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管理制度>《小作坊员工管理制度

小作坊员工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0 17:45:08 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作坊员工管理制度

(一)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小作坊员工管理制度

ZD-01

为改善环境卫生,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清洁卫生要求。

场地做到每天一小扫,周末大扫除,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脏东西,不准乱扔乱倒垃圾,随时保持清洁卫生。

二、生产场地要求。

1、各种原材料、工具堆放有序,场地、设备保持清洁卫生;

2、通道不能堆放杂物,确保人流、物流畅通;

3、卫生设施保持完好;

4、任何设备上严禁堆放零件及其它杂物;

5、交接-班前必须做好设备周围的环境卫生,不得有积油和其它杂物。

三、库房要求。

1、产品入库前,出库后必须对库房进行清扫;

2、随时保持库房清洁卫生,做好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工作。

(二)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制度

ZD-02

为提高从业人员个人卫生意识,对个人卫生要求进行控制, 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从事食品加工的人员每年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从事食品加工。

二、新进作坊的人员必须经过体检合格后方可从事食品加工。

三、生产人员进入车间前,必须更换专用工作服、帽,并穿戴规范整洁,头发必须藏于帽内,不得外露;出车间须换下工作服、帽。

四、直接接触食品的加工人员必须戴口罩。

五、进入车间工作人员,不得携带任何私人物品,不得染、留长指甲,不得化妆和配戴首饰。

六、进入车间前,必须认真洗手、消毒。

七、生产加工人员手部有明显外伤,不得直接从事食品加工。

八、车间内不得有随地吐痰、挖鼻孔、掏耳朵等不卫生行为。

九、清洁度不同的生产区人员不得相互串岗。

十、工作人员应定期接受食品卫生教育和培训。

(三)原辅材料进货查验管理制度

ZD-03

为采购验证原辅材料,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根据生产需要采购原辅材料,采购时应向供货方索取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等资料。

二、对每批原辅材料、包装物等外购件均应按要求经验收合格后方能入库,并建立相关档案记录。

三、发现不合格的原辅材料,不能投入生产使用。

四、若发现原辅材料质量有问题进入生产环节的,应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五、进货查验记录内容。

产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生产日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

六、记录的保存。

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四)生产工艺过程管理制度

ZD-04

为实施生产工艺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 定本制度。

一、生产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应按工艺要求进行加工。

二、原材料必须根据工艺要求投入使用。

三、使用合适设备和工具进行生产,并保持适宜的工作环境;

四、生产流程保持合理。

1、保证原辅材料和半成品不会出现交叉感染;

2、保证原辅材料和成品不会出现交叉感染;

3、保证半成品和成品不会出现交叉感染;

五、发现不合格的原辅材料,不能投入生产使用。

六、发现不合格的半成品,必须按要求处理,不能流入下一道工序。

七、发现不合格的成品,必须按要求处理,不能出坊销售。

(五)食品出坊检验管理制度

ZD-05

为规范食品出坊检验要求,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感官检测。

对食品感官涉及到的形态、颜色、香气、滋味、异物等进行 评价,防止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 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出坊。

二、净含量检测。

使用符合测量精确度要求的计量器具,对每批出坊食品进行净含量检测,确保出坊食品净含量符合相关要求。

三、标签检测。

对标签进行检查,确保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编号或备案号、产品名称、配料、生产者、生产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基本信息完整无误,内容清晰、易于识别。

ZD-06

为追溯销售后的产品去向,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销售记录内容。

产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生产日期)、购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销售日期等内容。

二、销售记录填写要求。

1、字迹清楚,内容真实、完整、详尽,不得使用铅笔填写;

2、填写及时、准确,不得提前或者错后填写;

3、不得随意撕毁或者任意涂改,确实需要更改时,须在错处划一横线,在其旁边重写,签上姓名、日期,并盖章;

4、签名或盖章须填全名,印章须清晰可辩;

5、填写时计量单位必须统一;

6、不同生产批号(或生产日期)以及不同规格的产品,在记录及单据的填写时,必须分开填写。

三、记录的保存。

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ZD-07

为防止不合格品的非预期使用或销售,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特制定本制度。

一、进货不合格品的处理。

对进货查验发现的不合格原辅材料,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进行 处理并记录,不得投入使用。

二、生产过程中不合格品的处理。

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半成品,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并记录,不得流入下一工序。

三、不合格成品的处理。

出坊前发现食品腐-败变质等现象的,立即对该批成品进行销毁并记录,绝不允许出坊销售。

四、已出坊后发现不合格品的处理。

对于已出坊后发现的不合格品,立即进行召回,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并记录。

五、不合格品记录内容。

产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生产日期)、处理方式、 处理日期等内容。

六、记录的保存。

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八)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

ZD-08

为控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采购食品添加剂时应认明包装标签上“食品添加剂”字样,并索取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及合格证明等材料,验收合格后入库。

二、使用添加剂目的在于保持和改进食品营养质量,不得破坏和降低食品的营养价值。

三、不得用于掩盖食品的缺陷(变质、腐-败)或粗制滥造欺骗消费者。

四、使用添加剂在于减少食品消耗,改进存储条件,简化工艺等目的,不能因使用了添加剂而降低良好的加工措施和卫生要求。

五、添加剂必须严格按 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使用,不得擅自扩大使用范围和加大使用量。

六、食品添加剂应由专人专柜保管,做好使用记录。

七、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内容。

产品名称、生产批号(或生产日期)、食品添加剂名称、使 用量、使用人、使用日期等内容。

八、记录的保存。

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食品小作坊管理制度2016-09-19 17:51 | #2楼

1. 企业应具备有符合质量安全生产的生产设备、工艺及辅助设备等资源条件,有确保产品质量的加工、贮存等场所;生产加工实行规范管理规范操作,严格控制生产工艺过程的关键控制点;

2. 生产区与生活区有效分离。生产区外部周边环境应整洁、卫生、无生产、生活垃圾、排水沟畅通、防止害虫孽生。屋顶墙面应表面光洁、无毒、无异味、不吸水、无脱落、防落尘、能防止害虫隐匿和灰尘积聚。排烟、排水等设施设置合理、运转正常。

3. 凡直接接触食品原料的设施、工具、必须用无毒、无味、抗腐蚀的材料制成。

4. 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生熟食品及其他原辅料间的交叉感染。

5. 用于清洗、消毒生产加工设施、工具的洗涤剂、消毒剂应符合GB14930.1、GB14930.2的规定。应对洗涤、消毒后的设施和工具进行彻底清洗,消除残留药剂对食品的污染。要定期对生产区及周边环境进行除虫灭害工作,采用安全、有效的措施防止鼠类、蚊蝇、昆虫的繁殖和孽生。除虫灭害药剂应专管专用、正确使用,防止污染食品。

6. 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垃圾应置于带盖的容器中,做到班产班清,并定期对容器清洗、消毒。

原辅材料采购管理制度

1. 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原辅材料的采购,应由专人负责采购;原辅材料的进货验收,必须具备进货验收记录,并有验收人员签名.

2. 生产加工中使用的原辅材料应是合格的,且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用回收食品加工食品,不使用非食品原料、非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食品,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采购的原辅料具有应有的色、香、味和组织形态特征,无腐-败、霉变、腐蚀、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无明显外来杂质。

3. 企业采购的原辅材料必须有存放的库房,存放地应整洁卫生,应离墙离地存放,防止受潮、霉变、虫(鼠)害或受到外界污染。并分类存放、标识;原辅材料的采购存放应有保管记录,记录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4. 原材料、辅料及食品添加剂采购进货必须经过质量验收,验明企业资质,产品标准,生产许可证,QS标志认证书,检验报告,产品标识等,并保存采购发票、生产许可证、检验合格证明等凭证,如实记录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供货者名称、联系方式和进货日期等内容,做好采购、使用记录,其资料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加工食品或包装食品。

5. 原辅材料存放远离有毒有害或者易燃易爆物品。

6. 生产加工用水应符合GB5749的规定。

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

1. 企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应有专人负责保管,并且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登记备案;食品添加剂质量应符合相关规定;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和使用量应符合GB2760的规定。

2. 食品企业在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应按照生产标准、工艺等要求添加量进行添加,不得人为的加大添加剂使用量;

3. 添加剂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标准,不使用无证添加剂和滥用添加剂,使用具有记录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4. 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非食品添加剂,确保添加剂使用规范、合法;

5. 食品添加剂存放应单独存放,不得与原料辅料等混放在一起。

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

一、食品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有黄痘、腹泻、呕吐、发热、可见感染的皮肤损伤、耳眼鼻溢液等症状者不得上岗。

二、食品从业人员需勤洗澡、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衣服、勤换工作服;进入操作间须戴发帽,头发必须全部戴入帽内,定期理发;男士不留长胡须,女士平日不染指甲;上班时间不戴戒指、手表、手镯,应注重仪表整洁;必须身着工作服进入工作现场,制服必须保持清洁。不得穿戴工作衣帽进入厕所及与工作无关的场所。

三、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必须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必须使用工具售货,不得用手抓直接入口食品。手部化脓性感染时,不得直接接触食品。

四、不得在操作间内吃食物、吸烟、随地吐痰,不得对着食品咳嗽或打喷嚏。不得放置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及个人用品。

五、工作前、上厕所、处理食品原料后以及从事与生产无关的其他活动后,应洗净并消毒双手。

六、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负责人和主要生产人员应学习和熟悉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知识,应通过食品质量安全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七、食品从业人员自觉觉遵守卫生管理制度。

1. 企业生产加工中的过程检验(外观、感观):由企业自己进行,并有记录;

2. 企业成品检验:具有检验设备的企业应进行自检;无检验设备或检验设备不全的应与当地有资质的质检机构签订年委托检验协议;

3. 企业通过检验的产品必须具有产品出厂合格证明,产品出厂销售要有记录,记明销售去向、检验报告的证书编号等内容。

4. 产品未经检验或经检验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出厂销售,并做好不合格品的处理记录。

1. 企业产品销售中出现的顾客投诉,企业应热情接待,并根据产品质量的实际状况,加以自行处理,并做好处理记录;

2. 企业对顾客投诉的产品质量问题,应及时做出反馈处理,并进行质量检验,检验存在有质量问题的,应及时予以召回;

3. 招回的存在有质量问题的食品应记录数量,做相应的处理,并记录在案;

4. 企业对顾客的质量投诉不得推诿,并且将投诉情况及时反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5. 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时,应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和卫生部门。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

为确保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与本作坊的生产加工规模、条件相适应,保证所生产加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郑重承诺如下:

一、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

二、内外环境、场所设施、生产条件、从业人员等符合有关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

三、生产加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辅材料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不使用非食品原料,不滥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回收食品加工食品。

四、不生产加工假冒伪劣食品,不偷工减料、不掺杂使假、不以假充真,生产加工的食品符合有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

五、不伪造食品标识,不冒用生产许可证证书、标志,不标注虚假生产日期。

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适时提升改造为食品生产企业。

业主或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小作坊卫生管理制度2016-09-19 22:38 | #3楼

(一)生食与熟食应分库存放,也不得与洗化用品、日杂用品等非 食品混放。

(二)食品仓库实行专用并设有防鼠、防蝇、防潮、防霉、通风的设施及措施,并运转正常。

(三)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用包装材料应分类,分架,隔墙隔地存放。各类食品有明显标志,有异味或易吸潮的原料、食品添加剂应 密封保存或分库存放,易腐的食品原料及成品要及时冷藏、冷冻保存。

(四)贮存散装食品的,应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五)定期清仓检查,防止食品过期、变质、霉变、生虫,及时清理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用包装材料。

(六)工作人员应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保持个人卫生。

(七)食品添加剂应专人专柜加锁保存,专柜钥匙应由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保管,领取时需要登记,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

(八)食品生产从业人员必须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不得超期使用健康证。

(九)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 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十)生产设施、设备、场所应保持清洁,避免二次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等特殊要求。

(十一)周转容器、纱布、塑料筐和工器具等要每天进行清洗、消毒一次。所有工器具在统一的清洗消毒区进行清洗消毒后,统一进行存 放,待用时再取出。

(十二)生产设施、设备应每天进行一次清洗、消毒,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在每天生产完毕后对地面进行清扫。

【小作坊员工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管理制度04-08

小饭桌管理制度05-29

小宾馆管理制度02-09

数学工作坊研修计划02-14

小单位的车辆管理制度08-22

员工的管理制度02-16

员工管理制度06-28

教师工作坊研修总结03-28

小加工厂管理制度04-15

小宾馆管理制度3篇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