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责任心的重要性

责任心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10 10:38:5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责任心的重要性

谈员工责任心的重要性

责任心的重要性

我们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不管你是国家领导还是普通工人,甚至只是一个自由的种地老百姓,大家每天的重要生活都是从完成使命、尽好自己的一份责任开始的,就连学校开水房里的那个大婶也不例外。

没有责任心不仅使自己工作难有进展、处处被动,还会让人打心眼里看不起你。做事缺乏起码的责任感也很令人讨厌。比如你是一个教师,却不思进取,懒懒散散或是只教不管,教学成绩低劣,这就非常让学生家长恼火和不齿;甚至你只是影院里一个小小的音响师,如果因为你的不尽责,导致观众不能舒服地享受美妙的影片,我想,你一定会招来一顿谩骂;抑或你是小区的物业人员,却总是对小区内乱停乱放的车辆不管不问,对破坏小区公共设施和草木的现象视而不见,长此以往,谁还会指望你,给你交管理费呢。

责任不分轻重,责任不容折扣,责任关系着你自己更影响着你身边很多很多的人!请时时看重自己担负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本份,努力成为一个受大家尊重的人!

责任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2016-09-09 19:10 | #2楼

责任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工作责任心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会上会下经常能够听到很多人在谈论这个话题。今天我也来谈一谈,但不是在这里解释什么是工作责任心,也不是叙述工作责任心的重要性,我想这些大家都懂,我只是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对工作责任心认识的一些想法。

在企业里,每个职工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担负着不同的责任。如果你是一名服务员,你就有责任去做好服务工作,使顾客满意;如果你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那么你就要做好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如果你是一名企业领导者,你就有责任带领职工把经济效益搞上去,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一个人承担了相应的职务时就要对相应的事情负责。显然,责任心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他人、集体、社会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角色饰演的最大成功就是对责任心的完成。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又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凡此种种归根到底都是一个“责任。”可见责任心不仅是一种习惯,一种素质,更是一个优秀的人所必备的品质。

记得看过一个电视专题片,侯耀文谈起自已的父亲侯宝林大师对他的影响,一段文-革期间的往事。侯老先生当时由于受到冲击,被分配扫厕所。但他毫无怨言,整日乐呵呵的将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逢人还主动招呼,一点不因扫厕所感觉低人一等或不好意思。侯耀文当时不理解,就问他的父亲,他的父亲回答他“既然分配我扫厕所,那

么这就是我的新工作,我就必须要做,还要做的比别人都好”。这种宠辱不惊的精神,一直铭记于侯耀文的内心。这个故事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人的一生必须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责任,对于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要勇于承担,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时,就等于放弃了生活,也将被生活所抛弃。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发挥自己的潜力、能力。责任可以改变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你的工作成绩,“假如你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我们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工作。认识到、了解到自己的责任,并承担起自己所在工作岗位的责任,那么工作就由压迫式、被动,转化为积极主动,并享受工作乐趣,取得成绩的快乐,就像侯大师一样。所以,只有负责任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优秀团队中的一员;缺乏责任心的人,也就没有了发挥才能的舞台。

那么着么样才能更好地承担起自身的工作责任呢?一个平凡人,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上班下班总是忙忙碌碌,似乎也找不到多少不平凡的业绩。可恰恰在平凡当中,最能够体现责任。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建于1917年的6层楼房,该楼的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20世纪末,也就是那座叫做"景明大楼"的楼宇在漫漫岁月中度过了80个春秋后,某一天,它的设计者

远隔万里给这幢楼的业主寄来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在1917年所设计,设计年限为80年,现已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真是闻所未闻,80年前盖的楼房,不要说设计者,连当年施工的人也不会有一个在世了吧?然而,竟然还有人为它的安危操心。操这份心的竟然是它最初的设计者,一个异国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这是怎样的一种责任,它使一个在时空中更换了数茬人的机构在经历近一个世纪的变迁后,仍然守着一份责任。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些事情并不是需要很费力才能完成的。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责任。责任就是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责任就是勇于担当。自觉把岗位职责、份内之事铭记于心,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及早谋划、未雨绸缪。有了责任心方能尽职,有没有人看到都一样,做到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

“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每一个能够成功发展的优秀企业都非常强调责任的力量。可以说一个人的成功,与一个企业和公司的成功一样,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已经成为人的一种立足之本,成为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重要能力。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即使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也会和各种团队、组织和人员发生往来,在这个过程中,责任感是最基本的能力,如果你缺乏责任,组织不会聘用你,团队不会让你加盟,搭档不愿意与你共事,朋友不愿意与你往来,亲人不愿给你信任,你最终将被这个社会抛弃。在这个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太多,只有责任和能力共有的人,才是企业发展最需要的。我们

有责任去做好自己的工作,有责任为单位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我们不要把责任当成一种负担,而应看作是我们应该具有的一种信念,一种文化!责任即荣誉,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为荣誉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满腔热情地做事;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为企业分担忧虑,给上司以支持,给同事以帮助;为荣誉而工作,就是自动自发,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我要把刚参加工作,一位老师送我的一句话送给大家,那句话就是“吃亏是福”。当时我不太懂,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明白,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有付出才可能有收获。我想很多人都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我有真正拿的出手的背景吗?没有。我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强悍的工作能力吗?没有。我有一个别人无法超越的特长吗?没有。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请记住这句话:吃亏是福。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也许收获就会多一点,这个也是责任的一种体现吧,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

责任心的重要性2016-09-09 18:50 | #3楼

定义: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是健全人格的基础,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的保障。 具有责任心的员工,会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在组织中的重要性,把实现组织的目标当成是自己的目标。

工作责任心是指从事职业活动的人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义务。一般地说,责任就是义务,工作责任心就是职业义务,工作责任心和职业义务是靠外在的行为规范力量来推动的。工作中履行职业责任和职业义务就是与得到相应的报酬紧密联系的。

高工作责任心的特征

1、为成功完成工作而保持高度热情和付出额外努力。

2、自愿做一些本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3、助人与合作。

4、遵守组织的规定和程序。

5、赞同,支持和维护组织的目标。

员工的责任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员工的责任心就是企业的竞争力

2.员工的责任心决定企业的兴衰成败

3.员工的责任心就是企业的防火墙

4.责任面前,不要做一个置身事外的“旁观者”

5.勇于负责,为企业分忧解难

责任心是取得事业成功的第一要素

1.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

2.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

3.将责任心根植于内心

4.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如一地对工作负责

有能力,更要有责任心

1.责任心是所有能力的核心

2.既要有能力,又要有责任心

3.责任能让你的能力展现最大的价值

4.信守责任,将个人能力发挥到极致 工作意味着责任,每一个职位中都蕴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责任的落实事关组织的生存与发展。一些领导认为那些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缺乏责任心的员工,他们非但不能作出贡献,还极有可能给企业与社会带来危害、痛苦甚至是灾难。很显然,那些在工作中勇于承担责任、完美履行责任的人,才会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能赢得更多的荣誉。缺乏责任感的员工,总是难以收获社会对自己的信任和尊重。尽职尽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让责任心在工作中闪光:做事就要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工作就要敢于担当重任。

真正地对工作负责是不以个人功利目的的。在担负责任之前,如果你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个人利益,那么你就很难保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就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只有摒弃私心杂念,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任何时候都对工作负责,才是真正的对工作负责。

责任应该是人品的最核心的重要因素。因为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员工,即使有再多的知识、再大的才华,也难以创造价值。而一个有责任心的员工,在工作中必然会树立主人翁意识,把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用高标准要求工作,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尽善尽美,而不是马马虎虎、敷衍了事。

责任心是指对事情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态度。责任心是一个员工作为企业、组织、团队一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员工,必定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员工。这样的员工还淡何执行力?所以执行力源于责任心。

责任决定执行,执行成就事业。只有有了责任心,才会有执行力。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只有责任心提高了,才能真正提高执行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在事业中有所作为。

每一个人,生活在这大千世界里,都有一定的目标,或是为了事业有成,或是为了家庭幸福,或是为了有益于人类我们都有太多的理想。我们都为自己的明天设计了太多的目标,但是最后有的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有的人却没有,在这其中,责任与责任心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有责任心的人做毎一件事都会坚持到底,不会中途放弃,说到做到,有个交待;有责任心的人一定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解

决问题,能主动处理好份内与份外相关工作,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都能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推卸责任。

有了强烈的责任心,我们就会对自己的工作表现出积极、认真、严谨的态度。

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在对待我们的工作时都有较强的责任心,那么,再困难的事情在我们面前也会游刃有余。

而作为一个员工,自己的责任就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这也是对领导、对集体、对国家负责的表现。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挂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工作责任心越强,表明他富有进取心、事业心、和成就感。

我认为要有足够的工作责任心,还应具备以下两点:

一是要有知识、有技能,有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时代在变迁,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不断涌现,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作为一名窑操只有具备多方面的知识,才能跟上技术革新的步伐。要勤于学习,不断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尽职的第一需求。要不断地从书籍中汲取营养,从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努力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防止“知识透支”。要通过多方面的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提高本领,这是提高责任心的基本要求。

二是要有锐气,要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创新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魄力,同时也是工作进步和发展的源泉。工作中要保持旺盛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满足于对前人的模仿,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对于老师傅的意见要有选择的接受,不能盲从。

一个人的工作责任心决定他的工作成绩。要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需要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工作上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一个人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就会始终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尽心竭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如果责任心不强,即使技能很高,也会在工作中犯一些低级错误,给企业带来损失。

我们为工作而负责任,就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承担更多;我们为工作而负责任,就是全力以赴,满腔热情地做事;我们为工作而负责任,就是为企业分担忧虑,给领导减轻压力,给上司以支持,给同事以帮助;我们为工作而负责任,就是自动自发,最完美地履行我们的职责。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工作,忠诚于企业,在捍卫企业荣誉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责任心,增强了自己的荣誉感,同时也会受到他人的尊敬。怎样体现责任感,怎样才叫负责任?就是遇到问题要向前跨一步,遇到困难要向上顶一顶,遇到事情要多做一做,责任就是无处不在,并且我们一定要相信方法总会比问题多。

同样的,责任心的形成需要一个氛围,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基层的员工要从自身做起,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自觉地、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

所以说,我们每个员工工作都要讲责任心。有了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没有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险情。态度往往决定一切。工作首先是一种态度问题,工作需要热情和行动,需要努力和勤奋,更需要一种责任,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工作,强化我们的工作责任心,使平凡的工作变得意义非凡。

谈工作责任心的重要性2016-09-09 8:11 | #4楼

所谓责任心是指一个人对自己,对家人,对企业乃至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的认知态度。它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一种基本素质,更是做好一件事情所必须的条件。因此,要想把工作做好,提高责任心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责任心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有一句话说得好,“在本位,尽本分”,这应该是每个人对自己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例如,我们的客户打来电话咨询有关问题,而客服人员因自己对业务不熟悉而回答“不清楚、不知道”等,或因为客户的问题过于简单而表现出不耐烦等态度,这就是缺乏责任心的重要表现,就会使客户对公司的满意度大大降低,甚至会起到负面的广告效应,影响到生产运营、市场开发等其它方面的工作,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利益;相反,如果客户寻问的只是燃气表的使用方法,而我们在回答所提问题的同时,又和他讲一些使用常识及日常故障的排除方法,那么我们的服务就已经超出了客户的期望值,可想而知,客户会对我们的服务十分满意,从而使中燃的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同样,做好内部的工作责任心也至关重要。如果财务人员缺乏责任心,他所提供的会计报表或财务报告的数据就不准确,便会使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地反映出来。而相反,如果这些人责任心很强,加上熟练的业务能力,便能提供准确而具有价值的数据,必然会在领导预测决策时发挥重要的作用。可见,衡量一个人的尺度,不是职位的高低,也不是岗位的差别,而在于是否有责任心,是否尽职尽责。

其次,责任心是安全运营的重要保证。当我们为自己所从事的燃气行业造福人民造福社会而自豪的时候,更应该意识到这一行业的特殊性,那就是安全问题。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检修人员在给用户安全检查时,缺乏责任心、敷衍了事,就不会及时发现问题,更不会去想出合理的解决方法;如果我们的采购人员缺乏责任心,采购了不合格的产品,又把这些产品运用到了生产当中,就会给安全留下隐患,这些未被发现的问题很有可能成为日后引发事故的原因,损害公司利益,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里,责任心就好比计算机里的防火墙,它不只是被动地等计算机中了病毒后去杀毒,因为那样可能会损害到有价值的文件,而是主动地把可能会带来病毒的东西阻止在外。有人曾这样说过:“责任通常分两种:一种如清茶,倒一杯是一杯,永远是被动;一种如啤酒,刚倒半杯,便已泡沫翻腾,永远是主动。”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只做清茶是不够的,我们要做的是啤酒,要主动地用强烈的责任心去为安全工作搭建一面防火墙。

最后,责任心是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秘密武器。很多人可能都看过阿尔伯特·哈伯德的《致加西亚的一封信》,书中的主人公罗文之所以在困难重重中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所肩负的是一场战争的胜败,一个国家兴亡的重大责任。正是这种强大的责任心,提高了他完成任务的勇气和决心,增强了他的执行力。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承的。如果团队中每个人都是极其富有责任心的,那么我们的团队也将会涌现出很多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从而每个岗位的工作必然能做到让自己满意、同事满意、领导满意、客户满意,团队的执行力、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就会不断地得到飞跃,

从而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强化。

作为中燃人,我们有责任去做好自己的工作,有责任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我们不能把责任当成一种负担,而应看作是我们应该具有的一种信念,一种企业文化!

【责任心的重要性】相关文章:

管理者责任心的重要性02-27

沟通的重要性总结03-20

礼仪的重要性总结04-14

急救常识的重要性03-01

制度建设的重要性03-03

面试礼仪的重要性12-31

职场礼仪的重要性12-12

职场礼仪的重要性总结04-11

教学活动反思的重要性04-13

商务礼仪的重要性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