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教研组长工作总结

教研组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0 07:56:52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教研组长工作总结

宜章教师进修附小 刘 芳

教研组长工作总结

我是宜章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这些年来,我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努力钻研,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现略总结于后,以之共勉。

一、以身为范,为人师表。

1、爱岗敬业。“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当然应以德为首。德是从教之本,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人师表。”在工作中,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信念坚定,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勤于耕耘,从而树立了自己在语文组各教师中和班级学生中的崇高威望。

2、胸怀广阔。在工作中,我告诫自己,首先要“有心理容量”,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能合理排解自身的消极情绪,从而始终将思考的欢乐和收获的喜悦带给学生,全身心地扑在教育事业上。

3、关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能以一颗博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以智力好坏定亲疏,以成绩好坏分优劣,我能包容学生的无知,宽容学生的过错,甚至还能忍让有些学生的“挑衅”,对班上的单亲学生还特别给予关爱,我以自己的真诚无私赢得了每一位学生的热爱和尊敬。

4、关系融洽。我能与周围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教学活动中能较好地与老师、学生、家长合作,一切关系都十分融洽。

5、荣誉见证。近年来我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15年我在年度考核中被县政府嘉奖;2015年我被评为县校本教研先进个人;2015年我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二、加强学习,磨炼内功。

1、虚心学习。实践证明,优秀教师的成才之路是用书籍筑起来的。在工作中我努力拓宽学习渠道,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业务培训,走近学者学习理论,深入同行研讨交流,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学习当作自己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5年中,我参加了“现代与经典”观摩课研讨,湖南省作文教学研讨等大规模的教育教学研讨学习活动,在于名师的一次次的接触、学习中,教育教学水平

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此外,我还在业余学习中做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

2、锤炼业务。作为小学语文教研组长,我能引导全组教师按照新课程标准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我能主动带领教师与时俱进,大胆地进行教改探索,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教学中引导教师主动用先进的教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从每个教学环节入手,大胆进行改革创新。我所执教的公开课多次在市、县、校级的教学比武中获奖。

三、强化管理,有章可循。

为了让本组工作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有据可查,我们在学校统一制订的工作制度中,强化了本组的学习制度、教研制度、常规检查制度,连办公室的清洁打扫这类小事都有制度上墙。我们所形成的制度,并非就“纸上谈兵”,而是严格付诸于实践,如常规教学中的备课、听课、作业批改等的不定时抽查就是有力的证明。

四、抓好教研,以研促教。

1、注重研究。高素质的教师应该具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对于“研究”,我不奢望自身能在教育教学理论方面成为什么名家,只是想促进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教学行为的改善,好与时俱进。因此,在实践中我能有意识地在总结教学经验的同时渗透理性思考,在总结中有所发展。近些年来,我负责着省级课题《“后进生”心理问题的表现成因及转化教育的个案研究》的研究,参加了省级课题《小学优秀教师的个案研究及其规律探索》的研究。

2、落实行动。我作为教研组长,每个学期必将组织集体备课活动,组织全组教师研究教法,相互听课、评课。每年还进行一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的大型教研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3、勤于笔耕。我还是一个勤于笔耕的人,无论工作多忙与烦琐,我常常都要将教育教学中的所悟所得记录下来,等时机成熟后就撰写出随笔或论文。近几年来,曾有多篇论文获在省、市、县获奖。

五、加强指导,培养骨干。

1、指导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教育是朝阳事业,青年教师是教育的未来。在工作中,我也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总是热心引导他们过好课标关、教材关、教学关,直至成为教学骨干。

如黄日娟师在我的指导和她自身的努力下,在“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得一等奖,该课相关的教学设计及课件在县“三优联评”的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我指导的小六研讨课《抓特点,写具体》一课也获得而来县一等奖。

2、指导全组教师撰写论文。

我不但自己积极撰稿,还带领和指导全组教师积极撰写文章,近5年来,我组教师共写出了60余篇随笔、论文等文章,有的刊登在报刊杂志上,有的在市县级获得教育科研奖,有的在全县中等学校经验交流文集上交流。如刘艳老师的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获奖;曹学鹏老师的论文也多次在省、市获奖。

六、做出成效,充满欣慰。

总之,自我担任进修附小语文教研组组长以来,我做到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带领全组同仁出色地完成了各种教育教学任务,其成效显著,令人欣慰。具体成绩表现在:

2、我组已有20来篇论文得到发表或者受到奖励;

3、我个人2015年在年度考核中被县政府嘉奖;2015年被评为县校本教研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4、2004年下期至今,我一直任教小学语文,所任教的科目每期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0%以上,特别是2015年上期,我所任教的二年级语文合格率、优秀率均为100%,排全校第一。

5、2015年10月,执教的《竞聘会》一课,在2015年度全县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研讨活动中获一等奖。2015年4月,在校师德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2015年6月,执教的《四季的歌儿》一课在县小学作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中获优质课奖。2015年4月在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中获语文组一等奖。2015年下期,执教的《一杯牛奶》一课先后获县一等奖及市一等奖。2015年11月获校光碟教学比武二等奖。2015年12月,执教的《逛市场》一课被选为县教师进修学校送课下乡的示范课。

6、2015年,撰写的《让口语交际“活”、“动”起来》一文先后获县一等奖及市二等奖;撰写的《游戏中的识字》、《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浅谈阅读教学中的识字教学》论文获县一等奖。2015年,撰写的《让写作从兴趣出发》论文获县一等奖。2015年,撰写的《自相矛盾》、《母牛》教学设计获县一

等奖。2015年,撰写的《利用电教媒体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活用电教方法训练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论文获省二等奖;撰写的《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情趣激活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创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论文获市一等奖;撰写的《一杯牛奶》、《识字8——逛市场》教学案例反思获市二等奖;撰写的《改变自己,点燃学生》教育叙事获省三等奖。

7、2015年被评为进修学校附小优秀教师并获县嘉奖。

8、2015年指导的课本剧《快乐大扫除》在县第十届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中,获小学组一等奖。

以上成绩的取得,虽然有自己的艰辛付出,但更离不开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与鼎力支持,也包含有各位同仁的大力相助,借此一并致谢。同时,总结过去,是为了成就未来,所以,自己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不能因已有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肯定是应该继续勇挑重担,奋力拼搏,与时俱进,竭尽全力当好教研组长,把教研组的工作推向新的台阶!去开创新的业绩!

语文教研组长工作总结-2016-09-07 10:25 | #2楼

语文教研组长工作总结

回顾这学期的教研组工作,经过了迷茫和探索。在这个岗位上,我迅速地成长着,我和我的同事们共同努力着,在自己的那份责任田里收获着丰收和喜悦。下面我把情况汇报如下:

一、 在本年度的感受

“ 教研组长”意味着首先要业务能力过硬,这无形中是对我一项重大的考验,从接受任务的那天起,我就决心花更多的时间用在教研和指导中,花在备课上的时间远远高出了以前,而事实也证明了人在压力和责任下是进步最快的,这学期,我的历练是最多的,做的工作也是最多的。我深深地明白我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更来自于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谢谢给予我支持的领导和老师们,是你们给我了机会,让我成长。

二、扎实教研,落到实处

本学期,本组在教研内容上下功夫,转变观念,从课堂教学入手,将教改落到实处。

教研活动每小周一次,是交流经验、提高认识的一个大好机会,我们组有效地运用这宝贵的一个多小时,真正发挥了它的作用,让每位教师在每次活动中取得哪怕是一丁点的收获。

教研活动不是被简单地读读报纸、学学一两篇教学论文所替代。针对新教材、新大纲的出台,作为教育第一线的我们,要想教好书,就有必要将大纲吃透,在活动中带领教师学习新大纲,了解新教材,为自己今后的教学指路是我们教研的目标和目的。为了让每位教师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我们围绕新的课程改革,结合课题实验或教材、课标进行集体备课,观看录像,进行课堂教学、课时设计。在教导科的指导下,我们积极开展了教研活动,实行单元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中实行了“三个统一”: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统一内容。集体备课备单元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备教材的前后联系,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措施,备本单元学生应掌握的解题规律、方法、技巧,做到了“六有”(有计划、有时间、有准备、有问题、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

教研活动能针对每位语文教师的课堂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讲,本学期我们共对教师的课堂进行了评议。许多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读书感悟能力,设计了教师导读学习、学生合作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等环节,贵在教师指导,重在学生有得,由于设计内容较多,有个别内容完成较仓促,为此,在聆听了大家的建议后,教师也进行了反思,我觉得反思更能促进一个教师的专业水平的提高。

同时,除了听取学校规定的优质课外,我还利用业余时间聆听了本教研组教师的语文课,听课不只是完成教研组长的听课任务,更是给自己一个向其他教师学习的机会,同时可以较好的提醒自己在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从中获得解决的办法。

三、管理学生,提高素质

1、努力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提高兴趣

想要学生提高成绩,首先就要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及时表扬在各方面有进步的学生,做到形成竞争的学习风气,同时教师树立严谨治学的精神风貌。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严格要求,不断总结反思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教研组老师及时沟通教学上的得与失,将好的经验和做法相互交流。坚持不懈的抓好后进生的帮教工作,为了这些学生能够提高语文学习兴趣,花费了大量的心血。

2、 努力培养学生的语文基本能力

语文学习就是“听说读写”,抓好朗读的训练至关重要。为了提高学生朗读的水平,我们除了课堂上严格标准,严格训练外,还在早读和课前训练中学科月重视朗读训练,培养边读边思考,边读边感悟的习惯,习惯一旦形成,能力也就有了提高。

同时,对书写我们也做了要求。无论是课堂作业还是家庭作业,我们都统一标准,使学生在刚开始练习钢笔字,书写能力就有一个较好的基础。

四、共同努力,共享收获

这学期我们组严格按照教研组工作计划,开学初布置了工作任务,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做好积累,有针对性的拟写《教学反思》、《因材施教的典型案例》,并能及时的搜集自己的《教学金点子》,用科学的教育理论指导课堂教学和管理,深刻自己的教学内涵,丰富自己的教师体验。

这任教研组长的工作以来,让我自身迅速的在成长,在我成长的同时,我也和我们组的老师一同努力着,奋斗者,虽然我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的理想不会变。

教育,是我生命里永远的牵挂!身后的印迹必定还在不断延伸,在未来的生命历程中我会执着的追求,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数学教研组长工作小结2016-09-07 10:52 | #3楼

一学年的教学教研工作伴随着夏天的到来,即将接近尾声。回顾一学年的教学教研工作,我们有着几分充实、几分感概本学年,我们教研组的工作本着“为了学生服务,为了自己的提高”的理念的奋斗目标,在全体数学教师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中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开展着。现将一学年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以诚待人。

真诚、宽容、乐于助人,我一贯这样要求着自己。我深知一个好的人际环境,对工作和健康的重要影响。几年来,我与每一位同事和睦相处,从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保持着单纯的、和-谐的人际交往,这样一份轻松与从容给了我很多的快乐感。

二、勤勉工作

作为学科组长,不仅要把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好,还应该对本学科组的教学质量负责,对本学科组的每一位教师负责。几年来,我在各位备课组长和学科组全体老师的支持下,扎扎实实开展教学研究、认认真真抓好常规工作。我们学科组的年轻教师多,为了能让他们能尽快地适应教学工作,我经常进入他们的课堂听课,与他们一起研讨,把自己成长的经历、困惑与他们一起交流。每次上公开课前,我都要一遍一遍地听他们试教、一次次地为他们修改设计、一句句地教他们如何提问、如何引导手把手地把我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他们尽快地步入正常的教学轨道;积极配合教务处抓好教学常规,要求各备课组充分利用每周集体备课,认真分析教材重点、难点,探讨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合理的教案,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效益。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带领教师一起学习《新课程标准》,逐步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用新课标的先进理念指导教学。认真组织好教学研究活动,努力营造浓郁的研讨氛围,每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专题,组织的“如何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学课标、明要求、促提高”等研讨活动受到参与教师的一致认可。作为一名学科组长,不能在教学上有自己的观点、有先进的理念支撑是绝对不称职的。为此,我订阅了许多杂志、翻看了很多相关资料,多学、多听、多思。在穆校长校长、李主任等人的影响、指导下,以新一轮课程改革为契机,大胆实践,不断摸索,勤奋钻研、科学施教。《比的意义和基本性质》、《分数的基本性质》、《圆的面积》、《利息、纳税和折扣》等一系列公开教学活动均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受到了听课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三、关于教研组的建设。

在教研活动中,我们多次学习讨论并渐渐形成了以下三方面的共识:

(1)群体意识:大家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改变数学组的形象。如果我们是薄弱组,那么你水平再高也只是薄弱组的一员,反之,整体实力的提高,相应你也能得到认可。

(2)服务意识:师德建设的的标准主要体现在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程度及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水平和效果,因此要求我们应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做老师是辛苦的,做数学老师更苦,赋予的责任也更大。作为数学教师就决定了你应该做一个工作上是严谨的、踏实的,人格上是真实的、正直的人,否则你不配做一个“数学人”。

(3)教研意识:校本教研和组内教研已越来越受大家的重视。尤其是在新课程、新大纲、新考法这样的新形势下,一个不重视教研的老师必将被淘汰。针对我们一个大组的实际情况,加强备课组的建设和教研更为重要。

四、确定教研内容,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教研的内容决定着老师们业务水平发展的方向,对于自身素质的提高起着关键性的影响,在教学工作中每位数学教师将自己的工作落实于每一节数学课、每一次数学活动中。教研组也能每月组织教师们交流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及探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一次次的实践和交流中,教师们的教学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能针对自己的薄弱之处进行相关的学习和进修,促使自己的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本学年,教研组加强了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并配合教导处继续强化教学五认真的督查评估,使备课、上课、质量检测、作业批改、辅导学生、教育随想的各个环节都符合规范化的教学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各教师都能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把安排到的课上足、上好。一学年来教研组能做到每月检查一次备课,教师们都能按要求备足备好课,青年教师大都能写好详案,并能及时写好教后反思。

五、课堂教学抓实促新。

课堂教学是主渠道、主阵地,是教学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而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不仅为教师们才能的施展提供了一个自我挑战的舞台,更是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学习实践基地。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组认真开展备、上(听)、评、思的系列活动。

1、备:

明确方向:我们把课堂教学作为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的数学学习环境,把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都能够充分发展作为教学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把数学教学看成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

具体做法:要求紧扣新课程标准,在有限的时间吃透所给教材,积极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然后撰写好集体备课前教案或设想,活动时公开轮讲,集体反复推敲完善出精彩的案例。

2、上(听):

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由一位老师在进一步钻研,以全新的理念指导课堂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运用启发式教学和开放式教学,大力提倡研究性学习、发现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把学生置于一种开放、主动、多元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态势中,使学生学得有趣,学得实在,确有所得,向40分钟要效益。

3、评:

听课后认真评课,如教学内容安排是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中肯,全面的评论、探讨。

4、思:

除了课前精心备课,课中灵活机动,还在实施以后趁记忆犹新,回顾、反思写下自己执教时的切身体会或疏漏,记下学生学习中的闪光点或困惑。为以后的教学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与启示。

应该看到,我们数学组慢慢在成长、在发展。近两年的期末检测中,数学科的成绩有明显提高。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和其他组相比,尤其是我,和兄弟组长相比,虽然性高,水平恰不高,相差还甚远,仍需不断努力。

总之,"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短短的12个字充分概括了我们教学教研的方向与精髓,唯有我们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教研组长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教研组长工作总结10-29

教研组长总结05-24

生物教研组长工作总结08-22

教研组长个人工作总结04-23

高中教研组长工作总结04-04

数学教研组长工作总结03-17

语文教研组长工作总结11-07

初中物理教研组长工作总结12-27

教研组长述职报告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