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教师培训小结

教师培训小结

时间:2022-05-09 18:54:3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培训小结

——新教师培训总结

教师培训小结

为了使我们这些新教师们能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学校特地为我们安排了学习

培训。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 技能,但在如何组织教学,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果上,还感到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通过近期的学习,收获很大,以前一些认识模糊的问题,现在搞清楚了,以前的一些情感体验,如今也找到了理论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的确是一门艺术,一门大学问,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钻研。通过培训,我得到了很大的收获,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首先,培训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教师是文化的传递

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其次,教师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问题,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师是管理者。教师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第四,教师是父母。作为一名教师,要富有爱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所以我们说教师是父母。并且,教师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第五,教师是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教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最后,教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教师必须要懂教育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和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其次,培训为我即将面临的实际工作提供了许多方法和策略。

培训期间我们上了一些让我们记忆深刻的课。几乎每堂课都发人深省,我在

其中收益颇多,作为一名教师,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教育教学这门艺术需要认真去体会,在体会中成长。我听完课的体会是:教师在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搜集了很多资料,并且在课堂上,能够灵活运用现有的课件资源,采用板书

课件互变换,既发挥了信息技术的共享性作用,又节省了时间, 同时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教者思维缜密峄知识系统可谓了然了胸,因此所设计的教学环节条理清晰,教学内容知识点不论从纵向看还是从横向看都考虑得相当周全、细致,处处体现了新课程所创导的基本理念思想。

通过听这些教学能力的课我也发现了与他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以后再教学中应注意以下两点

1. 要精心设计是教师为达到预期教学目的,按照教学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系统规划的过程。因此,应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尤其对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处理都有要进行精心的设计。

2. 教学过程要精致 在讲课时从导入新课到布置作业课后小结,每一句话都要很精炼、每一个问题的设置都要恰到好处、板书也应充分体现知识的结构体系,应根据自己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精心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知识深难度的把握上处理要得当,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总得来说,通过听课,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听课是教师的必修课,是教师其他成长的一条捷径。我会珍惜每一次听课的机会,努力学习其他其他老师身上的优点,使自己更快地成长起来。

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并且有了日后工作的指南。在培训中,几位老师根据他们自己的实际经验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当好教师的要点和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课,我们认识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多加思考,适时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的眼光去对待教学,争取精益求精。另外,众多培训指导老师一再强调,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各位老师一定要认真地贯穿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新的教学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如何使自己能够有质量有效率有能力地上好课,使学生能够持续地从心灵深处接受我的教学,这就需要我努力地备课、努力地锻炼、努力地学习当然这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多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在这次培训中,各位老师所讲述的一些方法,实际上就为我们新老师起到了“扬帆导航”的作用,我觉得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新老师必须好好地吸收和采纳。 再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

对于刚刚从大学校门踏出的我们,对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训中,培训指导老师也十分注意我们的这种心理的变化,他们

的讲话,从头到尾始终贯穿一个中心,那就是充满对新教师的鼓励。其一是鼓励我们要赶快适应学校的教学环境、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环境等,其二是鼓励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角色,改变以往学生时期那种趋向“感性”或者说是“浪漫”的生活态度。其三是鼓励我们要做一名终身学习型教师,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其四是鼓励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这些鼓励,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高尔基曾经说过:“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也许,对于我们新教师来说,只有具备克服困难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开端,而好的开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们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把责任心体现到工作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本次培训精神作为指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现自身价值。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快完成从学生到一名合格的新教师的转变,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努力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丰富和完善自己。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工作,向老教师学习,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之,通过参加这次培训,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自己的任务及肩负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我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并利用此次培训所学理论和方法,不断丰富和提高自身素质。授课教师的精彩讲解、闪光的个人魅力,使我受益匪浅。

2015新教师培训心得2016-09-06 13:15 | #2楼

2015年新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201年年8月14日至8月16日,我参加了全县新教师入职培训。通过3天的培训,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这次新教师培训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怎样做一个优秀的老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教学理论学习、教学常规管理、教学流程设计、教师专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学习。通过领导的培训和自己的学习,获得了很大的收获,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师德修养

在培训期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关于《教师职业道德》。谈到职业道德,其实每一项职业都要求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但是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作为一名教师,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眼中的榜样和标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某种年龄阶段,教师的形象之高大甚至超过他们的父母。所以,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和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品德发展。教师的工作责任感应该是极其强烈的,只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带动起工作的热情和动力,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职业的重要性而投入全部的精力。

二、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教师应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传授学生先进的文化,提高工作效率,教育可以是一件普通的事,也可以是一件艰难的事,关键看一个老师如何看待。如果只是单调地将自己肚中的知识塞给学生,这就是件简单的事。如果要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既能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学会学习,又能懂得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是件艰难的事。优秀老师能在不同的条件下,坚持不懈地研究教学方法,有所创新,有所成就,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为我们新教师树立了楷模,时刻教育我们不能在工作中只积累经验,更要边教边思考,有所实践,有所创造。

三、积极从事教育科研

我想,“作为教师,不仅是一个学者,她更应该是一个研究者,”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教师必须以局内人的身份“进入”生活本身,“入乎其内”,根据教学现场当时的“内在真实”,来展示教学的真实面貌。目前我县正在推广135互动课堂教学模式,我们作为新老师应该积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不断学习和创新。

四、做一个会“爱”学生的班主任

通过培训,我懂得了怎样去爱学生。“爱”是一门艺术,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作为教师,“爱”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爱”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爱”要面向所有学生。今后我要努力做到能爱、善爱,去关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要爱他们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要爱他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能动性,要爱他们成长过程中孕育出来的一串串的成果。

郭建利老师说:“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要经过4个过程,1-2年的适应期,3-5年的稳定期,6-10年的高原期,10年以上进入成熟期。”我将迈上三尺讲台,这也是我步入老师行列的新起点。我将忠诚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公正无私,廉洁从教;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依法执教,教书育人;勤勉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奉献全部力量!

教师培训个人小结2016-09-06 12:12 | #3楼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通过个人学习,更让我深知,教师是一种专门化的职业,既要有自己的理想追求,还要有成熟的技能技巧。我们必须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断充实丰富自己,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第一、通过学习,首先是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思想观念,树立了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今后在教育方式上都要有大大的改观。

第二、通过学习,让我看清了教育发展的趋势。目前,素质教育——是跨世纪的教育理念,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势在必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兴盛,都离不开基础教育和教育的而发展。我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只有培养出创新人才,才会推动会社进步。

第三、让我懂得了人才的培养,责任在于教师,教师的职业的确是光辉的、神圣的,但也是艰辛的。人们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何等的不易。人们还说:教师是技艺,又是哲学,是艺术更是诗篇,是思想和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可见,要造就一批批人才,是要我们用热情和生命去拥抱。才能当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荣誉。

第四、让我明白了,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教育家,而不是教书匠。关键在于你本人对教育事业有没有独特的见解,有没有持之以恒的理想和追求,有没有信心和高度的责任心,有没有把自己放在主人翁的位置上,有没有适应新形势下教育面临的挑战……

总之,通过学习,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思想开放了,观念转变了,工作的尽头更足了。今后在教育教学中,我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去,力争做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

教师培训总结2016-09-06 20:52 | #4楼

姓名:陈珍 学校:龙泉市民族中学 怀揣着学习的心情,在这鲜花盛开的五月,我来到了环境优美,富于浓厚文化气息的丽水学院,和来自各地的老师们一起度过了难忘而快乐的三天学习生活。和许多教师一样,我是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和憧憬走上这个工作岗位的,时间飞逝,转眼间,我已经做了快两年的老师了,在教学过程中,我时常感觉到自己知道的、懂得的还太少,离“做一名好老师”的目标还太远,正在我为此困扰之际,丽水学院给了我一次成长的好机会,有幸成为了他们学校第一批培训学员,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每一天,认真聆听了每位教师的授课,那些“元老级”老师的讲课令我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文学知识应该是要非常丰富的,这样才能够在课堂上对学生的提问应对自如,才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使自己在讲台上更有自信。丽水学院的老师们非常了解我们的需要,给了我们这次“充电”的机会。凌硕为老师的《流行文化与古典文学》让我对古典文学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总感觉古代文学很陌生,觉得那些文人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很遥远,认为他们都是“神”,听了这个讲座,我发现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有许多相同的地方,有着相通的精神,古代文人和现代的人们有着相通的思想。正如现代人的作品是反映现代生活的现象,揭示的是现代社会的弊端,古人所写的文学作品也是蕴含着当时的社会、生活思想,都是当时最为流行的。现在被我们称之为现代文学的作品以后也会成为后人的古代文学。

朱庆华老师的《现代名著解读》交给了我们如何鉴赏文学作品,一是作品的思想性,一是作品的艺术性。他只用了两部作品《阑尾》和《祝福》就达到了“点石成金”的效果。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借鉴朱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在分析课文时力求抓住文章重点做重点分析。王闰吉老师的《汉字的魅力》上得也很有意思,通过对汉字的修辞、形体、声音等方面的讲解,让我再一次了解到中国汉字的精髓,体会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独特魅力。王拥军老师的《艺术美学》让我大开眼界,让我们在这次紧张的培训中放松了心情,从各家大师的名画欣赏到对各种建筑风格的形式的认识,从古代美学到现代美学,无不给我们以美的享受,受到美的熏陶,给我们的身体里加注了一剂精神的良药。

不的不提到的还有吕鸿老师和方相成老师,吕鸿老师对地方文化的研究非常的透彻,她给我们讲授的《地方文化及语文校本课程的开发》很有意义,也很贴近我们中学语文的课本,她的授课让我对以后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有了许多的想法:在上课文综合性学习时我们可以联系身边的生活实际,比如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综合性学习《到民间采风去》,就可以在上课之前先叫学生去了解自己家乡的一些风俗,这既能锻炼学生收集资料的能力又能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方相成老师的《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为我们提出了教师专业发展进程中应避免的问题和教师知识结构的新要求,让我豁然开朗。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留给我们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丽水学院优美的校园风光也让我难忘。每一次培训,都让我对自己,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多了一些新的认识,更加知道今后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努力。遗憾的是这次培训的时间太短了,希望还有机会去学院再参加培训。

【教师培训小结】相关文章:

工行新员工培训小结11-22

教师节活动小结05-05

面试的小结04-13

“家访”小结01-31

教师的培训总结03-01

教师培训总结11-14

教师培训总结07-17

教师培训计划07-26

家访工作小结06-23

中班家访小结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