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景阳冈教学反思

景阳冈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10 09:25:14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景阳冈教学反思

景阳冈教学反思

景阳冈教学反思

《景阳冈》是人教版小语第十册的一篇独立阅读课文。全文按事情发展顺序记叙了武松打虎经过,表现了豪放、勇武、机敏的英雄性格。因此学习目标确定为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和体会人物性格特点这样两项。

就文章内容本身来说,学生是很容易接受的,毕竟武松打虎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如果像过去那样,通过一遍遍的读和繁琐的提问回答来进行教学,必然使学生产生阅读厌烦情绪。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采用了抓特点、品性格、知人物的方法,让它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把读书变成学生自主的行为,自读自悟,从而更好的感知文章内容和人物特点。

“打虎”部分重点是过程和人物英勇,通过一大声朗读,二对读,激发想象的方法理解了过程,“吃酒”部分重点是人物性格,通过小组研读,角色对读,情景表演等形式表现体会人物性格。

教学中紧扣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保证了教学主线的统一性,教学过程的流畅性,情感氛围的和-谐性,体现语言教学工具性和情感性的高度统一。

景阳冈 教学反思 肖茂思2016-09-08 15:35 | #2楼

景阳冈教学反思

《景阳冈》是六年级的一篇独立阅读课文。全文按事情发展顺序记叙了武松打虎经过,表现了豪放、勇武、机敏的英雄性格。因此学习目标确定为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和体会人物性格特点这样两项。

就文章内容本身来说,学生是很容易接受的,毕竟武松打虎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如果像过去那样,通过一遍遍的读和繁琐的提问回答来进行教学,必然使学生产生阅读厌烦情绪。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采用了抓特点、品性格、知人物的方法,让它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把读书变成学生自主的行为,自读自悟,从而更好的感知文章内容和人物特点。 “打虎”前的“喝酒”部分重点是过程和人物豪爽,通过大声朗读,激发想象的方法理解了过程,“吃酒”部分重点是人物性格,通过小组研读,角色对读,情景表演等形式表现体会人物性格。

教学中紧扣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保证了教学主线的统一性,教学过程的流畅性,情感氛围的和-谐性,体现语言教学工具性和情感性的高度统一。

这节课的教学,基本上完成了教学任务,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品读课文的时间不够充分,课文带有一定的文言色彩,学生书读得不够流畅,不能把这篇经典名著读得有滋有味,这些都是这节课的遗憾之处,在今后的语文教学和学习中,应该把课文美读作为重点进行训练。

教师:肖茂思

景阳冈教学反思2016-09-08 22:19 | #3楼

《景阳冈》是一篇略读课文。文章记叙了武松在阳谷县的一家酒店开怀畅饮后,趁着酒兴上了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表现了武松豪放、勇武、机敏的英雄性格。这个故事早已家喻户晓,所以就《景阳冈》这篇文章的内容来说,比较接近学生的认知水平,学生容易接受。在教学中,我突出了以下几点:

一、借助注释,把握整体内容。对于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这一关不作重点,一笔带过。

二、抓重点,感知人物形象。“喝酒”、“上冈”这两部分的内容冗长,主要通过学生自读自悟,小组讨论的方式,了解武松豪爽、勇敢、倔强、也有点好面子的特点。“打虎”部分作者运用了多种表现方法来刻画人物,特别是在动词的运用上,很有特色,对表现武松打虎时惊心动魄的场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文章大大增色。

1、抓住“三闪” 面对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吼”,写到武松的动作,只是“一闪”、“一闪”、又“一闪”。引导学生说说“闪”在文中的意思是什么?换成“躲”字,放到文中读一读,体会哪个词更合适?,引导学生体会“闪”字的巧妙之处:是武松主动地躲过,说明武松反应很快,动作轻巧敏捷,而不是被动地胆怯地躲避,显出他的武艺高超。

2、转守为攻的痛打 对于武松赤手空拳打死老虎一部分,先让学生动笔找找武松分别用哪些招式来对付大虫?并让学生试着表演,接着播放武松打虎的视频,直观感受当时情形的危急和场面的惊险。看过之后,再让学生体会武松的动作。这时,武松那种智勇双全、力大

无穷、本领高超的高大形象跃然纸上。

三、阅读原著,重温经典魅力 学完本课,我设计了以下拓展:

1、说说武松上景阳冈前后发生的故事。2、说说《水浒传》中主要人物的绰号及来源。3、畅谈《水浒传》中精彩的故事片段,推荐阅读原著。

这节课的教学,基本上完成了教学任务,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由于时间有限,品读课文的时间不够充分,课文带有一定的文言色彩,学生书读得不够流畅,不能把这篇经典名著读得有滋有味。

《景阳冈》教学反思2016-09-08 8:43 | #4楼

《景阳冈》教学反思最近我在《小学语文教师》杂志上看到一些有关以“细读文本”为主题的文章,对深入钻研教材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上《景阳冈》一课时,我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景阳冈》一文的教学重点是通过品读武松打虎的经过感受人物的形象,感受语言的生动准确。其中“揪”字看似平常,实则意蕴极深,富含精神和文字意味。课堂上,我将学生的视线聚焦到这个“揪”字上,抓住“揪”字引导学生细读文本,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学习“武松反-攻”这一部分时,我引导学生抓重点词语来理解课文。首先让学生品读“揪”的字面意思,知道“揪”的意思是“紧紧地抓住、用力地拉住”,但这只是一种抽象的文字感知;第二步,我再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并带着不同的心情品读这个“揪”,这个意味深长的“揪”字折射出武松超人的力量和过人的胆识,这是对词语理解的质的飞跃。当学生明白“揪”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的具体意思,真正感悟到武松的精神品质后,自然也就能用心去感受语言,使自己的情感与作者、文本的情感产生共鸣,并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表现出来。这个学习、体验的过程,充分展示了学生个人的学习所得。

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只有把语言的学习置于浓郁的情感氛围之中,才能唤起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深切感受。学生的语言表达一旦进入精神层面,人物的形象就会在他们的心中就鲜活起来,从而使精神和语言达到一种水乳交融的程度。一方面,学生只有理解了课文内容、领悟了思想情感,才能促进语言的学习和运用;另一方面,语言的学习和运用又深化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作者情感的领悟。这样的教学,才是真正为学生的自身学习所考虑的。

【景阳冈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景阳冈》教案03-07

《景阳冈》教案01-04

景阳冈教案03-06

景阳冈的优秀教案02-25

景阳冈优秀教案02-26

《景阳冈》的优秀教案03-06

《景阳冈》教案15篇01-04

《景阳冈》教案(15篇)03-06

景阳冈教案15篇03-06

《景阳冈》教案(集合15篇)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