请老红军到纪念馆给中小学生作报告,并与驻闽部队和大中专院校以及周边县市30多所中小学签订了德育协议书。可以看出,革命老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来自上杭的实践队队长龚晓伟,他在中学时代就曾多次到古田来参观,今天他带领着实践队员重回古田,他说:"通过文字了解古田会议与来到历史现场了解古田会议是不同的,来到这里仿佛自己是当年开会的人之一,那段峥嵘岁月似乎历历在目。" 古朴庄重的革命遗址、意义非凡的会议精神、雄伟壮观的纪念展馆和巍然耸立的毛主席像都深深感染着实践队,仿佛是历史的长波在不断地拨动一代又一代的心弦,让我们勿忘古田精

神,勿忘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六、与乡亲共话红军和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在实践中学习古田会议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毛泽东才溪乡深入实际和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实践队特意安排实践队队长龚晓伟(大洋坝村人)带领的小分队在"八一"建军节深入农村,与上杭县溪口乡大洋坝村的村民唠家常,谈红军,讲爱国主义教育。

去大洋坝村的山路蜿蜒曲折,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让队员们"吃尽苦头"。小分队暂住在龚晓伟的家里,叔叔阿姨的悉心照顾让我们倍感亲切,客家人的热情好客名符其实,特别是他们的豪爽、真诚和纯朴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及其家长的热心帮助使得实践队的调查得以顺利开展。

上午,小分队首先来到罗桂聪家里,他的爷爷罗欧民19XX年生,1931年参加革命,是红军新编第十二军的战士,1955年被追认为烈士,他本人曾当过大洋坝小学的校长,对红军和爱国主义教育都比较熟悉。据他介绍,红军在1930年左右来过大洋坝村,大洋坝村许多人都参加了红军,罗桂聪骄傲地说:"罗舜初就是我们大洋坝的!"。关于红军的事,罗桂聪向我们推荐了一位名叫罗赠光的先生,说罗赠光先生非常熟悉红军在大洋坝村时的情况。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罗桂聪说,大洋坝小学主要是通过让学生学习一些红色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先进事迹和参观革命遗址等方式开展。在队员问道学校有没有组织过学生去上杭、才溪或者古田等地参观时,罗桂聪说:"由于山区小学交通不便,经费有限,还没有集体去过。不过,学校确实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毕竟,爱国主义教育对小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

下午,在罗桂聪的引荐和陪同下,队员们来到了罗赠光先生家里。罗赠光先生是全国《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委员、上杭县客家联谊会三届理事和溪口乡客家罗氏宗亲会会长。走进罗先生的家里,贴在墙上的毛主席像、十大元帅像和国家领导人像等十多幅漂亮的画像引起了队员们的极大兴趣,敬佩之情溢于言表。罗先生见到厦门大学的学生十分高兴,一面热情地为队员们倒茶,一面与队员们攀谈起来。队长龚晓伟问:"罗先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您有参加庆祝活动或者写文章吗?""有,有,有......"罗先生三步并作两步走到书房里拿出一些自己创作的诗歌给我们看。这些诗歌全部是xx年创作的,既有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又有颂扬中国共-产-党的,其中《红色经典大洋坝》中的六首诗歌以凝练的诗句概括了红军当年在大洋坝的情况,读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里摘抄一首:

红色经典大洋坝,红军部队驻在它,

司令部驻竹林祠,毛委员住闽初家。

最后,队员们又参观了罗先生向我们介绍的星聚小学、红军医院等红军在大洋坝的足迹。

栩栩如生的红军故事和充满革命历史意义的遗迹让队员们过了一个难忘的"八一"建军节,也给实践队"探寻红军足迹坚定革命信念"的主题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

参加了为切实贯彻落实3月底本院开展的 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庆祝建党94周年纪念活动的红色之旅,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战纪念馆、延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我认为: 发扬传统 ,是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坚定信念,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总则 第二段落规定,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执法为民 ,是在司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 三个至上 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加注重推动发展、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更加注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加注重促进和-谐。

通过参观,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xx年12月6日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中提到的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的含义和历史意义。通过参观,我认为要结合实际领会弘扬西柏坡精神的时代意义,认识到 提倡一种精神和坚持一种好的作风,与建立制度并不矛盾,制度是一种规范,是一种约束,提倡一种精神,可能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有些地方制度并不能够包括全部,而是需要提倡一种精神来解决,这是两个层面上的问题。 我们讲艰苦奋斗,当然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们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

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的想法是错误,也是很有害的。同样,讲谦虚谨慎并不是缩手缩脚、谨小慎微、不思进取。我们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赋予 两个务必 新的时代内容,主要是要弘扬这种精神和作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 西柏坡精神 使我们能够自觉地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地能够坚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制度的问题,起到的是一个外在约束的作用。从外部的强制性来约束我们不能腐-败,只能按照我们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来实现廉洁奉公。应当说,这两个方面都不可缺少。哪个更有效,相对而言,制度更有效,制度的约束更重要。

通过参观,我认为要结合实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广大人民谋利益。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做到夙兴夜寐、勤奋工作。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报告。无论在成绩面前还是在困难面前,我都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自觉地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始终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工作,不断为党和人民建立新的业绩。

2016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报告

在中国共-产建党94周年之际,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对各系、班团支部、各学生组织进行了一次主题为追寻红色印迹、践行青春使命的活动,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报告。于是我在20xx年8月10号前往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昌堡景区寻访。

调研方法:亲身探访

调研对象:永昌堡

永昌堡介绍: 永昌堡,明城堡,俗称新城。建于1558年(明嘉靖三十七年)。位于温州市龙湾区永昌镇。明代,温州沿海备受倭寇侵犯,永强抗倭首领王沛、王德叔侄牺牲。当时由王叔果、王叔杲兄弟会同族中父老费时13个月捐金7000余两修建而成,用于抵抗倭寇入侵,是当时沿海重要的抗倭重地,反映了中华民族团结抗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城堡呈长方形,南北长738米,东西阔445米,周长2366米,城墙高8米,基阔4米。用石块斜垒,中夯土。城外环护城河,城内凿有二渠,居民分住渠之两岸,井然可观。该城墙已部分残缺。1982年修复南北城门两旁城垛及城楼,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报告。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次社会实践的收获及感悟:通过这追寻红色印迹社会实践,我不仅欣赏到了永昌堡的自然风光,沉淀的历史记忆,没有这里的英烈,就没有我们和平的生活,没有他们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我们小康社会。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是我收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了作为21世纪的一名大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懂得吃苦耐劳,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院团委干事的我,更加知道要服务学生。在今后的工作里我会努力成为一名负责任、顾全大局、把创新精神和扎实工作结合在一起的优秀学生干部。

实践感悟:通过这追寻红色印迹社会实践,我不仅欣赏到了永昌堡的自然风光,沉淀的历史记忆,没有这里的英烈,就没有我们和平的生活,没有他们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我们小康社会。通过这次红色之旅,使我收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了作为现今的一名大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懂得吃苦耐劳,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院团委干事的我,更加知道要服务学生。在今后的工作里我会努力成为一名负责任、顾全(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大局、把创新精神和扎实工作结合在一起的优秀学生干部。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相关文章:

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报告05-29

暑期鞋厂社会实践报告06-06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6-19

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报告09-12

暑期招生社会实践报告11-26

暑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打工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鞋店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社区社会实践报告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