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军训总结感言>《军训对学生的意义

军训对学生的意义

时间:2022-05-09 10:51:17 军训总结感言 我要投稿

军训对学生的意义

在高中生的素质教育中,学生军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其它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主要表现在高中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文化科技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同时,对高中生的纪律观念、国防观念、民族自尊心和凝聚力的增强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学生军训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学生军训,是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军事基础知识教育和必要军事技能训练的活动,也是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学生军训的根本宗旨和目标同素质教育的一致性表明,它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和一种特殊教育形式,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具有其他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军训对学生的意义

一、学生军训是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的重要举措

当代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思想敏锐,勤于思考,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但是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他们国防观念淡薄,忧患意识淡漠。开展学生军训,就是要通过军事理论和国防知识教育,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引发的局部战争从未间断;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强权政治,愈演愈烈,特别是"9〃11"恐怖事件和伊拉克战争发生后,国际战略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对我国的安全环境带来了新的挑战;使他们意识到,在西方敌对势力怂恿支持下,民族极端分子蠢蠢欲动,台-独分-裂势力更加猖獗,国内面临的不安定因素进一步增多,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

忧患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学生军训的目的就是教育他们始终不能忘记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从中懂得"盛世不忘隐忧,居安须防危乱,有备才能无患"的道理,激发他们将爱国之情变作学习的动力,将来为报效祖国、建设强大的国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学生军训是培养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和群体意识的有效手段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里的规矩就是铁的纪律,纪律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不少自律性不强,生活习惯比较散漫,个性突出,我行我素,逆反心理较强,不愿接受管理。而军训就是一味治"散"的良药。军训期间结合部队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教育他们一切行动听指挥,讲究严明的组织纪律性,从点滴做起,抓日常养成,改掉他们怕苦怕累的不良习惯,使他们懂得什么是纪律,为什么要遵守纪律,怎样做才符合一个文明大学生的标准,从而养成时时事事讲文明、守纪律的好作风。群体意识对每一个人成长、发展都非常重要。通过军训,让他们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辩证关系,如何关心热爱集体,遇事先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要地位,再考虑个人利益的合理性、从属性,并注重两者的兼顾性、双赢性,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集体争光。

三、学生军训是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充实知识的有效方法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曾经讲过,一个完整的人应当具备一些军事素质,这是其他素质不可替代的。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有利于学生打破专业学习的思维定式,从而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促

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21世纪将是一个各类科学技术文化大交叉、大渗透、大融合的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将是从单一的专业技术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过渡。从一定意义上讲,学生军训具有把各方面知识、技能融合到一起的功能。

四、学生军训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磨炼意志、提高抗挫能力的有效途径

青年学生没有经过生活的磨砺,对困难和挫折的承受能力较低,心理上比较脆弱,意志相对薄弱。军训以是一粒治"娇"的"丹丸"。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恰恰从客观上创造了一个特殊锻练的环境。一方面,军训中风吹日晒,摸抓滚打,是对学生意志毅力的考验和磨炼。利用站军姿、练队列、小拉练,抵抗炎炎烈日和长途跋涉的疲惫,鼓励流汗不流泪,掉泪不掉队,坚持就是胜利,强化锻炼和培养学生顽强的毅力与坚定的信心,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些学生深有感触地说:"军训真是一所'磨难'学校,它可以使我们由脆弱走向坚强,由坚强走向胜利。"另一方面,利用军事技能训练中的"三防、野外生存、自救互救"训练是培养学生防护意识,提高生存本领的最好办法。让学生了解自己周围的污染源,学会一旦出现泄漏事故后,怎样进行防护;在平时的水灾、震灾、洪灾等自然灾害面前怎样去处置,学会处理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生存的技能。此外,利用整理内务,可增强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多学生在家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衣服不洗,被子不叠,自理能力较差,在军训过程中,通过耳闻目染和教官手把

手教,他们学会了怎样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怎样整理内务,怎样清理个人和公共卫生,并把这些作为品行修养来养成。军训中,很多学生由不会到会,由会到熟练,由熟练成为一种自然习惯,自理自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学校军训竟有如些好的效果。孩子长大了,我们放心了!"

论大学生军训的重要意义2016-08-24 22:40 | #2楼

学生军训是指地方高校和高级中学的在校学生,依照国家兵役法的有关规定,接受军事基础理论教育和基本军事技能训练的活动,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大学生具有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知识更新速度快等特点。让大学生参加军训及接受军事理论课,可以使大学生掌握一定的军事基础知识,这是做好兵员储备和预备役军官培养工作的重要措施,可以实现寓兵于民,寓官于校,同时也让大学生提高自身整体素质。青年学生的国防观念和意识将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安全与发展。通过军训及军事理论课的学习,可以进一步加深当代大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军队的感情,培养大学生的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意识,是他们明确个人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确立为国家和民族尽职履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对于国家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国防教育法》中单设第二章学校的国防教育,主要考虑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青少年是祖国发展的未来,是国家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备力量。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国防教育法》规定:“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高等学校应该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并可以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军事机关应当协助学校组织学生的军事训练。”学生通过军事

训练,增强国防意识,掌握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和军事技能,提高依法履行兵役义乌的自觉性,有利于战时快速实施兵员动员,可以为国家储备大量高素质的军事后备人才,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可见, 大学生军训对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另外,根据我国《兵役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这一规定表明,公民的兵役义乌市普遍的,所有公民都有义务按照法律的规定来服兵役。公民履行兵役义乌的主要形式有三种:服现役,服预备役,学生军事训练。现行《兵役法》第四十三条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学生,再进行短期集中训练。考核合格的,经军事机关批准,服军官预备役。”在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就读的学生,应自觉服从学校的军事训练安排,认真履行应承担的兵役义务,完成军事训练科目,达到训练目标。由此可见,大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是依法履行兵役义务、自觉接受国防教育的表现,是法律赋予大学生的神圣义务,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生军事训练同时也有利于高校对大学生的管理。一方面,军训培养了大学新生团结与协作的精神,在军训中,每个人都是集体中至关重要的一份子,个人的利益与荣誉关乎着集体的利益和荣誉,经过军训的磨合,让大学生更容易适应大学的集体生活,及时调整个人生活习惯和集体生活的矛盾,以适应大学四年的集体生活。这对于大学

生今后的寝室管理和班级管理很有益处。另一方面,军训使大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军营中严谨的生活作风和规律的生活作息,对于大学生今后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辅导员的学风管理和学风建设提供了方便。

对于个人发展而言,学生军事训练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军事训练不仅对国家有利,对学生个人也是有很大好处的。我国古代学校教育就强调要学习“六艺”。当代青年更应该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学生通过军事训练,不仅可以丰富知识,强健体魄,而且可以培养爱国奉献的责任意识,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扎实奋斗的拼搏精神。这些优秀的品质,良好的素质,能使学生们的成长发展终身受益。

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大学生军训不仅是对体能的锻炼,也是对思想的磨砺。学生军事训练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壮大我国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

大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2016-08-24 11:49 | #3楼

大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

摘要:养成教育与大学生军事训练相辅相成,就必须以军训为载体,锻铸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奠定良好的基础。互相促进.因此,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习惯,为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大学生 军训 养成教育

军训是大学生入学以后接受的一次特殊教育。军训在军事集体中进行,使每个成员在个性差异下交往、融合,个体就能在精神上大大丰富起来,在智能上更快地成熟,也能更快获得其本身所缺乏的那些品质

大学生军事训练,是根据酗家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嗣绕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对大学入学新生的一种带强制性的训练。通过训练,促使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尉情感与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与组织纪律观念,锻铸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坚忍不拔的意志,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由于大学生军事训练是一种以集中军训和军事理论课教育为主要形式的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它以其特有的教学内容与军事化管理形式,为大学生的习惯与行为的养成提供了一个特殊而有效的实践场所,使得学生在教育、训练、实践的一体化中,将外在的规范、约束、要求通过El常的践履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为主体内在的自律需要,引导个体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形成符合社会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促进个体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由此可见,大学生军事训练与养成教育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的。可以说军事训练是手段,养成教育是目的;军事训练是基础,养成教育是体现。

在经济全球化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要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培养一批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作为我们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其培养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我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而军训作为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能否充分发挥其载体功能,通过有目的的引导与训练,使大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培养与礼会主义道德规范相符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道德品质卜j行为习惯,完成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化,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和偕发展,为大学四年的素质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当代大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锻铸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大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虽然说当代大学生的主流思想是积极的、健康向上的,但在世界多元价值观与西方腐朽思想的影响下,一些消极不良的思想风气也在不断地滋长蔓延。为此,就必须以军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国防教育课程的特长与优势,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当代大学生的头脑,通过历史传统教育、军事思想教育、我军的光荣传统教育,以史育人、以传统育人、以先进典型育人,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加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

同时,充分发挥军训教官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以自身的军人气质、军人作风、军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与襟怀,来感染、教育当代大学生。通过军训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与坚忍不拔的意志,激发他们的爱困热情,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激发大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树立成才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学生的军事训练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军事训练,它实际上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国防意识、激发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活动。因此,可以通过现代军事理论教育,了解我国-军事科技发展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渎#”的热情,增强保家卫国的责任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成才目标,深刻理解“人才”的内涵,找准人生的坐标,按照经济丰十会发展的需要多方位地进行自我设计与自我塑造,从而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并不屈不挠为之奋斗。让他们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问,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处理好学习与军训的关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规范军训的日常管理,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军训要求学生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按时起床,按时参加军事训练,按时参加军事理论课学习和政治学习,按时参加各种活动,反对拖拉、散漫的作风,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同时,在繁忙的训练之余,还要学会整理内务、洗军衣、练军歌,因而磨练了大学生的意志,增强了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其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发挥学生在军训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要达到军训的目的,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新生中培养一批学生干部,给他们加任务、压担子,增强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

军训作为大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在大学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与养成教育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因为只有当某种行为方式成为个体性格中稳定、长期的需要与倾向时,我们才可以说,大学生教育是成功的。因此,我们应出充分发挥军训在大学生养成教育中的载体作用,利用军训这种特殊的学习与训练,锻铸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训的点点滴滴逮透于大学生生活、学习、工作和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习惯,激发他船强烈的学习动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及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协调发展,使外在的规范、约束、要求内化为主体内在自觉的行动与过程,成为个体长期的、稳定的、内在的自律与需要,不断的引导个体积极向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成为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实现民族的振兴与祖国的腾飞。

参考文献

[1] 季亚钦科.军事教育心理学[M].田培明译.上海:上海翻译出版公司,1998,79.

[2] 王捷二.拓展训练在高校学生素质培养中的应用教育理论与实践.[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24(1)34-37.

[3] 徐艳.拓展训练一中国培训.[J].中国培训,2002(4)54-55.

【军训对学生的意义】相关文章:

军训对学生有何意义05-09

军训对大学生的意义04-11

大学生军训的意义08-08

大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05-09

大学生军训的目的意义05-09

大学生军训目的意义05-09

高中学生军训意义07-04

军训对企业的意义05-09

企业员工军训的意义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