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中学控辍保学奖惩制度

中学控辍保学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18:58:53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控辍保学奖惩制度

减少流失生、控制流失率,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过程中的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为了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受教育权,特制定我校控辍保学制度:

中学控辍保学奖惩制度

一、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防止学生流失工作,高标准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二、加强学籍管理,严格转入、转出手续。由教学处负责,班主任把关,严格学籍管理,对转出学生必须由接收学校开出接收证明方可允许转出,确保无辍学现象。

三、建立目标责任制,学校主管德育的副校长负领导责任,德育处具体抓该项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定期分析学生状况,及时掌握“流失”苗头,一经发现,立即采取措施,动员学生返校。

四、对家庭条件差的特困生,除实行国家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外,学校将给予生活补助,还发动学生捐款捐物,解决特困生就学问题,确保不因贫困而辍学的现象发生。

五、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加强转化后进生工作,帮助后进生提高成绩,使后进生树立自信心,在较低的起点上不断进取。

六、加强师德建设,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教师要切实执行减负规定,不得歧视、辱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避免因厌学而辍学。对教育思想不端正、工作方法不当、产生不良后果,致使学生辍学流失的,一定要追究责任,予以严肃处理。

七、把防止学生流失工作纳入领导、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学年初,学校将和年级、班主任签定协议,确保各个班不发生缀学现象。对暂时发生缀学的学生,在班级不除名,各项活动均按在籍数计算,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并与评优、定职称、晋级、工资等挂钩。

学校要求各班主任从以下几个方面控制学生流失:

(一)要求班主任每学期初、期中、期末都要充分给学生家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学生、学生家长及全社会都知道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依法强制性教育,未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就是违法,以要求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年级、班主任可充分利用家长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义务教育法》,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

(二)做好家庭、社区等各方面工作,形成教育合力,减少缀学现象的发生。一方面向家长、社区及有关团体宣传《义务教育法》,传播教育科学知识和教育方法,沟通教育信息;另一方面了解、研究家长和社区及相关组织进行教育的情况,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并积极传播这些生动具体的经验,以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改进学校工作。

(三)学生无故不到校,班主任要及时家访或与家长联系,学生或家长有辍学意向时,班主任、校领导要向家长宣传义教法规,劝其子女复学。

(四)是对劝回的学生适时进行文化课辅导、心理辅导、思想工作。对于厌学学生,形成以厌学生为中心,实施分层教学,用爱心帮助厌学生,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尽可能地为他们创设轻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减轻其压力,防止再次辍学。

(五)是对于真正形成厌学的学生,班主任还是要努力争取学生返校上学。班主任要记录下每次家访、与家长联系的时间、地点、事由、效果等,以便学校了解真实情况。学生或家长不听劝阻而辍学时,学校要及时上报教育局。

控辍保学奖惩制度2016-08-14 23:54 | #2楼

为稳定我校生源,控制学生外流和辍学,落实我校教育科学发展,树立我校形象。根据我县教育局[2015]64号文件精神。确保我校“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开展,特制订奖惩制度:

1.“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教学管理中,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和任课教师包组同奖同罚。

2.学校与包年级领导、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分别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负其责。

3.学校把“控辍保学”工作列入教师年度考核方案里,做到年终考核挂钩,并将“控辍保学”工作成效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之一。

4.“控辍保学”工作在教育局量化考核时,排在全县后20名的班级,其包年级领导、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在本学年不得评优评先,不得晋升上一级职称。

5.学校制定了“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各包组教师发现学生有辍学迹象的要及时报告包年级领导和班主任,由包年级领导和班主任组织并协助教师进行家访,造成学生流失的,每流失一名学生,从本学期的绩效工资中扣包组教师 50元,扣班主任20元,扣包年级领导10元。

6.学生人数巩固率位于前两名的班级,在半年绩效工资(控辍保学所扣除的绩效工资)中给予班主任和包年级领导一定的奖励。每增加一名学生,从控辍保学所扣除的绩效工资中给予奖励。

本制度从2011年4月1日起执行,解释权归校委会。

关中中学

2011.4

【中学控辍保学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控辍保学奖惩制度05-08

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中学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05-05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采取的措施09-29

控辍保学奖励制度04-12

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保学控辍目标责任书05-05

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05-05

辍控保学目标责任书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