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0 18:42:51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2015年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的作用和资源优势,努力缩短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现状,消除数字教育鸿沟。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班班通教室的利用率,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研究和推广,让我校师生能更加充分享受到更好、更优的教育,使我校的教育、教学成绩有更大的提高。特制定本计划。

一、基本情况及机构设置:

我校现有教师10人,聘请学前班教师1名,在籍学生103人。学前班13人。学校有班班通教室6个,目前二年级教室设备在维修之中。学校成立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负责对学校远程教育作整体安排,教导主任主要抓好教学工作计划的的制订与具体实施工作。

二、指导思想

按县、镇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远程教育精神和学校工作计划、教导处工作计划为工作指导,以校本培训为基础,以学科电教、计算机辅助教学为主体,做好远程教育资源的研究和推广,常规电教和现代技术教学齐头并进,推进我校教学工作的全面现代化。

三、工作目标任务

本期的工作目标是:以现代远程教育技术为主,常规电教手段为辅,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用现代教育手段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本学期的校本师资培训内容主要是:①进一步学习使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熟悉班班通的操作方法;②学习远程教育资源的选择、利用和二次开发;③学习常用的课件下载、修改的方法。

四、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的接收、整理与公示

1.远程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要及时做好对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的接收与整理工作,并做好登记。

2.每周一及时预报本周将接收的教育教学资源,制作好资源目录,以供教师掌握教育教学信息,调整好课程,上好远程教育课。

3.对于接收到的零碎的教育教学资源,要做好整理工作,对于有长期使用价值的教育教学资源,要进行光盘刻录,登记造册。

4.如因其他原因,造成资源接收不能正常,维护后,应尽快从其他小学拷贝未接收到的教学资源,保证教育教学资源的完整性。

5.制定好各种计划和制度,并按计划认真开展工作,填写好各相关的记录和表册。

6.重视管理人员自身的业务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学习网站及课件制作和管理知识。

四、具体措施

1、本学期内,我校远程教育电教课计划每班每学期不少于358节,另外鼓励教师利用电教媒体召开班会,主题中队会,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教育,使全部学生能接受到远程教育,使学生能接受到全面的远程教育。

2、结合恩施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活动,以提升学校教研品味,督促教师互相切磋,促进电教资源与课程的整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备课,使学校形成浓厚的科研育人氛围.

3、积极向全校教师宣传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的优点、重要意义和教学思路,宣传信息时代新的教育思想、内容、观念和方法,增强老师们的生存危机意识、职业进取意识。促使他们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和方法,全面推进我校的现代远程信息技术教育。

4、为本校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课程提供相应的教学便利、帮助、示范和指导。强力提供技术支撑。帮助他们做好课件的搜集、开发和利用。为参加上级组织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和计算机培训的教师提供服务和帮助。

5、认真做好校本培训工作,加强对教师远程教育设施设备操作培训,使教师能够正确、熟练地操作远程教育设施设备,尤其是计算机、必须要求教师能够正确操作,减少对设备的损坏。努力让全体老师早日学到相关知识,喜欢用多媒体资源上课。

6、做好常规电教工作。管好用好常规电教器材。使它们继续在教学之中发挥作用,以弥补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不足。协助学校行政和教导处,做好对全校教师电教、师资培训方面工作的考核、登记。

五 主要工作安排

三月:

1、教师班班通登陆基本知识培训.

2、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开展岗位练兵教育教学活动.

3、对教师在课内网备课、找资源进行培训。

四月:

1、组织教师利用远程教育技术设备及资源进行技能课评比活动.

2、教师课件制作培训.

五月:

1、 组织骨干教师上一节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进行课堂教学的研讨课,提高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进行教学的水平。

六月:

1、 组织语数英青年教师作一节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课堂教学的优质课并进行评比。

2、观看电脑收的<同步课堂>内容,并运用于指导学生的复习。

3、 继续开展远程教育教研活动,要求教师写出论文或心得体会。

4、 教师课件制作展评总结.

七:工作总结

2015年6月

2015-2015第二学期远程教育工作计划2016-09-20 10:46 | #2楼

某小学2015—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为了提高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应用,加强教师的学习和学校校本培训,充分利用教育网络资源和多媒体教学的研究及推广,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设备的巨大作用,让我校教师学生能充分享受到更好,更优的教育,促进我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特制定本计划。

一、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教学班12个,共有学生253人,教师40人。教师用机10台,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一套,电脑一台,电视机一台,电子白板2个。班班通5个。虽然硬件设施存在严重短缺,但我们力争做到有限的设备发挥出无限的能量。

二、指导思想。

以上级有关现代技术教育、远程教育精神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制度为指导思想,以我校校本培训为基础,以学科电教、计算机辅助教学为主体,做好远程教育资源的利用。有力的推动我校新课程改革全面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三、工作目标。

本学期的工作目标是:以新课程改革为主,现代远程教育技术为核心的探索教学,充分开发远程教育的资源,用现代教育手段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本学期教师培训的内容是:进一步学习使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熟悉设备的正确操作和学习远程教育资源的选择、利用和开发;学习常用的课

件制作方法。

四、具体措施。

1、为确保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工作在我校顺利的开展,学校成立了远程教育管理领导小组,我校远程教育工作成立如下小组。

2、做好计算机和卫星资源接收的常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设备完好并正常运行。出现故障,及时上报并联系人来维修。机房保持清洁、各位教师做到按要求操作和学习。

3、制定好各种计划和制度并按计划认真开展工作,填写好各相关的记录和使用情况。

4、重视管-理-员自身的业务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学习网络维护和管理、整理、开发远教资源,充分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研活动。积极组织教师收看优秀示范课和课堂实绿。

5、按时接收现代远程教育卫星资源,不断利用远程教育网的接收,下载积极推荐给教师,提高教师备课的利用率。经常组织学生进行观看相关优质课堂实录。通过观看“实时课堂”、“同步课堂”激发孩子们对网络知识学习兴趣。

6、重视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操作规程,注意设备安全和用电安全。保障教师、学生在正确使用设备时不发生任何事故。

7、积极向全校教师宣传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优点、重要意义和教学思路,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宣传新的教育思想、内容、观念和方法,增强老师们的危机意识、生存意识。促进麻痹大意的老师转变教学观念和方法,全面推进我校的现代技术教育。

8、搞好现代远程教学资源的推广工作。为本校教师的多媒教学和公开课提供便利、帮助、师范和指导。帮助他们做好课件的搜集、开发和利用。

9、认真做好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工作,努力让全体老师早日争着到多媒体教室来上课。

某小学

2015年2月28日

2015年XX镇远程教育工作计划2016-09-20 22:51 | #3楼

XXX2015年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关精神,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党员和群众长期得实惠”工作机制,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知识化,结合本镇实际,2015年度我镇远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上级远程教育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建立完善远程教育“管、学、用”相结合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我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今年我镇远教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组织教学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学用工作

(一)抓好教学组织活动。各站点要根据上级远教工作安排,结合本站点实际,建立学习制度,做到年有计划、月有预告、周有活动,并切实抓好落实。要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村党员干部生产、生活特点,采取集中收看与个别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原则上要求每月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每次不低于2小时。

(二)切实增强学用实效。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扩大、延伸远教载体的综合功能。适时组织党员干部或者邀请技术人员,依托远教实践基地,与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相结合,通过远教平台积极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帮助引导他们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促进农民素质提高和转岗转业,不断增强远教工作的实效。

(三)抓好示范点建设。对原有的各级示范站点要抓巩固提

高,对新申报的站点要抓指导创建。力求在创建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各站点学用工作得到普遍提高。虚心学习和借鉴各地示范点的典型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推进远教学用工作深入开展。

(四)深化远教服务工作。充分整合远教站点、老年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场所,建立“远教活动室”、“远教广场”等,开展“远教送文化、送娱乐、送信息、送服务”等活动,把远程教育站点建成贯通城乡的多种文化服务展台,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二、以强化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建强远教队伍

(一)切实发挥包村干部带头作用。按明确包村干部职责,建设严格的日常考核考察制度,确保出实效。

(二)配强站点管-理-员队伍。按照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技术能力、有较强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要求,对现有的站点管-理-员进行必要的调整充实,配齐配强管-理-员。继续举办站点管理人员培训活动,使每个站点都有一名以上能熟练开展教学组织管理的人员。

(三)建立镇级远教服务中心。整合镇机关、电信、学校等人才资源,设立专项资金,强化镇远程办在管理、指导、服务基层站点的作用,拓展远程教育的服务功能。

三、以加强督查为手段,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一)严格管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考核,对各站点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建立“每月一反馈、每季一通报、年终一考核”工作机制。

(二)落实远程教育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目标承诺和考评,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远程

站要按照“一把手”工程的要求,带头深入远程教育联系点开展调研,定期组织召开远程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建立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机制。落实远程教育运行管理经费,将远程教育站点的维护及管-理-员报酬纳入年度预算,设立专项经费,实行专项开支。对经济薄弱村,镇党委将下拨专项扶助资金,确保站点正常运转。完善站点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方式和考核办法,做到“小问题不出村”,确保站点设备维修率达95%以上。

2015木艾小学远程教育工作计划2016-09-20 16:28 | #4楼

木艾小学远程教育接收站

2015年3月

2015年木艾小学远程教育工作计划

为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快速稳步向前推进、推动我村农业技术科学化的进程,就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的作用和资源优势,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和多媒体教学的研究推广,让我校师生及本片区农村党员干部均能充分享受到更好、更优的教育服务。因此,现特制定本计划。

一、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教师9人,学生200余人,共设一至六年级六个教学班。拥有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的基本配置。

二、指导思想

按上级主管部门及有关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远程教育精神和学校工作计划、教导处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我校接收站将以校本培训为基础,以学科电教、计算机辅助教学为主体,做好远程教育资源二次开发的研究和推广及应用。加强为农服务工作的拓展。常规电教和现代技术多媒体教学齐头并进,推动我校教学工作的现代化进程。

三、工作目标任务

本期的工作目标是:以现代远程教育技术为主,常规电教手段为辅,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用现代教育手段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针对村民对各种涉农知识的需求,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为其寻找相应资料。

校本培训内容主要是:进一步学习使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熟悉

设备的操作方法;学习远程教育资源的选择、利用和二次开发;学习常用的课件制作方法。

四、具体措施

1、做好计算机室,多媒体室和卫星资源接收室的常规管理和维护工作,严格管理,爱护并充分利用设备,确保设备完好并正常运行。工作期间一旦出现故障,及时上报并联系来人修理。教育学生爱护设备,保持电教室清洁,按照要求操作和学习。

2、制定好各种计划和制度,并按计划认真开展工作,填写好各相关的记录和表册。

3、重视管-理-员自身的业务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学习网站及课件制作和管理知识。

4、管理好学校远程教育资源库,做到及时接收、更新资源,做好资源的安全保存,开展并组织好对各类资源的学习工作。

5、及时将资源库的资源分类整理和制作光盘,提前做好节目预告工作。

木艾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

2015年3月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3-07

关于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2-15

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3-09

2022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4-03

学校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3-24

小学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1-01

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3-22

农村远程教育工作计划01-07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15篇)04-05

远程教育工作计划15篇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