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管理制度>《完善员工管理制度

完善员工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0 17:37:29 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完善员工管理制度

完善制度做好公司管理工作 通过学习格力CEO董明珠:什么是成功的王道课程,让我们对企业的正常运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管理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董明珠认为人性管理是一种概念上的东西,在管理上不存在柔性的东西,公司的任何制度和规范是不允许任何人打破的,包括董明珠在内,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制度去履行你的行为,不能随意改变。

完善员工管理制度

企业的管理离不开一套合理的规章制度,没有制度,就会形成很混乱的局面,管理无章可循,没有一定的企业文化,想到什么是什么,这样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是很艰难的,程总说:“质量出问题了一定是我们的管理出问题了”,所以企业在制定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定,这样才能保证正常的实施和作用,那么制度的出台,能不能实施好呢?企业如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呢?

经过翻看管理资料,制度的推行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关系到各部门各员工的方方面面,重要的是四点:

一、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

通过对实际工作的了解,认真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并开展制度讨论。同时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做到所订制度具有统一性、互补性。制度出台后要相对稳定。对确实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不能墨守陈规,该及时修订、完善或废除的,要坚决取缔旧制度,确保制度不脱离实际。一套制度的出台和实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呢,一定要科学合理,要让员工能接受,连员工都不能接受的制度能执行下去吗?这样就是无效制定呢,所以呢,企业在做每项决定的时候,一定要让员工可以接受,这样很利于企业管理。

二、确保制度作用有效发挥

领导者要起带头作用。中国古代的曹操就曾以“割发代首”树立遵守制度的榜样。领导严格遵守了,自然会对员工产生影响。一个合格的领导就是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只有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才能领导他人,员工才会心服口服,才会服从领导的安排和指挥,员工都是这样的心里,他们觉得领导做不到的,凭什么来指挥自己呢?有这样的心里也是很正常的呢,所以领导一定要严格遵守制度,这样才能使员工遵守。同时要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作为公司的一项基础工作,长期关注。

三、营造自觉遵守制度的氛围

执行制度时,应加强指导和帮助,及时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应把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同时还应将员工对制度的掌握程度作为对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员工自觉学习制度。4

四、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跟踪

在执行制度过程中,还应建立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同时,部门要对各部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定期考核,有效提高制度执行力。制度的执行也要定期的进行检查的呢,不是每项制度都可以执行下去的呢,要先实际运用,然后看在企业的效果,如果效果不好,那肯定不能执行下去的呢,这也是个磨合期,要看执行的情况,要看在企业有没有起到好的效果,要定期跟踪,了解详细情况。

制度是使企业运作平稳、流畅、高效,并可基本上防患于未燃,使企业不战而屈人之兵,不得不战时则也可使企业尽作有准备之战,胜券在握。

HR:请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2016-09-19 13:36 | #2楼

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和员工的个人利益需求,使管理工作按照一套严格的规划及操作程序合理运转,达到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与事﹑人与组织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协调。同时,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企业组织高效运转的保证。

一﹑分清管理制度的类型

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一般分为开发型﹑劳动合同型和权变型三种。

1、劳动合同型

这种制度的特点是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是凭借劳动合同确定下来的。企业内部工作与员工相互关系的调整,需要借助于外部劳动力市场。这种管理制度比较倾向于短期劳动力使用效果,使企业的长期发展受到制度本身负效应的影响。

为了适应劳动合同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制定企业的人力资源制度时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要以能力为先。给工作能力强的人以更多的利益,以便吸引和保留他们。

(2)劳动合同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核心是围绕工作寻求员工对工作的适应性。要以工作为管理的核心,根据工作的要求配备员工﹑进行考核﹑开展培训以及确定员工工资。

(3)制定明确的工作规范。每一个工作的职责﹑权限﹑操作过程﹑执行标准﹑任职的资格等都要以文字形式确定下来,这样就使管理工作有章可依,同时为员工创造了竞争条件。

(4)对员工的使用价值要注重。在劳动力市场中招聘录用劳动力时,重点关注候选人的知识﹑技能﹑经验,运用绩效考核手段检验员工对工作的适应性。

(5)注重培训开发的针对性。在能力优先的政策下,培训开发工作就要把提高员工工作绩效放在第一们,要研究分析培训开发的方式,针对员工在工作中的工作能力 来决定对其是否进行培训开发。

二﹑确定管理制度的内容

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制度。为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性,涉及的工作是:一是对人力资源统计及报表的管理;二是对人力资源档案的管理。

2、员工的招聘与录用制度。对员工的招聘与录用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环节,员工招聘与

录用直接影响人力资源的质量。对此项工作进行强化管理就是为了保证人才引进的质量。

3、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职责的规定。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责应依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不同作出不同的规定。一般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必须首先规定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企业的人事管理工作。

4、员工工资管理制度。工资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员工的工资关系到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一定要通过严格的制度进行管理。制定合理的工资管理制度,保证其公平性,透明性。

5、员工的培训制度。对员工进行培训与开发,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完善的培训制度是企业组织内部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保障,对员工进行培训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员工工作发展的需要。因此,员工培训与开发制度是企业与员工的双重需求。

6、员工考核制度。所有的工作都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的。对工作的考核是对员工工作结果的评价,涉及员工的薪酬﹑奖励和晋升调整,以及辞退等项工作,这项工作的实施依据是以对工作的考核结果为评价标准,公平的管理取决于对工作业绩效率考核的公平性。

7、人力资源调整管理制度。内部人员的升降﹑调动﹑辞职等工作,均属于人力资源管理调整的范围。人力资源调整管理制度的目的就是使调整后的员工工作能够按照规范化程序运行。

三﹑制定管理制度的程序

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时,要遵循其计划性,并在该计划的指引下,去进行调查分析,收集资料,参与编写,汇总制度并加以修改以供审批。

1、调查分析

在制定制度时,必须大力度地进行调查分析,力求周密准确。在许多情况下,人事经理的调查分析就是对人力资源的分析与诊断,下面简单说明两点。

(1)企业的内部因素。如企业内部的员工状况,现有的制度情况,有何弊端,管理制度的价值取向如何等。

(2)企业的外部因素。国家的经济政策,劳动政策,劳动力市场现状,科教发展水平,以及一些相关政策等。

2、资料的收集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尽可能全面地收集各种有关制度制定方面的资料。如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地方政府的相关文件政策﹑同行业中其他企业制度范本以及本企业原有的规章制度和其他相关资料。

3、参与组织编写

编写制度通常是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统一规划,组织各部门的相关人员参与编写,最后汇集修改,经审批后形成制度。

4、审核批准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根据具体分工编写,把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分发给编写人员,传达人事经理的指示,同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员也应编写相关的内容,并把这些制度汇集修改成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草稿,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审核,最后协助进行制度的讨论定稿,供总经理批准通过。

四﹑管理制度制定的要点

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是一项琐碎的工作,需要人事经理付出极大的精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让在职员工参与

在制定制度时,让在职员工参与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制度是针对整个企业的,要尽量使全体员工都参与到制度的制定中来,如果只是针对某个工作流程的制度,则需要请相关的员工参与进来。通常情况下,由起草人在进行过认真调查之后,起草制度的草案,将该草案公布于众,进行讨论和修改,由起草人收集意见进行修改。对于重点的当事人,起草人要个别征求他们的意见,并认真作记录和总结。

让员工参与制度的制定,可以减少对该制度的反感,因为人们都不会讨厌自己的劳动成果。

2、注重员工的工作习惯

人事经理在制定制度时,一定要认真分析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习惯。在达到目标的原则下,尽可能地继承原有的流程和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将来制度的执行。

3、简明扼要

编写制度条款的目的就是为了执行。当员工对制度本身无法深入理解时,就不能很好地执行。制度是针对所有员工的,制度本身的语言描述应当简明扼要﹑易懂。

4、可操作性

在制定制度时务必要考虑其可操作性,否则就失去了制定制度的意义。要想使制度利于操作,最好使制度利于操作,最好在制度中就明确表述操作的方法。另外要写明制定制度的原则,以便于在特殊情况下进行处理。

5、公正性

制定制度时很难做到一次性制定得非常完善,在工作发展中可能还要不断地进行修改。制定制度就是为了使用,所以一定要符合实际,不应该影响制度的公正执行。员工往往更关心执行制度的公正性,所以制定制度时更应注重其公正性。

【完善员工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完善设备管理制度04-02

如何构建与完善企业员工的培训体系04-12

如何完善薪酬体系07-25

员工的管理制度02-16

员工管理制度06-28

员工宿舍管理制度10-18

餐饮员工管理制度12-18

培训员工管理制度12-13

员工试用管理制度12-13

员工工管理制度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