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大雁归来教案

大雁归来教案

时间:2022-05-10 12:12:0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大雁归来教案

大雁归来教案

大雁归来教案

教学目标:1.学生能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理清本文结构。

2.学生能在反复阅读中,感悟作者的情怀。

3.通过本文的学习,学生能够树立起保护环境,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1.学生能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理清本文结构。

2.学生能在反复阅读中,感悟作者的情怀。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导入新课 3分钟

《敬畏自然》说:“再也不应该把其他生物仅仅看做我们的美味佳肴,而首先应该把他们看做是与我们平等的生命,看做是宇宙智慧的创造物,看做是宇宙之美的展示者,首先应该敬畏他们,就像敬畏我们自己一样。”利奥波德,这位美国著名论理学家,他对大雁,正是这样,他把大雁看做与自己平等的生命,看做宇宙智慧的创造物,看做宇宙之美的展示者。他怀着喜爱的心情,欣赏的心情,观赏大雁种种活动情景,他对大雁感同身受的情感体验,能让我们走近大雁。

二、课题板书与目标展示 2分钟

1、课题板书

2、目标展示(知识目标)

三.自主学习与探究 8 分钟

(一)检查预习

1.缄( )默 狩猎( ) 凋零( ) 蹼鹬(pu yu)

2.作者简介:

利奥波德(1887-1948),美国著名的理论学家,科学家和环境保护主义者,环保先驱人物,“保护野生生物之父”,“美国野生生物管理之父”,“美国的先知”,“一个热心的观察家,一个敏锐的思想家,一个造诣极深的文学巨匠”。代表作《沙乡年鉴》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给每个自然段归纳段意。

2.在归纳段意的基础上,理清本文的结构。

明确:(1—5)大雁归来的情景

(6—10)解释大雁的日常生活习性

(11—13)写大雁的联合观念

(三)合作探究

1.阅读课文,根据你对本文的理解,将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

这是一群 的大雁,从 (句子)可以看出。

2.作者对大雁的态度如何?试从文中找出相应的句子进行分析。 明确:喜爱。单调枯燥的数字竟能如此进一步激发爱鸟者的感伤。

3.作者在大雁身上都找到了哪些“失去的东西”?(课后练习1)

明确:善性、友情、亲情、联合的观念,找到了大自然的诗意。

4.本文的主旨是什么?

保护野生动物,珍爱野生动物。

四、交流与合作学习 8分钟

1、学生合作学习自学提纲与交流。

2、教师巡回指导。

五、 学生展示学习成果 12分钟

六 、课堂检测 5分钟

1.如何理解“单调枯燥的数字竟能如此进一步激发爱鸟者的感伤”?

明确:单调的数字—— 单看数字,是很枯燥的,但是枯燥的数字后面包含的故事,却是耐人寻味,令人动情的。

七、课时小结 2分钟

作者介绍了大雁迁徙的特性与规律以及与人类之间的关系,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大雁这种美丽的、聪明,可爱的鸟,含蓄的谴责人类对鸟类的伤害,呼吁人类珍惜和保护鸟类,让他们与我们一同享受这美丽的大自然。

八、课后作业:观察身边捕杀野生动物的情况,并写一篇调查报告。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大雁归来教案2016-09-10 14:54 | #2楼

大雁归来》教学方案

一. 教学目标:

1.品味本文抒情的语言。

2.了解大雁的生活习性,体会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珍爱野生动物的感情。

二.教学重点:体会本文浓郁的抒情-色彩。

三.教学难点:理解文中表意含蓄的几个难句。

四.教学安排:—课时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

天高云淡的秋季,仰视寥廓的万里霜天,时常可见到一群群北雁南飞的景象,下面我们来欣赏有关大雁的优美诗句。今天我们学习利奥波德的洋溢着浓浓爱意的科学文艺散文《大雁归来》。 《大雁归来》是节选自《沙乡年鉴》,《沙乡年鉴》是享誉世界的美国伦理学家奥尔多·利奥波德逝世后出版的著作。这本书问世于1949年,正值战后经济复苏时期,人们都在充满信心地征服和利用自然,生态学的意识和概念对人们来说也还十分陌生,这本书的出版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影响。

从60年代开始,人们逐渐发现了潜藏在富裕生活中的各种危机——征服自然带来的环境破坏。在这种清新的空气中,人们又发现了早已存在的《沙乡年鉴》。

《沙乡年鉴》是一本自然随笔和哲学论文集。在他的文章里,可

以看到大自然的伟力,也可以看出他对人类为自身利益蹂躏自然而发出的悲叹。

(二)走进雁群

快速阅读,概括要点,把握文意,作者对大雁生活习性作了哪些描写?这些描写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文章描写了 南飞的大雁、冬季的大雁、归来的大雁 、春天觅食过程中鸣叫的大雁、孤独的大雁、 四月夜间群居的大雁等字里行间注满爱鸟之情。

生活习性:(1)定期迁徙(2)笔直飞行(3)善于飞行鸣叫(4)爱寻食玉米粒(5)常以6只列队飞行

由此可以看出大雁是具有灵性的侯鸟,是报春使者,善群居,重友情,有联合观念。

(三)观赏雁翔

1.听老师范读第4节,圈画出描写大雁飞翔的动词,想一想:能不能从这些词语中感受到大雁归来时的心情?(热情的低语-写出了大雁的灵性和热情、曲折的穿行、向池塘问好、优雅的动作、可爱的形象如见其形,如闻其声)。

2.朗读、品味、感受作者的心声。(期盼大雁归来,喜欢大雁的情感,企盼大雁就向久违的客人。抖掉冬天-何其诗意的流露,香蒲乃至万物迎来了春天,欣欣向荣,流露出对大雁的喜爱)

3.齐读第4段,积累背诵。

(四)倾听雁语

1.快速跳读课文,找出描写大雁声音的句子。(文中第六段描写:觅食前后的鸣叫,似乎先有场辩论,返回后还会论述食物的价值,大雁也和人一样有它的喜怒哀乐,展开想像的翅膀,想像一下它们此时辩论的什么呢?

孤雁的叫声频繁而忧郁-它是伤心的单身-想像一下是谁对大雁痛下毒手。

晚上群居沼泽集会时刺耳的叫声,发言激烈的辩论,深沉的总结,(深沉的声音联想到是雁群中有威信的长者发出来的)稀疏的谈论(联想到少数的大雁在交换意见),写出了夜间集会从喧闹到渐静的过程,很有层次,富有情味。大雁的形象在作者笔下,跃然纸上,声情并茂,体现本文语言的形象性。

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的爱鸟情,自然的声音才是和-谐的,虽然雁群的嘈杂胜过孤雁的忧郁,但是孤雁的忧郁更值得我们人类反思和检讨我们对待自然的态度)

2.和周围同学交流自己从这些句子中得到的感受、体会。 (五)感悟雁心

1.走进大雁世界,沙乡的人们理解它们的需要,不干涉、不惊扰,给了它们一个自由的世界大雁有没有给沙乡和沙乡的人带来什么?(结合最后三段)(学生探究后汇报结果:亲情、友情、善性、种子、联合观念、大自然诗性等)。

2、文中作者把这一切都称作“我们”体现了作者平等、尊重、团结、博爱的思想。

联合观念-在大雁迁徙过程中,为了节省体力,头雁冒者生命危险探索前行的道路,飞行过程中不时的呼唤,不让任何雁群中的大雁掉队,引领雁群到达向往的目的地。

赌注-大雁用自己的生命来实现联合的信念,而人类却遥不可及,表现了作者对大雁赞扬、钦佩、崇敬之情。

在这种每年一度的迁徙中,整个大陆所获得的是从三月的天空洒下来的一首有益无损的带着野性的诗歌-春风后大雁回归,它离开了食品丰足、冬季温暖的南方,最后来到阳光充足,夏季僻静的北方,生育小雁,迁徙中的大雁,她的鸣叫,是带着野性的诗歌,给整个大陆带来诗意,作者觉得大雁是非常可爱的动物,大雁是人类的朋友,他喜欢大雁。这是全文含蓄隽永的结尾,全文的点睛之笔。大雁在一年一度的迁徙和日常生活中该我们带来了生活的无限美妙,象一首旋律优美的诗篇滋润美化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和野生动物和-谐共处吧,它们能给我们带来春天、带来诗意生活的快乐使者。

归纳总结:

1、 浓郁的抒情-色彩是本文的一大特色,字里行间注满爱鸟之情。他对大雁的迁徙飞翔由衷钦敬,他为大雁担惊受怕,为遍体创伤的孤雁的不幸而悲伤哀痛,他为大雁归来而欣喜欢乐,对大雁的种种鸣叫声由衷喜爱,即使不是直抒胸臆,笔墨中也包含爱意。

2. 文章的主旨是什么?

明确:作者认为大雁是人类的伙伴,动物使地球充满生机,充满诗意,充满乐趣,人类应该珍爱有益无损的动物,与动物和-谐共处。

一言以蔽之,即人类应该保护珍爱野生动物。大雁的世界和人类社会一样是一个小世界,我们人类并非是地球的主宰者,人类有义务维护大自然的和-谐。

课堂总结. 这篇文章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同时也引人深思:我们现在平静的较高的生活水准,是否值得以牺牲自然的、野外的、无拘无束的东西为代价呢?曾几何时,我们远离了自然,躲在了钢筋混凝土做成的阁楼里,生活简化得只剩下自己,环境浓缩得只剩下公园,一切纯朴的、本真的、自然的东西从我们的视野中悄然离去。感谢利奥波德,他让我们明白了:热爱自然,是人类的共同情感;回归自然,是人类的终极追求。

四川地震中人和动物的故事

1)5月12日下午,北川擂鼓镇派出所侦察员李林国正在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会。就在地震发生前半分钟,家里的小狗突然冲进会场,咬住他的裤管用力向外拖。李林国在惊奇的同时,顺着小狗向门边移动,当他被拖到门口时,大地突然颤抖。“地震了!”他立即召呼屋内的人转移,当大家刚跑出时,开会的房屋轰然倒塌。

让我们善待动物吧!!

谢谢大家!

大 雁 归 来

济宁十六中 刘晓莉

教学目的:

1、了解大雁的生活习性,培养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2、通过品味语言,体会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

教学重点:1、品味生动富有感情的语言,理解作者爱鸟情怀;

2、培养学生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教学难点: 理解富有内涵的句子,感悟主旨

教学方法:启发、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方法

课时:一课时

一、激-情导入:创设情境(以竹笛《远飞的大雁》为音乐背景)把学生带入大雁的

世界。欣赏有关大雁的图片,让学生介绍有关大雁的知识。导入新课,板书课题及作者。

二、活动任务:见“教学重点”

三、走近大雁

朗读课文,作者笔下的大雁有哪些特点?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学生朗读课文归纳要点并交流。

屏幕归纳:1、定期迁徙;2、三月归来,十一月迁徙;3、爱寻食玉米粒;4、

笔直地飞行;5、孤雁鸣叫;6、常以6只或6的倍数列队飞行;

四、欣赏大雁

(一)、作者是一名爱鸟者,字里行间倾注了对大雁的喜爱之情。请同学们

研读课文,找出作者对大雁作了哪些描写?

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归纳描写的片段,交流展示。

屏幕归纳:南飞的大雁 大雁归来 大雁的觅食 孤雁的鸣叫 雁队组成

夜间鸣叫 大雁的联合观念

(二)、共同赏析

过渡语:这篇文章让我们获得了知识,这种知识的获得,是通过又没隽永,准确传神的语言来实现的。现在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去欣赏那美丽可爱的大雁吧!

屏幕显示课文第4段,共同赏析。

1、 齐读 这段文字,找出描写大雁飞翔的动词,从这些词语中你感受到了大雁的什么?(让学生各抒己见)

2、 使用了怎样的修辞方法来描写大雁归来?找出其句子并体会其作用。 学生自主思考找出句子,说出其作用。

3、 为什么说“我们”的大雁?文中运用了几个“我们”?你体会出了什么? 4、 学生有感情地再读这段文字,体会其感情。

5、 总结赏析语言的方法:可以从修辞的使用、动词的妙用、叠词的使用上赏析。

(三)、合作学习,品味语言。

1、按照这种方法赏析其他片段

学生自读赏析做出批注——小组内合作交流——班上展示。

教师深入学生,在合作小组中进行具体指导。

2、学生再读赏析的片段,体会其喜爱之情。

五、感悟大雁

在作者地笔下,大雁如此富有诗情画意,它们像人一样,有着家庭、亲情,团聚时欢快旅行,争吵辩论;孤独时,悲哀鸣叫,寻找失散的亲人。归来的大雁感染着作者,不由得让他想到我们人类。

投影:《沙乡年鉴》序言中的句子(见课后“研究与练习”)

屏幕显示:感悟大雁

作者在大雁身上找到了人类那些失去的东西?

作者怀有怎样的生存理念?

学生自读课文,从书中找到相关的依据。

交流展示(失去了亲情、友情、善性、联合观念、大自然的诗意等) (和-谐相处,诗意生活。)

教师总结:大雁注重亲情,它若成为一只孤雁,就会孤独忧郁,人又何尝不是?大雁注重联合,并且早已有之,而人类真是自叹不如;大雁带给我们的是一首充满野性的诗歌,我们只有与它们和-谐相处,才能诗意地生活在这个大地上。

板书:和-谐相处,诗意生活

六.拓展提高。

过渡:作者认为土地及其土地上的一切都应该平等,都应该被热爱和尊敬。他的生存理念带给了我们一些理性思考:那就是人类只有回归自然,和自然和-谐相处,才可以从自然中获得无穷乐趣。

屏幕显示:呼唤“大雁”

播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片。

过渡:然而,现在城市和乡村“和-谐”了,而我们却很少听到大雁那悠扬的鸣叫了。假如有一天大雁真的渐渐离我们远去,假如天空中再也没有了鸟儿的翅膀,假如树林中永远失去了鸟儿的鸣叫,我们的世界和生活将会怎样?

伴随音乐,学生思考,说出自己的感受。

结束语:同学们,我们的生活可以平凡,但不可以缺少诗意;我们的生活可以轰轰烈烈,但不可缺少和-谐。愿我们以生命关照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诗意地生活在这个大地上!

屏幕显示:做大地的“观察者和思考者”!

做自然和-谐的“实践者”!

大雁归来教学设计2016-09-10 16:27 | #3楼

14、《大雁归来》教学设计

召夸中学 王东云

学习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

①了解大雁的生活习性,体会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理解本文主旨。 ②学习本文拟人的修辞手法的运用。

2.过程与方法目标

①通过朗读课文,归纳要点,整体把握文章,训练学生概括能力、理解能力。 ②通过美读课文,体会本文的写作特色:揣摩语句,体味句子表达的思想感情,增强语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①感受作者的爱鸟情怀,激发学生珍爱野生动物,倾心大自然,回归大自然的美好感情。

②了解大雁的生活习性,体会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

学习重点

1.感受本文浓郁的抒情-色彩,理解作者的情怀。

2.掌握本文的写作特色。

学习难点

1.理解文中表意含蓄的典型难句。

2.感受本文浓郁的抒情-色彩。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1课时

学习过程

一、进入“大雁初印象”(2分钟)

1、诗作引雁:同学们,有一种鸟,常常是文人墨客吟诗赋词入题的最爱,这种鸟很容易牵动人们的羁旅情思,令人睹鸟伤情、托鸟寄怀,从而留下许多浪漫、感人、富有诗意的作品,这种鸟就是秋寒南征、春暖北归的大雁。现在就让我们在这优美而略带忧伤情感的歌声中,一起回忆我们学过的有关大雁的优美诗句。学生汇报,教师展示。(2分钟)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王维《使至塞上》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李白《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王湾《次北固山下》(思乡情怀)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范仲淹《渔家傲》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李清照《一剪梅》

2、引入课题:由此可见,中国人眼中的大雁是这样的富有诗情画意,是这样的充满浪漫色彩。那你想不想知道,外国人心中的大雁是怎样的吗?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美国生态学家利奥波德一同走进大雁的世界。请大家打开课本111页,第十四课,大雁归来(出示课题和作者)(教师板书)

二、走进大雁的生活。(11分钟)

请同学们自由出声朗读全文,思考:大雁什么时候归来,它的归来预示着什么?作者写了大雁的哪些生活习性?(教师提示,同桌讨论后举手汇报。)

1、大雁什么时候归来?它的归来预示着什么?(出示,学生汇报后教师板书:大雁春归)

三月份 春归(板书:大雁春归)

2、作者写了大雁的哪些生活习性?请按下面的提示回答:

⑴飞行的路线是 。

⑵ 的大雁一触到水就叫,喧嚷。

⑶ 月份的大雁一声不吭。

⑷爱寻食 。

⑸孤雁的飞行和鸣叫很 又 。

⑹常 列队飞。

⑺四月的夜间,大雁会一阵阵 。

⑴飞行的路线是笔直的。

⑵三月的大雁一触到水就叫,喧嚷。

⑶十一月份的大雁一声不吭。

⑷爱寻食玉米粒。

⑸孤雁的飞行和鸣叫很频繁又忧郁。

⑹常六只列队飞。

⑺四月的夜间,大雁会一阵阵喧闹。

三、寻找“失去的东西”(10分钟)

大雁的归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春的信息,也让我们了解了大雁的生活习性。(板书)那么,我们在大雁身上还可以找到哪些东西呢?

作者在《沙乡年鉴》中曾写道:“我们一家人在周末时,在那远离过多的现代化的世外桃源──‘木屋’中所看到和所做的事情。在这个先是被我们越来越傲慢和越来越完美的社会榨取殆尽,然后又被遗弃的沙乡农场里,我们试图用铲子和斧子去重建我们在其他地方正在失.去的那...些东西...。正是在这儿,我们探索着,而且也发现着上帝赐予我们的本质。”也就是说,很多东西,我们人类已经失去了很久,却能在大雁的身上找到,仔细体会下面的句子,说说作者在大雁身上找到了哪些我们人类“失去的东西”?(同桌讨论后举手汇报,教师点评展示)

1、它们顺着弯曲的河流拐来拐去,穿过现在已经没有猎-枪的狩(shòu)猎点和小洲,向每个沙滩低语着,如同向久别的朋友低语一样。它们低低地在沼泽和草地上空曲折地穿行着,向每个刚刚融化的水洼和池塘问好。

第一群大雁一旦来到这里,它们便向每一群迁徙的雁群喧嚷着发出邀请。(注意狩的音调)

找到了 。

2、六年之后,在对孤雁的解释上,出现了一束不曾预料的希望之光。从数字分析中发现,六只或以六的倍数组成的雁队,要比偶尔出现一只,多得多。换句话说,雁群是一些家庭,或者说是一些家庭的聚合体,而那些孤雁正好大致符合我们先前所提出来的那种想象,它们是丧失了亲人的幸存者。

所有的孤雁都有一种共性:它们的飞行和鸣叫很频繁,而且声调忧郁,于是人们就得出结论:这些孤雁是伤心的单身。 找到了 。 3、1943年的开罗会议上人们发现,各国之间的联合是不可预期的。然而,大雁的这种联合观念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每年3月,它们都要用自己的生命来为实现这个基本的信念做赌注。

自更新世以来,每年3月,从中国海到西伯利亚,从幼发拉底河到伏尔加河,从尼罗河到摩尔曼斯克,从林肯郡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大雁都要吹起联合的号角。

找到了 观念。(板书:联合观念)

4、在这种每年一度的迁徙(xǐ)中,整个大陆所获得的是从三月的天空洒下来的一首有益无损的带着野性的诗歌。(注意徙的声调)

找到了大自然的 。

作者从大雁身上找到了 、 、 和 。而这些,正是我们人类在今天物欲横流、人情冷漠的社会中所缺失的东西。

四、体会爱雁的情感。(8分钟)

同学们,大雁归来了,春天来了,一个“归”字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而回家是人的行为,也就是说,在文中,作者赋予了大雁人的行为和情感。让我们再次回到课文,找出最能打动你的、把大雁人格化的句子,说说打动你的理由。这些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独立完成,举手汇报) 请按这样的格式回答。我认为 好,因为 。表达了作者对大雁的 之情。

大雁是报春的使者,作者以欣赏的目光注视大雁飞临沼泽时的种种动作。他把春雁的数目看作自己农场春天富足的两大标准之一,为大雁栖息农场而骄傲。

春雁觅食前后的鸣叫,似乎先有一场辩论,返回后还会论述食物的价值。 晚上大雁群居沼泽,作者说那是他们的集会,他喜欢听那种集会的种种声响。 作用:

(1)使文章充满生动性和趣味性。

(2)表达了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

五、品味优美的句子。(6—10分钟)

同学们,本文以优美的笔触和生动形象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大雁的生活习性,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可以说,本文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抒情散文。请仔细品读下列句子,说说这些句子美在哪里。要求:要把句子美美地读出来,再说说它美在哪里。(选2—4句品味)

提示:可以从修辞、句意、好词、情感等方面赏析,言之有理即可。

1.一只燕子的来临说明不了春天,但当一群大雁冲破了3月暖流的雾霭(ǎi)时,春天就来到了。(注意霭的字形)

在中国人眼中,燕子是春天的使者,大雁是传书传情的信使。

大雁是春天真正的使者,大雁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生机,春天的希望,春的喜悦。

2.一触到水,我们刚到的客人就叫起来,它们溅起的水花使那脆弱的香蒲抖落掉身上的冬天。

归来的大雁让香蒲乃至万物摆脱了冬日的严寒,香蒲乃至万物从此迎来春天,欣欣向荣,生机勃勃。

3.在这种每年一度的迁徙中,整个大陆所获得的是从三月的天空洒下来的一首有益无损的带着野性的诗歌。

归来的大雁,它的鸣叫,是带着野性的诗歌,给整个大地带来诗意。作者觉得大雁是非常可爱的动物,大雁是人类的朋友,他喜欢大雁。

4、“向我们农场宣告不同季节来临的大雁知道很多事情,其中包括威斯康星的法规。”说大雁知道威斯康星的法规应如何理解?

大雁知道11月份每个沼泽和池塘都布满了猎-枪,而春天是休战时刻,那些狩猎点和小洲并无猎-枪,由此可知,威斯康星的法规规定,春季禁止猎杀小雁,冬季则允许猎杀,说大雁也知道这个法规,所以冬天只有晚上才到刚刚收割了的地里偷食玉米,春季则可以放心地活动、觅食。

六、共鸣作者的心声。(2分钟)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不难看出,作者对大雁的描写生动形象,对大雁的介绍富于知识性,同时处处表现出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因此,

形象性、知识性、抒情性的完美结合,是本文的一大写作特色。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习作中能借鉴这样的写法。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认为作者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保护野生动物,珍爱野生动物。

关爱动物!

七、表达自己的情感:(1分钟)

现在我对同学们提两点希望:

1、课后观察你所喜爱的动物,也介绍一下它的习性,表达自己的感情。

2、课后搜集我国境内骤减的动物种类及其资料,分析其急剧减少以至灭绝的原因。就此写一封公开信,呼吁人们保护动物,爱护环境。

结语:同学们,这节课我们跟着利奥波德,走进了沙乡这块“世外桃源”,观赏雁群翔集、聆听雁语心曲,感受了一种真正的“诗意生活”;也走进了大雁世界,感悟了作者的思考,得到了一种全新的视野。原来,只要我们把视野放大些、目光放远些,就会发现,人类社会和大雁世界一样,只是一个小世界而已;我们人类也只不过是“土地共同体”中的一分子,并非像我们一贯所自以为是的“主宰者”。我们一样有义务维护这个共同体的“和-谐”。

人们赞美利奥波德,说他是“大地的观察者和思考者”,今天,我们也跟着做了一回“观察者和思考者”。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变换一下视角,真正成为像利奥波德一样的“观察者和思考者”,以及维护自然和-谐的“实践者”,

——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更因为,地球上不仅仅只有我们。

附:板书设计

14、大雁归来

大雁春归

生活习性关爱动物

联合观念

大雁归来教案2016-09-10 18:44 | #4楼

大 雁 归 来

淮阳一高 李文慧

教学目的:

1、了解大雁的生活习性,培养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2、通过品味语言,体会作者对大雁的喜爱之情;

教学重点:1、品味生动富有感情的语言,理解作者爱鸟情怀;

2、培养学生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教学难点: 理解富有内涵的句子,感悟主旨

教学方法:启发、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方法

课时:一课时

一、激-情导入:创设情境(以竹笛《远飞的大雁》为音乐背景)把学生带入大雁的世界。欣赏有关大雁的图片,让学生介绍有关大雁的知识。导入新课,板书课题及作者。

二、齐读学习目标

三、走近大雁

朗读课文,作者笔下的大雁有哪些特点?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学生朗读课文归纳要点并交流。

屏幕归纳:1、定期迁徙;2、三月归来,十一月迁徙;3、爱寻食玉米粒;4、

笔直地飞行;5、孤雁鸣叫;6、常以6只或6的倍数列队飞行;

四、欣赏大雁

(一)、作者是一名爱鸟者,字里行间倾注了对大雁的喜爱之情。请同学们

研读课文,找出作者对大雁作了哪些描写?

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归纳描写的片段,交流展示。

屏幕归纳:南飞的大雁 大雁归来 大雁的觅食 孤雁的鸣叫 雁队组成

夜间鸣叫 大雁的联合观念

(二)、共同赏析

过渡语:这篇文章让我们获得了知识,这种知识的获得,是通过又没隽永,准确传

神的语言来实现的。现在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去欣赏那美丽可爱的大雁吧! 屏幕显示课文第4段,共同赏析。

1、 齐读 这段文字,找出描写大雁飞翔的动词,从这些词语中你感受到了大雁的什么?(让学生各抒己见)

2、 使用了怎样的修辞方法来描写大雁归来?找出其句子并体会其作用。 学生自主思考找出句子,说出其作用。

3、 为什么说“我们”的大雁?文中运用了几个“我们”?你体会出了什么? 4、 学生有感情地再读这段文字,体会其感情。

5、 总结赏析语言的方法:可以从修辞的使用、动词的妙用、叠词的使用上赏析。

(三)、合作学习,品味语言。

1、按照这种方法赏析其他片段

学生自读赏析做出批注——小组内合作交流——班上展示。

教师深入学生,在合作小组中进行具体指导。

1

2、学生再读赏析的片段,体会其喜爱之情。

五、感悟大雁

在作者地笔下,大雁如此富有诗情画意,它们像人一样,有着家庭、亲情,团聚时欢快旅行,争吵辩论;孤独时,悲哀鸣叫,寻找失散的亲人。归来的大雁感染着作者,不由得让他想到我们人类。

投影:《沙乡年鉴》序言中的句子(见课后“研究与练习”)

屏幕显示:感悟大雁

作者在大雁身上找到了人类那些失去的东西?

作者怀有怎样的生存理念?

学生自读课文,从书中找到相关的依据。

交流展示(失去了亲情、友情、善性、联合观念、大自然的诗意等) (和-谐相处,诗意生活。)

教师总结:大雁注重亲情,它若成为一只孤雁,就会孤独忧郁,人又何尝不是?大雁注重联合,并且早已有之,而人类真是自叹不如;大雁带给我们的是一首充满野性的诗歌,我们只有与它们和-谐相处,才能诗意地生活在这个大地上。

板书:和-谐相处,诗意生活

六.拓展提高。

过渡:作者认为土地及其土地上的一切都应该平等,都应该被热爱和尊敬。他的生存理念带给了我们一些理性思考:那就是人类只有回归自然,和自然和-谐相处,才可以从自然中获得无穷乐趣。

屏幕显示:呼唤“大雁”

播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片。

过渡:然而,现在城市和乡村“和-谐”了,而我们却很少听到大雁那悠扬的鸣叫了。假如有一天大雁真的渐渐离我们远去,假如天空中再也没有了鸟儿的翅膀,假如树林中永远失去了鸟儿的鸣叫,我们的世界和生活将会怎样?

伴随音乐,学生思考,说出自己的感受。

结束语:同学们,我们的生活可以平凡,但不可以缺少诗意;我们的生活可以轰轰烈烈,但不可缺少和-谐。愿我们以生命关照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诗意地生活在这个大地上!

屏幕显示:做大地的“观察者和思考者”!

做自然和-谐的“实践者”!

2

【大雁归来教案】相关文章:

《大雁归来》教案02-11

《大雁归来》教案15篇02-21

《大雁归来》教案(15篇)03-07

《大雁归来》教案(集锦15篇)04-01

《大雁归来》教案(集合15篇)04-01

《大雁归来》教案合集15篇03-07

《大雁归来》教案(汇编15篇)03-07

描述大雁的作文04-03

大雁团队管理者心得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