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养成教育总结

养成教育总结

时间:2022-05-10 18:54:42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养成教育总结

实验中学养成教育工作总结

养成教育总结

我校领导在抓好教研教改、注重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十分重视中学生的德育工作。中学生处在青春发育时期,思想行为的可塑性大,学校领导抓住他们这一生理和心理特点,高度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现将我校养成教育工作的几点作法总结如下:

一、成立专班,强化领导

为了使我校德育工作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在教育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设政教处负责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导成员分工合作,职责明确。校长负责学校德育的全面工作,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督导和管理。政教主任负责德育工作计划和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等工作。

二、切实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

养成教育,是指学生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教育。养成教育是指人所应具备的最基础的心理素质、思想素质,包括思维方式、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生存能力,以及健康体魄的培养和教育,从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来看,养成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基于这些认识,作为初中教育这一育人的基础工程,首要的任务是提高中学生的基本素质,也就是全方位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只有具备良好行为习惯的人,才有发展的潜力和前景。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严格训练,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健康心理等方面的素质,培养学生完美的人格,提高情商,提高自治自理能力,让学生充分发挥

其自身的潜能,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突出重点,养成教育与落实《纲要》、《日常行为规范》紧密结合。

养成教育的实质是开展"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的教育"。我校把养成教育同各年级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尽可能紧密结合起来。学习落实新修订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号召学生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公共场所做-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励、勇于创新的"小主人"。今年开学以来,学校通过各种活动来促进学生的养成教育,如通过文明寝室评比,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通过就餐纪律的整顿,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通过专项整治乱丢乱扔活动,养成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跑操训练,提高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通过心理健康讲座,促使学生正确对待青春发育期的生理现象,自觉预防各种疾病;通过德育教育活动,使学生自觉远离网吧,养成同一切不良诱-惑作斗争的习惯;纠正学生不良言行,倡导学生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

2、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以美育德。

为了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力求使优美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育人、培养人、养成自觉维护行为的效果,拓宽了养成教育与环境教育的内涵。学校设立了常年广播站,每天广播表彰好人好事,学校德育先进

班级和文学作品欣赏,用来表彰先进,陶冶情操;学校设立校务日志,内容有学生活动展览,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公布,各班教室和清洁区检查结果公布等等,学校黑板报表彰优秀学生,宣传德育知识。

3、抓教师师德形象,牢记教书育人。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实践证明:教育无小事,事事在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如果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群体有良好的行为规范,那么开展学生养成教育、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就会事半功倍。为此,我们在全校开展师德标兵与师德楷模的评选,组织了师德交流与演讲活动。学校在倡导德育、智育、体育,德育居首;身教、言教、物教,身教为先,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良好的师德师风对养成教育是有力的推动和促进。师生同步,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可以收到相得益彰、共同提高的效果。

4、内外一致,养成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教育之鼎的一个得力支点。养成教育要求学生校内校外一个样,必须与家庭教育密切配合。各班把养成教育的方法通过家长学校传授给家长,提高家长的育儿素质。通过开家长会、电话联系,请学生家长到学校面谈教育学生事宜,到学生家中走访,向学生家长进行关于行为习惯养成的知识宣传,向家长详细宣讲学校养成教育工作计划和对各个年级学生的具体要求,鼓励家长以身作则,为子女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使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在学校和在家里一个样,实现养成教育家校一体化。

总结我校实施德育教育工作,初步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即:加强常规管理,强化行为规范训练,是搞好养成教育的重要基础;遵循规律,讲求行为规范教育的科学性,是搞好养成教育的前提条件;注重道德实践,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搞好养成教育的根本目的;优化育人环境,创建行为规范教育网络,是搞好养成教育的可靠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效应,是搞好养成教育的不竭动力。

养成教育工作总结2016-09-20 13:21 | #2楼

学生

学校形成了“以德立校、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和“规范管理、开放教育”的管理模式。在办学实践中秉承这一思想,重视德育工作,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志向高远、道德高尚、体魄健美、心理健康、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基础扎实、特长突出”的优秀中学生。在常抓不懈的德育实践中,育人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主线,以校园生活课程为载体,以贯彻《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为抓手,抓基础,抓常规,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坚持从理论上进行指导、从思想上进行启迪、从情感上进行交流、从行为上进行训练,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的行为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育人意识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讲,只须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一个人有了好的习惯,必然会产生好的结果。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养成教育是育人的基础工程,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不是某个人或是某些人的工作,而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需要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参与的工程。为此,确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理念,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都要以严谨的行为和良好的表率成为养成教育的实施者,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职员要做到管理育人,工人要做到服务育人,让学生在每天的学习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受到教育。为此,学校在管理制度方面,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以“勤政、奉献、开拓、高效”为宗旨制定了学校领导岗位职责;以“立志、尚学、求实、创新”为宗旨制定了学生行为规范;以“爱校、爱生、爱事业、讲奉献”为宗旨制定了教师岗位职责。学校还制定了《教师十要十不要》、《教师文明用语与文明忌语》、《禁烟规定》、《职能部门岗位职责》、《教职工工作考评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通过全校大会,以及其他各种教育形式,贯彻到干部教师的工作中,使全体干部、师生的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这些规章制度也督促教职员工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为学生做好表率,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和-谐有序的工作学习氛围,保证了养成教育的健康发展。

二、构建德育网络,狠抓队伍建设

为了有效地挖掘和整合学校德育工作力量,形成全员育人的“大德育”体系,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包括副校长、各职能部门主任、团委书记、年级主任,并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将学校德育工作细化为每个人的职责,形成“校长―政教处―年级―班主任”的管理网络和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参与实施德育的格局。在注重德育领导机构力量配备的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德育队伍的建设。重点加强了“二支队伍”建设:即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是学校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的必要前提,也是关键,正所谓“正人先正己,教人先自教”。教师的行为表率是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养成教育的有效方式。教师的模范行为是推进学生进行道德实践和行为仿效的榜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兴趣爱好,他们必然在教师中寻找自己的榜样。各学科教师的群体形象及教师平时的一言一行,本身就是养成教育丰富的资源和最形象、最生动、最富有感召力的教育。因此,学校在狠抓学生道德行为习惯养成的同时,重点强调了师德建设,大力提倡“爱学生、爱学校、爱事业”的三爱教育,力求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去感染、教育学生。在师德教

育中,做到治本为先,抓起点、抓风气,对教师高要求、严要求,大力倡导“学校无小事,教师无小节”的育人观念,从教师的自我养成,自我完善着手。特别是在仪容仪表、言谈举止、遵纪守法、爱护学生等方面,教师要做到彬彬有礼,温文尔雅,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

班主任队伍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是学校实施养成教育的关键,班主任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学校养成教育的目标能否落实到实处。为此,学校加强了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工作,做到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学校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主任会例会,通过例会组织班主任进行理论学习,向班主任传递最新的德育信息与方法。请优秀班主任作班级管理和教育学生的经验介绍,外请教育专家举办讲座,从而提高了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班级管理和育人工作。学校还安排青年教师承担副班主任和政教处义务德育教导员的工作,使青年教师在实际工作得到锻炼,培养了大批的班主任后备力量,为青年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实践生活课程,规范群体行为

学生活动的时间空间几乎都在校内,既给学校增加了教育管理的任务,又为学校拓宽教育渠道,更为主动地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的培养提供了条件。学校提出将学生的校园生活课程化,使校园生活成为目的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课程。

在初一刚入校时,学校就对学生提出“来了就是主人,起步就要正规”的指导口号。教育学生明白“一日生活规范是一周规范、一年规范、一生规范的基础”。“生活规范是做人规范、学业规范、事业规范的基础”。入学第一课是十天的军训,同时进行的是行为规范教育,通过讲解、指导、模仿、强制、激励等手段,引导学生掌握规范、认同规范、直到自觉执行,形成习惯。管理细节,从学生入学第一天开始,直到毕业,从不间断和放松,同学们在这样的引导和约束下,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风,同学团结友爱。很多家长更是感受到学生到市九中后发生的显着变化。

对于学生的课余时间活动,学校安排了丰富的教育活动,文娱活动、体育活动、科技活动合理安排,全校性活动,年级活动,班级活动有序进行。欢快的小品比赛,紧张的辩论赛,激烈的篮球赛,开心的风筝比赛,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多了一分轻松,多了一分愉快,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也培养了他们合作、团结、友爱的良好品质。

四、开展主题活动,着眼终身发展

养成教育作为一种教育过程,是永恒不变的,而作为一种教育现象,其内容又是多种多样的。如何把握养成教育的特点,顺应时代变化,捕捉学生需要,较好地处理养成教育过程持续性和内容灵活性的关系,实现养成教育的不断创新和深化,是实施养成教育的关键。我们的体会是坚持不懈地开展系列的、有所侧重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自觉参与中深化道德认识,践行道德规范,从而达到养成教育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

学校大力开展感恩教育,通过系列国旗下讲话,引导学生把感恩的实际行动体现在对老师的尊重上、体现在对父母的理解和关心上、体现在对他人的友善和帮助上。

9月份,学校开展“行为规范养成”主题教育月活动,10月份开展“人人都是环境、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宣传实践教育月活动,安排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各班都及时进行总结,深化教育效果,政教处也通过全校学生大会对各班的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对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每学年,学校都要组织为贫困同学捐款活动,在政教处、团委的倡议下,同学们将感恩的激-情投入到对贫困同学的帮助之中,全体同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同学献上一份爱心,学生参与率达到100%,为几十名家庭的同学提供了帮助,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同学们认识到自己捐出的是慰问款,获得的是一份责任和心灵上的满足。获得资助的同学也深刻地感到自己得到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同学的关心和友情。这项活动学校已经连续组织了八年,让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面对有困难的人,面对自己的同学知道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有一份爱心和责任心。

学校还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主题教育。如:举办“法制教育”、“心理健康”、“交通安全”等讲座,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国防教育”表演,丰富师生的国防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远离黑色网吧”、“文明上网”、“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意识。

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而且在活动中也体现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增强了伙伴间的合作与团队精神,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实现了活动中锻炼人、活动中培养人、活动中塑造人的育人目标。

帮每个孩子拿到一把金钥匙——好习惯

小学阶段是少年儿童生理、心理急剧发育、变化的重要时期,也是增长知识,接受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校风的基础,也是决定他个人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我校德育工作始终以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把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落实到实处。现把我校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总结如下:

一、以德育课题为先导。

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要落到实处,必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以现代社会所需要的道德素质为培养目标,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一些规范要求具体化、人格化、形象化,让这些要求变成学生的需要。为此,我校确立了苏州市德育课题《科学教育中小学生责任心培养的行动研究》,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遵循“从自己到他人,从家庭到学校;从小事到大事,从具体到抽象”的规律,有意识地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进行由浅入深的常规养成教育。通过课题引领,把行为养成教育的具体目标落实到各类德育活动。

二、以校本德育为主阵地。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具有较强的情境性,能启迪学生的思想,激发情感。我校建设了一系列校园环境文化。教学楼的楼梯口精心布置了生物角,利用配电间和水表,布置了节水节电宣传角,还有“启智厅”、 “银河廊”、“渊、博”文化石、“金钥匙”雕塑等文化景点,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想教育。同时,充分利用“红领巾电视和广播”、“国旗下讲话”、“宣传廊”等校园宣传阵地开展“每日一学”、“今日榜样”等活动,在学生中进行榜样宣传,通过榜样的言行把一些抽象的道德规范具体化,人格化,很好地感染受教育者。同时,对一些不良的行为进行分析、讨论,及时纠正,从而不断提高学生良好的思想意识,激发良好行为。

2、打造常规特色校园。为了实现“学会做人”这个德育主要目标,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把礼仪和环保节约教育作为主要突破口,促进我校师生提高礼仪和环保节约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创建“礼仪校园”和“环保校园”。

A、环保行为养成教育。学校“八五”期间就提出了“关心环境”的课题,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加入了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组织,校园内进行垃圾分类放置,并带动家庭,每月进行一次废品回收活动,所卖钱款存入学校爱心基金中。截止今年10月,我们在两年多时间内共计回收款一万多元。每年“六一” 儿童节,学校组织“红领巾大卖场”活动,同学们将自己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精美工艺品和用过的学具、玩具进行义卖,所得款项也

全部纳入校“爱心基金”。学校将钱款给重庆云阳县农坝小学和山西省静乐县娑婆逸夫学校等西部地区的贫困学校建书屋。学校大力开展“四个一”节约资源实践活动,并深入开展环保调查实践活动,如吴江水资源调查活动、一次性筷子和塑料餐具的使用调查活动、松陵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调查活动等。上学期,五(4)班全体同学通过调查活动,撰写 《吴江松陵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调查报告》,给徐明写了一封信反映情况。徐接到后非常重视,作出了批示,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调查报告的意义,并请城-管局抓紧落实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垃圾处理水平。吴江电视台和吴江日报社对我校这个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徐的批示和城-管部门、新闻媒体的迅速行动证明社会各级对少年儿童的关心,这就激励我校全体学生继续努力,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调查活动,锻炼各方面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B、文明礼仪教育。我校把文明礼仪教育作为主要突破口,全面开展“文明我先行,礼仪伴成长”教育活动,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全校发动宣传,进行集体承诺、宣誓,并通过“每周一学,每周一练”形式学习文明礼仪内容,如在校尊师礼仪,在校同学礼仪、在校升旗礼仪等,并设立“文明礼仪示范岗”,轮流培训文明宣传员,开展“礼仪中队”、“文明之星”评比等活动,从而促进我校师生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弘扬传统文化,创建文明校园。

三、以激励机制为保障。

小学生由于其自控能力差,兴趣、情绪变化大,因此行为具有随意性和情境性,一些思想道德意识不能一下子化为持久的责任行为,必须依靠外在的教育、引导。为此,我们不断完善对学生的评价、激励机制,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多感受成功之感,用成功的喜悦强化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1、改革个体评价。我校对学生的评价进行重大改革,制定了对全校学生的新评价方案,该评价设“七星单项奖”(分别为“文明之星”“勤学之星”、“健体之星”、“才艺之星”、“劳动之星”、“环保之星”、“科技之星”或“双语之星”)和“金钥匙系列综合奖”两大类,获评金钥匙等综合奖必须获评“文明之星”。同时,注重过程评价,每月组织“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期末进行总评,从而给每个孩子不断提升的台阶,激励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注重群体评价。学校加强对学生思想行为的监督和评价,以班级卫生、纪律、早操、路队、礼仪等常规评比为重点,加强过程管理,加快评价反馈,以每周颁发流动奖牌,每月评比“常规管理先进班”和“常规管理示范班”,并把常规评比作为每学期优秀班集体考评

的重要依据。通过这些激励措施,使学生在集体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从而规范自己的言行。

四、 以家庭教育为支撑。

家庭教育是学生的启蒙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家委会、“关工”小组会、“家长学校”, 在校报《金钥匙 》上开辟“家教天地”等途径加强联系与沟通,组织班主任积极探索家校联系的途径与方法,调动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同时,发动家长参与学校一些主题活动,如开展了“成功家教案例”、“家庭美德”征文活动,开展了“告别生活陋习,争创文明家庭”、 “十佳以德育子家庭” 、“十佳书香家庭”、“教养之星”等评比和表彰活动,促进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巩固学校教育。

近年来,我校牢牢抓住养成教育这条主线,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学习中受到熏陶,在体验中受到锻炼,在多元化评价中激发良好行为。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让我校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最重要的金钥匙——好习惯。

小学养成教育工作总结2016-09-20 8:52 | #3楼

北沙城

我校养成教育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及文明行为习惯为出发点,以有利于指导小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学生日常学习与生活的准则,建立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教育与管理机制,以教育为先导,以制度为保证,以检查督促为抓手,以行为训练为基础,以习惯的内化与养成为目标,从基础小事抓起,注意点滴积累,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基础文明水平。

首先,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德育工作,把贯彻实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摆在首要位置,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以政教处为桥梁,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为纽带的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网络,在县教科局《 》的指示下,深入细致地开展习惯养成教育工作。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以身立教,师德垂范。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开展养成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师德教育,强调-教师示范作用。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要确立人人是德育工作者,事事、处处都育人的管理理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是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因此,教师首先行为要规范。我校在教师行为规范方面制定了“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师德建设规范。具体做到:

(一)、课前规范

1、课前到位。坚持上课前一分钟到位,教师到达教室门口时应面向学生站立,目视学生上课情绪,检查学生课前学具准备情况,及时表扬、肯定或指出不足,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2、课前组织。正式上课铃响后,教师立即进入课堂走上讲台,示意班长喊“起立”,老师迅速检查学生起立情况,要求学生向教师行注目礼,待全体学生起立规范后方可师生间问候、行礼。行礼过程中,气氛应庄重,感情要亲切。

3、功能室上课。在各个功能室授课时,科任教师必须带领学生排队整齐、安静进入教室,并教育学生爱护各功能室内的仪器设备,认真指导学生掌握操作要领,切实搞好组织工作。

4、教师仪表。教师上课穿着要朴素大方,不允许穿奇装异服,不允许穿拖鞋进教室。男教师不允许留长发,不允许穿背心进课堂,女教师不宜化浓妆。

(二)、课中规范

1

1、 语言文明。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使用礼貌语言、普通话,讲究语言艺术,流畅、生动,富有感染力。严禁语言粗俗,动作粗鲁。教育学生时应严、爱结合,但不得打骂学生,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2、教学板书。要工整、规范,禁止使用繁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一般情况下,重点内容要板书在黑板中间,学生板演要放在黑板两侧。

3、关注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年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媒体,选择恰当的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内驱力。应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别差异,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学生的参与面,努力提高课堂教与学的效率。严禁放弃对学困生的教育。

4、思想教育。所有科任教师都要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既管教又管导,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教师要特别重视规范学生站姿、坐姿,看书写字姿势。放弃对学生课堂常规的养成教育是科任教师严重的失职行为。

5、师生行为。

教师应该站立上课(音乐教师弹琴时除外),学生进行作业、实验等操作活动时,教师应行间巡视指导,不可处理其它事务,巡视时的语言和动作以不影响其他学生正常活动为宜。教师要注意学生的站姿以及看书、写字的姿势,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保护学生的视力。

上课时不得处理与本课教学内容无关的事务。上课时不应会客,不能接打电话,更不得中途离开课堂。如遇特殊情况必须离开课堂时,要马上通知学校委派其他老师到课堂。

教师必须做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如逢眼保健操时间,任课教师应督促、指导学生认真做操。

如有其他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客人先离开教室。下课后,教师应在教室中停留一会儿,解决学生可能需要单独询问的问题,或与学生沟通交流。

(三)、课后规范

1、下课铃响后,教师应准时结课,同样要规范每次结课时的师生互相问候与行礼。如校内或外地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向听课老师行礼。

2、在各个功能教室授课的,科任教师下课后必须负责组织学生排队回原教室,立即收拾功能室器具,始终保持环境秩序井然。

3、教师要严格按照办公室值日制度打扫整理办公室,并确保自己办公桌的干净、卫生、整洁。

2

4、在学校举行升旗仪式时所有在校教师应排在学生队伍后面,与学生一起升旗、行注目礼。

二、建章立制,规范言行.

我校在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为标准,根据县教科局下发的《 》,结合本校学生实际存在的相关情况,从礼仪、学习、生活和节俭四方面,为学生确立了正确全面的行为规范:

1、礼仪习惯

①尊重长辈,听父母教导,不顶嘴,讲话态度诚恳;

②接受长辈物品时要起立双手接,受到赞扬时说“谢谢”;

③上学或外出回家见到父母、长辈有礼貌地问候,外出时向父母道别,说明去向; ④吃饭不独占独吃,先让长辈就座,吃完饭要对同桌吃饭的长辈或客人说“请慢用”; ⑤关心父母等长辈的身体,父母生病要问候,端水送药,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⑥有客人来访,接待热情、周到,要使用“欢迎光临”、“再见”、“下次再来”等礼貌用语;

⑦进校第一次见到老师,早上问早、中午问好,放学见到老师说“再见”,进出校门、上下楼梯遇见老师让老师先行;

⑧上课回答问题先举手,跟老师说话要起立,进办公室前喊“报告”;

⑨同学要互助,不以强欺弱,不叫同学绰号;

⑩参加升降国旗,要严肃、庄重、衣着整洁。

2、学习习惯

①课前要预习,中高年级预习有记录,学会带着问题听课;

②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静待老师上课;

③上课座姿端正,书写时握笔姿势正确。手握笔的地方离笔尖一寸,眼睛离书一尺,

身体离桌一拳;

④上课专心听讲,不乱说乱动,勇于提问,积极回答,抓重点,积极思考;

⑤作业要字体端正,纸面清洁,格式正确,不边做边玩;

⑥按时完成作业,做到独立、耐心、细致;

⑦学会先复习后完成作业,先审题再解答的习惯;

⑧考试答题要细心、准确、书写规范。

3、生活习惯

①早睡早起,不睡懒觉——做勤快人;

②起床、穿衣、洗涮、整理房间、整理书包、吃饭行动快速——当利索人;

③吃饱饭、吃好饭、不挑食——做健康人;

④不过早到校,上学不迟到,放学及时回家,不绕路,不贪玩,不在路上打闹——做守时人;

⑤早晚涮牙,天天洗脚,经常洗澡,经常剪指甲,穿戴整洁——讲卫生;

⑥出入教室,不打闹。有秩序上(下)操,站队不挤、不抢、不拖、听口令,动作快——守纪律;

⑦积极主动打扫教室,不带零食入校,校园不乱扔碎纸,不乱涂乱画,不随地大小便——讲公德;

⑧星期天、节假日有活动时间表,学习、休息、玩乐有条不紊——讲条理;

⑨看电视按照家长和老师的要求有限度,不放任——讲理智;

⑩在家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爱劳动;

4、节俭习惯

①利用水、电及时关闭开关,节约一度电、一滴水;

②爱护书本,节约一张纸、一块橡皮、一支铅笔;

③爱护桌椅、门窗、板擦等物;

④爱惜衣物,不追求穿戴;

⑤爱惜粮食,不随便丢弃饭菜,不剩饭,节约一粒粮食;

⑥不随便丢弃粉笔、扫帚、簸箕等教室用具;

⑦正确支配零用钱,不吃零嘴;

三、树立榜样,常抓不懈

1、在开展一日常规训练活动中,充分发挥升旗、课间操、校园广播、宣传窗、等宣传阵地作用,倡导学生从身边事、日常事、小事做起,从学会做人开始,对于在活动中出现的好人好事,严重违纪行为等典型事例要及时地开展表扬与批评。在学生中间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增强学生对良好习惯的明确认知,激发学生的荣誉心理,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向榜样看起,争做别人的学习榜样。从而形成一种自主学习,积极改变的学生自我模式。

2、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靠平时日积月累的知、行转化中逐步养成的。因此,我们利用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学习习惯、文明礼貌习惯、体锻卫生习惯等方面进行训练和教育。注重从学生的生活入手,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日常行为的不良习惯,及时指出,教育改正。时时注意,常常教育,日积月累,形成习惯。

四、注重实践,分层重点

1、在每一个学期学校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特别注意锻炼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注意发现在活动中学生出现的不良行为习惯,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反思活动中的收获和不足,找出表现良好的学生榜样,使之形成对比,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缺点,并积极主动的改正。这样的活动教育不仅使学生身心愉悦,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2、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包涵了纵多的方面,全抓齐下不仅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还可能会导致学生产生排斥感。我校在开展养成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分层布局,重点开展的模式。在这一学期中,我校主要针对学生行为习惯中的礼貌习惯、学习习惯中的写字习惯、生活习惯中的卫生习惯这三方面重点开展。

在礼貌习惯中,注重学生的课堂礼貌、生活日常礼貌,培养学生礼貌待人,大胆、真诚的礼貌问候,规范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礼貌用语,“谢谢”“麻烦您了”

“不用谢”等成为学生的口头禅,让学生的礼貌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自然的行为习惯。

在写字习惯中,要从一年级的学生抓起。严格规范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书写习惯,必须做到书写规范、正确、美观。严格要求学生用正确的书写姿势,争取做到三个一的书写姿势。严格教育学生用正确的书写方法,按照正确的汉字书写顺序学习书写。在教学过程中和家庭作业中要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当做一项长期的必须的教学任务,从教学过程中的讲解指导到家庭作业的字帖临摹,对学生给予一种合理的、规范的、日常性的书写训练。

在卫生习惯中,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抓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学生从自身的内心中认识到卫生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教师要认真规范,时时监督学生的卫生情况。督促学生日日做到,时时做好。长而久之,形成习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生只有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才能产生内在的情感自觉地去执行,从而形成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

行为规范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奠基工程,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面对当今学校德育面临的新情况,我们将不断改革德育方法,丰富德育内容,开发德育途径,拓展德育渠道,选择最佳教育对策,以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工作抓出典型、抓出经验、抓出效果。

北沙城小学

2012年11月28日

【养成教育总结】相关文章:

大班养成教育总结11-12

养成教育工作总结10-29

班级养成教育工作总结05-10

养成教育教案03-10

小学生养成教育教学总结03-07

小学养成教育工作总结10-13

小班养成教育教案01-16

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总结04-06

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教案02-22

班级养成教育活动方案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