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车间管理制度>《车间工人管理制度

车间工人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8 14:07:14 车间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车间工人管理制度

车间生产纪律是维护生产秩序正常进行有力保障,为了让职工能够在一个有秩序、整洁、安全的生产环境中工作,经考虑特制定以下制度:

车间工人管理制度

一. 车间考勤:车间工人要服从车间主管安排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上、

下班打卡制度。如上班铃响打过卡而未到车间者,车间罚20元。请假3天以上必须由总经理批准,3天以内(包括3天)由车间主管批准,严禁未办手续或电话请假后补假条(重要事情除外)。违反规定者按旷工处理。

二. 安全生产:工人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工作,车间主管如发现有违

规操作的情况,应及时纠正并指导其按照正确操作规范进行操作,经教育后仍违规操作的,可暂停其工作并处于50元罚款,造成的相应后果及损失,应由其本人承担,如果对其所为犯错误认识深刻,并能及时改正,车间负责人可视情况恢复其工作。

三. 设备:工具管理施行专人负责制。铣床、冲床、电锯、电钻等生产设

备和工具分配到个人,正常磨损可在车间负责人处以旧换新,如果因保管不当丢失的由其本人赔偿。在每日生产任务完成后,应及时清理干净并给设备加油和进行其他的日常保养工作。其他人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动用设备所造成的损失由其承担。

四. 职工应不断提高质量控制认识。在产品质量控制过程中,生产人员应

对每一件完工产品做自检,如发现生产过程中由于设备或者原料造成的质量问题应立即停产并上报主管,待问题处理后方可正常生产。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原材料报废、设备损坏等情况按成本的30%给予赔偿,由于失误造成的返工、窝工等情况责任人按公司已有的标

准承担相关责任。

五. 车间生产任务由车间主管实行分活计件。车间工人必须按设计图纸进

行加工,任何人不得在设计图纸上随意改动,如有不懂的地方先向主管请教或由主管与设计人员沟通,工作量有车间负责人按其工作能力进行分配,严禁出现抢、占、争等事情发生,如果私自改动加工图纸或者加工工艺,发现一次罚款100元。装车,外差,加班等任务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安排,如有怠工,拒绝服从或顶撞主管的,应给予警告、罚款100元,情节恶劣的可给予开除。

六. 每天工作结束前10分钟,工人应自觉的打扫车间自己工作范围内的

卫生,包括地面、工作台、设备等,生产工具摆放整齐,对重要的生产设备应按照保养手册进行保养维护,下班及时关闭设备及工具电源。如发现操作人员离开现场而未关闭电源者,发现一次罚款50元。

七. 职工宿舍应保持干净卫生。严禁乱扔垃圾,私接电线以及打扰别人休

息等情况发生。公司将做不定期检查,不遵守规定者经给予批评或20元罚款。此外,注意保持宿舍门口以及院内卫生。

以上制度,望广大职工遵守并相互监督。

2012年2月17

车间员工规章制度2016-08-19 23:12 | #2楼

为确定生产秩序正常运作,持续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本企业的发展,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1:员工每天上班必须提前10公钟到达车间开早会,不得迟到,不得早退。下班须排队依次出车间。

2:员工在开早会时须站立端正,认真听主管或班组长的讲话,不得做一些与早会无关的事项。

3:如特殊事情必须亲自处理,应在2小时前用书面的形式请假,经主管与相关领导签字后才属请假生效,不可代请假或事后请假(如生病无法请假,事后必须交医生证明方可),否则按旷工处理。

4:员工请假核准权限:a:2-3小时内由组长批准发放离岗证并告知车间主管b:三天内由车间主管批准;c超过三天必须由副总签字批准。

5:员工每月不得无故缺勤,每月请假次数不得超过2次,每天请假不得超过2人。 6:员工要保持岗位的清洁干净,物品要按规定位置放置整齐,不得到处乱放,组长要保持办公台的整齐干净。

7:每天上下班前后各区域卫生责任人打扫卫生,周末须进行大扫除(车间内的门、窗户、生产线、设备保养等)。

8:不得随便在公司内乱丢垃圾、胡乱涂划。

9:卫生工具用完后须清洗干净放在指定的区域,工具由专组专人保管,不得乱丢,倒置、甚至损坏。

10:工作时间内所有员工讲普通话。

1

11:全体员工须在更-衣室内更换工作鞋、工作帽和佩戴厂牌,从通道内进入车间。 12:员工必须保持更-衣室内卫生干净、整洁,更-衣柜顶面禁止摆放任何物品。

13:每天正常上班时间为8小时(7:30-16:30),晚上加班依生产需要另行通知,每天上午8点前各班组的出勤情况报给车间办公室。

14:工作时间内,除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因工作关系在车间走动,其他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相互串岗,若因事需离开工作岗位须向组长申请方能离岗。

15:员工在车间内遇上公司客人或公司高层领导参观巡察时,作业员照常工作,不得东张西望。员工有权制止违反公司规定进入警戒线的客户或参观人员。

16:禁止在车间聊天、嘻戏打闹、吵闹打架,私自脱岗,窜岗等行为。

17:未经公司领导允许,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车间。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由领导批准并办理登记。

18:任何人不得携带违禁物品,危险品或与生产无关之物品进入车间:不得将私人用品放在流水线上。

19:车间严格按照生产计划排产,根据车间设备状况和人员。精心组织生产。生产工作分工不分家,各生产班组须完成本组日常生产任务,并保证保量。

20:车间如遇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等不符合规定,立即报告上级处理。

21:员工领取物料必须通过仓库管-理-员,不得私自拿取。生产过程中各班组长将车间班组区域内的物品、物料进行有条不紊的摆放,并做好标识,不得混料,有流程卡的产品必须跟随流程卡。

22: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工艺规程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更改产品生产工艺或装配方法。

23:在工作前仔细阅读作业指导书,员工如违反作业规定,不论是故意或失职使公司受损失,应由当事人如数照价赔偿。

2

24:每道工序必须接受车间品管检查、监督,不得蒙混过关,虚报数量并配合品管工作不得顶撞。

25:在工作时间内,员工必须服从管理人员的工作安排,正确使用公司的仪器、设备。不得擅自用非自己岗位的机械设备、仪表仪器等工具。

26:员工有责任维护工作环境卫生,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生产过程吕要注意节约用料,不得随意乱扔物料、工具。

27:操作人员每日上岗前必须将机器设备及工作岗位清扫干净,保证工序内的工作环境的卫生整洁,工作台面不得杂乱无章,生产配件须以明确的标识区分放置。

28:下班前应清理自己的工作台面,打扫场地和设备卫生并将包有门窗、电源关闭。 29:加强现场管理随时保证场地整洁、设备完好。生产后的边角废物及公共垃圾须清理到指定位置,垃圾箱内垃圾容积大于60﹪时及时处理。

30:对恶意破坏公司财产或盗窃行为(不论-公物或他人财产)者,不论价值多少一律交公司行政部处理。视情节轻重,无薪开除并依照盗窃之物价款两倍赔偿或送公安机关处理。

31:任何会议和培训,不得出现迟到、早退和旷会。

32:公司鼓励员工提倡好的建议,一经采用根据实用价值给予奖励。

33:以上管理规定车间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生产部门不定期检查,如违反以上规定者,视情节轻重,将对其进行处罚10-20元。同时需遵守公司其它相应规章制度。

3

车间员工管理制度2016-08-19 13:51 | #3楼

第一章 员工考勤管理

第1条 上班时间上午8:00至12:00;下午13:00至17:00冬季(10月1日至4月30日)。 上午8:00至12:00;下午13:30至17:30夏季(5月1日至9月30日)。

第2条 每周六个工作日,周六、周日倒休,其他时间不准休息。

第3条 上、下班都必须打卡,如遇特殊情况,须由各自领班或生产经理签名确认才可。

第4条 打卡时,不得争先恐后,须排队依次打卡,否则罚10元。

第5条 上班时,必须各就各位,不得聚集闲聊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否则罚10元,严重者

开除处理;下班时,各班组搞好场地清洁后返回工作岗位,不得提前到打卡处打卡下班,不准大声喧哗,否则罚10元。

第6条 在工作期间,不得无故离开厂区。确有事者,须请示生产经理批准,打卡后才可出去,

否则视为旷工,罚50元,严重者扣除当月绩效奖金的50%。

第7条 加班时,不得无故缺席,确有特殊原因,须提前申请由生产经理签名批准交办公室确

认方可,否则视为旷工,罚50元。

第8条 所有员工提前15分钟到岗,不得迟到早退(如遇赶货,上下班时间另作安排。未完成

当天任务时,未经同意不得下班),上班时按要求穿戴好工作服。每月迟到超过30分钟者,罚30元,不到30分钟,但连续3个月都有迟到者,扣除第三个月绩效奖金的20%。

第9条 提前下班或有事请假者,须提前书面申请,有领班签名批准交办公室确认方可,否则

视为旷工,罚50元。

第10条 请假超5天者,须由生产副总批准方可,否则视为劳动关系自然终止。

第11条 缺勤时间,不计算工资。

第12条 员工辞职须提出书面申请,由生产经理签名批准离开时间,并由办公室确认才可,否

则其工资不予发放。

第13条 各领班、生产经理辞职须由生产副总批准,确认其离开时间和处理好其交接工作,否

则工资不予发放。

第二章 假期薪金规定

第14条 在公司规定的休息日加班时,工资按国家规定的3倍标准发放。

第15条 春节假期为7天(除夕至初六),提前放假或提前回家的天数,不计算工资。

第三章 生产责任规定

第16条 各部门员工应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不得借故推搪,影响生产,一经查实视情节的严重性做出相应处罚。

第17条 车间员工必须做到文明生产,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生产任务,服从车间领班级以上主管的安排,对不服从安排的,将上报企业处理。

第18条 操作人员每日上班前必须将机器设备及工作岗位清扫干净,下班前均要打扫场地和设备卫生,并将所有的门窗、电源关闭。

第19条 车间如遇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等不符合规定,有权拒绝生产,并报告上级处理。如继续生产造成损失,后果将由车间各级负责人负责。操作人员应严格要求每项工序,如因个人的疏忽而造成问题,则个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20条 加强现场管理,随时保证场地整洁、设备完好。车间生产剩下的边角余料及公共垃圾,将由各组当日值日人员共同运出车间。

第21条 各班组负责人将车间组区域内的物品有条不絮地摆放整齐,并做好标识,有流程卡的产品要跟随流程卡。车间内的工作环境保持卫生整洁,保证产品不受到任何污染。

第22条 在生产工作过程中,如遇解决不了的问题,应请示主管,不得擅自处理,如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会追究当事者的责任。

第23条 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工艺规程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在操作的同时做好记录。

第24条 在生产过程中,员工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时刻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在生产过程中,因自己的违规操作给车间和他人造成损失或损害的,车间有权追究个人的违规操作责任。

第25条 车间严格按照生产计划指令,根据车间设备状况和人员,精心组织生产。生产工作分工不分家,各生产班组须完成本组日常生产任务,并保证质量。如果工作须当天完成,下

班时还未完成者,应请示主管做出妥善安排,否则影响了生产进度,要追究当事者的责任。

第26条 所有车间人员不得旷工,禁止在车间聊天、嬉戏打闹、吵架、听mp3、用手机上网、私自串岗、离岗等,违者罚款50元。

第27条 辱骂、谩骂、恐吓、威胁他人,在公司所属范围内打架斗殴者,罚200元。后果严重的即时开除。

第28条 组织及煽动罢工、聚众闹-事者即时开除。

第29条 车间内禁止吸烟,吸烟者必须在下班时间到指定吸烟室吸烟,违者罚款50元。

第30条 对待厂方的任何物品,未经厂领导批准,不准私自拿出厂。盗窃企业财产者,不论价值多少,一律交企业办公室处理。

第31条 车间员工和外来人员进入特殊工作岗位时,应遵守特殊规定,确保生产安全。

第32条 本车间人员在当月违反制度三次以上者,车间各级主管也应接受相应处罚。

工厂员工管理制度2016-08-19 21:27 | #4楼

为增强工厂员工的责任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 入职与选用

1,用人原则:重潜质,重品德

2,招聘条件:合格的应聘者应具备应聘岗位所要求的年龄,学历,专业资格等条件,同时具备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学习精神,创新精神。入职人员必须填写员工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填写劳动合同,由负责人进行留档案。

二. 考勤管理

1, 工作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13:30-17:30 如晚上加班另行

通知,特殊情况,或者遇时间调整,按工作需要安排

2,考勤

a) 考勤表制度,

①本厂实行点名制度,所有员工必须严格遵守早上点名制度,上下班亲自签,不得代替他人签字。

②有发现代签,并将予以处罚,代签双方当事人各罚款50元;有第二次的,各罚款100元,第三次的,各罚款200元并予以辞退。 ①迟到/早退:上班必须提前5分钟到达岗位,做好工作前的准备,不得迟到/早退。未按时签到上班或者签到下班算迟到或早退

②迟到/早退的处罚:迟到/早退5分钟以内,罚款5元。迟到5-10分钟,每次罚款10元;10-30分钟,每次罚款20元,30分钟及以上至4个小时者算旷工半天处理。

③旷工:迟到或者早退30分钟(含)以上者算旷工,30分钟以上至4小时算旷工半天, 4小时以上者算旷工一天。旷工半天,扣罚一天工资;矿工一天扣罚三天工资,连续旷工三天(含三天)或者累计一个月旷工五天以上者视为自动离职,自动离职不发薪金。

3,请假

1)员工请假需写请假条,经批准后才可离开工作岗位;不得电话请假,特殊情况下需经负责人批准,并事后补写请假条,厂长签字同意后方可生效,否则按旷工处理。

2)每月正常休息三天,

3)事假全年不得超过30天,超出30天(含30天)的扣罚全年年终奖金。 4,考勤奖励

每月对按时上下班的员工实行全勤奖,每月未迟到,早退,旷工,并未请假的发放全勤奖。

三,辞职管理

本厂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热切期待每位员工以厂为家,工作开心,但是因故需要离职的,为了工厂正常运作,按照以下执行:

1,辞职要求

员工因故辞职,本人应提前三十天以书面形式向上级提交辞职申请表,经批准同意后,方可辞职;并在离职前交接好工作,在约定日期领取工

资。

2,处罚管理

新进员工工作未满半个月即辞工的,扣罚全部工资;未做满一年的员工急辞工的,扣罚15天工资;做满一年以上,急辞工的,扣罚一个月工资。

3,员工无理取闹,纠缠领导,影响本厂正常生产的,将提请相关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并扣罚全部工资。

四,行为准则

为了员工与工厂的安全运行,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员工工作期间,应了解,注意安全生产知识,遵守本厂行为准则,以做到安全生产。

1,上班期间,不得穿拖鞋,裙子,不得留长发(女员工有长头发的,工作期间应将头发束起。),应按要求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不得乱丢乱放材料机械,注意工作范围的整洁卫生等。

2,未经培训,不得胡乱使用相应机器设备。否则发生事故有当事人承担主要责任。

3,员工应爱惜工厂一切生产机械设备,正确操作机械设备,节约使用生产材料。不得故意损坏工厂设施设备,下班后及时检查并关闭设备(比如电机,焊机,风扇,气瓶等)及电源。每发现一次,罚款5元。

4,根据工厂需要及职责规定,积极配合同事工作,不得故意拖延,推委,置之不理甚至拒绝。

5,应坚守自己岗位,不得闲谈,嬉笑,打闹,胡乱串岗,甚至工作时间吃东西,玩手机,睡觉。每发现一次罚款10元。工作时间应尽量避免通私人电话(如确实需要,陈叙清楚重要事项即可)。禁止借故长期蹲厕所;每发现一次,扣5元

6,员工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得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等,违者立即开除并酌情罚款,严重者送公安部门处理。

7,员工应遵纪守法,自尊自重,不得偷窃公司及他人财物,若发现偷盗者立即开除并酌情罚款,严重者送公安部门处理。

8,员工对公司管理有意见的,应当面或者找厂部提出申诉,任何人不得意气用事,怠慢工作,聚众闹-事或者做出其他违规违法行为,违者立即开除,不做工资结算。

9,上班时间不得无故离开工厂。

10, 上班时间原则上谢绝亲友探访。

车间员工管理制度2016-08-19 10:16 | #5楼

1、上下班时间:

(夏令时)上班时间:8:30,下班时间:6:00(中午休息12:00-2:00) (冬令时)上班时间:8:30下班时间:5:30(中午休息12:00-1:00)2、提前10分钟到岗,5分钟晨会,点名考勤。

3、请假提前一天,批准后请假。未批准的按旷工处理。(按两天事假处理)

4、迟到10分钟,扣除10元,超过10分钟不到半小时扣除20元。其它按事假处理。

5、进入车间必须洗手消毒,穿戴统一工作服,头发不准外漏,不准佩戴各种首饰。

6、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先自己办理健康证,工作满一年后公司给予报销。

7、员工不准穿工作服外出车间,不准穿工作服去厕所洗手间,发现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20元,三次以上不改不良习惯的开除处理。8、员工工作期间不准吃零食,不准聚在一起说与工作无关的闲言碎语,发现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20元,三次以上不改不良习惯的开除处理。

9、员工必须负责各自的岗位卫生和设备卫生,保持清洁干净,发现卫生不干净的第一次警告,马上清理;第二次罚款10元;三次以上不改不良习惯的开除处理。

10、生产车间的外环境卫生包括更-衣室、洗手消毒间、二更室、走

廊,每天安排两名员工值日,生产前半小时打扫干净,所有员工必须保持卫生,发现一次破坏卫生的处罚20元。

11、员工必须服从管理,严格按生产工艺标准和操作规程要求去生产加工和操作设备。发现第一次不按要求去做的,立即纠正,罚款50元并做好再教育培训工作;发现第二次开除处理。

12、员工现场必须按管理要求去工作(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创造并保持一个干净、整齐、有序的良好工作环境。

13、员工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强烈的食品安全质量意识。

14、员工要爱护公司的一切财物,设备和工器具责任到人,做好维护和保养;发现第一次不按要求做的罚款20元;第二次开除处理。15、员工不准私自带走公司产品,发现后处罚原价值的十倍金额,并开除处理。

16、员工必须遵守公司规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同时享有公司分配的各种福利待遇。

17、在试用期间,未做满三天的不予开资。(包括公司辞退的,员工自己不做的)试用期间的工资开基础工资的80%,加全勤工资。试用期为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