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保健室管理制度

保健室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0 09:24:28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保健室管理制度

学校卫生保健室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增 强其体质,促进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从而提高其学习及工作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此,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经常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室内外卫生,大力消灭“四害”,要做到经常与突击相结合。要定期召开会谈;定期检查评比;定期总结。

保健室管理制度

二、加强卫生宣传教育。教育学生齐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对小学生的视力保护工作。要制订防治计划,采取具体措施。并取得与家长的密切配合。

四、做好学校环境和教学设备的卫生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使之符合卫生要求。

五、加强传染病管理工作。实行计划免疫,定期预防接种。做好饮食和饮水卫生工作,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六、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七、积极做好学生中蛔虫、沙眼、贫血、营养不良、龋齿、视力低下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和其他一般急救工作。 八、做好学校环境卫生的检查及卫生评比工作。

卫生保健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一、卫生员是学校的医务人员,具体负责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是 学校领导在卫生保健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在主管部门和校长领导下,在上级教育、卫生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以《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为指南,积极开展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并认真贯彻学校卫生有关文件,积极参加业务学习。

二、根据上级教育、卫生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全年或学期卫生保健工作计划,提交主管校长审阅后,付诸实施。期末(年末)做好总结,经校长审批后,分别上报上级教育、卫生部门。 三、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培训卫生员。

四、负责组织学生进行预防接种,并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治疗,控制蔓延。

五、积极组织学生健康检查、监测,建立健康卡,及时总结、统计、分析,并将结果向领导、班主任及家长报告。

六、认真开展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做到情况明确,防治措施具体,使患病率逐年有所下降,切实做好保护学生视力、急救、转诊等工作。

七、对教学、体育、劳动、饮食(水)设备、环境、个人卫生进行督导。

八、要经常积累学生健康、生长发育、疾病、因病缺课、死因、运

动外伤等各种资料、数据,及时总结、分析并上报教育、卫生部门, 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九、负责对学生食堂的饮食卫生、食品卫生管理,对学生宿舍卫生进行指导、监督,并按时检查食品卫生法执行情况。

新生入学体检制度

为了保证入学新生的身体健康,及时发现和控制疾病的传播,促进学生这一健康群体,在校园环境中有序的学习、生活,特拟定新生入校体检制度:

一、新生入校后应统一参加校医务室组织的体格检查。 二、新生临床检查的内容包括:血压、心肺、肝脾、脊柱、四肢、皮肤等。

三、新生体检的内容包括:视力、身高、体重、肺活量、胸围等。 四、新生化验的内容包括:肝功能+两对结核菌素试验及胸小片拍照。

五、新生应当接受有关疫苗的接种,如麻苗----预防麻疹、白喉疫苗----预防白喉(在三年级接种)、乙肝疫苗----肝功正常澳抗阴性的接种此疫苗。

六、如发现疫情及时上报上级防疫部门,并做好现场或局部消毒工作。

七、建立新生健康档案,其体检结果记入健康档案。

学生健康档案管理制度

1、学生健康档案属于公有财产,应有专人负责,完善保管。

2、学生健康档案任何人不得占为私有,不得随意撕毁、篡改、损坏。

3、建立必要的借阅制度,原始材料一律不外借,特殊情况需经学校领导书面批准。

4、严格档案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5、档案管理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分年度、年级等类别,便于查询。

6、学校卫生老师要及时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学生健康档案资料。

保健室室管理制度2016-09-08 10:45 | #2楼

一、保健室必须有医务人员或兼职保健员管理。未经许可,外人不得擅自动用医疗器械、药品、设备。

二、保健室工作的任务是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员工防止疾病的知识水平。

三、建立和健全学生健康档案,每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患有严重疾病的学生要及时通知本人进一步检查或治疗。

四、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观点,对病人态度和蔼,治疗及时,不能医治的马上送医院治疗。

五、保持室内整洁、安静,不得在保健室闲聊、喧哗,以免影响正常工作。

六、保健室有关器械要严格消毒,未经允许,一律不准随便动用。

七、器械、药品要入橱、上架、摆放整齐,保持清洁。注意防潮、防火、防盗,离开时关窗、锁门。

八、医疗器械、设备、药品应登记建帐,定期清点,做到帐物相符。

九、定期对教室、卫生区和学生宿舍进行卫生检查,搞好校园环境卫生。预防传染病流行,做好饮食、饮水卫生监管工作。

中心小学卫生保健室管理制度2016-09-08 16:22 | #3楼

中心小学卫生保健室管理制度

1. 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根据季节和学生生理特点,开展防治疾病的宣传。

2. 发现传染病疑似病情,及时向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3. 及时处理食物中毒和意外伤害事故,需要送医院救治的进行护送。

4. 做好食堂食品卫生的监管工作,每天至少抽查一次食堂食品卫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政。

5. 严格执行消毒药安全放置制度,防上中毒事故的发生。

6. 加强师生饮用水供应的卫生监督、管理,督促有关人员及时清洗饮水设备,防止污染。

7. 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根据应急预案,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工作。

8. 医务室对不适应某种场合或活动的特异体质学生与班主任配合,进行安置,做好学生因病缺课工作。

9. 协助接种单位做好各类疫苗接种的宣传发动工作,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有无接种禁忌症,及时反馈给接种单位;督促遗漏接朴学生(通知家长)进行补种疫苗。加强药品管理,严禁使用过期、霉、潮、变质、变色、沉淀浑浊的药品。

医疗保健室管理制度2016-09-08 23:39 | #4楼

为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提高健康水平,更好的贯彻“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方针,制定以下制度: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树立为教育一线服务的思想,积极主动,热情为师生服务,努力做好卫生保健工作。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水平。

二、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定期举办卫生讲座,宣传健康卫生科普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

三、定期清洁室内外卫生,保持室内干净整洁。资料、器材摆放条理有序、整洁无尘,并适时进行消毒工作。

四、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每年一次的查体工作,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并统计分析。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完善保存资料,并按类分档。每学期进行两次视力检查,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注意用眼卫生。

五、做好学生传染病、常见病的防治。积极做好学生砂眼、寄生虫、龋齿、脊柱弯曲、鼻炎及神经衰弱等疾病的预防和矫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对师生进行卫生保健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与病因追查制度,发现传染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消毒处理,严格执行患传染病学生的复课证明,以控制传染病的传播。

六、做好学生一般伤病事故的处理,做好学校运动会等大型集会活动期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卫生保健工作。

七、依照上级医疗防疫部门关于学校保健工作的要求,针对本校师生的健康与环境卫生状况,拟定本校卫生保健工作计划,经学校领导审批后组织实施。完善学校卫生管理网络,对学生的学习负担、学习环境、卫生设施、饮食卫生、运动安全、劳动卫生防护等问题进行监督指导。

八、从实际出发,配备必需数量的药物、器械,并加强对医疗器械和药物的管理,定期清点,严格遵守消毒制度与无菌操作制度。采购药品前必须制定采购清单,经学校领导同意,向国营医药公司购买,不得从私人或非正常渠道进药,购买时要检查药品的合格证、出厂日期及有效期,避免购入假冒伪劣药品。妥善管理好各类药品,药柜整洁,分类摆放药物,避免受潮、变质,过期药物随时清理,不得上柜。健全药品账册。掌握医疗原则,做到因病施治,科学用药,合理用药。认真填写门诊记录本,给学生用药必须登记、做到有案可查。

【保健室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保健室药品管理制度04-04

卫生保健室管理制度08-17

小学卫生保健室管理制度06-15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01-04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10篇01-20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10篇)01-20

幼儿园保健室药品管理制度02-08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6篇04-04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6篇)04-04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5篇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