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检阅教学反思

检阅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09 19:57:24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检阅教学反思

王玉林

检阅教学反思

《检阅》一课讲述波兰一所学校的儿童队员,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国庆游-行检阅时,让拄拐的博莱克走在第一排。游-行时他们的检阅队伍获得了大家一致的喝彩。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在阅读中体会任务心理变化,并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本课学习的重点。

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我紧紧围饶为什么观众说“这个小伙子真棒”,又说“这些小伙子真棒”来展开教学,让学生通过移情体验、大胆想象来体会儿童队员的心理,从而感受人物的高尚品质。在教学中我发现对于观众为什么说“这些小伙子真棒”的确是一个难点,我花了比较多的时间让学生体会儿童队员在做决定时的矛盾心理来理解“这些小伙子”对残疾孩子的信任与关爱。我是通过以下几点来突破难点的。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的兴趣

在导入本课时,对于“检阅”三年级的孩子了解的并不多,为此在上本课之前,我让学生看了“建国60周年国庆的大阅兵”,让学生对检阅有了直观的感受。

二、大胆想象,移情体验,感受人物的心理

为了让学生理解博莱克的自强、自尊、自信这个教学难点,我让孩子们反复朗读描写主人公在检阅式上的动作神态的句子,然后我动情地说道:“一个残疾人能够走得和正常人一样,他该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啊!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读到这里,我仿佛看到——”而当时只有一两个小孩能透过文字想象博莱克平时训练的情景。这时我又引导学生“当博莱克摔倒了爬起来继续练;博莱克练得都忘了吃饭;博莱克练得受了伤,但他仍然坚持练习;他一定想着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通过想象孩子们已经完全理解了主人公的思想,老师便不需要再作什么分析了。学生就这样一步步真正理解博莱克的自信、坚强!

三、读写结合,深化认识,升华学生的情感体验

1

在理解了“这些小伙子”和“这个小伙子”分别棒在哪里后,让学生再看博莱克的表现,来感受他当时的心情,从而更深层次地体会到儿童队员对博莱克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关爱,让学生明白博莱克的表现离不开儿童队员对他的信任与鼓励。也让学生感受到这次检阅不仅让观众看到了整齐的队伍,更让观众看到了儿童队员美好的心灵。因此,在此我设计了这样一个开放的话题“博莱克回到家里,他激动的心情无法平静下来,他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

四、课堂中的遗憾

在阅读教学的词语理解和积累中,新课标强调的是联系上下文来感悟。可是我在教学中处理得过于机械,没有让学生带进课文中联系上下文理解。其次,在感悟“这些小伙子真棒”时,除了体会儿童队员的犹豫和矛盾心理,明白下这个决定是多么不容易之外,还应抓住“羡慕”这个词,感受其他队会羡慕儿童队员什么?学生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想法:“羡慕我们让博莱克走在第一排。”“羡慕我们尊重关心残疾人。”“羡慕我们爱团结友爱”让学生感受到儿童队员对残疾儿童的关心与尊重,让学生明白“这些儿童队员棒在对同伴的关心和尊重上等等”。

我们的教育要求以人为本,突出发展性。在上完这课之后,学生感悟得不错,表达的不错,可是实际行动能内化成他们行为的动力吗?我一直在思索着。

2

检阅教学反思2016-09-07 20:39 | #2楼

在教学中,我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和手段,达到了一些效果:

一、 观看国庆50周年阅兵实况,走进文本。

对于“检阅”三年级的孩子了解的并不多,为此在上本课之时,我让学生看了“50周年国庆的大阅兵”,让学生对检阅有了直观的感受,也做了深入的了解。通过观看让学生感受阅兵式的庄严、隆重的场面,让学生明白这是多么重大、要求又是多么严格的事。同时,为后面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做好铺垫。

二、以读为本,以读促悟。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这节课,在体会“这个小伙子真棒”这个句子时,我聚焦博莱克参加检阅时的画面,也通过自由读、指名读等方法感受自信、自强的博莱克,从而发出由衷地赞叹“这个小伙子真棒!”。通过朗读,学生理解了;通过朗读,学生投入了;通过朗读,学生感悟了。也体会到了人们夸赞“这个小伙子真棒!”的深层内涵。在一次次朗读“这个小伙子真棒!”的过程中,情感不断升华。

三、抓住空白,展开联象。

在体会博莱克的自信与自强时,我不仅仅停留于博莱克检阅时的表现,而是让学生充分展开联想,纵的方面,联想到他的训练过程,走进他的内心等,横的方面,联想到队员对他的鼓励,信任及其它的身残志坚的名人故事,从而让博莱克的自信自强的形象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并联系孩子们平时遇上困难时的表现,让他们受到深刻的

教育。然而在教学中学生的联想并不是很到位,效果不是特别明显。

当然在这堂课中还存在了一些的问题: 首先,在利用视频导入时用的是中国建国50周年阅兵检阅仪式,但课文讲述的是波兰国庆节的检阅。在语言上应有个过渡语,给学生引导。其次是问题设置的缺乏技巧性,太肤浅了,处理的不够深入,难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再次在指导朗读时也没有跟上,没有做到在读中思,在读中悟。

《检阅》教学反思2016-09-07 22:56 | #3楼

──《检阅》教学反思 最近围绕《检阅》的文本解读,产生了争议,两方几乎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如谢道权老师在《解读文本的三种姿态》中认为此文主要意义在于“健康人──尊重、关爱,给予残疾人同样的机会;残疾人──自信、坚强,把握残疾人应得的机会”;而武凤霞老师认为“文本本身存在问题:博莱克的命运操纵在儿童队员们的手中!文章所体现的尊重是伪尊重!”(武凤霞《艰难的突围》)。这些争论都源自一个问题“如何判断教材文本的价值”?

一、价值的衡量

如何判断教材文本的价值?首先需要思考什么叫有价值?从文本的角度而言,孔子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当然“文质彬彬”是最有价值的。其中“质”或称 “意义”是判断文本价值的基数,如果这个文本的意义是消极的,那么这个文本文采越好,文本的价值就可能越低甚至是负价值;如果这个文本的意义是积极的,其文采又很好,自然这个文本具有很高的价值。因此文本意义是衡量文本价值的关键。

意义的积极与消极又如何判断?这就要看文本意义是否与普适的伦理标准或价值观相一致,如民-主、自由、平等等。如果一个文本所呈现出的意义是与社会文明的发展要求相一致的,旨在追求人的解放与幸福,是对美好人性的肯定与祝福,那么我们我们说这个文本是有积极意义的。反之,我们认为这个文本意义是消极的。应该说在《检阅》一文的价值判断上,两方就在这一点上分歧最大,分歧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程序与结果公正谁优先更有意义?武老师认为,把博莱克放在队伍的第一排,这个决定是博莱克本人不在场也没参与的情况下产生的,这个决定程序本身就是不正义的;而另一方陆星梅老师与谢道权老师老师认为这个决定的动机是好的,事实上博莱克也是接受的,甚至文本留白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决定前后征求了博莱克本人的意见,结果也是好的,所以是文本的意义是积极的。分歧的主要症结在于文本所提供的情境下“程序”与“结果”

的正义谁优先?这个问题在法学界已经取得了普遍的共识,那就是强调通过程序公正来实现结果公正,程序公正优先。(桑玉成,《程序公正与结果公正》《文汇报》2002年7月12日)那么在这个“决定”的程序中,也就是至少在3至8自然段中是没有博莱克的声音,也没有他的意愿的直接代言人。博莱克想不想参加,想站在队伍的什么地方?这是其他儿童队员集体商议决定的,当然他们的商议可能首先基于博莱克想参加这个判断或者“决定”前后征询了他本人的意见,这在法学上都是不公正的程序。就算事先咨询了博莱克本人的意见,在他表示想参加的情况下,其他人也无权在没有任何规则的情况下决定他就站在“第一排”,而事后再咨询本人意见,事实上万一他不同意的话会形成一个心理压迫(因为集体已经通过了)。所以在法理上讲博莱克的意愿是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

第二个方面,怎样的关爱更有意义?首先,在文本的境遇中,强者的关爱是着眼于改变别人还是改变自己更有意义?应该没有疑义,作为强者的健康的儿童队员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改变自己。但《检阅》一文在讨论时,主要还是思考如何“劝说”或“安排”弱势的一方,

纷纷戴上了各式的帽子,而不是考虑试图去改变苏珊,这样的关爱可能更有意义。其次,真正的关爱的目的就是爱本身,应该没有任何其它目的。但是在《检阅》一文中,儿童队长说,“他虽然腿不方便,但他还是儿童队员,还不是一般的队员”,再如一位儿童队员说,“别的队肯定会羡慕我们的,第一排走着一位拄着拐的儿童队员”。这里不仅一再强调博莱克的特殊而且以别人“羡慕”为关爱的动机之一,这难免有利用这种关爱而获得赞誉的嫌疑,这样,爱就功利化了。甚至弄得我们不知道这是主要为了关心博莱克还是主要为了“荣誉”。由此,《检阅》一文的价值也因此直接下降。

鉴于以上思考,个人认为用当前普遍的伦理标准和理想的价值观来看,《检阅》这个文本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总体价值不是很高。有的老师可能会说,你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里是一个“空白”,你怎么知道队长是怎么想的,他可能强调博莱克的不一般也可能是因为他训练特认真,受到大家的敬重呢,放在第一排也是一种荣誉的象征;还有老师会说你以上的分析只是静态的,价值还具有相对性,也就是在不同时期对价值的正负值判断是不一样的,例如某一价值观在500年前是积极的而到了当代则不一定。这就需要我们来讨论,究竟应该怎样理解文学作品以及怎样理解“理解”?

二、理解的差异

如何判断教材文本的价值?其次需要探讨如何判断文学作品的价值。有专家认为,文本只有在读者解读的过程中成为“作品”,此时,文本的价值才会真正呈现出来。这样的话,怎样看待解读又成了关键。解读实际上就是一个理解的过程,要命的是“理解为何”也存在着巨大的争议。至少有以下三种学术观点值得我们思考:

一是客观主义学说,理解本文的目的是为了把握文本自身的意义,或者说,是为了把握作者的思想,通过理解,使文本的意义或作者的思想在理解者头脑中得到复现或重建,绝对复原与重建是不可能的,因此又称为“辨证复原”。从这个角度讲,波兰作家阿卡斯基的创作意识是十分明显的,“辨证复原”到作者当时创作的境遇下,那就是赞美队长与儿童队员们的这种“关爱”,当然也赞美博莱克这种自尊自强的品质,这也就是谢道权老师与陆星梅老师的基本观点。

二是接受美学认为,“作品的价值与地位是作家的创作意识与读者的接受意识共同作用的结果”。(《辞海》1999年版)。显然,此时作为读者的武老师不接受作者的这样的“关爱”,因为她的前理解结构中已经有了先入的“程序公正优先”等的价值观,同样在空白处的填充,她也完全可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为这是可能的,在文本的境遇中也是逻辑自洽的,因此判定此文的价值观有问题。

三是实用主义学说,理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达到自己的实用目的,理解主要不是问作品

念下的解读可能更多地思考文本的言语形式的价值。例如有人这样设计,首先熟读课文,在课文的角色中选择一个;然后组织不同的角色复述课文,儿童队员怎么讲这个事情,队长怎么讲,博莱克怎么讲;最后拓展,检阅后他们在一起又会怎么讲等。此时,“学习语言、运用语言”成为了主线,而意义则为目的服务。

正是因为各人的理解观不同,所以造成了理解的差异性,因此对文本的价值判断也出现了巨大的差异。那么这样的差异是否合理呢?辨证复原实际要求阅读者更多地站在作者立场,而接受美学则更多关注读者立场,如果用不同的理念来解读文本,由于作者与读者时代、地域文化等差异,必然会产生阅读的历史性、文化性差异,这当然是合理的,其实就是同一理念下解读这样的差异也是无可避免的存在。

虽然都是为了追寻文本的深层意义,但其解读方法却有很大的差异。就《检阅》一文,结构主义首先假设了文本存在一个中心,然后分析其叙事结构,故事的对立因素由儿童队员与残疾的儿童队员、观众与儿童队构成。然后利用文本的空白处,例如“谁都不愿意第一个开口”等处填充想象,从“儿童队员怎样对待残疾队员”以及“观众怎样看待这样的儿童队”中得出友爱、自尊的主题。而解构主义-解读恰恰相反,其关心的是如何去破坏文本的既定结构和认识范式,解构主义首先不会假设文本存在一个中心,然后不断地破坏既定的结构,例如会问,为什么博莱克不是一般的队员,为什么他要放在第一排,为什么你们可以在这讨论而博莱克没有参加,为什么当事人在场讨论不下去,残疾人又怎样,为什么我们不鼓励残疾人勇敢地面对现实直至消解儿童队员与残疾儿童队员的区别,得出真正的尊重与关爱必须建立在真正平等的基础上——儿童队员与残疾儿童队员应该没有任何区别等。这样用不同方法来解读就形成了巨大的差异,武老师在解读《检阅》时明显带有一点点解构的意味。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差异的合理性还来自对文本的充分尊重。不管你用什么理念与方法来解读文本,都必须尊重文本,因为文本是我们解读的本体。不过,尊重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赞同文本的内在意义,就像我尊重你而并不一定赞成你的观点一样,尊重与赞成是两回事。尊重就是实事求是,例如我读希特勒的十分具有煽动性的演讲稿,尽管我不赞成文本的基本的价值取向但我也会十分尊重文本,因为我的批驳也必须依据此文本的语言文字。在我看来,两方对文本意义的解读实际上都来自《检阅》的语言文字,都是基本尊重文本的,只不过一方赞同文本的内在意义,而另一方反对。

我们知道真正有价值作品的是经得起不同理念的审视、经得起不同的方法“推敲”,当然也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我们可以从这些差异的性质中把握作品的价值,因此作为文学作品的《检阅》的价值也不是很高。但问题也来了,我们不禁要问,在教学时我们应该如何看

待这样的差异以及类似《检阅》这样的文本?这就需要探讨作为教材文本的课文的价值。

三、教学的追求

如何判断教材文本的价值?第三需要探讨作为教材的文本的价值。作为课文的文本价值

凭借,在自由感悟、生命体验、敏于发现、质疑批判等学习活动中获得生命的成长。因此,作为教材文本的价值主要应体现在学生发展的意义上。一句话,判断教材文本价值的关键在于其对学生的生命成长有多大的作用。但这个价值是通过教学呈现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阅读教学应该追求教材文本价值的最大化。此时的价值是对学生的发展而言的,尽管《检阅》作为一般文本或文学作品的价值不高,但如果作为学生发展的资源则又要另当别论。所以个人以为教材选文最好不要全部都是“文质彬彬”的,应该有少数有缺憾的文本,用来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或自主判断的文本价值的意识或能力。

既然教学应该追求教材文本价值的最大化,这就意味着教师的文本解读与一般的文本解读还不一样:一是要尽量从不同观念、方法与角度来解读文本,从而尽可能地为学生发展丰富选择或拓展空间;二是要尽量把最好的解读或这些有差异的解读转化为学生发展的资源。但是如何追求教材文本价值的最大化,不同的教师却有着不同的主张,就当前的阅读教学实践来看,主要有两种不同的教育哲学追求。

一是最优化的教育哲学追求,其主张教师和学生在花费最少的必要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达到最好的效果,最优化教学主张从不同的解读中选择自己认为最有价值或最适合当下学生发展的一种理解,系统优化学生、教师与文本之间的关系再选择一条最佳教学路径,以达到最好的效果。从《检阅》一课的教学实录来看,武老师选择了一种理解,采用了先“立”后“破”的路径,基本达到了“我既不允许正常的孩子为了集体的荣誉去强迫别人炫耀自己的残疾,成为装点别人的物品,更不希望我残疾的学生为了装点别人而牺牲自己的言说权利”的目的。(武凤霞《我的三点疑惑》)但与此同时,也必然要强调-教师的引领作用,因为这需要教师去选择意义、去优化路径,才有可能获得相对最佳的效果。当前许多小语名师的课堂

都呈现了这样特点。我要说的是你的优点也可能就是你的缺点,在最优化的教育哲学的追求中,学生可能失去了完整的学习过程的体验。那么何为完整的学习过程的体验?我们来看第二种教育哲学的追求。

二是过程体验的教育哲学追求。在过程哲学看来,“过程是最根本的,成为现实就是成为过程的”。(怀特海《过程与实在》),在这个过程的体验中,一切事件都包含了无数可能性的实现,因此教学就是一次次观念的历险和创造。这样一来,教师深度解读文本的目的,可能不是把自己的解读或选择的一种理解来代替学生的解读与理解,而是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教材文本的理解与价值判断也成为了一个师生共同的心智体验过程,教学则是教师与学生一起探索文本的意义与价值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教材文本价值的最大化,教材文本的意义与价值一起是开放的,但是是有底线的,教师一方面是底线守护者,另一方面是学生“前行”的促进者等,所谓“平等中的首席”(小威廉姆多尔《后现代课程观》)。具体来讲就是问题要学生自己读出来,教师只是创设问题发现的情境;问题要由学生自己去解决,教师只是组织与促进学生解决问题;同样价值也由学生自己去判断,教师只是一个底线价值与阅读公共规则的守护者,最终师生可能只是达成一个“临时性共识”,甚至连这个“临时性的共识”也没有而走向“不确定的未来”,而教学成果就是共同体验的心智历练过程与各自的感悟。同样这样的教育哲学追求也存在着明显缺陷,那就是确定的效率很难知晓。目前,这样的阅读教学实践是难得一见的,但其中的一些观念是被许多人接受的,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要求的话,《检阅》的教学当然还有一些改进的余地与可能。

尽管如此,武老师的《检阅》一课的教学还是十分有意义的,庄子曰:“始生之物其形必丑”,因其“始”于足够的教学勇气与解构等方法-论的初步运用,所以《检阅》的教学与

管全国各地的学生千差万别但语文课却依然大同小异。我们似乎更应该赞美创新。更何况谁都有权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只要不涉及底线与基本规则。个人以为,无论是谁,最好都不要只以自己的教育价值取向去“统一”别人,因为“没有人拥有真理,但每个人都有权利要求被理解”(小威廉姆多尔《后现代课程观》)。

《检阅》教学反思2016-09-07 17:51 | #4楼

-------谈研讨课《检阅》的反思和感受 《检阅》一课讲述波兰一所学校的儿童队员,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国庆游-行检阅时,让拄拐的博莱克走在第一排。游-行时他们的检阅队伍获得了大家一致的喝彩。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在阅读中体会任务心理变化,并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本课学习的重点。

本课我围绕“这个小伙子真棒!”“这些小伙子真棒”这两句话来展开教学,通过移情体验、大胆想象来感受博莱克和儿童队员的高尚品质。在教学中对于“这个小伙真棒!”这句话的理解比较容易,但对于观众称赞“这些小伙子真棒!”这句话的理解的确是一个难点,我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来思考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在试课的过程中,也曾用过表演、身份转换等方式来让学生体会儿童队员在做决定时的矛盾心理来理解“这些小伙子”对残疾孩子的信任与关爱。

本次教学中,最让我有收获的是,在解读文本中,不仅仅是了解“面上”的文字,还应更多的去挖掘“面下”的内容,教师如何带领学生走近语言,让学生能领略到语言文字中隐含的情感,再将体会到的情感通过学生各自的感情朗读表达出来,把这份情感带给其他读者,与他们一起分享,这是一门学问很深的艺术。 语文教学有时也可以天马行空,发挥想象、创设情境为深入理解做好准备。这也应该是我们每个语文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整个教学过程如下几点令我深刻: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的兴趣。

在导入本课时,我运用两位“小小播音员”现场解说检阅仪式的方式回顾第一课时波兰国庆节隆重的检阅场面的内容,图片、音乐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瞬间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

二、大胆想象,移情体验,感受人物的心理。

在让学生体会“这个小伙子”和“这些小伙子”分别棒在哪里时,我主要让学生通过抓住重点词语大胆想象、移情体验、感情朗读来体会人物心理,从而感悟到人物的高尚品质。在教学到“为什么说这个小伙子真棒”时,就让学生读12自然段,说说博莱克棒在哪里?通过一个残疾人有如此棒的表现,想象博莱克在平时的训练中的场景,以此来引导学生体会博莱克是一个怎样的人?因而感悟人物的品质。再比如在理解儿童队员的矛盾心理时,我让学生把自己想象成队员或博莱克,通过人物的转换,更好的去理解不同人物的心理。更容易感悟人物品质。

三、拓展延伸,情感升华

学完这个故事后,我展示出两组图片,一组是积极阳光的残疾人,就如文中的博莱克一样具有坚强、自信的生活态度。一组是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热心人,这与儿童队员的品质是一样的。这两组照片是对文中人物品质的升华,在教学中,再次配上《爱的奉献》这首歌曲,让学生说想法、谈感悟,对文章的主旨有更好升华!

一次次的磨课,一次次的修改,再一次次的试教。这一过程虽然漫长难耐,倍感压力。但回想起来,课最终效果如何已经不是最重要

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在准备课时的每一个小细节,它们都是那么令人回味无穷!个中的酸楚与兴奋才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人无完人,在教学中,我还有很多细节注意的不太好,比如:对于学生的回答应及时给予恰当精准的评价语。语言的组织还应更精炼,对于课中儿童队员讨论“去”与“不去”这一环节中,引导中过于谨慎,不敢放手让学生去辩等等。每一次磨课都是一次成长,一次自我提升!自己对课堂教学的把握和对文本的解读还需深入学习。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不断成长!

孙小芳

2015-6-30

【检阅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检阅》的教案05-17

《检阅》教案02-27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反思05-08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初三物理教学教学反思11-21

语文听课教学反思04-21

语文《颐和园》教学反思04-18

语文荷花教学反思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