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年月日教学反思

年月日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10 10:45:21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年月日教学反思

府谷三小 王彦霞

年月日教学反思

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那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就是教师该孜孜以求的问题,下面就结合我上的《年月日》一课,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一、尊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几乎天天接触年、月、日的有关知识,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但需要关注的是,不同的学生在这方面的积累是有差异的。而且,学生关于年、月、日的知识应该也是非系统的,模糊的、甚至也可能有错误的理解,但是都为他们学习年、月、日打下了基础。因此在本节课的设计时,我首先安排时间让学生自己观察年历片,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接着让同学们交流自己了解的有关年、月、日的知识,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进一步学习年、月、日的有关知识奠定基础。

二、尊重学生的独立思维,让学生体验研究的乐趣。

在教学如何记住大、小月的时候我不是把方法直接教给学生而是先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通过交流会的同学就教给不会的同学。这样做,既尊重了学生的认知基础,又使知识丰富的学生感受到成功的体验。让学生有相互交流中获得了知识。我既让学生自己寻找熟记大小月的方法,又让学生学习课本中熟记大小月的方法;既为学生提供了思维发散的空间,又为学生提供了统一认识的依据;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又培养了学生尊重科学的精神。老师要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思考、交流、实践、探索的空间,引导学生经历感悟、体验的过程,使教学充满无穷的可能性,洋溢生命的活力。

三、给学生更大的探究空间。

传统教学的探究,是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一步一步得出教师想要的结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只是执行教师命令的操作员,这样的教学如果从掌握知识的角度来说,的确省时高效,可是从发展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的角度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留给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过于狭窄,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活动连一点“旁逸斜出”的机会都没有了,创新精神的培养更无从谈起。我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改变了这种指令式的教学,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作为教学的根本出发点,设计了具有较大探究空间的问题—”你发现了什么?“来组织学习活动。学生观察年历卡,根据自己所发现的知识畅所欲言,发现什么就说什么。怎样观察?发现什么?按怎样的顺序反馈?还有什么问题?这些教师都不越俎代庖、硬性规定,而是留给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力

四、重视参透德育教育:

而对于主题图所意图要渗透的思想教育我安排在了后面的环节,利用课程资源的有机整合,把抽象的时间和具体事件联系起来,体现对学生态度情感、价值观的关注,又加深对年月日的感性认识。本节课我结合教学内容渗透了这方面的思想教育,力求做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而且说一说生活中有意义或不寻常的日子活动环节,无不体现了爱国思想教育和孝敬父母等一些思想教育,这种思想方面的教育能够在一节数学课中达到了很好的结合,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当然,本课还存在一些问题。我认为自己在处理一些细节甚至在对学生“自主探索”时,有些地方放的不够,如学生在教记大小月方法时,教师不应过多的指导,只要在学生说错时给予纠正就可以了。在以后教学中,还应相信学生,大胆放手,以顺应课改精神,取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小学三年级《年月日》教学反思2016-09-09 13:51 | #2楼

我在设计这节课时把本节教学的重点定位于:把数学知识还原到生活中,让学生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方式掌握年月日的知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运用良好学习方法自主学习的能力。备课时,从课的容量上来看,量确实较大,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要在40分钟内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会计算全年天数等,存在着一定的困难。通过上这节课,我觉得本节的目标定位准确,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进行学习,课堂设计落在实处。

《数学课程标准》提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以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景,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推理、交流等活动。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激发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学好数学的愿望。在本课中,我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观察天体运动,使他们知道年月日是怎样产生的,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并提出教学目标。在练习环节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出示问题。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因此,我在教学本课时,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活动中进行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独立思考后才让学生之间进行交流,这样使每名学生都“动”起来,从而避免有些学生“坐享其成”“人在课堂身在操场”的不思维的这样一个误区。如教学大小月的基本知识,我先让学

生认真观察找一找、看一看、比一比,当学生心里有谱之时,才下指令让他们填写统计卡,为后面的分类认知大小月奠定了基础。

在教学大小月之后,我安排了数学小游戏:听老师报月份,男女生分别起立。当最末老师报出2月时,有趣的场面出现了:有的起立又坐下,有的东张西望在观望他人的动态,学生此时耐不住了,有些面面相觑……我笑着问:大家想站又不想站的,为什么?这些正好是这节课的重点,这一刻,不正体现了学生思维的过程吗?大月和小月的记忆有拳头法和儿歌: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总不差,来帮助他们记忆,这一内容本来很枯燥,但通过动手数一数和朗朗上口的儿歌,学生很快就记住这一知识点,可见这些是很有效率的教学手段,特别是对于中、低年级学生来说,更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

本课概念多,容易混淆,因此知识的记忆、巩固、深化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采用的方法是,总结提炼出消化本节内容所要用到的数学方法,即:猜测观察——推理验证——得出结论,把枯燥的数学知识融方法性、趣味性、探究性为一体,设计了每种算法后隐藏一题,调动学生运用良好的学习方法来内化知识的拓展性练习。练习中还尽量优化了以“生活”为背景的数学内容,把生活素材、生活经验、生活情景作为重要资源,引进和提供给学生去理解去实践。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还巧妙的引导组织学生自觉运用数学方法去分析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学生深切体验到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感悟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它源

于生活,又用于生活。这样,既可以巩固课堂内学到的知识,又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这节课的不足之处是: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指导还不够,探究学习时对学生的组织还做的不够。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合理调控时间,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自己去发现,真正把学习的权力还给学生。驾驭课堂的能力还需锻炼,对教学方法还需要摸索。

总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优化学生的学习氛围,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今后,我还要在教材的研究上深钻,下大功夫,在新课程的改革的带动下,转变教育思想,改变教学模式,实施主体性的教学,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新型的研究型教师。

认识年月日教学反思2016-09-09 10:54 | #3楼

《年、月、日》是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的内容,教学重点是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及相关的知识,整节课,学生在轻松愉快、民-主的学习氛围中主动探索发现新知,学生尽管不是妙语连珠,知识面也不是很广,但还是体验了自主探索的乐趣,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也享受了成功的喜悦。

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几乎天天接触年、月、日的有关知识,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但需要关注的是,不同的学生在这方面的积累是有差异的。而且,学生关于年、月、日的知识应该也是非系统的,模糊的、甚至也可能有错误的理解,但是都为他们学习年、月、日打下了基础。因此在本节课的设计时,我首先安排让学生观察年历,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从年历中发现各月的天数。从而探索出大月、小月。

我们体验到的一种最美好、最深刻的情感,就是探索奥秘的感觉;谁缺乏这种情感,他就丧失了在心灵的神圣的颤栗中如痴如醉的能力。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这才是应当在学生面前展示的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本节课,我首先让学生收集了丰富的事实材料,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去发现知识;让学生通过交流与合作,产生思维的碰撞,去深化理解知识,接着,我安排让学生创作记忆大小月的方法,学生在原有的经验上像诗人一样创作出了歌诀,像数学家一样发现了用拳头记忆的方法,他们经历了再创造的过程。

课堂的生命活力来源于对事件或对事实的感受和体验,来自于对问题

的好奇和思考,来自于不同观点的碰撞和认同,来自于探究体验中的惊险和喜悦。老师要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思考、交流、实践、探索的空间,引导学生经历感悟、体验的过程,使教学充满无穷的可能性,洋溢生命的活力。

学习数学的重要目的在于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教学中就必须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把现实生活的问题数学化,把数学知识生活化,”大胆地打开门窗,让现实生活的“灿烂阳光”照亮我们的数学课堂,让数学学习活动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更加贴近生活,使学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数学是从生活中走来,在生活中发展,为生活而服务的,从而体会数学的价值,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数学的信心,初步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生活现象,去解决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教学中,我没有用权威性的说教,而是通过学生活动中所产生的教学资源,逐渐推进教学进程。比如:从学生畅谈自己对年、月、日的已有经验,继而观察年历片进行验证,再发表自己在观察、思考后的所得,再验证、反思,最后得出结论,我始终是作为一个“活动的组织者”平等地参与其中。师生在认知、沟通、互动中交往,在交往中缩小彼此间的心理距离,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地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课堂真正成为学习的共同体。

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数学课堂还给学生,把学生推到自主学习的舞台上,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促进学生发展的课堂,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学生

喜爱、不愿下课的课堂,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焕发生命活力的课堂。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的职责已经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教师必须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那些有效果的和有创造性的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课堂上教师恰到好处的“导”,课堂教育教学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把教师对学生的“导”喻为一个“支点”那么学生将围着这个“支点”旋转,转出他们自己独特的“舞台”。 教师教学过程应当是教师带领学生主动认知、探究问题的过程,课堂教学应当以探究为切入点组织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逐步深入地探索新知。而教师善于调动各种感官的作用,更是将学生的学习热情推向高-潮,(一个肯定的眼神、会意的微笑会给学生带来无穷的力量;一个皱眉让这群足智多谋的学生又一次陷入思考;一句鼓励性的评价会让好胜的他们得意洋洋;而一个个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更是让他们争论不休……)为学生创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对于教师而言像这样善于利用多种方法、手段为学生创设一个个“支点”,对课堂教学将取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之,教学中我们要把学生作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把“学”的空间还给学生,把“想”的时间交给学生,把“做”的过程留给学生,把“说”的机会让给学生。牢固树立“教学是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理念,要关注、了解、尊重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兴趣,进而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选用教学方法。真的希望“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能深深注入我们一线教师的灵魂深处。今后,我还要在教材的研究上深钻,下大功夫,在新课程的改革的带动下,转变教育思想,改变教

学模式,实施主体性的教学,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新型的研究型教师。

年月日教学反思2016-09-09 19:46 | #4楼

《年月日》教学反思

《年、月、日》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的内容,教学重点是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及相关的知识,反思本课的教学,我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利用生活经验,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天天接触年、月、日的有关知识,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因此在本节课的设计时,我首先引导学生说出今天上课的日子,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然后让学生观察年历,结合已有的知识发现新知识。既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也为进一步学习年、月、日的有关知识奠定基础。

二、注重让学生自主建立有关年、月、日的知识。

在进行《年、月、日》一课的教学设计时,我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采用自主探究、尝试学习的方式,让学生自已从预先准备年历卡上去观察和发现,然后交流自己获得的信息,教师加以引导和总结,达到对年、月、日之间关系的初步认识,建立年、月、日的时间观念。但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一开始使用2015年的年历寻找天数,所以在观察年历,探索发现时,不少学生都忽视了自已准备的其它年份的年历,以致于不知道2月到底有多少天。我认为不能让学生形成错误的认识,让学生去观察2015和2015年的二月份天数。

三、尊重独立的思维,体验探究的乐趣。

在引导学生得出“闰年的公历年份除以4都没有余数”这一规律时,我设计了很多铺垫环节。如我设计了一张1993~2000年各年份中二月份的天数的表格,让学生自己观察,探索规律,自己发现闰年年份与4有密切关系。又出示各年份除以4的不同结果,让学生通过观察发现,总结出闰年的公历年份和4之间有怎样的关系。从而得出结论。这样做虽然比直接把规律告诉学生要费时、费力,但却从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自己探究获取知识的能力。在记忆大月小月的方法时,我先让学生自己探究,若探究不出时教师指导,这样能引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记忆的多种多样,有拳头记忆法,形象又直观,有口诀记忆法,学生读起来朗朗上口。但是在指导歌诀“7个大月心中装,7前单数,7后双时有点急躁未说清12个大月中有7个大月然后让他们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记忆,之后让学生交流自己记忆的巧妙方法,把主动权还给学生。并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进一步巩固了大月小月,同时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存在的不足又很多:

一、对课堂的掌控不够。我虽然设计了让学生自主探讨学习的内容,为他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机会。但是,我课堂上没能很好把握引导的角色,没有很好组织学生,及时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导致课堂前松后紧,是本科内容没有如期完成。

二、在教学过程中,我缺乏激-情,讲课的语气和语调没有变化。我以前听别的教师上课,他们的语言幽默,抑扬顿挫,能够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上课过程中,没有说一些激励学生的话语,这样就没有能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应该多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多看多听优秀教师的课,多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然后结合自己,多钻研教材,让自己在不断学习与反思中

【年月日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年月日》教案03-09

年月日教案02-20

年月日教教案09-09

《年月日》教案15篇03-23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指导反思_物理教学反思范文03-26

物理教学反思周记_物理教学反思范文03-26

教学反思 语文05-23

教学反思语文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