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方案

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11 10:02:43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方案

企业文化建设应该由外而内,由上而下进行。企业文化主要依靠企业领导人来推动,所以有人说企业文化其实是企业家的文化。制定企业理念,我们并不是把它形式化,停留在口号、标语层次。我们需要贯彻它,需要它对员工的理想追求进行引导。怎么样引导,规范企业员工的思想、行为。就需要我们着力落实下来。

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方案

一、企业文化规划步骤:

第一步:企业内部组建企业文化战略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由专人负责(最好是公司最高领导),并与公司员工代表组成企业文化执行小组;

第二步:调查分析企业现状、行业态势、竞争状况、企业最终目标等,得出企业存在的必要性、企业发展要求;

第三步:科学性、艺术性归纳总结企业远景、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战略、企业口号等;

第四步;依据已提炼出的理念层和企业实际需求,设计企业行为规范,包括员工行为规范、办公环境规范、危机处理规范、典礼、仪式、活动等;

第五步:进行企业形象系统规划,以确保设计符合艺术性、高识别性、行业要求等;

二、企业文化建设着手点:

(一)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显象文化,它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文化娱乐等方面的环境、条件、设施等物质要素的总和,较为直观地表现出一个企业的文化氛围、精神风貌和管理水平。

1、统一企业标志:如公司前台标志、LOGO等;

2、规范企业建筑风格、建筑色调,规范公司及各部门简称;

3、规范公司车体外表;如:保持外表清洁、车身印刷公司标示等

4、规范办公设备、办公器具的摆放及使用规则;

5、设计并规范员工着装款式及色调;

6、优化及美化工作环境:如卫生、绿化环境、办公桌椅摆放、桌面整洁、灯光等;

7、企业理念的牌匾、图板、灯箱,使企业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企业文化的感染力;

8、公司网站上作好企业和项目设计的广告宣传,打造企业品牌,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

(二)行为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主体,是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和人际关系中产生的活动文化。它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关于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活动,另一类是关于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行为活动。

1、规范礼仪、仪式、会议、公司活动规格和标准,可以有效推广企业理念,丰富生动地贯彻到各个方面;

2、抓好员工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3、结合行业和企业特点,推广职工行为养成清理、清洁、 准时、标准化、素养、安全的管理标准;

4、强化对员工的职业化训练,使其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5、建立并完善《公司员工手册》,并抓好推进落实;

6、选举和宣传优秀的集体和个人典型,通过典型反映公司的文化品位,树立公司和人的良好形象;

7、深入开展“职业道德、社会 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员工“三德”标准和良好行为。

8、企业理念必须反映到企业的日常工作和决策中,企业领导应该以身作则,是员工效仿的榜样。

9、举办征文活动、演讲比赛;或公司历史问题答辩会。将举办后的照片,文稿等形成专题宣传或倡导。

10、统一的名片风格、邮件签名、信封、信纸、工作证、请柬、介绍信、资料袋等;

11、具有企业特色的内刊,突出企业特点及行业范围动态、企业发展动向、员工晋升及获奖公告、企业文化建设板块等;并对优秀入选文章进行表彰和奖励。

12、中国习俗节日的庆贺及员工生日的慰问;

13、团队交流:每周或每月空闲时间组织团队自由交流,沟通感情增进了解,培养默契度;

14、创建学习园地:收集行业专业知识、生活小贴士、法律法规公告等;

(三)制度文化:是与管理科学息息相关的,它体现了一个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的规范化,并影响着企业行为,又处延到外显文化中去。

1、在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加强企业管理过程中,主动导入企业文化概念,“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得到充分体现和落实 ;

2、牢固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加强企业管理的意识,使企业文化与加强企业管理融会贯通,密不可分;

3、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企业的劳动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使企业管理制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并且日益与标准化管理和集团化管理接轨;

4、进行专业化管理流程设计,使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运作轨道;

5、干部员工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6、结合公司改革实际,继续完善、推行《岗位职责规范》;

7、形成在“以人为本”原则指导下,以法治企、特色鲜明的“管理文化”

8、企业理念能够落实,最重要的应该表现在企业的规章制度中,使员工的行为能够体现出企业理念的要求。如员工行为规范、公共关系规范、服务行为规范、危机管理规范、人际关系规范等。

(四)精神文化:主要包括对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哲学、管理信念、企业用人之道以及企业内部的主导标语口号和企业对外宣传用语的确定和宣传贯彻落实,使之成为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的信念和准则。

1、挖掘形成企业精神内涵 ,总结提炼企业价值观,总结提炼公司经营理念、管理理念、人才理念等,规范精神文化用语;

2、在一个较长时间内通过宣传教育,倡导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并为全体员工所认同,企业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企业发展注入显著文化动力。

3、要有效的传播企业理念,共享价值体系,也为了让员工切实参与到企业文化中,需要建立畅通而多样化的途径。如内部网络、报刊、论坛、宣传阵地、教育培训等。并利用这些途径经常性地对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

4、企业主要领导者同为企业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共同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划、设计和组织。在加强企业管理上达成共识;

5、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形成全公司共识,变成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以上部分设计规划完成后,应该首先实施企业视觉形象系统的应用,通过视觉形象系统的实施,可以使企业形象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巨大的变化,无疑会在社会中、行业中、本企业员工心理产生很大反响,员工对新的形象、新的理念、新的战略目标产生兴趣,由然而生自豪感。在这个时候,贯彻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规章制度就会事半功倍。辅之以长期的培训、文化活动,表彰优秀代表人物,倡导优秀个人风范。企业风气、企业环境气氛焕然一新。员工个人目标必然会与企业战略目标走向一致,企业文化也逐步走向强势文化。但同时要求企业内要有一支勇于变革的领导团队,能够不断更新和改变企业文化(即企业文化的再定位),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

境,使企业文化在企业战略执行、核心能力营造中始终发挥积极的作用。

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方案2016-09-22 23:34 | #2楼

目录:

一:企业文化的含义

二:企业文化的结构与特性

三:企业文化的功能

四: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五:力源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

六:力源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指导原则

七:力源文化建设的实操原则

八:力源企业文化的构成系统(初)

九:力源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规划

一:企业文化的含义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企业长期的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带有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价值观,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总和。代表着企业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包括经营哲学、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企业道德、团体意识、企业形象、企业制度,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

企业文化含义的具体释义

(1) 企业文化是在工作团体中逐步形成的规范。

(2)企业文化是为一个企业所信奉的主要价值观,是一种含义深远的价值观、神话、

英雄人物标志的凝聚。

(3)企业文化是指导企业制定员工和顾客政策的宗旨。

(4)企业文化是在企业中寻求生存的竞争“原则”,是新员工要为企业所录用必须掌

握的“内在规则”。

(5)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通过物体布局所传达的感觉或气氛,以及企业成员与顾客或

其他外界成员交往的方式。

图一:企业文化形成过程中的人的元素(企业文化形成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企业文化的结构与特性

图二

企业文化的结构

图三.企业文化的特性

三:企业文化的功能

所谓导向功能就是通过它对企业的领导者和职工起引导作用。企业文化的导向功

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经营哲学和价值观念的指导 经营哲学决定了企业经营的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法则,这些方式和法则指导经营者进行正确的决策,指导员工采用科学的方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念规定了企业的价值取向,使员工对事物的评判形成共识,有着共同的价值目标,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为着他们所认定的价值目标去行动。美国学者托马斯·彼得斯和小罗伯特·沃特曼在《追求卓越》一书中指出“我们研究的所有优秀公司都很清楚他们的主张是什么,并认真建立和形成

了公司的价值准则。事实上,一个公司缺乏明确的价值准则或价值观念不正确,我们则怀疑它是否有可能获得经济上的成功。”

2.企业目标的指引 企业目标代表着企业发展的方向,没有正确的目标就等于迷失

了方向。完美的企业文化会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去制立企业的发展目标,这种目标一定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企业员工就是在这一目标的指导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约束功能 企业文化的约束功能主要是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道德规范来实现。

1.有效规章制度的约束 企业制度是企业文化的内容之一。规,企业的领导者和企业职工必须遵守和执行,从而形成约束力。

2.道德规范的约束 道德规范是从伦理关系的角度来约束企业领导者和职工的行为。如果人们违背了道德规范的要求,就会受到舆-论的遣责,心理上会感到内疚。同仁堂药店“济世养生、精益求精、童叟无欺、一视同仁”的道德规范约束着全体员工必须严格按工艺规程操作,严格质量管理,严格执行纪律。

凝聚功能

企业文化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感情,从而在企业中造成了一种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强化了团体意识,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的价值观念形成了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职工把企业看成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把本职工作看成是实现共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企业步调一致,形成统一的整体。这时,“厂兴我荣,厂衰我耻”成为职工发自内心的真挚感情,“爱厂如家”就会变成他们的实际行动。

激励功能

共同的价值观念使每个职工都感到自己存在和行为的价值,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 的最高精神需求的一种满足,这种满足必将形成强大的激励。在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氛围中,领导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特别是领导对职工的关心,职工会感到受人尊重,自然会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另外,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对企业职工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特别是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成功,在社会上产生影响时,企业职工会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他们会加倍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企业的荣誉和形象。

调适功能

调适就是调整和适应。企业各部门之间、职工之间,由于各种原因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解决这些矛盾需要各自进行自我调节;企业与环境、与顾客、与企业、与国家、与社会之间都会存在不协调、不适应之处,这也需要进行调整和适应。企业哲学和企业道德规范使经营者和普通员工能科学地处理这些矛盾,自觉地约束自己。完美的企业形象就是进行这些调节的结果。调适功能实际也是企业能动作用的一种表现。

辐射功能

四: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1、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任何一个现代企业

的维系和发展都需要两个纽带,一个是物质、利益、产权的纽带,另一个是文化、精神、理念的纽带,就好比"硬件"和"软件",两者互相支撑,缺一不可。从"软件"方面来说,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在实践中逐步树立、形成企业正确的价值观念、独特的企业精神、合理的经营之道、崇高的经营境界以及为广大员工所认同并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企业"软件"搞好了,同时配以企业的"硬件"建设,才具有双重动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然会提高。

2、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

需要。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帮助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有利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使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迈出扎扎实实的步伐。但企业文化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建设不是目的,重在推广和落实。因此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全员参与,密切配合,确保该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五:力源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

(1)满足企业战略发展的客观需要,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调整。

(2)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理论,完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创

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改善企业资源配置方式,实现企业内外资源的有机优化与整合。

(3) 不断通过知识与思维创新,提供满足客户和社会需要的卓越产品、服务和环境,以赢

得持久信赖,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经销商及用户永续、协调、统一发展,实现以服装文化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

(4)建立有团队精神的学习型组织。

六:力源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指导原则:一二三原则

一个中心: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为中心

【释义】 企业文化不能脱离企业的经营孤立的存在,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

和完善必须依附于、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活动。

俩个基本点:对外以客户为本,对内以员工为本

【释义】 以客户为本就是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以客户为核心;以客户为本应

该变成一种意识,根植在每个员工的心中,在企业上下形成一种处处为客户着

想的氛围;

以员工为本就是提倡企业用对待客户的态度对待员工,通过中试与肯定员工的

价值与重要性,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扩大员工的发展空间,使员工满意,进

而达到客户满意。

三个要素:服务战略、基于管理、面向流程

服务战略:企业文化是基于战略的文化,而不是简单的思想政治工作;

基于管理: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基于管理,而不是问题活动;

面向流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必须贯穿于整个流程,企业文化是流程中的一部分,而不是

简单的智能管理。

七:力源文化建设的实操原则

1、系统性原则。公司企业文化是一个完整科学的体系,建设具有特色的公司企业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尊重企业文化的建设的内在规律,有计划的、按步骤地从基础工作抓起,在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等层面上 重点突破,相互协调,相互作用,系统推进。

2、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要继承公司优秀传统文化,更要与时俱进,不满现实、不安现状,激发创新活力、向上动力和内在潜力,以超前意识进行创新和超越,不断赋予企业文化建设以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丰富企 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使公司企业文化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3、人本原则。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对象。公司企 业文化建设为公司战略服务,但出发点和归宿是全体员工。建设公司企业文化, 必须自始自终围绕全面提高员工素质、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 员工与公司的共同成长这一主题进行。

4、特色化原则。优秀的企业文化一定是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公司的战略目标决定了公司企业文化必须具有鲜明特色。要建立以彰显公司个性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以独特的视觉、听觉系统,让人们感受公司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形成公 司特色企业文化的强大辐射力、

感召力和影响力。

5、实践的原则.公司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理念重要、实践更重要、自觉实践 最重要,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重在建设,重在操作,重在实效, 切实把企业文化要求体现到组织、人员、产品和服务上,辐射到相关产业链中。

图五 力源企业文化构成星系图

【力源文化系统构成释义】

框架体系

力源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主要由文化理念体系(精神文化)、制度体系,行为体系,形象体系(物质文化)及相应的子文化体系四部分构成.

1、文化理念体系(精神层文化).

文化理念体系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核心和基础。企业理念反映企业的 价值追求、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构 架主要包括核心理念、应用理念和子理念。核心理念指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应用理念主要是指在核心理念指导下形成的公司经营理念、 经营战略、经营宗旨、经营准则等。子理念主要指核心理念和应用理念派生出的 人本观、安全观、质量观、廉洁观、诚信观、创新观、客户观、开放观等。

2、制度体系.

制度体系建设反映制度行为文化,是理念文化的动态反映,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必须 体现公司文化的要求,通过规章管理制度实现文化的固化子体系包括企业行为准则、员工 行为准则、职业道德规范、职业礼仪规范、公共关系规范、日常礼仪规范等。

3、行为体系

它主要表现在企业的活动文化和礼仪文化上,是企业的行为文化。它主要表现在人的行为和语言;团体的共性行为活动;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和公关、社交和礼仪活动等行为。

4、形象体系(物质文化)

公司形象体系包括视觉识别系统和环境建设系统系统两部分。视觉识别系统是指公司名称、标识、标牌等内涵及外延的规范化,制度化。环境建设主要是指以生产、工作现场为核心,覆盖公司外埠子公司及公司人员、产品、服务所触及的一切地方的文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实现公司文化在全国所在区域的有效覆盖和统一、规范。 另:子文化体系.

在公司企业文化子理念的灌输和实践中所形成的人才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廉洁文化、诚信文化、创新文化、客户文化、开放文化等,构成了公司的子文化.

具体目标(绩效指标):

1、全员企业文化认知度100 % ;

2、标识、标牌使用规范统一度100 % ;

3、全员行为规范率95%以上,杜绝明显的不规范行为;

4、重点行业、知名客户熟知率80%以上。

九:力源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规划

实施步骤

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灵活机动的原则分阶段进行。 (一) 整合、设计、完善、构建体系阶段( 2011年3月---2011年5月) 这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梳理、提炼、整合文化资源,制定力源企业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完善力源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形象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初步建立起相应的子文化体系,报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决策.

主要任务:

1、 完善力源力源集团核心理念及应用理念,基本完成力源集团理念识别系统建设.

在对力源集团现状进行全面系统评估的基础上,本着继承、融合、创新的原则, 总结经验,着眼未来,梳理、提炼反映力源集团特点、符合力源集团发展目标和丰富管理 内涵的理念体系,编制《力源集团企业文化理念识别系统管理手册》。

( 1 )总结提炼集团核心理念,明确其内涵。

( 2 )丰富并具体化集团使命、愿景的内涵。

目前力源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专业工程机械代理商管理力源集团”。企业使命为“助力打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优秀的代理商”。最优秀的标准是什么?愿景与使命的相互 关系是怎样的?差距有多大?

( 3 )充实和丰富力源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内涵和外延。

系统总结经验,适应新的形势和力源集团新的发展要求,吸收国际一流力源集团的先进理念,进一步对力源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进行充实、完善,作出更加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诠释,力求生动、形象、易记、易操作。

( 4 )坚持弘扬力源企业精神丰富力源企业精神内涵.使弘扬和丰富力源企业精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 常化。

2、完成视觉听觉识别系统建设.

( 1 )开展力源集团视觉识别系统( VI )建设,对力源集团名称、力源集团旗帜、力源集团标志、产品标识、力源集团厂歌、主题音乐、力源集团形象导语、力源集团专题电视宣传片、力源集团形象标志、商标、标准色、中英文名称缩写及名片、信笼信封等要素进行系统设计,制定制作标准,编制《力源集团视觉听觉识别系统管理手册》,规范,塑造力源集团统一的视觉听觉识别系统,实现标识建设有法可依,规范管理和使用。

( 2 )加强宣传、推广、应用。对力源集团各类标识物按照寓意性、直观性、表达性和传播性进行系统宣传、推广,使之成为力源集团文化的可视象征,有效改善公众对集团的认知、感受和评价。

( 3 )制定并实施力源集团各分公司、子公司各类标识的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并实施相应的评价考核体系。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对标识进行统一规范.加大考核力度,全面消除不规范现象,使力源集团标识、标牌的使用统一度达到100 % 。

3、初步形成行为规范体系.

( 1 )建立完善全员行为规范。继续从小事抓起,从小事做起,规范和约束全员思想行为,逐步解决职工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不精细"的行为,通过制度的硬约束,规范职工的行为方式,以此培养职工良好素养的形成。

( 2 )突出抓好岗位责任制和职工道德规范的落实,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变成职工群众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通过规范开展各种活动,建立活动制度,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职工良好行为的形成,既要靠教育灌输引导,也要靠制度进行规范约束。 要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健全完善《职工文明公约》、《职工道德规范》、《职工岗位职责》等制度规定和实施细则。

4、推进企业文化载体建设.

( 1 )强化阵地宣传。充分利用《力源经理人》、《力源人》,企业网站,泛微办公系统,RTX,BBS,QQ群等内部各类传播平台,强化企业文化宣传引导。加强统一领导,继续鼓励各分力源集团,子力源集团充分利用自办的简讯、宣传栏、电子屏幕等阵地宣传力源企业文化。 ( 2 )广泛传播先进人物及事迹。组织力量,持续深化"我们身边的闪光点" 活动,深入发掘生动、深刻诠释力源集团文化理念的经典故事,编印类似《行动起来一一 让文化落地》小册子,大力传播用心实践企业文化的真实、生动、感人故事,推动文化理念落地。

( 3 )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文化墙"。将优秀群体、模范人物、职工语录、 警句格言、创新成果等,集中进行展示、宣传,形成全员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文化墙"。在开展试点、取得成

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 4 )加强职工文体活动建设。健全和完善力源集团专业展览馆、俱乐部、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的管理制度;提出并形成建设力源集团级展览馆、图书馆的方案。 完善厂区和宿舍区文化设施建设,力争形成若干个分布合理、特色鲜明的职工文化广场.以元旦、春节、元霄节、五

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为载体,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显著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筹划并提出太钢文化节方案.探索建立登山、长跑、健步等特色活动制度,固定日期、参加人员、评比机制,形成力源集团特色的文化体育日,使其成为力源集团的文化品牌。定期组织开展回报社会的公益活动,如环境保护、植树活动、希望小学、各种捐助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 5 )系统策划力源集团形象宣传,通过制作具有力源特色的礼品、组织参与国际性和行业性的展会、与主流媒体签订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公益活动等,扩大企业在重点客户和重点企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和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成立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所属各单位要相应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力源集团企业文化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负责实施的主要职能部门,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负责处理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日常工作,组织力源集团企业文化的总体策划、实施规划、组织推进、考核检查等。

科学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考评,建立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将企业文化建设评估的指标被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定期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进行评价,使企业文化建设考评工作有章可循,并对基层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方向和指导。

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专家讲座、办培训班等,加强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组织企业文化建设骨干参加全国性的企业文化建设培训。

上述工作,要通过形成《力源企业文化手册》、《力源人》和《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规划( 2011年3月-2012年6月 )加以体现。

(二)全面实施、整体推进阶段( 2011年6月-2011年12月)

工作目标:从高度、深度、广度上巩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力源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

主要任务:

1、建立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 1 )组织领导体系。力源集团和所属单位都要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组织领导和管理体系,明确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健全组织,明确职责,部门设置、人员、职 责、分工、考核、培训、奖惩等科学合理,运行通畅.每年召开一次企业文化建 设推进实施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成员会议。

( 2 )制度规范体系。要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结合力源集团实际,制定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所需要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依章管理,遵章操作,按章检查. ( 3 )学习培训体系。以企业文化为重点,学习目标明确,坚持系统思考和 不断创新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成果转换机制。

( 4 )人才骨干体系。建立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才骨干体系,主要包括企业文化建设的专家人才、骨干人才等。

( 5 )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评价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和有效途径,全面建立企业文化考核和评价体系,促进文化与管理、理念与行为的有机统一。

( 6 )物质保障体系。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物质保障,要有专项经费预算, 并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2、推进视觉听觉识别系统建设.

制定并实施系统的力源集团形象宣传计划.研究在国内重要的机场、码头、车站、高速公路、风景区及标志性建筑物上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力源集团形象宣传展 示的具体方案。集中财力统一对外开展广告宣传活动,以鲜明的个性化语言,向社会大众传播,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扩大企业文化理念的宣传和企业品牌影响力.

各分公司,子公司要在与力源集团形象识别系统相统一的基础上,导入自己的产品、服务、技术、队伍等形象识别系统。

3、继续落实行为识别系统建设.

完善员工行为规范,编制《力源集团员工礼仪手册},制定企业行为准则、员工行为准则和团队仪式与活动的行为规范体系。

规范力源集团重要会议、重大节日纪念活动、重大节庆活动、春节团拜活动、为先进劳模庆功活动、送温暖活动、领导拜访慰问活动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的文化礼仪.

4、建立企业文化师队伍,开展企业文化培训,普及企业文化知识.

建立与国内知名企业文化研究机构、省内外企业文化知名专家的沟通交流, 结合力源集团实际,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为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对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

5、推进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基地建设.

挖掘和整合力源集团深厚的文化教育资源,在力源集团重要公共场所、厂区重点路段 和参观线路树立展示力源集团文化标志性语言的标牌,设计建造一批诠释力源集团文化内涵、象征意义深厚、造型形象生动、给人以思想启迪的雕塑。

完善力源集团各具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

重点建设力源企业文化知识长廊与力源发展史展示基地;提出建设力源集团阅览室、图书馆基地方案。

6、推进文化载体建设

( 1 )加强信息传播载体建设。注重利用网络等新型传媒和报刊、广播等,提供能有效展示力源集团理念的文化产品。同时,加强对舆-论宣传、公共关系的研究和策划,通过选择社会有效传播载体,为力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开辟新途径。

( 2 )加强特色活动载体建设.积极推进"看板管理","文化墙"等有效展示 力源集团企业文化的窗口建设.

( 3 )加强摄影、书法、绘画、美术、文学、体育等业余文化队伍的管理,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推动力源集团文化理念的传播。

7、做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推介工作.

培育和树立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利用多种渠道对力源集团企业文化核心内涵进行宣贯和推介。

( 1 )系统培训。编写力源集团文化读本,成为文化的生动读物。没有理解,就没的动力、就没有行动和执行力。

( 2 )组织基地参观学习.

(3 )"我们身边的闪光点"故事集。编写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加以传播。复杂的道理简单讲,简单的道理反复讲。将力源集团文化核心价值观转化为通俗易懂、 简单而寓意深刻的小故事.

( 4 )征文、演讲活动。让故事进入市场、家庭、课堂、社会。

( 5 )编辑制作电视片,创作音乐,让独特的音像、形象、标识成为力源集团的化身。让人们

一看、一听、一读就产生对力源集团的深刻印象。

( 6 )激励为丰富和实践力源集团文化有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8、完善并持续推进子文化建设.

子文化体系是文化体系的延伸、细化和塑造,主要包括:以执行文化、服务文化、责任文化为基础的安全文化、质量文化、营销文化、客户文化、品牌文化、制度文化、廉洁文化、诚信文化、创新文化,适时启动相关子文化建设。

(三)总结提高、深化完善阶段( 2012年1月-2012年6月)

主要工作目标:

对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行总结、宣传,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使力源集团企业文化与时俱进,为力源集团新时期的发展提供新的价值引导、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主要工作任务:

1、基本完成企业文化体系建设。

2、深入推进子文化建设。

3、加强企业文化展示窗口建设,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推介工作。

4、深入推进一流环境建设。做到既有个性、特色,又能反映力源集团文化理念。

5、召开企业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表彰推进大会。对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评价,分析现状,总结成果,表彰先进,巩固成绩。

6、做好企业文化在相关产业链上的延展和渗透工作。

7、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理论研究,认真总结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分析工作 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完善的机制和措施。组织编写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汇编。

【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方案】相关文章:

企业文化建设方案_企业文化建设方案范文03-26

企业文化建设方案08-08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楼道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团队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文化建设 方案05-11

企业组织文化建设方案05-11

企业文化建设方案05-11

关于企业文化建设方案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