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入学心得

时间:2022-05-09 22:24:08 开学典礼 我要投稿

大学入学心得

XX年9月份,就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我拎着行李来到了这有着悠悠古韵与款款深情的潮州,来到了这片依山伴水,诗意浓浓的新土地——xx师范学院。于是,我的大学开始了,激动的情绪也随着这番清泉向远方漾开。

大学入学心得

百年学府,魅力韩园

潮州,这个既传统又现代的小城,湘子桥,凤凰塔,古城楼,无不诉说着它的悠久与深邃,当然,闻名四方的韩文公祠更是使这座小城倍增光辉。就是这座小城,孕育了我的梦想象牙塔——韩园。

韩园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古朴而优雅,无论是古老深沉的西区和石板路,还是清新活泼的东区与东丽湖,都令我为之欣喜称赞。这一所特色鲜明的百年学府,占地800多亩,在韩文公祠的荫庇下走过风风雨雨,屹立与韩江之畔,分外的儒雅可人,她像一位慈祥的母亲般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才师表。韩园那“勤教力学,为人师表”的谆谆教诲,与“师精于教,生勤于学”的优良传统从19XX年至今代代传承,涌现了包括中山大学第一任校长邹鲁和华师大第二任院长陈唯实在内的无数人才,就连著名的国学大师饶宗颐老先生也与韩园有着一段缘。还有著名的实业家陈伟南先生······至今,东区的伟南星也都一直在提醒着莘莘学子们: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成功的价值在于努力。

美丽的韩园在XX年教育部的评估中,荣誉获得“优秀”称号,这也肯定了韩园的厚实文化底蕴。

新生活,新感觉

初次来到大学,陌生与迷茫感依然甚多,即便高中也是全日制在校生,但大学毕竟与高中有很大不同,我看到了大学张扬奔放的个性地盘,一时之间还是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东丽湖畔就是我的宿舍了,优美的环境,人性化设计的寝室让我有了家一般的温暖,也让一些即使是远道而来的外地同学不至于太念家。这里,有热情善良的师兄师姐,有亲切友好的同学室友,这一切,顿时让我喜欢上了这个新家园。

到校两天,开学典礼后便是为期4天的军训生活,由于有了高中时的军训经历,这次军训显得比较轻松,也比较有趣。我们的教官室与我们同龄的90后,于是大家有了更多的相似之处与话题,相处的都不错,军训过程训练与娱乐相辅

免费 分享 创新

相成,趣味甚多。兴许教官把我们都当是兄弟姐妹,他训练我们,也给我们唱军歌,打军拳,讲他的年少轻狂,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劲相必是每一个年轻人的共x##b!听着教官讲他17岁训练时双手双脚磨得血糊糊,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抱着被子偷偷哭的生活,我想我们的的确确是幸福的,17岁,这阳光时期,我们正张扬个性,放飞青春,沐浴在疼爱的雨露中,而他们正接受历练,这也让我更加的敬畏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刚刚军训结束,学校便为我们安排了两场华丽精彩的晚会。首先是数信系的迎新晚会,另外一场便是轰动全校的“社团之夜”了,那可真谓是人才济济啊!主持人很出色,表演者也都“身手不凡”,让人拍手叫绝,师兄师姐的精彩表演,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与努力,也少不了团队的合作与协调,这些都让我明白在大学中,尤其在团体中,我们并不是一个人,要让集体去发挥1+1>2效应,要学会与他人相处,与他人合作,也与他人共勉共进退。

两场晚会的余温还未尽,就迎来了严肃的入学教育。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使我明白了来到大学,学习为重,要充分利用大学里的一切学习资源,敢于锻炼自己,挑战自己!后来的校史校情介绍让我对学院的内涵和底蕴有了新的了解,同时我也认识到也许学习在这里并不是唯一重要的,在这里学做人,学做事,完善自我也一样很重要。

大学入学教育心得体会2016-08-31 23:40 | #2楼

人生如一张白纸,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在白纸上添上色彩!然而大学就是我们人生中一道绚丽的彩虹。大学,对每位十二年寒窗苦读的学子来说是那么的美好,每位莘莘学子对大学怀着美好的憧憬。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们未尝没有如此的感受,大学深深的印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大学生活是浪漫而又丰富多彩的。

新的一学期到来了,新的打算,新的计划,新的目标,让我们涣然一新。我们在完成自己的课程计划基础上,多与同学交流,培养自己的能力,顺利完成三年学业,并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知识,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首先,我们必须遵守学校制度,不得违反,规章制度就是为我们学生设定的,我们学生就应该当做到,每天不得迟到、早退,要做到早到,晚退,关心整个班级体。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要老师在上面讲课,而你却津津有味地在看小说书,或者干其他的事,这样对待自己不负责任的,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要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其次,我们已是大三了,该如何面对择业问题?就业与择业哪个重要,众说纷纭。择业是必须经过的阶段,可以先择业,顺利找到工作就好好磨练。如果不顺的话,可以专门拿出时间弥补自己的不足,再次冲锋上阵。万万不可随便找个工作,这样是耽误自己的前程。最后,我们在这学

期需要考高级技工证,因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完善自己的不足之处,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我们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事业的发达,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渠道的广阔,信息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暴露,由其带来的交通、饮食、消防、网络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也浮出了水面,被摆在了大家的眼前,急需解决。大学生更多应是提高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自我逃生的能力。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生命是惟一的,是宝贵的,世界因为有了生命而变的精彩!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因此,我们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让生命在安全中绽放出美丽的色彩!

不知不觉在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生活了两年了,回想起进入大学以来跟同学们的交流,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对身边的室友和同学建立了很好的友谊。这是跟以前中学学习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同学们交流大家的一些生活以及学习的经历,让我们从别人的生活经历中有

所懂得,有所收获。同时也让大家同学之间又一个深刻的相互了解,昔日的时光在一点一点的离我们远去,对一些东西的思念却与日俱增,让我们放眼未来,走好今后的每一步!

机备1011班

2015大学入学心得(1)2016-08-31 16:45 | #3楼

一、备考----目标与奋斗

《大学》上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可见,没有“定”、“静”,就不能“安”“虑”,自然也就无所“得”。 “静”即心不妄动,不为外物所诱。这世界太多的诱-惑,以至于人们常常被引入歧途,而放弃了最初的目标。恰如同修道礼佛一样。世间万象,光怪陆离,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切诸相,皆是幻象,魔障幻化,扰乱心智,一叶障目,不见真身。不能定志静心者,无法安神思辨、破除障碍,最终偏离正道,不能达到既定的目标。学习亦是如此。

进入一所名校--中国科大--学习,也是我少年的理想。毕业五年,结婚生子,一直不敢放弃学习。向往进步总比不思进取要好。为了能够再次有机会进入校园,从去年备考开始,便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活动,专心致志地准备考试,多少个不眠之夜,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但为了心中时刻涌动的那份梦想和心中不灭的激-情,为了能够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再次获得动力,毅然选择了一条艰苦的学习之路,通过数月的不懈努力,终究得偿所愿,顺利考入中国科大。

二、入学教育----新的起点

当我坐在了科大东区理化大楼的三楼报告厅,作为一名光荣的科大学子、201mba的新生在这里第一次正式进入科大的教室,接受为期一天的入学教育,心中平添几分激动和自豪。入学教育是科大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的一个创新教育项目,也是专业学位培养的第一个教学环节。

别开生面的拓展训练,活跃了气氛,使同学们开始了初次的交流。隆重的开学典礼在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鲁炜博士宣布下开始。科大研究生院领导和管理学院院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致辞。

古主任给我们大家介绍了mba的专业设置和教学安排,这是我们对未来三年的学习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同时也感觉到了压力,如何协调工作和学习在时间精力上的矛盾冲突,这决定着我们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其实,作为一个管理者,本身就应当具备妥善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冲突的能力。正如同古主任所说,这是鱼与熊掌的问题,孰轻孰重,心中自当有个衡量。我想这也是作为一个在职学习人员应当和必须处理的一个难题。

免费 分享 创新

入学教育的另一个项目是优秀校友李洪道谈学习和工作的体会。我感兴趣的不是他的天马行空,海阔天空的说道,更为鲁炜博士给他做了总结所折服。鲁博士的点评字字珠玑,深入浅出,风趣而不失严谨,诙谐而不流于俗套,其言谈举止之间更彰显了一个学者的风范和魅力。

下午的内容,首先是管理学院mba中心的邓国华教授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老教授见证了科大50年的历史沧桑。他满怀深情地和我们一起回忆往事,回顾科大几十年的历史。他对科大的深情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特别是他满怀激-情的高唱校歌的时候,更是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邓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科大的精神以及科大的三次创业,目前我们正处在第三次创业的阶段,正需要我们满怀激-情地去创造。科大的未来是要靠我们这一代人的,他希望我们能把科大的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挥下去,为科大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增田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孔子的学习观。与我们一起重温古圣先贤的治学思想。这也使我们感受到这所理工大学的人文教育。

科大mba中心副主任丁斌博士谈到了职业规划的事情。讲述了他对人生价值、人生的三个境界和成功人生的关键的见解,使大家感受颇深。

一天的入学教育很快就结束了,我也完成了自己新的人生起点的第一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三、感触----新的认知

以前对科大不是很了解,虽然上大学的时候虽然经常可以在教室眺望到科大的校园,到科大学校里面感受她的气氛,甚至有时候偷偷的跑到科大去听课。但这还不是切身的真实体会。静谧的校园、勤奋的学子、学富五车的教授对科大的理解和认知也只是流于表面。通过备考、面试、入学,再到接受入学教育,这一系列过程,是我慢慢的开始对科大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新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溶于这个集体之中,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科大学生。

1、新的科大

邓国华教授的讲述使我们更加充分领略了科大50年的光辉历程,不平凡的成长道路。作为一个新中国我党创立的第一所大学,科大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任务,造就了科大昔日创立之初的辉煌。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科大从无到有,紧盯着科学的前沿,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的科学大家,不乏“两弹一星”的功臣

们。70年科大内迁合肥,拉大了二次创业的苦难经历。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科大的师生无怨无悔、从未轻言放弃,在一个可谓荒凉的地方再造科大,为今天科大的跨越式发展积聚了动力。厚积薄发,95年,科大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良机,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大学,为科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动力,“985工程”九所院校之一,科大正重铸新的辉煌,看着江--同志的题词,“面向二十一世纪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人才”。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科大的殷切希望,也是全体大人所承载的历史责任。研读科大的历史,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是对我们是一种鞭策和鼓舞,我们一定会树立苦读立志、锻炼自己、塑造人格的崇高理想。前辈们的成功足迹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思考如何在人生道路上虽历经坎坷,永不气馁,奋力攀登,实现自我价值。

以前在我看来,科大的老师多是科技工作者、科学家,他们的面孔应当是严肃的,他们应当是讷于言,敏于行的。而今,通过和老师们的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无知和狭隘,于是也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他们有科学严谨的思维,也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诙谐幽默风趣的言行;他们的特立独行是源于对科学的专研和忘我的投入,他们的严肃举止是踏实的作风。他们默默无闻,却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培养无数栋梁。大象无形、大音稀声。这是在现代社会愈益稀缺的精神。在某些高校,明星学者频频走红,学术包装日渐华丽,豪奢作派司空见惯。可惜这些切割垄断了最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校,科研实力与花钱派头、包装能力并不相称。 “甘于寂寞,追求卓越”,大人用实实在在的成就践行着他们的精神。“风格低调,不喜张扬,求实务真,踏实肯干,持之以恒,坚忍不拔,骨子里透出一股不甘落后不服输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xx大学引得无数求知者心向往

之的正是科大所独有的甘于寂寞不甘平庸,追求卓越不浮躁冒进的科学精神。

2、新的同学

告别校园之后才发觉同学之情是如此深沉和绵长。“同学”这个久违了好久的称呼,那么遥远、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却又多了几分的陌生和羞涩。如今再次有了同学,也成为了别人的同学,但是却大有不同了。如今身边的同学,早已不再是青春年少、激扬文字的年龄了,更多了几分成熟和老练。今天,我们有缘聚在一起,一声同学让我们彼此不再陌生,让我们渐渐的熟捻起来。

优秀的学校培养优秀的学生;同时优秀的学生也造就了优秀的学风,优秀的学校。在这300多人的大集体中,我们认识了很多新的面孔,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何况这300多人呢!我想,除了在课堂上接受老师的教诲,更多的就是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那些闪光的优点:坚毅的性格、丰富的知识、沟通的能力等等。同时,还可以发现和改变自己的不足、缺陷,从而不断实现自己的进步和提升。我们这些同学中有很多的社会精英和未来的社会精英,通过与大家的沟通、交流和学习,实现共同的进步,资源的共享,不断的推动我们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3、新的自我

每一个科大mba人至少都有这样一个目的:提升自我,超越现在。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人应当通过不断的学习,使人日新又新,进步不已。多年的实际工作,了解了一些企业管理的经验,更是希望能通过在科大的系统学习使自己能获得一个更大的跨越。

正如同古主任在前面说过的,我们在职学习的同学要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一点我在准备考mba的时候就已经作了充分的考虑。通过老师们的介绍,我现在对自己在这几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做了周密的计划。就目前来说,完成学业是首要任务。我对科大的严谨的治学是很赞成的,很多同学也是奔着这一点来的。我们希望这几年的学习不是一个花架子,而是能够实实在在的学到知识;不光是在学历上提升,更要在知识、能力上有一个质变。所以,我已经做好一个长期艰苦的心理准备。至少在学习期间,基本上是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了。每周除了工作就是上课、学习。这对每一个在职学习的同学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的毅力、定力。同时,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磨练,忙碌的工作、紧张的学习,还有繁琐的家事,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的规划、协调,如何统筹兼顾,这是对一个未来职业管理者能力的练兵。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

此外,我还对这几年的学习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多少有些茫然不知所措,没有抓住机会来充实自己。现在有了在中国科大学习的机会,我对自己学习的目标更加明确,既然有机会一定要弥补过去没有实现的目标。

最后,就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作出一个更加具体的规划。我在这几年的工作中,从事过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企业文化管理、营销管理等多个岗位,熟知了企业管理的整个流程,同时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的定位更加明确了。这次学习,更是将自己定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上面,这也是通过几年的工作体会和个人特长得出来的。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有更明确的方向和重点。

我们的脚步才刚刚跨进中国科大的校门,这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成一个真正的科大学子,使自己身上体现出科大的精神,还需要我们在今后不断的提高自我修养和刻苦的学习。但是我相信自己必将能够做到,并将以全心的付出和百倍的激-情投入,与科大共创辉煌,去努力实现自己的心中理想。

【大学入学心得】相关文章:

我的大学入学心得05-09

大学入学心得2000字05-09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心得05-09

大学入学心得800字05-09

大学生入学教育心得05-09

大学入学学习心得05-09

电大大学入学教育心得05-09

大学生新生入学心得05-09

大学入学一年心得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