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社会实践报告>《普法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普法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时间:2022-05-08 16:47:43 社会实践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普法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年级:一年级

普法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班级:测仪1201 姓名:刘赛男 学号:1211400102 实践单位全称:杭州脉伙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实践时间:2015年7月20日至30日

实践报告(个人心得)正文

今年的暑假我到山西太原旅游兼探亲,欣喜之余却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我国城市环境污染现象仍旧比较严峻。

几年前,走在太原大街上很难看见车辆过出扬尘一片,回来也不会觉得鼻咽干燥肿痛。然而现在走在大街上不出半个小时皮肤上就会沾上不少黑色灰尘,清晰可见;出门半日回来,喉干鼻痒并不少见;现在平均每分钟车流量比原来几乎增加了两倍,这原本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标志,但实际上其后附带着环境保护等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在网上,我查到了如下信息:

2012年,47个重点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理率平均分别达到45.36%,87.45%和74.15%,与2002年相比分别提高了10.68%,1.78%和12.06%;国家重点城市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年日均值为0.108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年日均植为0.048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氮年日均植为

0.039毫克每立方米,与2011年相比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均略有上升。

环境日益严峻,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领头人最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城市肩负着义不容辞而且十分重要且必要的责任和义务。

国家为了城市的良好发展,为了城市人民的生活,也颁布了诸多法律条文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1989年12月26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01年8月3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1996年5月1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0年4月29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1991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2004年12月29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等100多条法律法规。 而且,如今,经过有识之士的大声呼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然而这仅仅是沧海一粟,面对仍旧严峻的污染现状,人们在感叹的同时更增添了几分无奈和悔过。几十年甚至百年以来的忽视带给今天的不仅是隐患与威胁。

为了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上来,为了衡量当今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为了找到突破环境污染的保护措施和方法,我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与杭州脉伙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一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调研课题为“环境保护意识”问题调研及其保护措施的研究。

活动一:环保袋再次袭来

这一社会实践内容主要是结合普法和法制教育的环保袋绘制与

免费发放的活动,通过参加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使我受益良多,不仅加深了自己对环保袋等环保问题的了解和认识,还在实践中充分地提

高了自己的能力,接触了社会,使自己在各方面获得了全方位的提高。

这次实践活动围绕宣传和推广环保袋来展开,同时结合了法制教育的主题,使得我们的一次实践,获得了双重的效果。在实践中,我积极地搜集有关环保袋的资料,通过研读这些资料,使我充分地认识到了限制使用塑料袋,推广使用环保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塑料袋这种在土壤中百年不腐的物质,其给环境带来的破坏性已经远远地大于了其给人类所带来的便利性,如果没有一纸限塑令的出台,这种滥用任用塑料袋的形势就会继续肆意地发展下去,终有一天,我们的世界将被一片白色污染所淹没。作为顺应限塑令的推行而应运而生地环保袋是否能取代塑料袋在人们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成为了我们关心的话题。我们围绕这一话题,在社区的居民中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并从中得出了较为科学的结论,了解了民众对于环保袋的需求和认识。我们还对市场上销售的环保袋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的调研,发现当今市场上环保袋品种繁多,质量鱼龙混杂,急需有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标准与法规来规范环保袋的市场。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使用环保袋,我们组织了手绘环保袋的活动,由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共同围绕普法和法制教育的主题亲手绘制了饱含同学们自己创意的新型环保袋。活动后,我们又在超市门前组织了免费发放环保袋的活动,活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情欢迎,通过发放同学们自己亲手绘制的环保袋,我们不仅向市民宣传和推广了使用环保袋购物的理念,还通过环保袋上普法和法制教育的表现主题将法制的观念深入到群众的心中。 社

会实践给我带来的益处还远非如此。通过参加这样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掌握了多种调查和调研的方法,例如针对社区居民的问卷调查,针对销售环保袋质量的市场调研,我相信这些丰富多彩的调查和调研方法将在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掌握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这些科学的方法将会有效地提高我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使我的学习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在向社区居民发放问卷和向消费者免费发放环保袋的过程中,使得我积累了社会经验,使我在社会中接触各类人群时有了更灵活的应对手段,使我学会了去与人接触认识,并且与人交流,使我在此过程中,充分地克服了自己害羞畏缩的心理,使我在与陌生人的接触中多了一份自信,也新添了一份自如。

活动二:人对环境的”认识”

这次活动我们通过对濉溪县路人以及对环卫工人的提问,了解他们对各路段环境的看法。并将事先打印好的自制问卷调查表发给他们填写,为接下来我的分析及整理做出铺垫。

由于环卫工人负责干道区域较广,人员较少,所以,我们调查的人群结构相对单一,所以调查的一些问题及征求的建议也只能代表极个别观点,但这并不影响所做调查的整体方向,它能对路段的环境卫生作出一定的反应,因此有一定的借鉴性和改进性。

很多人反映很少和家人及同事谈论有关环境现状的问题,对有些方面的活动也相对冷淡,也有人反映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的活动,当然参加的也很少啦。

调查中的多数人虽然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但是鉴于各种因素并未能够身先士卒,身体力行的参加活动。

人们对环保的意识总体上欠缺,尤其是在一些费精力的活动 (分类垃圾)上,更加显得力不从心了。

人们反映政府的一些活动未曾下达到基层,百姓根本就不知道就结束了。这就反映在政府的交流机制上。政府在环境保护上面的投资相对较少,在有一些方面(道路拓宽)方面更加欠缺。对一些污染大的工厂更是放纵,并为对这些税收大户进行整治,只要其交纳一定的处理费就行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县城的环境以及人们的居住环境。

我的实践活动在濉溪县里进行,虽然在有些人的眼里县城的环境可以说是比较好了,但在我这个自己人眼里我得县城的环境并不是很好,比较差啊。其中有一位被调查者的话令我很是动容,他对我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提高了,但随之而来的弊端也日益显露,环境不断的恶化,尽管不停的加以改造,但是正如加1与加2的区别,这虽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减法问题,但这可以充分说明问题的重要性,环境在这样污染下去,人类将无力锥之地

实践总结和体会

就这样,我的整个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尽管遭遇了天气的炎热,人们的冷眼,资金的缺失,环境的恶劣等诸多问题,我收获的却远远多于我所付出的。“环境保护”是一个很老的话题,也是老生常想但是不常谈的问题。同时,这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及全球普遍重视的问题。没有了良好的环境,我们就不能正常安心的生活与工作,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人们或多或少的了解及认识到环境的形势。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无数个一个人的力量就是无限的。 我相信在以后进入社会就业的过程中,这一份自信和自如将会永远地伴随着我,这将成为引导我步入社会的一个先决因素,可以说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使我们在面对就业时多了一个竞争优势。社会实践所带给我的是一次能力的全面提升,从实践主题的提出,围绕主题的扩展研究的展开,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团队地协作下从头到尾地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学会了在团队中各司其职,尽忠职守,互相配合,对于我们这些独生子女来说,学会合作,学会配合,这将成为我们成长轨迹上一次巨大的突破。我想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这样一座桥梁,它引导我们的学生去更多地认识和接触社会,帮助我们这些在校园中成长的大学生完成由校园走向社会,由书桌走向办公台的转换,避免了大学生在初入社会时所发生不知所措,真正地把大学生的教育与社会的就业相结合,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社会实践锻炼了我,也培养了我,通过社会实践这样一种形式,使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充分地成长,同时,社会实践也成就了我,不论获奖与否,社会实践都已成为了我们大学生展现自我的一个舞台,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我们可以尽情地展现我们青春的姿态和敏捷的才思。社会实践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帮助我们大学生认识了社会,也帮助社会了解了我们这一群充满理想与朝气的大学生,终有一天我们将真真正正地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现我们的抱负和智慧。

大学生暑期律师事务所社会实践报告2016-08-12 21:29 | #2楼

我在酷热中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一个暑假,也满怀激-情地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暑假时间过得好快,短短的几天社会实践结束了。这段时间对于我来说真的好长!其间有着太多的感触。我想,这几天是一个过程,一个学生走向社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在其中成长。

少年不识愁滋味,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意气风发的我们年少轻狂,以为自己是世界唯一的主宰者,经得住任何风雨的洗礼,可是象牙塔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才了解生活的真谛,了解社会竞争的激烈,了解自己的脆弱与无知。我们现在所掌握的还远远不够。

我在酷热中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一个暑假,也满怀激-情地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个大学生有别于中学生就在于他更应重视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暑假开始不久我便在xx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在自己的观察和律师的帮助下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实践之前,我的心里很没有底,深怕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因为我主修的是英语,对于法律只是课外自学,所以生怕自己会搞砸。可是同样想证明自己,于是我就在这种既担心又激动的心情下迎来了实践。

刚开始实践时,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律师只叫我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例如端茶送水,装订文件,打印资料。即使我很认真的工作,但也有出错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我的打字速度很慢,无法跟上大家的进度,让我感到焦急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因此我花了许多时间来练习打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的打字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即使距离别人还有一段距离。实践期间我有幸与实践单位一起参加县里组织的普法活动。目的是进行普法宣传,以期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群众,为他们答疑解惑,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活动的地点是在县政府的附近,在具体的活动进行当中,我们接待了许多来咨询问题的人,了解了许多法律知识。在这一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对法律进行了宣传帮助了许多缺乏法律知识的市民,还使我了解到自己法律知识的匮乏。看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给群众介绍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告诉他们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时,我觉得了解法律给别人提供法律建议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通过这次活动,也使我看到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法律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东西,而是要运用到实践中并发挥作用的东西。因此这次普法活动让我们发现许多问题,在以后学习中,我们应多了解与法律密切相关的一些领域的信息,丰富自我。只要我努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社会普法实践报告2016-08-12 19:58 | #3楼

通过2年的理论学习结束之后,我今年5月开始进入社会进行社会实践。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实践方面转化,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我在凯里市确定了一个普法群体:农民工。于是这一个月来,我接触最多的是农民工。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市区工作的一群妇女。她们的工资总是被拖欠,虽然市仲裁委员会对此作出了仲裁,但却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因此,她们向法庭提起诉讼。我对他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跟踪采访和帮助。 近年来,农民工被侵权的现象普遍出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象中央电视台的《农民工维权行动中》收视率一向居高不下。我总是会很疑惑:农民工作为我们国家的统治阶级,出现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为社会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们的社会地位是何其的尴尬——劳动所得总是被恶意的拖欠着。

让我更加难过的是,他们的法律知识欠缺,在办理立案的过程中往往证件不齐全,这就给他们的维权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他们呢?

在我看来,引导打造优良的企业文化氛围,完善我国商业发展模式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优良的企业文化

的核心归结为企业的素质、管理和法治文化。首先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自己先懂法守法,这是建设一个企业法治文化大环境的前提,也是避免出现侵权现象的关键;其次要对农民工进行普法教育,引导他们与企业签定健全的劳动合同,获得法律上的认可保护,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懂得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毋庸置疑,这一切最终必须归结到执行上来,因此要有强有力的监督方案来保证上述一切的实施。 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的法治市场经济是保证绝大多数企业能够建立优良的企业法治文化的重要措施,也是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诚然,社会是靠杰出的人才推动的,但它也是靠千百万平凡如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们顶住的。让我们多多的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吧,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变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学习法律的最终目的是要面向群众,服务大众,为健全社会法治,为我们的依法治国服务的。

【普法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相关文章:

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报告05-29

暑期鞋厂社会实践报告06-06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6-19

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报告09-12

暑期招生社会实践报告11-26

暑期优秀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打工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鞋店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报告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