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勤俭节约演讲稿

勤俭节约演讲稿

时间:2022-05-10 10:28:3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勤俭节约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勤俭节约演讲稿

大家,早上好!

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在-十-月的最后一天,有这样一个“世界勤俭日”,那么你惊诧的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然而,如果你未曾听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也未曾听说过“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风尚,那么你就OUT(落伍)了。

“勤俭”之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勤劳节俭的民族:上古有神农氏,“遍尝百草”,才有了后世百姓的安乐;春秋有季文子,虽贵为上卿大夫,却住所简陋、穿着布衣、以俭为荣,才有了鲁国的富庶。大而论之,贪图享乐的奢靡之风,会使一个王朝失却民心、土崩瓦解;小而论之,一个家庭不知“勤俭持家”,就经不起风浪的洗礼,稍遇不测,就难免举步维艰、甚至流离失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至今仍被孩童们所吟唱,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华民族从未丧失“勤俭”的千古美德,然而时至今日,我们是否仍然秉承着先辈们的训诫呢?

从我们身边看一看吧,最基本的吃穿住行,你是否清楚自己一顿饭究竟需要吃多少?你否是确信自己真的还需要一件衣服?你是否仍在幻想着拥有一间大房子?你是否跟从了别人的车轮而忘记了自己原来也可以走路?

你以为你做到了勤俭,那么你错了!

勤俭是一种行为,需要我们用习惯去养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去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譬如你去食堂,根据你的食量来打饭,你节省的不仅是金钱,更是有限的资源。而由此,你才会清楚你自己想要的,千万不要盲从于别人的脚步,“从众”是件危险的事,你可以自己去准备一个针线包,顺手关一下灯,你获得将是别人的称赞,这便是勤俭的芬芳。

勤俭更是一种修养,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无形地被人们所记录下来。在物质匮乏的时候理应勤俭,在物质富足的时候,同样不能忘记“勤俭”,看似关乎物质,其实关乎精神,一个勤俭的人,其做事必然是有条理的。勤俭也不仅关乎空间、更关乎时间,当你有条理地做事时,你的生命在延续,正如时下流行的“低

碳生活”,每减少一点碳的排放,地球的生命就在延续,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精彩。

你以为这就是勤俭,那么你错了。

这是我的勤俭观,你或许以为勤俭就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生活质量?你或许甚至认为你不去更新自己的衣物,就影响了国家的产业发展和GDP吗?不必去多想了,我们能做的,是我们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对的,有限的生命里应当活出无限的精彩,这也是对的!

你以为勤俭是否与我们的生活相矛盾了呢?那么你错了。恰恰相反,勤俭是恰是国人的一种智慧,是古人教会我们应对自然的一种法则,处理人生的一种策略,如同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没有个人的勤俭、国家的勤俭,就无所谓文明传承、社会和-谐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当勤俭成为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我们便不会惊诧今天这个日子了,愿勤俭之风尚遍彻校园。

谢谢大家!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演讲稿2016-09-09 19:24 | #2楼

“节能减损”主题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记得我刚踏入小学的大门,老师就教我们背诵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老师就教我们要勤俭节约! 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李商隐有句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是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有同学会问:“勤俭节约,我能做什么?”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而事实上,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造成了诸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废纸篓;阳光明媚的日子,教室里还亮着电灯;吃完饭,地上到处洒落着米粒;洗完手,卫生间水龙头依然滴滴答答地响着,有时甚至还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其实只要稍加注意,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为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关键是我们的头脑中没有节约的意识,更没有将节约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并形成一种观念。

同学们,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不经意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一人一小步,将会带动社会发展一大步!只有我们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才能节约资源,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

同学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家庭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

勤俭节约演讲稿2016-09-09 23:37 | #3楼

勤俭节约,从自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自我做起》。 第一部分:概述勤俭节约的由来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国勤俭败由奢”,丢掉节俭的美德,贪图享受,妄想不劳而获,这种人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树立勤劳节俭光荣,懒惰奢侈可耻的观念,即使在人民生活富裕的今天,也要继承勤劳节俭的美德,艰苦奋斗,争做合格的公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它更是我们作为一名精神科工作人员不可缺少的美德。正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具备这种美德,才让我们国家一直屹立于世界之林。

第二部分:从历史实例角度分析勤俭节约的作用 滚滚历史长河,多少古圣先贤。克勤克俭,如数家珍!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成春秋五霸;宋襄公,衣求蔽体,食求果腹。改革变法,鼓励农桑,而列战国七雄;魏武帝曹孟德,布衣素食,劝妇耕织,扫平北方,纵横中原。致使三分天下有其二;唐太宗李世民,乘轻骑,住寒宫。减轻徭役,休养生息。才有贞观之治,天下为家的太平盛世局面 。恰恰相反,商纣王,酿酒为池,悬肉为林。

横征暴敛,大兴土木,牧野之战,倒戈相向,终自-焚于露台;周厉王,穷奢极欲,千金买笑。百姓道路以目,诸侯八方烽起。最后社稷倾覆,暴尸于荒野;唐明皇李隆基,“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终酿成安史之乱,而挥泪马嵬坡前。 正所谓“古往今来无不行,独有天地常悠悠”正所谓“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勤俭节约今安在,以史为镜看今天!”

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你们的回答是:(当然需要!)

第三部分:从具体数据分析勤俭节约的意义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现一种比阔斗富的不良现象,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以致出现以铺张浪费为荣,艰苦朴素为耻的歪理。浪费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例如:水龙头中的长流水,办公室中人去灯不熄,还没有吃或者没有吃完的水果、点心、牛奶都扔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倡导勤俭节约对于泱泱

大国该有多么重要!

第四部分,简单谈一下如何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就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抛弃“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思想。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就是要在作风上艰苦创业。要舍得吃大苦、耐大劳,把艰苦奋斗当成有效发展的助推器,把勤俭节约当成战胜困难的传家宝。 勤俭节约,我先行,就是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节约一张纸:少用纸巾、纸杯、双面使用打印纸,提倡使用手帕、少用抽纸。节约一滴水:避免大开水龙头,用后及时拧紧水龙头,避免长流水,见滴水龙头,随手关闭;提倡使用脸盆洗脸、洗手。节约一度电:电脑启动或后,半个小时内继续要用最好不要关,因为重新启动会浪费大量电资源;照明尽量使用节能灯;光线不足时,需要开灯时能用一盏,不开多盏;杜绝白昼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熄。节约一粒粮:尽量少去餐馆就餐,在外就餐要文明用餐,减少粮食浪费。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工作习惯”,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演讲稿2016-09-09 8:14 | #4楼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演讲稿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它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培养坚韧的意志和品质。荀子在《天论》中就曾提出“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孔子把“俭”和温、良、恭、让同视为重要的德目。同时节约也是我们华夏文明之所以绵绵不绝、永不衰亡,中华民族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不倒的原因。节约对于一个国家犹然如此,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就更为重要。今年我们将“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它与全社会积极倡导的节约精神相适应,与强调的“使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相一致。我们作为企业的员工,如何响应区局的号召?如何去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呢?毋庸臵疑,我们要将节约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我们的企业文化之中,根植于我们的内心深处,转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请大家回想,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许多文件只因为有几个错别字就扔进纸篓;电脑长时间开启却无人工作;办公室空调在不停的出风而房间却空无一人等等,这些细节也许很多人都熟视无睹,但在家里我们一定能够做到随手关灯、关水,甚至连购物的塑料袋,我们会将它再利用为垃圾袋,而不是随手丢弃。但我们为什么在单位却忽略了这些呢?关键是我们没有将自身真正融入到企业中,没有将节约形成一种理念。

有人问:“我能做什么?”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能做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

作为一名普通的文秘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思考怎样才能节能降耗,全心全益的为区局利益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

当我在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时候,问一问自已:今天,我节约了吗?打印前是否详细核对过稿件,是否将必须打印、复印的内容双面打印,可打可不打印的资料是否不打印?是否使用网络传输文件,尽量做到无纸化办公?

当我在午休或开会的时候,问一问自己:今天,我节约了吗?我是否将电脑、打印机关闭?

当我在饭堂盛饭的时候,问一问自己:今天,我节约了吗?盛的多,我是否能够把它全部吃完?

当我在使用电灯、空调时,问一问自已:今天,我节约了吗?我是否有在中午休息时间关闭电灯,夏天使用空调是否将温度控制在26度,以节省电量?

滔滔江河汇于细流,巍巍高山起于垒土。在日常工作中,或许我们的一个举手之劳就能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日积月累,我们的小节约就能形成企业的大节约。

节约成就辉煌,节约积累财富,节约就是创造,节约就是效益。但节约并不是口头上的声嘶力竭,而是需要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每一名员工牢固树立起节能降耗的意识,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将自身融入到企业之中。节约让企业省的是钱,创造的是效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滴水能汇成大海,让我们从点滴中为我们的企业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勤俭节约演讲稿】相关文章:

勤俭节约的名言05-10

勤俭节约的谚语05-10

勤俭节约活动反思03-30

勤俭节约教案优秀09-23

小学教案《勤俭节约》03-10

勤俭节约班会总结03-18

勤俭节约整改方案05-19

关于勤俭节约的名言05-10

厉行勤俭节约措施05-24

勤俭节约活动方案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