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10:57:16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一、 调研目的

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按照区干教领导小组审定的教学方案,切实加强处级领导干部

调查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学员集体智慧,提高学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焦点,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可资借鉴参考的调查报告,特在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二、 调研主题

1.社会管理 2.征地拆迁 3.农村基层党建 4.特色旅游

注:以上主题供参考,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定,并报班主任组

同意。

三、 调研方式

(一) 方法

本次专题调研贯穿整个培训过程,从4月7日启动至4月26日

结业。分为选题、调研、撰写报告、汇报成果、成果运用。

(二) 具体安排

四、 调研注意事项

1.各课题组应围绕选题,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2.各课题组专题调研任务分工需明确,做到人人参与,贡献智慧。

3.优秀的调研报告将择优刊载于区委党校《资政专报》送区领导参阅。

培训班班主任组

2015年4月7日

调研工作方案2016-09-23 9:43 | #2楼

一、调研的目的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来巩固学习和活动开展的成果,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平,提升对今年确定的“四个抓”(抓发展保企业,抓项目增投入,抓就业保民生,抓基础蓄后劲)工作思路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为全市经济的追赶与跨越作出扶贫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调研的原则

总的原则是,由领导班子成员领题,拟定调研提纲,听取群众意见,分析解剖问题,撰写调研报告。通过深入调研,梳理出不符合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扶贫开发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三、调研的方式

结合扶贫业务工作,明确调研课题、具体责任人和参加人员、完成时间等,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讨论、边整改、边创新、边提高。调研时要开展“三问三保一发扬”活动(问计于民保增长,问需于民保民生,问情于民保稳定,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四、调研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十一五”扶贫开发以来的工作成效、特色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搞好今后工作的思路以及整村推进、移民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贫和社会扶贫等方面开展调研(具体调研选题和人员安排附后)。

五、调研的要求

1、深入组织调研。要着力围绕扶贫重点县、重点乡、重点村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符合要求,扶贫成效是否明显,经济社会是否发展,发展环境是否优化,贫困群众收入是否提高,项目安排是否符合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措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否兼顾,扶贫项目是否体现群众意愿,移民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民生工程是否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是否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否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通过深入调研,梳理出不符合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4月12日前结束)

2、撰写专题报告。调研结束后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简明扼要,文字简练,说明问题要抓住要害,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符合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对今后扶贫开发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调研报告在4月15日前完成并交学教办)

3、汇编调研成果。市扶贫办机关学教办将对调研成果进行汇编,并评选1-2篇优秀调研文章上报。(4月20日前完成)

附:市扶贫办调研选题和人员安排情况表

走访调研工作方案2016-09-23 23:54 | #3楼

按照市、县的安排部署要求,为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调研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走访调研“五村三十四组九百户”的工作方案:

一、调研意义和目的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做出的重要部署。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调研,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摸清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最不满意的问题;摸清对党员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摸清乡村两级干部、七站八所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走访调研时间安排和方式方法

走访活动从2015年3月中旬开始,到2015年5月下旬结束。这次走访以驻村安排走访,要求走访到每一户,弄清各村基本情况、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和突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措施,明确整改

方向,重点、时限要求、责任主体。

走访方式:一是发放调查问卷,二是召开村组、党员座谈会,三是入户走访。

三、走访调研工作要求

1、听取群众对乡村两级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和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2、了解掌握并及时解决群众当前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调查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4、与农民群众共商产业发展、致富增收的路子和措施。

5、进一步落实乡村干部包村联组帮户的任务和责任。

6、各村将走访调研的内容撰写专题调研报告。

附表1、对乡村干部“四风”方面征求意见表。

附表2、对乡七站八所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征求意见表。 附表3、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意见表。

附表4、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意见表。

中共紫良瑶族乡委员会

2015年3月25日

专题调研工作方案2016-09-23 12:39 | #4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实施方案#e#

党的以来,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积极落实市、县局通知精神,扎实开展活动,现就我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及意义

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的基础和前提。全所民-警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着眼现实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查找不足,进一步深化建设活力凤翔、美丽凤翔、幸福凤翔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听取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扎实有效地联系服务群众,努力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时间安排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动员(5月上旬)。

组织学习市县公安局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明确这次调研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我所要按照县局安排及时召开部署动员会议,搞好思想发动,安排好本单位的调研工作。

第二阶段:调查研究(5月下旬—6月)。

所长要结合创新公安工作、实现创建最安全新农村建设等内容,深入农村,广泛开展下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意见、要求,了解群众内心的需求和期盼,确保每一个村全覆盖。

第三阶段:梳理归类(7月份)

对调研排查出的问题,从基本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措施、意见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建立相关台帐和数据库,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既要全面分析影响本单位发展进步的主要问题,又要重点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本单位的表现;既要重点查找我所在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的突出问题,又要帮助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既要重视查找分析发展稳定方面的重大问题、共性问题,又要重视查找和解决党员群众反映的个体困难和问题。

第四阶段:整改落实(8月—10月)。

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对调研出的各类问题,按照业务分工进行分类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一定时期内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作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解决。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及上级部门的监督。

五、方式方法

l、入户走访调研。要深入农村乡下,特别要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发展困难大的地方去个别走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汇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调研方式采取了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

2、数据统计分析。根据调研内容,全面统计有关情况,建立台帐和数据库,进行整体分析;或随机选取调查样本,发放调查问卷,归类统计分析,全面客观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寻求对策。

3、典型案例剖析。选取有代表性的若干问题,认真调查,探索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六、调研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所民-警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调研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坚持领导带头。我所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谋划调研方案,确定调研专题,明确调研重点;带头深入基层,与调研对象结对子、交朋友,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带头查找问题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思路,为民-警树立榜样。

3、统筹安排部署。针对基层单位警力不足的实际,克服困难,要统筹兼顾,与基层工作要同步开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4、形成专题报告。要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5、保持良好作风。组织我所民-警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温暖,进群众门、住群众屋,解民忧、转作风、谋发展,树立民-警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XX派出所

2015年5月5日

【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05-11

人大专题调研工作方案05-11

专题调研活动方案05-11

砼行业专题调研报告05-18

基层专题调研活动方案05-11

专题调研 实施方案05-11

三严三实 专题调研05-07

专题调研报告格式模板范文04-12

领导调研方案_领导调研工作方案04-01