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习报告

时间:2022-05-08 18:04:42 实习报告 我要投稿

会计实习报告10000字

一,前言

会计实习报告10000字

1.1 实习背景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在大学的四年,我们学习了很多的会计方面的知识,为了使自己的学习更加的巩固和熟练,在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的开始就参加了社会的实践。

1.2 实习环境

在我们学校山东轻工业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采用的是分散学习,学生需要自己寻找实习单位,经过几个星期的寻找,我来到了实习的单位——青岛派昌制帽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青岛派昌制帽有限公司是香港派昌集团在青岛的子公司,其成立于1999年,累计投资总额5000多万美元,现有员工10000余人,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帽子,产品全部出口,秉着“品牌创造价值卓越品质 立足全球 成就无限”的公司理念,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青岛市出口企业50强,亚洲最大的帽子产品出口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从纺织、印染、加工、制作一条龙的产业链。

二,实习过程

3月7日 星期一

会计是一门实用性的学科,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大学4年学习了很多的会计学方面的知识,感觉还是要参加实践才能将知识掌握的更加的全面透彻。 今天我来到了我的实习单位—青岛派昌制帽有限公司子公司青岛浚达制帽有限公司

来到这里就觉得特别的兴奋,终于可以看看会计实际了。由于是第一天对于业务等方面还不太熟悉,因此必须先熟悉熟悉业务。在这主要是负责成本的方面:成本核算,我的上司韩哥准备辞职所以把他的一部分工作交接给我。

3月8日 星期二

今天主要看了看用友u8供应链的模块。

打开供应链学习怎样导出采购入库单,存货的收发汇总分析,材料出库单,发票结算列表等等,我想在学校里面都学过啊,应该小case,可是自己实际做的时候才发现啊,根本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导出的时候列表的格式必须是excel格式,列表的名称必须是数字的不能是汉字等等。

然后韩哥说带我去材料的仓库看看好熟悉熟悉情况,在路上韩哥问一问我的情况,我的大学,阅历对会计的熟悉情况等等。我都一一做出了回答,但是当我问他问题是却不是这样的痛快,吞吞吐吐的。

3月9日 星期三

今天来的挺早的在外面等了会,然后开门的匡姐来了,把钥匙交给了我。

今天主要是把韩哥给我的几个表熟悉熟悉,这几个表是:帽芯投入产出日报表,及时采购入库单列表月报,重点物料单价趋势监控分析,,物料编码维护编制,集团项目损益分析等等,这几个表中看似简单,其中却是蕴藏这玄机,格式还有公式都在其中。其中帽芯投入产出日报表中的公式是特定的,每天根据厂长报上来的产量输入,汇总然后根据设定的公式计算单价,差额等等,计算的单价必须是在一个范围内,例如每个帽芯是1.9-2.5之间,若单价有问题还得起着监督的作用寻找其中的原因。我把帽芯投入产出日报表里的公式参透了。 3月10日 星期四

今天我自己开的门所以就多了一些时间做做其他的拉。

今天还是照样看昨天的东西。这些表看似简单比如下表

先要分析出各个重要的物料,依据是价格,然后根据分析的价格绘制图表报给财务总监。 物料分析中也有道道。因为一个制帽企业有成千上万的原材料要在这些原材料中选择十几种必须得有先进的EXCEL的分析能力等等。

3月11日 星期五

今天还是照常看了韩哥交代的事情

韩哥把大体的成本核算的过程说给我拉。他即将辞职,将任务交接给我。看看有一下的几个任务:每月采购,库存,存货模块期末相关工作;订单成本的核算;存货收发汇总分析;暂估入库余额分析;补换料统计表校对;帽芯投入产出日报表;及时采购入库单列表月报;重点物料单价趋势监控分析;物料编码维护编制;用友系统维护;领导物流操作员用友系统操作及其他;发票结算;发票结算及应付账款校对;集团项目损益分析;物流系统与总账系统存货数据的核对等等。我挺高兴觉得自己还是挺受重用的但是韩哥说这些不全给我,我只负责其中的一小部分。那我就拿着他给的任务又仔细看了看。

3月14号 星期一

今天我终于憋不住拉,这些天只看看怎么做的而没有实际的去做觉得时间过得好慢也不熟悉具体的过程,于是就向韩哥提出要分给我一些具体的工作,韩哥听了很高兴,说是你先把简单的EXCEL表中的数据整理一下,韩哥交我了三四遍,我觉的貌似懂了就回来试试把表中的数据整理一下。但是一试但是效果却不怎么尽我意,再加上韩哥在我身边看着我,我觉的挺紧张就没有把表做好,韩哥又交了几遍我是彻底毛了,看着他也貌似很烦了就说你别先做这个了,看看别的吧。我的心情降到了最低点。我只好看看别的。他说在学校没有用过EXCEL表吗我说没有。这一天真的好慢。只好下狠心去好好学习一下EXCEL表的处理拉 3月15日星期二

昨晚去网吧下了许多关于EXCEL学习的教程,今天拷贝过来学习一下以洗雪耻,学习了EXCEL表的处理的方法等等相关的知识。

3月16日星期三

今天和昨天一样,照常学习了关于EXCEL表的相关知识,但是还多了项任务,就是PETER组订单的输入,其实很简单,这里的李姐把她的任务交给了我,看看有一下的几项:订单号,

序号,生产货号,Initial Contract date of reception(接单日期),合同交货日期,Customer Name(客户名称),Product description(产品名称),Product type description(规格及类型),订单数量(打),订单金额(USD),审核编号,计划接单日期,生产单是否齐全,制单员,Responsible Project Controller等等内容,我的工作就是根据订单将这些内容都填上。 3月17日 星期四

学习了2天的关于EXCEL的相关知识我觉的大部分的EXCEL的处理都掌握了,于是想主动请缨做一点别的有点知识水平的任务,韩哥听了挺高兴的,把帽芯投入产出日报表的制作处理任务交给了我,我心里挺乐呵的,帽芯投入产出日报表就是根据曲厂长报上来的日产量的数据一一填列汇总,然后根据公式计算总的产量,成本投入量,差额以及每顶帽芯的成本。这里的投入的原材料主要是聚乙烯,聚丙烯,发泡剂,硬脂酸锌,荧光增白剂等等。差额就是指废料的剩余。然后将数据报给财务总监。这个任务也挺简单的。

3月18日星期五

觉得应该要多发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只抓这么少的任务了,因为韩哥走后我和孙姐在一组,所以我向孙姐要任务,孙姐听了踌躇了一下,最后将采购发票的结算交给了我,我觉的挺高兴,采购发票结算的过程是这样的,在用友的供应链模块中打开采购管理—业务— 发票—采购专用发票。在专用发票的菜单栏上点击增加在发票号中根据增值发票填写号码然后根据附在后面的材料入库单从系统中拷贝入库单保存后结算即可。大概是以前学过的原因,看了孙姐演示了一遍我就掌握了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把剩余的发票都结算了,还是挺顺的。自己觉得收获还是很大的。

3月21日星期一

今天早早来了看了看我们公司记账会计袁姐的定的凭证。觉得订凭证真是个力气活这么一大摞排在一块一起定。今天安姐把PETER组订单的盖章交给了我,PETER组先将他们主管已经审核的订单交给我,我看看订单上的数量和大货生产单上的数量核对,若是对了的话,就盖上财务编号的章写上财务编号的号码,若是不对在叫他们把数量加以改正。这个活也挺简单的。然后我在将自己盖得财务编号的订单输入。

3月22日星期二

今天主要是做了安姐交给的任务,把PETER组订单盖章,写上财务编号的号码,然后将数据输入到表中最后将数据汇总后整理到一个表中,汇总分析出近十天的相关的信息发给香港的总公司。这个工作看看挺简单的其实不简单,光是汇总分析这一项安姐交了我好几遍才会的。看看我这的记账会计袁姐很忙,我就对袁姐说你有什么叫我帮忙的不用客气的。其实我也带了一点的私心我正好学学会计记账的相关的知识呵呵。

3月23星期三

今天忙完了我自己的工作后袁姐说我交给你怎么订凭证吧。我心喜如狂,我终于可以看看本专业的一丁点的东西啦。袁姐说

1》准备工作:按照现金付款凭证,现金收款凭证,银行付款凭证,银行收款凭证,转账凭证,外付凭证,外收凭证的顺序将编号排好

2》将估量一摞的凭证按照左上角对齐后用夹子夹好,用打孔机将左上角的范围内打2个孔3》订装,放上凭证的皮,用线按照打的孔订起来,粘贴上左上角

4》写上凭证的类型,凭证的范围即可。这个工作较简单,我看了一遍就完全掌握了呵呵。在做完我的工作后,我把今年1,2月份的凭证都订装完毕。收获还是有的。

3月24日星期四

今天发现孙姐交给我的采购发票的结算还不是那么简单,或许是前几天的结算都是遇到了材料入库单没有问题的和手工结算的吧。今天审计部的孙姐送来一大摞采购发票,本想一会就会结算完了,输了好几个的采购发票发现材料入库单上的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这可愁

坏了,急忙跑到孙姐那问问怎么回事,孙姐说你去问问审计部的孙姐,若是发票金额没有问题,而且小于材料入库单的金额,就去查查入库单,入库单有问题就改正,没问题就按照发票金额结算。哦原来是这样啊。这一天又有些许的收获。

3月25日星期五

今天还是采购发票上遇到了问题。我输入发票号,拷贝了入库单这要保存的时候,发现系统中提示第一行计量单位不合格,我想或许是我输入错了或是拷贝错了,就放弃了这个重新弄了几遍才发现不是我的错这样就又去找孙姐呼救了,孙姐说要手工结算,她就给我演示了一遍,把拷贝的入库单重新输入一遍后,删除拷贝的那行,保存。然后打开结算—手工结算—选单,根据发票日期和入库单日期把需要的发票号和入库单号选上在结算。心想书本上学的东西就是不如实践来的透彻。

3月28日星期一

今天来的还好,把屋里好好打扫了一下。

其实我的工作不怎么忙,袁姐对我说你忙不忙我说不忙,袁姐说我教教你怎么记现金付款账吧。我好高兴。其实这个工作比较的费心,因为各种各样的现金付款我们必须在摘要中写上缘由,部门,是谁经手,凭据等等。我们这里分麻湾,李哥庄,铺集。部门就很多了。打开总账系统—凭证,选择增加现金付款凭证,首先要在摘要中写出缘由,科目借方写上相应的科目名称,在写上金额,回车就把第一行的摘要顺下来了,贷方科目是库存现金。当借贷相平时,就可以保存了这张凭证就做完了。

3月29日星期二

今天我们组的安姐有事回家,所以我自己一人既忙peter组又忙htt组的业务内容,有些紧啊。这不有需要往香港寄的急件,黄姐是我们的头,会计经理,她平时领导组里的活,看着我忙的焦头烂额的就叫孙姐帮帮了我。看着急件需要记载那些内容,发短信问问了安姐,说是有备仓单号,提单号,发票日期,数量还有就是实际的清关金额。在提单号找了老半天才找到,相信熟练的一看就知道了吧。记载完毕后,将提单号,发票还有单据匹配好就可以寄了。

3月30日星期三

今天照常做自己的工作啊

匡姐来找我,说是自己买了车拉,所以就不能开油票了,她向总监推荐叫我开油票,总监答应了。匡姐就教我怎么开油票,其实很简单啊,司机师傅拿着经过后勤主管签字的申请单,我则负责照着申请单在盖好章的单子上写上加油量,余油量,加油的型号,日期,签字等等交给司机师傅,他们就能拿着去加油站加油啦。这个工作很简单。

3月31日星期四

我还是照样的做我自己的工作,但是财务总监找我有事,说是叫我给他做有关的折旧的表。 他说叫我和袁姐一块做。把制造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等按照地区(即麻湾,李哥庄,铺集)分类,然后还要能体现制造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等的明细。其实这个工作是总监叫袁姐昨天做的不知怎么的老是不合总监的意向。于是总监把我叫过去一步步交给我怎么做。我明白了在教给袁姐,其实这个工作并不难就是工作量挺大的,我们一共弄了差不多两天啊。

4月1日星期五

今天照样忙总监交代的任务。制造费用分了物料消耗,加油费,车辆费,员工福利等等的明细。管理费用就更多了诉讼费,出租车以及其他交通费用,招待费(外部,内部),飞机费用等等。财务费用就少了些,汇兑损益,利息费用等等的。我和袁姐忙完了一天终于弄完了。 4月2日星期六

今天加了个班因为3,4,5日三天要放清明节啦。

今天没有太多新鲜的事物还是和前面一样,开油票,peter组订单的盖章,财务证编号的输入,整理,采购发票的结算订装凭证外带一点现金付款凭证的订装等等。我发现人人之间的交往还是比较重要的。李姐就经常带给黄姐一些零食吃,而黄姐就经常性的指导李姐工作。李姐学的很快。黄姐是直接的领导袁姐和李姐的,黄姐经常叫袁姐帮忙打一些会计凭证之类的。看来人际交往也是 一个大学问啊

4月6日星期三

过完清明节回来上班感觉还不错啊。

今天除了以前的工作外,袁姐教给我如何打印凭证了,做了挺多的现金付款凭证,袁姐说教教我打印凭证,首先是把电脑和打排开,打印机连上,然后设置纸的大小,打印的范围等等,把打印机开启打印就可以啦。打印完凭证后将凭证一张张的剪开按顺序号,将凭证号与相应的凭据连上,然后教给黄姐审核,黄姐审核后就是后来的订装凭证的程序。 4月7日星期四

今天除了照常做以前的工作外,孙姐还交给我核对一下,原材料的借方和采购结算上的数据核对一下,其实这个过程本来挺简单的,我结算的时候的结算总额(含税的)和发票上是一致的,但是材料入库单的金额总是少一分或是多一分导致存在结算上比原材料的借方金额少一点或是多一点。我一个个的找出不对的地方在备注处写上原因。我找了半天才找完。 这里得到的启示就是做会计工作一定要谨慎一点也不能差哪怕是一分也不能。

4月8日星期五

今天我正在做我以往的工作,被财务总监叫走,交代了我一些事,说是叫我和人事部的郭姐,总经理秘书王姐还有样本室的范姐一块去李哥庄去核算工价,说的简单点,就是去计时,计每道工序的时间,本来是一件挺简单的事情,但是去核算工价的话,得是依着她们的时间,计时间的时候她们就有意的放慢速度,以抬高她们的工资,心计啊,处处都有。今天计了捆后弯的,还有闪光三明治的时间。这两道工序其实都是做帽子的一部分。我们是早上出去下午回来,回来了后还整理整理看看今天的收获。

4月11日星期一

今天照样去李哥庄去核算工价啦。看着还好最起码的了解了帽子的制作过程了,在核算工价的过程中,一直有工人向我们抱怨,工资水平低,说是8,9年前的这个价格还好,现在物价水平涨得这么快,还是这个价,就有些低啦。她们在一个个偌大的车间里一天工作十小时,确实是劳动工资水平低了些,但是要这样说的话,这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这么多这么密集的缘故,他们那些大型的国际性的公司在我们的国家建厂,利用廉价劳动力以获取较小的成本和较大的利润吧。中国就是这个样。

4月12日星期二

今天还是去李哥庄去核算工价啦。今天看的是小狗帽,就是给小狗带的帽子,我拿着小狗帽看着它很简单,薄薄的。但是看着工人做的时候确实很费事啊。因为是出口的原因,所以我们计时的时候单位是一打,我们叫车间主任找了一个比较熟练的工人给我们演示做小狗帽。看的出来这个工人做的是正常的水平,不慢不快,我和范姐一组给她计时,计每道工序的时间。等着看着发现小狗帽很费时间据做的人说她们做这种小狗帽一天最多能做三打,按照一打9块计算,一天只能挣不到30块钱,是有点少啊。最后的计时时间是2个钟头,不包括绣花还有翟毛。是够费事的啊。

4月13日星期三

今天不去啦,我做以往自己的工作。

下午的时候我们开了一个会,关于核算工价的有关工作,财务总监,生产总监,人事总监还有孙总都来啦,先是统计各个工序计时,然后根据同行业的价格水平来推导我们公司的价格水平是不是合理的。会一共开了2个小时,在其中我也收获到了很多,人人都是努力工

作着的,最后讨论出结论了。

4月14日 星期四

今天做了以前的工作都是重复的,没有挑战性,挺平淡的。

不一会,郭姐打来电话说是今天去铺集核算工价,到了铺集,去了车间发现这里的工人可是比李哥庄的工人要心眼多的好,而且去了明显有些抵制情绪,听说这里一年内换了5,6个厂长,这里及其难管。看了看拼片高头的程序,看着那个工人挺有心眼的,看着我在那给她核算她故意放慢速度,还总是把做好了的拆了重做。真是的耽误我这么多的时间。计的工序不算多但是见了世面了。

4月15日星期五

按照日程,今天是我实习的最后一天。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有收获。真充实啊。这里学到的知识比学校里学到的不一样,相信走向社会后我们都有很多的体会。实习是第一步,社会上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我们应该认认真真的学习,同时还要保持自己的率性。

三 实习体会

在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

1)在课本上学到的东西能够指导实践,但不一定全部都能适应实践,所以我们在实践中都必须是要灵活,不断提高。并且在实践中要认真的学习书本的知识,从而指导实践。就像进行采购结算,在采用手工结算选单的时候,选择材料入库单和发票号的时候,要灵活,材料入库单要选择的范围比实际的要大些才能将入库单选上。在一些税的上缴,比率等等方面就要学习书本的知识。

2)人际关系也是工作后的一大关键性的问题。同事的相处,上司与下属的相处,在人与人的对话中要能够大脑快捷,既能给别人舒服的感觉,又能给自己下台面。遇到不会的问题,能够向他人虚心的请教,放下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大学生出了校门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不能自傲。

3)会计是一个繁琐重复的工作,要静下心来认真的去做,不能浮躁,不能粗心大意,不能马虎了事。做会计的工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能懈怠了,还要不断的学习才是。

4)在大学的学习是一个开始,在社会中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包括书本的还有交往等等的方面,踏入社会,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态,不断进步,不断进取,为自己成长给力,为自己的生活增彩。

【会计实习报告】相关文章:

会计实习报告范文_会计实习报告模板_会计专业实习报告03-26

会计实习报告实习过程_会计专业实习报告内容03-27

2017会计实习报告_会计专业实习报告03-31

会计实习报告周记_会计实习报告范文04-01

会计实习报告3000字_会计实习报告模板04-01

会计毕业实习报告_毕业实习报告会计04-02

会计实习调查报告范文_会计实习报告04-03

会计实习报告实习目的05-08

会计实习报告06-18

会计的实习报告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